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關於浴佛節的慶祝

 

普 天 同 慶 佛 聖 誕

 

    此 時 候 , 十 方 三 世 之 無 量 諸 天 諸 佛 在 佛 藏 天 、 宇 宙 中 一 齊 慶 祝 歡 呼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下 凡 渡 眾 的 宏 偉 歷 程 開 始 。

    天 上   阿 達 爾 嘛 佛 的 座 騎 二 龍 王 帶 領 九 龍 , 從 虛 空 之 中 , 吐 聖 水 浴 佛 洗 沐 聖 身 , 十 一 龍 在 浴 佛 時 許 願 , 祈 求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, 幫 助 祂 們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。 受 佛 嘉 許 , 並 授 記 。

    十 一 龍 願 望 在 成 佛 之 後 , 到 人 世 間 來 普 渡 眾 生 , 祂 們 的 希 望 果 然 實 現 , 成 為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的 十 一 位 最 好 的 密 乘 弟 子 。

    十 一 龍 佛 下 凡 之 後 , 神 通 自 在 , 顯 阿 羅 漢 身 , 外 顯 內 密 , 輔 佐 聖 教 。

    由 此 就 有 了 紀 念 佛 誕 , 舉 行 莊 嚴 的 洗 浴 佛 像 的 儀 式 。 並 且 開 始 了 在 佛 前 , 浴 佛 者 在   佛 前 許 願 的 習 俗 。

    以 佛 教 大 乘 顯 教 而 言 , 佛 誕 浴 佛 主 要 強 調 聖 佛 出 世 的 宇 宙 意 義 。

    所 以 , 在 《 灌 洗 佛 形 象 經 》 說 :

    「 佛 誕 生 時 , 隨 地 行 七 步 , 舉 右 手 而 言 : 『 天 上 天 下 , 唯 吾 獨 尊 , 當 為 天 人 作 無 上 師 。 』 」

    「 諸 天 王 持 香 湯 名 花 而 灌 太 子 身 , 於 是 後 來 浴 佛 之 像 是 右 手 指 天 、 左 手 指 地 的 太 子 像 , 常 在 露 天 盛 於 盤 內 洗 浴 。 」

    其 實 , 佛 教 諸 宗 諸 派 對 於 浴 佛 【 注 一 】 儀 式 , 並 不 統 一 , 小 乘 、 大 乘 、 密 乘 , 各 自 的 儀 規 都 不 相 同 , 而 是 按 各 自 的 教 義 而 行 。 我 們 在 此 暫 不 討 論 佛 教 其 他 流 派 的 關 於 浴 佛 的 儀 規 , 只 討 論 和 介 紹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浴 佛 節 的 傳 統 教 義 和 傳 統 儀 規 。

關於浴佛節的慶祝
  
即 身 成 佛 之 依 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