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關於浴佛節的慶祝

 

男 賓 成 佛 的 演 習

 

  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浴 佛 節 , 也 舉 行 男 賓 即 身 成 佛 的 演 示 。

    男 賓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, 代 表 十 方 三 世 諸 天 諸 佛 , 從 空 中 降 下 聖 水 。 古 印 度 炎 熱 乾 燥 , 水 是 十 分 難 得 ,   佛 祖 誕 生 之 時 , 大 地 湧 出 水 池 和 甘 泉 。

    摩 耶 夫 人 的 父 國 - 天 臂 ( Devadaha ) 國 , 以 及 父 親   善 覺 王 ( Suprabuddha ) 帶 領 大 批 王 臣 和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之 父 親 , 迦 毗 羅 衛 國 國 王   淨 飯 王 ( Suddhodana ) 亦 帶 了 許 多 王 臣 來 浴 佛 , 兩 家 貴 族 聚 集 一 起 , 這 就 是 我 們 所 邀 的 各 位 貴 賓 了 。

    義 淨 《 南 海 寄 歸 內 法 傳 》 卷 四 說 :

「 灌 洗 聖 儀 , 實 為 通 濟 。 大 師 雖 滅 , 形 象 尚 存 , 翹 心 如 在 , 理 應 尊 敬 。 或 可 香 花 每 設 , 能 生 清 淨 之 心 , 或 可 灌 沐 洹 為 , 足 蕩 昏 沉 之 業 。 以 此 標 念 , 無 表 之 益 自 收 , 勸 獎 餘 人 , 有 作 之 功 兼 利 , 冀 希 福 者 , 宜 存 意 焉 。 」

  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舉 行 傳 統 浴 佛 法 會 的 主 題 是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。

  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教 義 是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。

   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也 是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救 渡 眾 生 的 根 本 思 想 。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也 是 佛 教 九 乘 密 教 的 根 本 思 想 。

    由 是 ,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一 切 教 法 , 「 為 了 解 脫 眾 生 的 現 實 痛 苦 和 永 恆 的 痛 苦 」 , 而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是 最 基 本 的 教 法 , 在 傳 統 的 浴 佛 法 會 中 , 也 體 現 這 一 哲 學 的 命 題 。

    現 代 的 浴 佛 法 會 , 無 論 小 乘 、 大 乘 、 密 乘 , 都 有 所 改 革 , 比 如 在 浴 佛 節 有 遊 藝 會 、 舞 蹈 、 演 戲 …… 等 等 。

  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佛 誕 節 , 在 最 後 以 全 體 嘉 賓 高 唱 西 方 的 「 生 日 歌 」 令 這 歡 樂 的 慶 祝 佛 誕 浴 佛 聖 會 達 到 最 高 潮 。

    作 為 第 一 次 參 與 浴 佛 聖 會 的 人 而 言 ,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的 經 驗 , 也 許 僅 僅 是 指 導 和 引 向 完 全 涅 槃 覺 悟 道 路 和 解 脫 的 路 標 。

  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是 教 證 雙 美 , 現 證 涅 槃 的 無 相 密 乘 。

    祂 指 示 修 行 者 的 意 識 昇 華 , 成 就 清 淨 智 慧 , 與 神 聖 的 宇 宙 無 上 意 識 合 二 而 一 。

    願 佛 誕 浴 佛 法 會 成 為 各 位 的 精 神 生 命 的 新 起 點 。

    願 各 位 留 下 美 好 的 回 憶 。

關於浴佛節的慶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