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偉 大 的 佛 人 格

 

[ 樓 宇 烈 ]
人 文 素 養 體 現 生 命 價
值 需 反 思 現 代 科 技

 
人 文 素 養 體 現 生 命 價 值 需 反 思 現 代 科 技 —— 樓 宇 烈

2011 年 12 月 29 日 新 華 網

現 代 科 學 的 發 展 , 特 別 是 今 天 高 科 技 的 發 展 , 使 得 整 個 世 界 在 物 質 文 明 、 技 術 手 段 方 面 發 生 了 巨 大 的 變 化 。 這 些 變 化 一 方 面 給 人 們 的 生 活 帶 來 了 方 便 、 舒 適 , 另 一 方 面 也 給 人 們 的 思 想 、 精 神 帶 來 了 很 多 問 題 。 人 的 主 動 性 和 能 動 性 , 相 當 一 部 分 隨 著 科 技 的 發 展 反 而 受 到 了 很 大 的 制 約 。 在 機 械 工 業 時 代 , 人 們 就 提 出 來 : 人 不 要 淪 為 機 器 的 奴 隸 。 現 時 我 們 已 經 跨 越 了 機 械 時 代 , 到 了 信 息 時 代 , 實 際 上 我 們 現 在 面 臨 一 個 非 常 大 的 危 機 , 就 是 我 們 很 可 能 成 為 信 息 的 奴 隸 。 這 一 切 也 就 是 哲 學 上 講 的 「 異 化 」 。 人 越 來 越 被 自 己 所 創 造 的 環 境 和 創 造 物 所 制 約 , 而 現 在 這 種 情 況 越 來 越 嚴 重 。 「 異 化 」 總 是 與 物 質 生 活 聯 繫 在 一 起 , 它 促 使 人 們 的 物 慾 不 斷 膨 脹 。

那 麼 , 隨 著 科 學 的 發 展 、 物 質 文 明 的 發 展 , 人 怎 樣 採 取 自 己 的 主 動 性 , 不 至 於 被 機 器 、 信 息 、 物 慾 牽 著 鼻 子 走 呢 ? 這 是 一 個 非 常 大 的 問 題 。

科 學 的 反 思

在 科 技 與 物 質 文 明 高 度 發 展 的 同 時 , 怎 樣 來 發 揚 人 文 的 精 神 ? 發 揚 一 種 什 麼 樣 的 人 文 精 神 ? 人 需 不 需 要 人 文 素 養 ? 這 些 都 是 我 們 現 在 需 要 研 究 討 論 的 現 代 文 明 與 科 技 緊 張 與 協 調 的 問 題 。

中 國 傳 統 文 化 裡 , 強 調 人 的 主 動 性 , 一 方 面 要 減 弱 神 對 人 的 控 制 , 另 一 方 面 強 調 人 對 物 慾 要 有 主 動 性 。 正 因 為 這 樣 ,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裡 對 於 物 慾 與 倫 理 討 論 得 特 別 多 , 解 決 好 這 個 問 題 對 於 提 升 人 格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《 荀 子 . 修 身 》 云 : 「 君 子 役 物 , 小 人 役 於 物 。 」 在 荀 子 心 目 中 , 君 子 與 小 人 是 不 同 層 次 的 。 君 子 是 主 動 去 控 制 、 去 利 用 這 個 物 , 而 小 人 呢 , 是 被 物 所 支 配 、 控 制 。 這 個 問 題 可 以 從 很 多 層 次 來 討 論 : 被 物 役 , 還 是 去 役 物 , 這 是 從 教 育 修 養 上 來 講 的 ; 在 實 踐 角 度 講 就 是 義 和 利 的 問 題 , 是 見 利 忘 義 , 還 是 見 利 思 義 的 問 題 ; 進 一 步 提 高 到 理 論 上 來 討 論 , 就 是 天 理 和 人 欲 的 問 題 。

20 世 紀 後 半 期 , 隨 著 西 方 的 科 技 文 明 高 速 發 展 , 西 方 掀 起 了 一 股 新 人 文 主 義 思 潮 。 人 再 度 淪 為 機 器 的 奴 隸 的 可 能 , 使 得 西 方 思 想 家 重 新 來 到 東 方 尋 找 東 方 的 人 文 精 神 所 在 。 對 於 天 理 和 人 欲 、 思 義 與 見 利 、 役 物 還 是 役 於 物 的 問 題 , 他 們 都 非 常 感 興 趣 , 認 為 新 人 文 主 義 還 是 要 到 東 方 文 化 裡 去 找 源 頭 。 因 此 , 人 文 精 神 被 提 到 一 個 與 科 技 文 明 同 步 發 展 的 狀 態 上 來 。

由 於 現 代 社 會 的 分 工 越 來 越 多 、 學 科 劃 分 越 來 越 細 , 我 們 每 個 人 在 知 識 結 構 方 面 也 越 來 越 褊 狹 。 過 去 , 教 育 分 為 三 方 面 : 家 庭 教 育 、 社 會 教 育 和 學 校 教 育 。 這 三 方 面 都 應 該 是 以 對 人 的 素 質 教 育 為 主 , 技 能 教 育 為 輔 。 唐 代 文 學 家 韓 愈 寫 過 一 篇 《 師 說 》 , 「 師 者 , 所 以 傳 道 、 授 業 、 解 惑 也 。 」 「 授 業 」 比 較 接 近 於 今 天 所 說 的 傳 授 專 業 知 識 ; 「 傳 道 」 、 「 解 惑 」 , 都 是 人 文 素 質 培 養 方 面 的 問 題 。 作 為 教 育 者 , 應 該 把 「 傳 道 」 、 「 解 惑 」 放 在 第 一 位 , 其 後 才 是 「 授 業 」 。 教 師 是 人 類 靈 魂 的 工 程 師 , 可 是 我 們 現 在 教 員 的 工 作 越 來 越 多 地 變 成 只 是 授 業 了 。 這 不 僅 僅 是 中 國 的 教 育 問 題 , 也 是 整 個 世 界 的 教 育 問 題 。 我 們 的 教 育 是 不 是 要 培 養 在 某 個 技 能 方 面 非 常 突 出 、 其 他 的 什 麼 都 不 管 的 人 呢 ? 是 不 是 培 養 對 某 一 領 域 鑽 研 得 很 深 、 對 其 他 領 域 卻 一 無 所 知 的 人 呢 ? 這 個 問 題 現 在 是 越 來 越 嚴 重 了 , 已 經 引 起 了 全 世 界 對 教 育 有 思 考 的 人 的 反 思 。 在 科 技 與 物 質 文 明 高 度 發 展 的 同 時 , 怎 樣 來 發 揚 人 文 的 精 神 ? 發 揚 一 種 什 麼 樣 的 人 文 精 神 ? 人 需 不 需 要 人 文 素 養 ? 這 些 都 是 我 們 現 在 需 要 研 究 討 論 的 現 代 文 明 與 科 技 緊 張 與 協 調 的 問 題 。

這 個 問 題 與 我 們 對 於 科 學 的 理 解 是 有 很 大 關 係 的 。 中 國 上 世 紀 20 年 代 有 過 一 次 關 於 「 科 學 與 人 生 觀 」 的 大 討 論 。 當 時 認 為 科 學 能 夠 解 決 一 切 問 題 的 人 , 認 為 人 生 觀 的 問 題 也 可 以 通 過 科 學 來 解 決 。 另 一 派 則 認 為 , 人 生 觀 不 屬 於 科 學 這 一 範 疇 , 人 生 觀 的 問 題 還 是 要 用 傳 統 的 形 而 上 的 東 西 來 解 決 。 我 們 今 天 回 過 頭 來 考 慮 這 一 問 題 , 應 該 說 這 兩 者 既 有 牴 觸 , 又 有 協 調 。 不 應 該 把 兩 者 截 然 對 立 起 來 , 認 為 人 生 觀 的 問 題 解 決 了 , 科 學 問 題 也 就 解 決 了 , 或 者 有 了 科 學 的 思 維 方 式 , 人 生 觀 的 問 題 也 迎 刃 而 解 , 這 都 是 不 全 面 的 。

現 代 人 們 越 來 越 看 到 , 其 實 兩 者 是 屬 於 不 同 領 域 的 問 題 , 科 學 的 思 維 方 式 和 研 究 方 法 與 人 文 是 有 很 大 差 異 的 。 按 傳 統 科 學 來 講 , 它 是 一 種 實 證 科 學 , 是 在 一 種 靜 態 的 關 係 中 來 研 究 的 。 比 如 在 實 驗 室 裡 進 行 的 科 學 實 驗 , 它 的 結 論 要 有 普 適 性 , 要 有 可 重 複 性 、 可 驗 證 性 。 但 人 文 學 科 是 在 動 態 中 研 究 的 , 它 永 遠 在 變 動 中 。 在 動 態 研 究 裡 , 就 有 很 多 不 確 定 的 東 西 , 尤 其 是 模 糊 的 方 面 。 在 相 當 長 一 段 時 間 裡 , 主 要 是 從 上 世 紀 20 年 代 開 始 , 人 文 學 科 的 研 究 大 量 借 助 於 自 然 科 學 的 方 法 , 對 人 文 學 科 所 遇 到 的 問 題 作 定 性 、 定 量 的 分 析 。 這 個 過 程 從 歷 史 的 角 度 來 看 , 它 是 有 進 步 意 義 的 , 推 動 了 人 文 學 科 的 發 展 。 但 從 根 本 來 講 , 它 又 不 能 真 正 觸 及 人 文 科 學 的 底 蘊 或 者 精 神 。 人 文 學 科 始 終 是 動 態 的 , 靜 態 的 研 究 方 法 可 能 會 忽 略 一 些 重 要 問 題 。 因 為 任 何 的 清 晰 總 是 對 某 一 個 方 面 的 清 晰 , 越 是 清 晰 , 它 的 適 用 範 圍 有 時 候 反 而 越 窄 。 到 了 20 世 紀 後 半 期 , 也 就 是 70 年 代 以 後 , 人 們 感 到 這 種 機 械 的 方 法 在 自 然 科 學 方 面 也 不 夠 用 了 , 需 要 借 鑒 人 文 科 學 的 研 究 方 法 。 所 以 自 然 科 學 理 論 裡 面 提 出 了 很 多 非 線 性 的 理 論 。 比 如 模 糊 性 的 問 題 , 就 是 借 鑒 人 文 科 學 的 一 些 思 維 方 式 運 用 到 自 然 科 學 裡 去 。 人 們 發 現 , 有 時 候 模 糊 了 , 反 而 更 接 近 事 物 的 本 來 面 貌 。 所 以 我 們 不 能 把 科 學 與 人 文 對 立 起 來 看 。

 

偉 大 的 佛 人 格
目  錄  頁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