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
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編 輯 部 按 語

    希 望 全 世 界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們 , 在 閱 讀 了 報 導 聖 密 宗 澳 洲 世 界 總 部 舉 辦 的 慶 祝 佛 陀 2 5 4 5 聖 誕 法 會 的 文 章 之 後 , 運 用 應 該 學 習 到 的 思 想 , 回 答 一 些 練 習 問 題 。
學 習 問 題

1. 請 試 述 眾 生 怎 樣 經 由 聖 密 宗 所 舉 辦 的 慶 祝 佛 聖 誕 法 會 而 得 到 利 益 ?
2. 什 麼 是 〝 經 變 〞 ? 為 什 麼 要 有 〝 經 變 〞 的 出 現 或 存 在 ?
3. 請 簡 要 地 描 述 聖 密 宗 古 印 度 祖 師 聖 維 摩 詰 〝 密 法 顯 用 〞 的 行 持 聖 蹟 。 為 什 麼 說 我 們 這 一 次 浴 佛 法 會 是 顯 示 聖 密 宗 世 界 大 弘 達 〝 密 法 顯 用 〞 的 階 段 ?
4. 請 講 出 你 對 如 下 名 相 的 認 識 及 其 主 要 內 容 : 聖 祖 傳 承 、 法 性 傳 承 、 教 法 傳 承 。
5. 今 年 是 佛 曆 幾 年 的 聖 誕 ? 公 曆 是 幾 月 幾 號 ? 中 國 的 農 曆 又 是 幾 月 幾 號 ?
6. 我 們 為 什 麼 要 讚 美 澳 洲 政 府 的 多 元 文 化 政 策 ?
7. 我 們 在 感 謝 澳 洲 政 府 多 元 文 化 政 策 的 同 時 , 為 什 麼 還 要 感 謝 基 督 徒 們 的 寬 容 、 仁 愛 和 接 納 ?
8. 師 尊 在 開 示 中 , 慶 祝 佛 陀 的 生 日 , 為 什 麼 說 也 就 是 慶 祝 每 一 個 人 的 生 日 ? 這 是 一 個 什 麼 法 理 ? 為 什 麼 佛 陀 的 生 日 跟 每 一 個 人 的 生 日 有 聯 繫 ? 這 個 聯 繫 的 深 度 跟 廣 度 在 哪 裡 ?
9. 為 什 麼 說 蓄 髮 顯 現 天 人 相 的 修 行 , 要 比 落 髮 顯 現 僧 伽 相 的 修 行 難 度 更 高 ? 這 個 難 度 更 高 , 高 在 哪 裡 ?
10. 為 什 麼 說 法 性 之 光 是 不 開 自 開 之 光 ? 如 果 法 性 之 光 是 不 開 自 開 , 那 麼 我 們 的 開 光 大 典 是 不 是 變 成 了 欺 騙 眾 生 的 儀 規 ? 如 果 不 是 欺 騙 眾 生 的 儀 規 , 那 又 是 什 麼 ?
11. 在 浴 佛 大 典 中 , 女 性 的 僧 伽 和 眾 生 的 女 性 來 擔 任 誕 下 太 子 釋 迦 牟 尼 佛 , 有 什 麼 深 意 ? 釋 迦 牟 尼 佛 世 間 的 生 母 叫 什 麼 名 字 ? 祂 的 法 性 身 在 天 上 又 叫 什 麼 名 字 ?
12. 男 貴 賓 們 應 邀 實 踐 諸 天 諸 佛 , 天 降 聖 水 , 沐 浴 太 子 , 這 有 什 麼 意 義 ?
13. 為 什 麼 說 以 浴 佛 的 聖 水 洗 滌 自 己 的 心 靈 , 使 自 己 獲 得 重 生 ?
14. 為 什 麼 說 佛 教 諸 宗 諸 流 相 互 之 間 並 沒 有 根 本 的 利 害 衝 突 , 應 該 團 結 才 好 ?
15. 聖 密 宗 有 很 多 方 面 的 教 法 、 義 理 、 傳 承 , 都 需 要 三 密 ( 口 密 、 身 密 、 意 密 ) , 是 否 要 和 盤 托 出 , 毫 不 保 留 的 告 訴 別 人 , 才 是 團 結 ; 如 果 不 是 , 那 怎 麼 樣 才 能 團 結 呢 ? 如 果 是 , 要 不 要 保 守 宇 宙 秘 密 ?
16. 師 尊 穿 灰 色 法 衣 有 什 麼 意 義 ?
17. 全 體 聖 密 宗 僧 伽 穿 皇 家 國 師 法 衣 , 有 什 麼 意 義 ?
18. 聖 母 們 經 歷 的 無 痛 分 娩 的 經 驗 , 祂 的 神 聖 性 體 現 在 哪 裡 ?
19. 什 麼 是 〝 大 乘 入 世 如 幻 〞 的 實 相 法 ?
20. 為 什 麼 說 浴 佛 法 會 是 眾 生 做 佛 的 實 踐 ?
21. 為 什 麼 在 法 會 內 要 教 唱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?
22. 為 什 麼 聖 密 宗 要 維 持 浴 佛 法 會 這 個 傳 統 ?
23. 為 什 麼 說 〝 如 空 似 幻 , 如 露 似 電 〞 這 八 個 字 很 關 鍵 ?
24. 在 治 病 方 面 , 為 什 麼 說 病 人 信 心 力 十 足 還 不 一 定 可 以 成 功 的 ? 應 該 怎 樣 才 可 以 ?
25. 〝 夢 幻 空 花 , 圓 滿 無 盡 〞 , 這 是 一 種 什 麼 樣 的 狀 態 ? 他 有 什 麼 樣 的 宇 宙 意 義 ? 與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的 修 行 又 有 什 麼 關 係 ?
26. 講 〝 咒 語 止 動 脈 出 血 〞 的 例 子 , 實 在 向 眾 生 提 供 一 個 什 麼 訊 息 ?
27. 如 果 有 眾 生 來 詰 問 : 你 們 聖 密 宗 是 否 實 在 沒 人 才 了 , 要 吹 噓 某 長 老 、 某 上 師 的 世 間 法 成 就 來 抬 高 自 己 , 以 吸 引 人 來 學 你 聖 密 宗 。 你 怎 樣 回 答 ?
28. 請 述 〝 凡 聖 不 二 , 生 佛 平 等 〞 的 出 處 及 其 與 聖 密 宗 的 關 係 。
29. 聖 密 行 人 是 在 什 麼 場 合 講 〝 夢 幻 空 花 , 圓 滿 無 盡 〞 的 ?
30. 釋 迦 牟 尼 佛 弘 揚 佛 法 的 時 候 , 已 經 有 那 麼 多 菩 薩 、 阿 羅 漢 等 在 協 助 祂 , 為 什 麼 還 要 出 現 一 位 維 摩 詰 聖 者 ? 實 在 有 什 麼 需 要 ?
31. 〝 不 捨 有 為 , 而 起 無 相 〞 是 什 麼 意 思 ?
32. 怎 樣 理 解 〝 不 捨 道 法 , 現 凡 夫 事 〞 ?
33. 〝 大 乘 入 世 如 幻 〞 與 我 們 有 什 麼 關 係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