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
於 〝 長 安 慧 光   世 紀 風 采 〞 唐 密 學 術 研 討 會 閉 幕 式 上 致 辭
 
 【 完 整 版 】
二 零 一 一 年 十 一 月 廿 六 日

 

各 位 Honourable 領 導
各 位 Most Venerable
各 位 Venerable
各 位 高 僧 大 德

 
    大 家 下 午 好 !

    我 首 先 要 感 謝 各 位 長 者 、 高 僧 大 德 對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、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各 方 面 的 幫 助 、 交 流 和 分 享 。

   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在 世 界 大 弘 的 時 候 , 不 是 沒 有 遇 到 問 題 , 不 是 沒 有 遇 到 疑 惑 的 。

    我 們 曾 經 參 加 過 世 界 上 最 大 的 一 個 宗 教 組 織 的 活 動 。 這 個 宗 教 組 織 的 參 與 者 超 過 數 萬 人 , 全 世 界 近 百 個 國 家 各 種 不 同 的 宗 教 組 織 聚 合 在 一 起 。 組 織 的 英 文 名 字 叫 Parliament of the World’ s Religions , 直 譯 就 稱 為 〝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〞 。

    在 一 百 多 年 前 ── 1893 年 , 也 就 是 十 九 世 紀 末 的 時 候 ,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成 立 於 芝 加 哥 。

   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第 一 屆 會 議 後 , 就 進 入 了 二 十 世 紀 。

    眾 所 周 知 , 二 十 世 紀 是 一 個 全 人 類 大 發 展 的 世 紀 。 但 是 在 二 十 世 紀 的 前 半 葉 , 由 於 兩 次 世 界 大 戰 , 所 以 〝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〞 會 議 整 整 一 百 年 , 沒 有 正 常 地 開 會 。

    為 紀 念 1893 年 在 美 國 芝 加 哥 首 次 嘗 試 建 立 全 球 性 信 仰 對 話 的 世 界 宗 教 大 會 召 開 100 週 年 ,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於 1993 年 在 芝 加 哥 舉 行 , 後 又 分 別 於 1999 年 、 2004 年 在 南 非 開 普 敦 、 西 班 牙 巴 塞 羅 那 召 開 , 均 有 來 自 全 世 界 80 多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的 8000 名 左 右 的 世 界 各 宗 教 領 袖 及 愛 好 和 平 人 士 參 加 。

   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是 突 破 地 域 和 國 家 疆 界 限 制 的 世 界 性 宗 教 活 動 , 是 宗 教 發 展 史 上 最 高 的 歷 史 形 態 。

    在 1993 年 , 我 們 也 參 加 了 這 一 盛 會 。 當 然 , 在 這 盛 會 中 , 我 們 沒 有 能 夠 進 入 會 議 的 主 流 層 次 。 當 時 的 主 流 層 次 , 跟 我 們 相 仿 的 流 派 , 即 是 藏 傳 佛 教 。 因 為 藏 傳 佛 教 在 1959 年 開 始 流 傳 在 國 外 , 弘 傳 面 比 較 廣 。

    2006 年 是 我 們 第 二 次 參 加 世 界 性 宗 教 會 議 , 是 聯 合 國 的 衛 塞 節 大 會 。 每 年 衛 塞 節 是 在 五 月 的 月 圓 之 日 。 把 這 天 ( 或 數 天 ) 列 作 公 眾 假 期 的 包 括 斯 里 蘭 卡 、 馬 來 西 亞 、 緬 甸 、 泰 國 、 新 加 坡 、 越 南 等 國 。 鑒 於 衛 塞 節 已 獲 得 聯 合 國 承 認 , 因 此 國 際 的 正 式 名 稱 是 「 聯 合 國 衛 塞 節 」 ( United Nations Day of Vesak ) 。

    主 要 是 上 座 部 的 、 南 傳 佛 教 的 聖 者 們 參 加 的 大 會 , 我 們 受 到 邀 請 , 地 點 是 在 泰 國 的 首 都 曼 谷 。 我 們 就 參 加 了 上 座 部 佛 教 的 這 一 次 勝 會 。 許 多 藏 傳 佛 教 的 高 僧 大 德 來 到 了 大 會 , 在 會 議 大 廳 上 , 我 們 雙 方 進 行 了 友 好 熱 烈 的 交 流 、 探 討 , 人 們 開 始 瞭 解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。

    我 們 於 大 會 的 〝 亮 相 〞 , 表 示 了 中 國 也 有 密 宗 , 即 是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的 密 宗 。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的 密 宗 , 祂 的 全 稱 就 稱 〝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〞 。 很 顯 然 , 過 去 由 於 雙 方 並 不 瞭 解 , 許 多 疑 惑 是 從 1993 年 的 〝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〞 那 裡 帶 來 的 。 在 那 次 會 議 上 , 有 人 認 為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是 沒 有 密 宗 的 。

    當 時 , 於 2006 年 聯 合 國 世 界 衛 塞 節 大 會 上 , 藏 傳 佛 教 的 代 表 團 很 友 善 地 對 我 們 問 好 , 然 後 提 出 一 個 他 不 能 理 解 的 、 與 比 較 宗 教 學 有 關 的 問 題 。

    他 說 : “ 你 們 的 法 衣 ── Dharma robe, 為 什 麼 會 跟 我 們 藏 傳 佛 教 的 法 衣 非 常 相 似 ? ”

    提 出 這 個 問 題 是 很 及 時 , 也 很 有 必 要 的 。 因 為 在 當 時 大 會 上 已 經 有 些 與 會 者 在 議 論 , 說 : “ 他 們 自 稱 是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, 但 是 他 們 的 法 衣 是 從 藏 傳 佛 教 那 裡 仿 製 過 去 的 。 ”

    這 之 前 我 們 得 到 了 一 些 朋 友 們 好 心 的 詢 問 ; 之 後 就 是 這 位 藏 傳 佛 教 的 論 師 , 直 截 了 當 地 對 我 提 出 了 詢 問 。

    當 時 , 我 們 回 答 的 內 容 非 常 廣 泛 , 而 且 也 可 以 說 是 非 常 簡 明 而 詳 盡 。 因 為 原 話 涉 及 到 關 於 中 國 的 歷 史 、 中 國 西 藏 的 歷 史 、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教 的 歷 史 和 西 藏 佛 教 密 教 的 歷 史 , 等 等 之 類 的 與 宗 教 學 相 關 的 問 題 …… 我 在 這 裡 只 是 簡 略 地 報 告 。

    他 很 友 善 地 提 出 這 個 問 題 , 我 也 以 很 輕 柔 的 聲 音 回 答 說 : “ 你 這 個 問 題 問 得 很 好 。 但 是 , 提 出 這 樣 的 問 題 最 好 是 我 們 這 一 方 來 提 問 : 為 什 麼 藏 傳 佛 教 喇 嘛 的 服 裝 很 像 我 們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的 僧 裝 ?

    出 於 禮 貌 , 我 輕 柔 地 說 : “ 據 我 所 知 , 印 度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漢 地 的 時 間 比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西 藏 地 區 要 早 六 百 年 之 譜 。 ”

    當 時 他 很 快 地 回 答 說 : “ 是 早 三 百 年 而 不 是 六 百 年 。 ”

    我 說 : “ 早 三 百 年 也 行 。 早 三 百 年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是 在 皇 室 中 加 以 培 養 的 。 因 此 ,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的 僧 裝 是 有 神 聖 的 特 徵 性 內 涵 , 而 且 〝 僧 裝 法 理 〞 相 應 於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之 闡 發 。 ”

    我 就 從 比 較 宗 教 學 的 研 究 視 角 來 回 答 : “ 早 已 經 成 立 了 佛 教 僧 裝 的 模 式 是 會 向 遲 發 生 的 佛 教 僧 人 的 模 式 去 學 習 法 衣 的 風 格 呢 ? 還 是 應 該 反 過 來 加 以 認 識 ? 質 言 之 , 在 相 同 的 技 術 語 境 之 下 , 〝 不 成 熟 〞 的 譬 喻 ── 是 哥 哥 接 受 知 識 早 還 是 弟 弟 接 受 知 識 早 ? 當 然 , 我 在 此 並 無 輕 視 藏 傳 佛 教 密 宗 以 及 輕 視 藏 傳 佛 教 的 高 僧 大 德 的 意 思 , 這 僅 僅 是 一 個 譬 喻 而 已 。 ”

    〝 佛 教 歷 史 事 實 已 表 明 , 公 元 641 年 大 唐 文 成 公 主 【 註 1 】 帶 到 西 藏 的 釋 迦 牟 尼 十 二 歲 等 身 金 像 。 這 是 在 西 藏 佛 教 史 上 , 西 藏 歷 史 上 , 傳 入 西 藏 的 第 一 尊 佛 像 〞 。

    〝 始 建 於 公 元 647 年 大 昭 寺 是 西 藏 最 早 的 佛 教 建 築 , 大 昭 寺 是 西 藏 最 早 的 佛 教 廟 宇 。 這 是 在 西 藏 佛 教 史 上 , 西 藏 歷 史 上 , 所 建 築 的 首 批 佛 教 廟 宇 ( 包 括 小 昭 寺 ) 〞 。

    〝 大 昭 寺 是 西 藏 最 早 的 佛 教 廟 宇 , 廟 宇 建 築 的 藝 術 風 格 , 最 初 是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的 漢 式 廟 宇 的 原 始 藍 本 風 格 。 依 西 藏 地 區 地 理 環 境 的 特 點 和 嚴 酷 的 自 然 條 件 , 最 初 修 建 廟 宇 的 規 模 比 較 小 , 大 、 小 昭 寺 也 參 考 了 尼 泊 爾 的 佛 廟 特 點 〞 。

    〝 以 漢 式 廟 宇 的 原 始 藍 本 風 格 演 化 而 來 , 西 藏 佛 教 廟 宇 今 天 的 藝 術 風 格 , 則 稱 為 所 謂 的 藏 式 建 築 、 藏 式 廟 宇 〞 。

    〝 西 藏 佛 教 僧 伽 的 僧 裝 , 在 最 初 的 時 候 , 也 是 由 文 成 公 主 進 藏 時 傳 入 西 藏 , 並 逐 步 改 變 而 成 今 天 的 模 式 〞 。

    〝 相 關 的 歷 史 文 獻 , 記 載 了 上 述 佛 教 史 上 的 前 述 聖 事 〞 。

    當 時 〝 詢 問 者 〞 沒 有 意 識 到 會 獲 得 如 此 回 答 , 所 以 看 來 有 點 楞 了 一 下 。

    我 回 答 : “ 當 然 佛 教 僧 人 的 服 裝 祂 沒 有 專 利 權 , 不 等 於 說 漢 傳 密 教 的 僧 裝 被 藏 傳 佛 教 的 僧 人 學 去 了 就 〝 應 該 〞 提 出 〝 專 利 權 〞 的 問 題 。

    僧 裝 ---〝 解 脫 衣 〞 的 交 流 說 明 了 文 化 的 交 流 、 漢 藏 佛 教 友 誼 的 文 化 史 、 宗 教 史 的 聖 曌 明 證 。 ”

    “ 從 比 較 宗 教 學 的 關 於 〝 傳 承 理 念 〞 而 推 論 , 藏 傳 佛 教 喇 嘛 的 〝 神 聖 袈 裟 〞 是 從 上 座 部 佛 教 繼 承 過 來 的 ; 兩 者 袈 裟 幾 乎 同 一 個 模 式 。 這 一 繼 承 很 好 , 這 表 示 西 藏 佛 教 確 確 實 實 承 接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法 ; 而 袈 裟 裡 面 的 僧 衣 , 這 是 吸 收 了 大 唐 時 期 的 皇 宮 內 道 場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教 的 〝 僧 衣 〞 和 〝 僧 裙 〞 的 風 格 , 略 加 改 裝 而 成 , 一 如 我 們 所 穿 的 那 樣 。 由 是 , 藏 傳 佛 教 喇 嘛 所 穿 的 僧 衣 風 格 是 既 有 印 度 佛 教 的 風 格 , 又 有 漢 傳 佛 教 的 風 格 , 兩 個 流 派 僧 衣 合 併 起 來 的 風 格 , 非 常 和 諧 、 非 常 流 暢 、 非 常 圓 滿 、 非 常 美 麗 。

    我 們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也 行 持 在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【 註 2 】 ( 宗 前 帝 師 ) ,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高 宗 李 治 【 註 3 】 ( 宗 前 帝 師 ) ,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武 則 天 【 註 4 】 ( 宗 前 帝 師 ) 宮 內 曼 荼 羅 場 , 大 唐 大 聖 朝 帝 師 、 大 聖 朝 唐 玄 宗 【 註 5 】 ( 開 宗 帝 師 ) 的 皇 宮 內 道 場 , 所 以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僧 伽 所 穿 的 僧 衣 由 裡 到 外 完 全 都 是 中 國 式 的 〝 唐 裝 密 僧 法 服 〞 。 這 一 宗 教 真 實 與 歷 史 真 實 也 反 映 了 印 度 佛 教 傳 進 中 國 之 後 , 與 中 國 文 化 相 結 合 , 相 互 交 潤 、 相 輔 相 成 , 並 將 之 逐 漸 〝 中 國 化 〞 、 〝 民 族 化 〞 的 過 程 。

    結 論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行 者 的 僧 衣 , 蘊 含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的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。

    克 實 而 言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僧 衣 沒 有 一 處 是 屬 於 像 藏 傳 佛 教 僧 衣 的 風 格 , 兩 者 實 際 上 也 並 不 衝 突 。 這 應 該 是 認 為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和 中 國 藏 傳 佛 教 密 宗 在 宗 教 上 、 文 化 上 交 流 的 一 個 歷 史 的 、 值 得 稱 道 的 〝 一 衣 帶 水 〞 相 互 交 潤 的 聖 果 。 當 然 , 討 論 、 交 流 比 較 宗 教 學 也 有 益 於 雙 方 , 討 論 使 人 們 看 問 題 的 結 論 深 入 和 明 晰 , 相 互 之 間 有 所 認 識 ” 。

    我 提 出 的 證 據 , 就 是 大 唐 朝 文 成 公 主 和 西 藏 贊 普 松 贊 干 布 【 註 6 】 聯 姻 這 一 歷 史 事 實 。

    前 文 所 述 : “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也 行 持 在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,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高 宗 李 治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,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武 則 天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宮 內 曼 荼 羅 場 ” ,

    在 此 宏 大 背 景 的 歷 史 真 實 之 下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參 與 的 史 實 於 2006 年 未 解 密 , 因 此 , 未 及 展 開 。

    但 是 我 再 三 聲 明 : “ 我 不 是 想 冒 犯 藏 傳 佛 教 , 更 不 是 想 冒 犯 藏 傳 佛 教 密 宗 的 高 僧 大 德 。 我 們 是 在 討 論 比 較 宗 教 學 上 的 一 個 問 題 。 作 為 教 法 傳 承 , 無 論 是 書 面 的 、 法 本 的 、 文 獻 的 、 經 典 的 傳 承 或 者 是 口 頭 傳 承 ( 〝 口 授 心 傳 〞 、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) , 我 就 信 受 奉 行 。 我 既 然 得 了 法 , 今 天 有 這 樣 美 好 的 交 流 和 學 術 討 論 、 平 等 交 潤 的 機 會 , 我 就 會 跟 你 交 流 。 我 很 坦 率 的 , 但 是 我 很 誠 實 。 如 果 我 說 錯 , 請 你 寬 恕 。 ”

    在 這 一 次 交 流 中 , 我 們 還 很 廣 泛 地 談 到 了 〝 唐 密 〞 、 〝 東 密 〞 、 〝 台 密 〞 、 〝 藏 密 〞 、 〝 聖 密 十 法 界 〞 、 〝 胎 藏 法 界 〞 、 〝 金 剛 法 界 〞 、 〝 時 輪 法 界 〞 、 〝 總 持 法 界 〞 、 〝 十 二 乘 判 教 〞 、 〝 六 乘 判 教 〞 、 〝 五 十 二 階 位 〞 和 〝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〞 ……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暫 時 將 此 部 份 內 容 從 略 。

    當 時 , 於 大 唐 時 期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行 者 在 皇 宮 內 道 場 行 法 時 的 曼 荼 羅 僧 衣 , 中 間 有 〝 威 儀 〞 部 份 ( 即 是 指 黃 色 的 邊 ) 。 而 這 條 〝 威 儀 〞 部 份 , 從 上 面 直 到 下 面 , 有 九 條 龍 。 所 以 當 時   善 無 畏 聖 祖 給 大 聖 朝 唐 玄 宗 講 法 的 時 候 , 稱 之 為 〝 聖 密 龍 講 〞 。 這 是 傳 承 於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,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高 宗 李 治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, 大 唐 帝 師 武 則 天 朝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、 宮 內 曼 荼 羅 場 不 易 之 儀 規 , 所 以 我 們 從 〝 千 年 以 降 、 弱 水 三 萬 ,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僧 寶 相 〞 之 隱 蔽 式 微 的 形 象 重 現 於 社 會 之 時 , 還 是 繼 承 了 傳 統 的 〝 聖 密 龍 講 〞 。 因 此 , 我 們 在 網 上 發 表 文 章 都 依 然 使 用 〝 聖 密 龍 講 〞 名 言 相 。

    大 家 如 果 希 望 知 道 我 們 曾 經 在 網 上 發 表 過 什 麼 文 章 、 廣 播 過 什 麼 內 容 , 你 只 要 在 Google 、 百 度 裡 打 進 〝 聖 密 龍 講 〞 一 詞 搜 索 , 一 定 能 找 到 。

    〝 龍 講 〞 名 相 剛 好 和 〝 俗 講 〞 名 相 是 對 應 的 詞 。 在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的 歷 史 上 是 有 如 此 的 專 用 嗣 稱 。

    2009 年 12 月 3 日 至 9 日 , 主 題 為 「 用 不 同 構 建 一 個 世 界 〔 作 一 番 不 尋 常 的 事 業 〕 : 相 互 傾 聽 , 康 復 地 球 ( Make a World of Difference: Hearing each other, Healing the earth ) 」 的 第 五 屆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在 澳 大 利 亞 墨 爾 本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舉 行 。

    在 2009 年 6 月 , Tasmania, Hobart 被 選 定 為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的 分 會 場 , 〝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、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〞 應 邀 參 與 是 次 會 議 。 在 Tasmania 大 學 禮 堂 所 表 演 的 〝 中 國 漢 密 金 剛 舞 〞 , 令 人 耳 目 一 新 , 刮 目 相 看 。

    同 年 12 月 Melbourne 主 會 場 開 幕 , 舉 辦 本 次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的 澳 大 利 亞 維 多 利 亞 州 州 長 Honourable John Brumby MP 在 開 幕 式 上 的 致 辭 :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是 全 世 界 最 龐 大 的 多 宗 教 信 仰 聚 會 , 它 亦 是 最 包 容 的 聚 會 之 一 , 它 把 來 自 80 餘 個 國 家 的 宗 教 和 國 民 領 袖 及 具 有 信 仰 、 靈 性 和 善 心 的 人 們 聚 集 在 一 起 , 目 的 是 激 發 數 以 千 計 與 會 者 的 思 想 和 理 念 , 尋 求 解 決 與 我 們 所 有 人 息 息 相 關 之 問 題 的 現 實 方 法 。

    澳 洲 總 理 The Honourable Kevin Rudd MP 在 開 幕 式 上 致 歡 迎 辭 , 希 望 每 一 位 與 會 者 都 認 識 到 每 一 宗 教 靈 性 傳 統 的 獨 特 性 和 珍 貴 性 , 以 開 放 的 思 路 學 習 交 流 並 進 行 真 誠 對 話 , 同 時 具 有 強 烈 的 促 進 和 諧 的 願 望 ; 並 認 為 是 次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將 激 勵 和 昇 華 與 會 者 為 倡 導 和 平 、 共 享 教 義 、 靈 性 交 流 和 真 誠 合 作 所 付 的 不 懈 努 力 。

    〝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、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〞 得 〝 地 利 〞 、 〝 人 和 〞 之 便 , 一 小 時 行 程 , 就 抵 達 Melbourne 。 得 主 辦 方 尊 敬 的 Des Cahill 教 授 同 意 , 提 前 兩 天 進 入 會 議 大 廳 , 並 在 寬 大 的 Lobby , 跳 起 了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的 金 剛 舞 , 預 祝 大 會 成 功 、 圓 滿 吉 祥 。 金 剛 舞 以 震 撼 人 心 的 大 唐 鼓 樂 啟 幕 , 兩 頭 金 剛 獅 子 詡 詡 如 生 , 時 而 急 轉 , 時 而 跳 躍 , 時 而 翻 騰 , 表 達 了 總 持 的 法 喜 , 瑜 伽 的 大 樂 , 宇 宙 的 力 量 , 世 界 的 和 諧 。

    澳 洲 電 視 台 、 Melbourne 電 視 台 和 金 剛 禪 電 視 台 在 Youtube 和 SBS 先 後 播 出 實 況 , 全 世 界 近 百 個 國 家 和 8000 餘 名 精 神 領 袖 和 諧 地 團 結 在 一 起 , 歡 聚 一 堂 。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蔚 然 成 為 一 個 亮 點 。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就 綜 合 大 會 發 言 和 小 範 圍 內 與 學 者 、 高 僧 大 德 們 交 流 的 一 些 學 術 性 的 觀 點 , 暫 時 的 分 享 到 這 裡 。

    謝 謝 大 家 !


【 註 1 】 請 參 考 《 淺 論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宗 前 聖 祖 傳 承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  撰 。
請 參 考 《 淺 論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聖 師   文 成 公 主 ( 宗 前 聖 師 傳 承 )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撰 。

【 註 2 】 請 參 考 《 淺 論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宗 前 聖 祖 傳 承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撰 。
請 參 考 《 淺 論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撰 。

【 註 3 】 請 參 考 《 淺 論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宗 前 聖 祖 傳 承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撰 。
請 參 考 《 淺 論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高 宗 李   治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撰 。

【 註 4 】 請 參 考 《 淺 論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宗 前 聖 祖 傳 承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撰 。
請 參 考 《 淺 論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武 則 天 ( 宗 前 帝 師 傳 承 )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撰 。

【 註 5 】 請 參 考 《 淺 論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開 宗 聖 祖 傳 承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撰 。
請 參 考 《 淺 論 大 唐 大 聖 朝 、 神 聖 帝 師 唐 玄 宗 李 隆 基 ( 開 宗 帝 師 傳 承 )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撰 。

【 註 6 】 請 參 考 《 淺 論 藏 王 松 贊 干 布 佛 教 密 宗 傳 承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撰 。
請 參 考 《 淺 論 藏 王 松 贊 干 布 時 期 漢 藏 佛 教 密 法 交 流 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撰 。

 

神 州 行
目 錄 頁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