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百 年 聖 誕 紀 念

 

趙 樸 老 的 道 路
充 滿 著 生 動 的 辯 證 法
沉 積 著 無 數 的 人 生 體 驗

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副 委 員 長 、 民 進 中 央 主 席
許 嘉 璐

 

各 位 領 導 , 各 位 同 志 , 各 位 高 僧 大 德 :

    黨 的 十 七 大 勝 利 閉 幕 不 久 , 恰 值 趙 樸 老 誕 辰 100 週 年 。 我 們 在 這 個 時 候 紀 念 他 , 有 著 特 殊 的 意 義 。 十 七 大 高 舉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偉 大 旗 幟 , 科 學 地 總 結 了 我 國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的 經 驗 , 總 結 了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的 理 論 體 系 , 部 署 了 今 後 實 現 宏 偉 目 標 的 戰 略 。 走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的 道 路 , 一 直 是 趙 樸 老 的 生 活 動 力 和 目 標 。 他 在 世 時 , 每 次 參 加 民 進 活 動 , 都 要 談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建 設 對 他 的 激 勵 和 鼓 舞 , 他 對 國 家 建 設 和 社 會 發 展 情 況 與 問 題 的 看 法 。 他 晚 年 耳 不 聰 , 眼 也 不 如 以 前 , 但 黨 和 政 府 的 每 一 決 定 和 舉 措 , 社 會 風 氣 、 民 間 苦 樂 , 他 都 關 注 , 都 瞭 然 於 胸 , 都 牽 動 他 的 深 情 。

    趙 樸 老 是 中 國 民 主 促 進 會 德 高 望 重 的 領 導 人 。 從 他 謝 世 至 今 , 十 萬 多 民 進 會 員 一 直 在 思 念 他 , 學 習 他 。 每 逢 趙 樸 老 的 誕 辰 和 忌 日 , 民 進 都 要 懷 著 景 仰 的 心 情 追 思 他 , 紀 念 他 。 今 天 , 我 就 是 代 表 全 體 民 進 會 員 發 言 的 。

    趙 樸 老 是 民 進 創 始 人 之 一 。 在 民 進 和 中 國 共 產 黨 同 命 運 共 呼 吸 的 六 十 多 年 的 征 程 中 , 在 民 進 成 長 、 發 展 、 壯 大 的 每 一 步 中 , 都 有 著 趙 樸 老 默 默 無 聞 的 辛 勤 奉 獻 。 例 如 , 1946 年 初 , 在 腥 風 血 雨 的 上 海 , 為 了 以 民 進 為 首 的 各 界 民 主 愛 國 人 士 公 祭 被 國 民 黨 特 務 殺 害 的 於 再 等 烈 士 , 他 積 極 奔 走 籌 備 ; 為 了 給 民 主 運 動 培 育 力 量 , 同 年 , 民 進 第 三 次 會 員 大 會 決 定 開 辦 人 文 科 學 補 習 學 校 , 趙 樸 老 和 陳 景 耀 、 陳 巳 生 等 先 生 一 道 , 為 此 付 出 了 大 量 心 血 ; 1947 年 初 , 白 色 恐 怖 愈 益 嚴 重 , 民 進 領 導 人 馬 敘 倫 、 王 紹 鏊 由 黨 秘 密 護 送 到 香 港 暫 避 , 黨 指 示 趙 樸 老 把 許 廣 平 先 生 也 送 到 香 港 , 於 是 他 安 排 許 廣 平 扮 成 富 商 太 太 , 樸 老 的 朋 友 扮 作 跟 班 , 經 杭 州 到 達 香 港 。 上 海 解 放 了 , 民 進 由 秘 密 轉 向 公 開 , 趙 樸 老 天 天 「 忙 得 連 飯 也 顧 不 上 吃 」 , 協 助 黨 接 收 敵 產 、 救 濟 難 民 ; 隨 後 民 進 進 入 發 展 時 期 , 趙 樸 老 時 任 民 進 上 海 分 會 副 主 任 理 事 , 又 為 此 奔 波 於 江 浙 , 南 京 分 會 、 杭 州 分 會 就 是 經 他 努 力 創 建 的 。

    改 革 開 放 以 後 , 民 進 恢 復 活 動 , 趙 樸 老 積 極 參 加 , 並 號 召 其 他 同 志 暢 所 欲 言 ; 此 後 他 的 主 要 精 力 用 於 宗 教 界 工 作 , 但 對 民 進 的 活 動 和 工 作 仍 然 十 分 關 心 。 他 任 民 進 兼 職 副 主 席 , 每 每 在 中 央 的 會 議 上 即 席 講 話 , 引 導 大 家 思 考 一 些 重 要 問 題 , 從 經 濟 建 設 、 社 會 發 展 到 社 會 風 氣 、 個 人 品 德 。

    我 們 都 愛 聽 他 講 話 。 在 他 那 極 其 樸 實 的 話 語 裡 包 涵 著 睿 智 、 幽 默 和 哲 理 。 例 如 他 1994 年 在 民 進 中 央 參 議 委 員 的 座 談 會 上 說 :

    現 在 我 們 中 國 確 實 強 起 來 了 , 興 旺 起 來 了 , 所 以 面 向 亞 洲 、 面 向 世 界 、 還 要 面 向 未 來 , 對 年 輕 一 代 的 教 育 不 能 不 注 意 , 我 們 要 把 好 的 東 西 繼 承 下 來 , 壞 的 東 西 完 全 丟 掉 。 這 和 我 們 民 進 特 別 有 關 係 , 因 為 民 進 在 教 育 、 出 版 界 的 人 多 , 這 是 我 們 的 特 點 , 在 弘 揚 優 秀 的 民 族 文 化 、 繼 承 和 發 揚 傳 統 文 化 中 的 優 秀 部 分 , 進 行 愛 國 主 義 教 育 等 方 面 , 我 們 有 許 多 工 作 可 做 。

    他 還 以 漢 代 賈 誼 《 治 安 策 》 中 屢 屢 說 要 「 太 息 」 、 「 痛 哭 」 一 事 為 喻 , 說 賈 誼 眼 光 看 得 遠 , 看 到 盛 世 之 時 存 在 的 問 題 , 「 這 些 問 題 不 重 視 , 不 解 決 , 漢 朝 就 有 危 險 了 , 所 以 他 『 太 息 』 、 『 痛 哭 』 」 。 趙 樸 老 說 :

    現 在 我 們 也 是 處 在 盛 世 , 也 應 看 到 存 在 的 問 題 , 首 先 是 文 化 問 題 、 道 德 問 題 、 紀 律 問 題 。 如 果 現 在 不 注 意 抓 的 話 , 將 來 恐 怕 是 要 「 太 息 」 , 甚 至 會 到 「 痛 哭 」 的 地 步 的 。

    19911220 日 他 風 趣 地 說 :

    王 安 石 是 政 治 家 、 學 問 家 , 很 了 不 起 。 但 是 , 他 有 一 首 詩 , 我 看 了 以 後 作 了 一 首 詩 反 駁 了 他 。 王 安 石 的 這 首 詩 說 道 :

飛 來 山 上 千 尋 塔 , 聞 說 雞 鳴 見 日 昇 。
不 畏 浮 雲 遮 望 眼 , 只 緣 身 在 最 高 層 。

    王 安 石 攀 飛 來 山 , 登 飛 來 峰 , 峰 上 有 一 塔 日 千 尋 塔 , 居 高 觀 旭 日 東 昇 , 意 氣 勃 發 寫 下 這 首 詩 。 可 最 後 兩 句 不 對 嘛 !我 出 訪 常 坐 飛 機 , 向 窗 外 望 去 , 上 面 晴 空 蔚 藍 , 腳 下 雲 海 茫 茫 , 哪 裡 看 得 清 下 面 呢 !怎 麼 能 「 不 畏 浮 雲 遮 望 眼 」 呢 !我 作 一 詩 反 駁 道 :

快 然 自 足 飛 機 上 , 珠 穆 崑 崙 腳 底 行 。
但 畏 密 雲 遮 望 眼 , 應 知 身 在 最 高 層 。

    身 在 高 層 的 人 不 瞭 解 下 情 是 很 危 險 的 啊 !

    所 以 他 告 誡 民 進 的 各 級 領 導 :

    高 高 在 上 , 被 雲 霧 遮 住 眼 , 危 險 啊 !思 想 上 要 重 視 起 來 , 要 恭 恭 敬 敬 作 人 民 群 眾 的 小 學 生 , 架 子 不 能 有 。

    要 謙 虛 謹 慎 , 一 生 一 世 要 「 夾 著 尾 巴 」 , 恭 恭 敬 敬 、 全 心 全 意 作 人 民 的 小 學 生 。

    趙 樸 老 每 次 講 話 , 幾 乎 都 要 談 民 進 的 傳 統 , 談 馬 敘 倫 、 王 紹 鏊 、 葉 聖 陶 、 雷 潔 瓊 、 張 明 養 、 潘 承 孝 、 毛 之 芬 等 等 , 就 是 很 少 說 他 自 己 。 即 使 提 到 , 也 是 希 望 大 家 以 他 為 戒 , 例 如 他 說 :

    我 同 梅 達 君 同 志 是 從 小 的 朋 友 , 我 那 時 二 十 多 歲 , 老 人 們 敢 用 我 , 我 也 犯 錯 誤 , 但 會 改 的 嘛 。 潘 老 講 得 好 : 不 怕 年 輕 人 犯 錯 誤 。 方 向 上 要 指 點 , 教 育 年 輕 人 一 定 要 為 人 民 服 務 , 一 定 要 講 民 主 。 年 輕 人 方 向 對 了 , 走 一 點 兒 彎 路 也 不 怕 。

    趙 樸 老 之 所 以 能 夠 在 半 個 多 世 紀 的 歲 月 裡 始 終 那 樣 謙 和 , 那 樣 佝 勞 黽 勉 , 那 樣 無 私 , 既 是 基 於 家 庭 的 熏 陶 、 社 會 的 歷 練 、 黨 的 教 育 , 也 和 他 深 研 佛 理 、 進 入 了 無 法 無 我 境 界 有 著 密 切 的 關 係 。

    大 家 都 知 道 , 趙 樸 老 持 五 戒 七 十 餘 年 , 力 倡 人 間 佛 教 , 特 別 是 在 改 革 開 放 時 期 , 他 傾 盡 全 力 貫 徹 黨 的 宗 教 政 策 , 幫 助 佛 教 恢 復 、 發 展 , 為 使 佛 教 適 應 社 會 主 義 社 會 傾 注 了 大 量 心 血 。 趙 樸 老 佛 理 參 透 , 身 體 力 行 , 不 但 深 入 叢 林 , 廣 結 佛 緣 , 而 且 把 佛 理 和 宗 教 工 作 的 心 得 、 經 驗 自 然 地 、 靈 活 地 、 恰 當 地 用 於 其 他 領 域 , 民 進 的 同 志 們 因 此 受 益 匪 淺 。

    趙 樸 老 曾 有 禪 詩 云 :

七 碗 受 至 味 ,
一 壺 得 真 趣 ;
空 持 百 千 偈 ,
不 如 喫 茶 去 。

    「 喫 茶 去 」 , 這 是 暗 用 了 趙 州 和 尚 的 公 案 , 意 思 契 合 禪 宗 六 祖 所 說 「 佛 法 在 世 間 , 不 離 世 間 覺 」 , 喫 茶 一 類 日 常 事 務 中 , 即 有 佛 法 。 他 在 國 際 交 流 中 , 在 捐 資 救 災 時 , 在 接 人 待 物 的 場 合 , 無 不 體 現 了 萬 法 歸 一 , 佛 法 圓 融 。 他 和 民 進 的 同 志 們 聊 天 、 談 話 , 總 是 在 似 乎 不 經 意 間 說 明 深 刻 的 道 理 。

    一 次 , 他 對 民 進 的 同 志 講 :

    我 們 要 報 答 國 家 、 人 民 、 父 母 、 教 師 的 恩 , 報 這 「 四 恩 」 。 碰 到 危 難 時 , 我 們 提 倡 愛 國 主 義 思 想 , 用 這 個 思 想 馬 上 可 以 統 一 起 大 家 的 意 志 。

    這 和 佛 家 所 提 倡 的 四 感 恩 、 愛 國 土 實 出 一 轍 。 他 還 說 過 :

    古 人 講 「 治 國 平 天 下 」 , 首 先 要 講 「 正 心 修 身 」 。 我 小 時 候 要 上 「 修 身 課 」 。 新 加 坡 至 今 仍 強 調 「 修 身 」 。 正 心 修 身 , 當 然 不 只 是 宗 教 界 的 事 。

    正 心 修 身 , 是 儒 學 發 展 到 宋 明 , 由 理 學 家 融 匯 了 佛 、 道 兩 家 的 營 養 而 提 出 的 。 佛 家 最 講 究 「 明 心 見 性 」 , 所 謂 修 持 , 就 是 要 悟 到 「 諸 行 無 常 , 諸 法 無 我 , 涅 磐 寂 靜 」 的 真 諦 。 在 這 過 程 中 , 就 要 不 斷 「 正 心 修 身 」 。 趙 樸 老 說 「 當 然 不 只 是 宗 教 界 的 事 」 , 這 就 是 說 在 他 看 來 「 正 心 修 身 」 是 佛 家 的 要 旨 , 但 可 以 移 植 到 每 個 俗 家 人 身 上 。 其 實 這 也 就 是 自 律 , 就 是 「 慎 獨 」 , 就 是 「 明 明 德 」 。 今 天 , 我 們 要 做 到 胡 錦 濤 總 書 記 所 要 求 的 「 堅 持 全 心 全 意 為 人 民 服 務 」 , 「 講 黨 性 , 重 品 行 , 作 表 率 」 , 「 正 心 修 身 」 的 確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    和 其 他 黨 派 領 導 人 不 同 的 是 , 趙 樸 老 善 於 把 民 進 的 工 作 和 宗 教 界 的 工 作 融 合 在 一 起 , 把 社 會 主 義 的 道 德 觀 和 佛 法 聯 繫 在 一 起 , 把 自 己 對 佛 理 的 體 驗 和 社 會 現 實 貫 穿 到 一 起 , 把 佛 教 具 有 普 世 意 義 的 教 義 用 於 開 導 人 心 , 指 導 民 進 的 工 作 , 又 以 民 進 關 注 現 實 、 積 極 參 政 的 傳 統 指 導 宗 教 界 的 工 作 , 真 正 實 踐 了 人 間 佛 教 的 要 義 , 又 努 力 構 建 佛 教 人 間 , 以 出 世 的 精 神 積 極 入 世 。 他 自 己 真 正 履 行 著 菩 薩 行 、 菩 提 行 , 他 不 僅 實 行 財 施 - - 例 如 雲 南 遇 災 , 立 即 捐 出 僅 有 的 20 萬 元 - - 更 多 的 是 法 施 , 用 極 大 的 耐 心 , 剔 透 的 真 心 , 無 量 的 愛 心 做 人 心 的 工 作 。

    許 多 同 志 還 都 還 記 得 趙 樸 老 臥 病 期 間 寫 的 這 樣 一 首 詩 :

五 洲 四 海 一 壇 場 ,
曾 戰 群 英 論 辯 堂 ;
病 室 不 須 尋 舊 夢 ,
此 心 安 處 是 吾 鄉 。

    他 曾 經 為 了 民 族 的 利 益 活 躍 於 國 內 各 地 , 也 曾 為 捍 衛 祖 國 的 尊 嚴 叱 吒 於 國 際 宗 教 舞 台 , 但 他 以 為 壯 士 暮 年 無 須 留 戀 和 回 顧 , 只 要 自 問 盡 了 全 部 心 力 , 求 得 自 己 心 安 , 就 是 最 好 的 歸 宿 。 我 們 今 天 紀 念 他 , 就 是 要 學 習 他 這 種 博 大 的 胸 懷 , 無 私 、 無 我 、 無 執 的 自 性 , 一 息 尚 存 就 奉 獻 一 天 的 品 德 。

    趙 樸 老 的 一 生 , 給 我 們 這 些 後 來 人 的 啟 迪 和 應 該 思 考 的 問 題 太 多 了 。 他 出 生 和 成 長 於 腐 敗 落 後 的 舊 中 國 , 所 受 到 的 熏 陶 和 教 育 , 是 愛 國 、 愛 鄉 、 愛 民 , 是 踏 踏 實 實 做 人 。 從 20 多 歲 起 , 他 由 一 名 追 求 真 理 、 正 義 、 關 心 人 民 疾 苦 和 祖 國 前 途 的 民 主 主 義 者 、 愛 國 主 義 者 , 在 黨 的 教 育 下 跟 著 黨 70 年 始 終 不 渝 。 他 所 走 過 的 道 路 , 充 滿 著 生 動 的 辯 證 法 , 沉 積 著 無 數 的 人 生 體 驗 , 我 們 既 要 認 真 學 習 , 仔 細 體 味 , 努 力 傚 法 , 也 要 深 思 : 100 年 前 , 從 太 湖 邊 上 出 生 並 走 出 來 趙 樸 老 這 樣 一 位 將 讓 世 人 永 遠 懷 念 的 宗 教 領 袖 、 參 政 黨 領 袖 , 作 為 他 的 繼 承 者 , 應 該 用 怎 樣 的 誠 意 、 真 情 , 愛 國 、 愛 黨 、 愛 民 , 為 中 國 全 面 小 康 的 順 利 到 來 , 貢 獻 自 己 的 一 切 ?

    讓 我 們 把 從 趙 樸 老 手 中 傳 過 來 的 接 力 棒 緊 握 在 手 , 高 舉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的 旗 幟 , 朝 著 他 一 生 追 求 的 目 標 和 境 界 繼 續 前 進 !

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百 年 聖 誕 紀 念
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