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举 办 修 持 课 程

学 员 作 业 选 载

复 习 习 作 2 0 0 5 年 3 月 1 2 日

中 译 本

 

问 题 一 : 为 什 么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现 在 没 有 派 发 任 何 文 本 式 的 资 料 ?

观 机 逗 教

 

    文 字 资 料 无 疑 提 供 师 父 们 一 个 方 便 和 有 利 的 方 法 去 提 升 一 位 学 生 的 认 识 。 然 而 , 一 位 可 能 觉 得 文 字 资 料 有 用 、 有 帮 助 , 另 一 位 却 可 能 遇 到 导 致 怀 疑 和 动 摇 的 问 题 。 由 于 每 个 学 生 都 是 不 同 的 , 所 以 , 教 导 学 生 的 策 略 和 方 法 需 因 人 而 异 。

    如 果 不 首 先 考 虑 弘 法 对 象 的 那 些 学 生 个 人 的 根 器 , 而 仅 仅 把 记 录 着 资 料 的 纸 张 派 发 , 将 会 产 生 不 良 后 果 , 并 有 可 能 损 害 学 生 们 的 修 行 。

    佛 陀 向 他 在 二 千 多 年 前 的 学 生 阐 述 他 的 教 义 , 佛 陀 的 教 法 不 仅 取 决 于 他 所 教 导 的 学 生 , 还 取 决 于 他 们 作 为 其 中 一 份 子 的 , 社 会 的 、 政 治 的 、 智 力 的 气 候 。 因 此 , 二 千 多 年 前 的 教 法 , 在 当 时 是 完 全 合 适 的 , 但 二 千 多 年 之 后 的 现 在 , 未 必 还 有 同 样 的 方 便 。

    所 以 , 这 不 仅 仅 是 一 件 找 出 哪 些 是 古 代 佛 陀 真 正 的 教 法 的 事 情 , 它 也 是 关 键 性 的 , 以 我 们 现 时 的 社 会 的 、 政 治 的 、 智 力 的 气 候 ─ 就 是 与 我 们 现 存 的 相 续 时 空 有 关 的 背 景 来 解 读 教 法 。

上一目录页
 
学人所能接受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