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關於浴佛節的慶祝

 

女 賓 成 佛 的 演 習

 

    在 佛 聖 誕 法 會 之 中 ,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儀 規 , 體 現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對 女 性 特 別 的 尊 重 。 因 而 , 浴 佛 法 會 有 對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母 親 的 特 別 紀 念 。

    就 以 大 幻 化 天 主 佛  摩 耶 夫 人 從 大 幻 化 天 下 凡 , 在 嵐 毗 尼 園 無 憂 樹 之 下 誕 下  大 聖  釋 迦 牟 尼 佛 為 背 景 , 參 與 法 會 的 女 性 貴 賓 亦 為 大 幻 化 天 的 化 身 , 演 示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的 示 範 。

    佛 教 在 小 乘 階 段 , 有 關 經 典 中 , 對 女 性 有 輕 視 的 傾 向 。 在 大 乘 顯 教 階 段 , 對 女 性 歧 視 的 傾 向 , 還 未 完 全 消 除 。

    但 在 大 乘 的 最 高 階 段 : 密 乘 階 段 , 已 徹 底 地 消 除 了 對 女 性 的 歧 視 , 對 女 性 特 別 的 尊 重 。

    女 性 聖 密 行 者 , 以 修 持 的 不 同 層 次 , 在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內 , 被 尊 稱 為 瑜 珈 母 、 空 行 母 、 明 妃 、 女 佛 , 等 等 。

    因 此 ,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佛 誕 節 , 女 性 的 來 賓 , 被 邀 請 為 作 佛 祖 的 母 親 , 誕 下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, 「 完 成 」 這 個 巨 大 而 光 榮 的 歷 史 重 任 , 是 一 個 女 性 成 佛 , 女 性 即 身 成 佛 的 演 習 , 因 此 , 這 一 儀 規 , 神 聖 而 光 榮 。

    傳 統 浴 佛 之 節 目 首 先 是 「 舞 龍 」( 意 示 九 龍 吐 水 ) , 其 次 是 眾 女 賓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, 代 表 大 幻 化 天 主 佛 , 降 下 嵐 毗 尼 聖 園 , 誕 下  佛 陀 。

    傳 統 浴 佛 節 , 還 有 「 行 像 」 , 所 謂 行 像 。 即 是 載 佛 像 遊 行 。 以 表 示 「 普 天 同 慶 」 。

關於浴佛節的慶祝
  
男 賓 成 佛 的 演 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