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百 年 聖 誕 紀 念

 

樸 老 雖 已 遠 去
音 容 笑 貌 宛 在
哲 人 風 範 長 存

葉 小 文 局 長
在 紀 念 趙 樸 初 同 志 誕 辰 100 年 座 談 會 上 的 講 話

 

    趙 樸 老 雖 已 遠 去 , 卻 音 容 笑 貌 宛 在 , 哲 人 風 範 長 存 。 他 愛 國 愛 教 的 崇 高 情 懷 , 謙 和 淡 泊 的 儒 雅 氣 度 , 博 施 濟 眾 的 仁 者 風 範 , 勇 猛 精 進 的 無 畏 精 神 , 令 我 們 高 山 仰 止 。

    記 得 樸 老 生 前 給 人 題 字 時 常 蓋 「 無 盡 意 」 章 , 書 齋 取 名 「 無 盡 意 齋 」 , 自 稱 是 「 無 盡 意 居 士 」 。 他 說 , 「 無 盡 意 」 取 意 於 佛 教 《 妙 法 蓮 華 經 》 中 《 無 盡 意 菩 薩 經 》 , 因 「 行 願 , 意 無 盡 」 而 號 「 無 盡 意 」 , 以 此 表 明 樸 老 自 己 畢 生 悲 願 無 盡 , 智 慧 無 盡 , 對 祖 國 無 限 熱 愛 , 為 人 民 、 為 佛 教 報 恩 無 盡 、 奉 獻 無 盡 的 赤 子 情 懷 。

    樸 老 又 說 , 蘇 東 坡 「 短 籬 尋 丈 間 , 寄 我 無 窮 境 」 的 佳 句 很 感 人 , 表 明 詩 人 已 頓 悟 宇 宙 無 窮 盡 而 人 生 有 限 有 盡 的 道 理 , 所 以 面 對 艱 難 困 苦 也 能 豁 達 樂 觀 、 守 貧 於 靜 、 隨 遇 而 安 , 「 無 窮 境 」 其 實 是 抒 發 詩 人 始 終 孜 孜 以 求 、 不 改 抱 負 的 志 向 , 也 就 是 無 私 、 無 我 、 無 執 的 境 界 。 這 大 概 是 樸 老 關 於 「 無 盡 意 」 出 處 的 又 一 註 解 。 樸 老 還 說 過 , 「 我 們 都 是 一 滴 水 , 只 要 盡 力 而 為 , 滴 水 可 奔 入 大 海 , 永 不 乾 枯 。 唯 有 身 歸 大 海 , 滴 水 方 得 功 德 圓 滿 。 」 這 其 實 又 是 關 於 「 無 盡 意 」 內 涵 的 深 刻 說 明 。 滴 水 的 「 無 盡 意 」 來 自 和 歸 於 大 海 , 樸 老 的 「 圓 滿 功 德 」 也 來 自 和 歸 於 他 衷 心 熱 愛 、 終 生 奉 獻 的 祖 國 、 人 民 和 佛 教 事 業 。

    樸 老 繼 承 和 吸 收 了 前 人 的 思 想 精 華 , 將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的 理 念 圓 融 於 改 革 開 放 的 中 國 社 會 。 這 也 可 以 理 解 為 關 於 「 無 盡 意 」 外 延 的 充 分 擴 展 。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是 愛 國 愛 教 的 佛 教 , 要 知 恩 報 恩 , 護 國 利 民 ; 是 堪 為 道 德 楷 模 的 佛 教 , 要 以 戒 為 師 , 師 表 人 天 ; 是 甘 於 奉 獻 的 佛 教 , 要 慈 悲 濟 世 , 服 務 人 群 ; 是 講 求 和 諧 的 佛 教 , 要 以 和 為 尚 , 六 和 為 敬 。

    關 於 樸 老 的 一 生 , 有 講 不 完 的 動 人 故 事 。 當 此 樸 老 百 年 、 人 們 對 他 思 憶 無 盡 之 時 , 他 留 下 的 遺 囑 , 卻 似 乎 還 在 向 人 們 傾 訴 著 他 所 執 著 的 「 無 盡 意 」 之 意 : 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無 憾 。 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。 我 兮 何 有 , 誰 歟 安 息 ? 明 月 清 風 , 不 勞 尋 覓 。 」 樸 老 大 概 是 要 告 訴 我 們 , 他 已 經 走 了 , 誰 還 在 那 裡 感 歎 「 安 息 」 、 思 念 不 已 呢 ? 明 月 清 風 意 無 盡 , 不 勞 尋 覓 事 無 窮 啊 。 他 自 己 已 到 「 了 脫 生 死 」 的 境 界 , 但 畢 生 無 限 熱 愛 祖 國 的 志 願 , 為 人 民 、 為 佛 教 奮 鬥 不 息 、 奉 獻 不 止 的 事 業 , 定 會 後 繼 有 人 , 薪 火 相 傳 , 好 比 是 「 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」 , 無 窮 無 盡 , 繼 往 開 來 。

    近 年 來 , 中 國 佛 教 界 沒 有 辜 負 樸 老 的 遺 志 和 宏 願 , 成 就 了 一 件 件 護 國 利 民 的 大 事 。 從 2002 年 佛 指 舍 利 赴 台 供 奉 , 2004 年 佛 指 舍 利 赴 港 供 奉 、 兩 岸 佛 樂 世 界 展 演 、 非 典 之 後 在 廈 門 舉 行 的 兩 岸 佛 教 共 同 祈 禱 國 泰 民 安 的 大 法 會 , 2005 年 「 海 峽 兩 岸 暨 港 澳 佛 教 圓 桌 會 」 , 2006 年 百 寺 千 僧 一 天 內 為 救 助 印 尼 海 嘯 捐 款 千 萬 元 , 直 到 今 年 「 神 州 和 樂 」 東 南 亞 巡 演 、 「 和 平 鐘 聲 到 台 灣 」 、 北 京 召 開 的 中 韓 日 三 國 佛 教 友 好 交 流 會 議 , 在 海 內 外 都 產 生 了 廣 泛 、 深 遠 的 影 響 。 真 的 是 「 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」 。 特 別 是 以 「 和 諧 世 界 , 從 心 開 始 」 為 主 題 的 首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, 更 呈 現 了 中 國 佛 教 的 大 氣 象 , 開 創 了 中 國 佛 教 的 新 境 界 , 展 示 了 中 國 佛 教 的 「 無 盡 意 」 。 明 年 奧 運 會 之 後 , 第 二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將 在 無 錫 開 幕 , 在 香 港 閉 幕 。 按 樸 老 遺 願 , 在 中 央 領 導 的 親 切 關 懷 之 下 , 將 在 北 京 潭 柘 寺 旁 興 建 中 國 佛 學 院 。 過 去 , 人 皆 知 「 先 有 潭 柘 寺 , 後 有 北 京 城 」 ; 希 望 今 後 大 家 會 說 , 「 先 看 佛 學 院 , 再 看 潭 柘 寺 」 。

    十 七 大 報 告 提 出 , 要 「 全 面 貫 徹 黨 的 宗 教 工 作 基 本 方 針 , 發 揮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眾 在 促 進 經 濟 社 會 發 展 中 的 積 極 作 用 」 。 我 國 的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眾 , 當 數 佛 教 為 數 最 多 。 我 國 五 大 宗 教 , 除 了 土 生 土 長 的 道 教 外 , 當 數 佛 教 歷 史 最 長 。 發 揮 積 極 作 用 理 應 首 當 其 衝 。 因 此 「 無 盡 意 」 又 有 新 意 了 , 這 就 是 : 因 應 時 代 呼 喚 , 站 在 時 代 前 列 , 再 創 新 的 業 績 。

無 盡 意 , 樸 老 一 言 , 德 音 昭 昭 , 意 蘊 無 窮 。
意 無 盡 , 人 間 佛 教 , 功 德 無 量 , 前 途 無 盡 。

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百 年 聖 誕 紀 念
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