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聖 密 宗 佛 教
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
澳 洲 泰 磉 牟 尼 亞 皞 峇 燈 世 界 總 部

追 隨 著 佛 陀 的 足 蹟
 慶 祝 佛 陀 聖 誕 二 千 五 百 四 十 五 年 浴 佛 法 會
慈 悲 聖 密 天 開 光 大 典

 

聖 密 經 變

 


    今 年 的 佛 祖 聖 誕 , 是 被 安 排 在 金 剛 禪 大 學 教 學 大 樓 的 一 樓 舉 行 。

    教 學 大 廳 場 地 明 亮 整 潔 , 恭 設 著 佛 陀 降 世 的 曼 荼 羅 聖 密 壇 及 鮮 花 , 牆 上 懸 掛 著 巨 大 〝 唐 卡 〞 , 空 氣 中 彌 漫 著 聖 密 宗 佛 教 上 供 儀 規 所 散 發 的 特 有 聖 密 靈 香 。 據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所 載 , 此 香 是 佛 國 淨 土 所 來 , 顯 現 佛 國 淨 土 的 清 淨 莊 嚴 。

    主 慶 會 場 的 四 壁 , 懸 掛 著 《 維 摩 經 變 》 為 內 容 的 , 每 幅 約 二 平 方 米 大 小 的 《 聖 密 經 變 曼 荼 羅 》 , 這 佈 置 是 傳 統 的 漢 傳 聖 密 宗 的 弘 道 風 格 。 依 藏 傳 聖 密 宗 而 言 , 則 稱 為 〝 唐 卡 〞 。

    據 聖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示 :

    經 變 , 從 文 字 之 經 典 , 演 變 為 圖 畫 之 經 典 , 簡 稱 〝 經 變 〞 , 即 圖 畫 構 成 之 聖 典 - 就 是 我 們 所 說 的 《 經 變 》 。

    這 些 〝 唐 卡 〞 的 內 容 是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之 經 變 , 取 材 於 中 國 敦 煌 之 〝 鳴 沙 聖 密 天 〞 。 每 一 幅 大 型 〝 唐 卡 〞 都 被 穢 積 金 剛 的 佛 相 所 圍 繞 。 穢 積 金 剛 是 毗 盧 遮 那 大 日 如 來 之 忿 怒 相 , 專 門 焚 燒 燃 盡 眾 生 心 內 的 〝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( 我 ) 慢 、 疑 〞 五 毒 , 升 起 〝 即 身 成 佛 〞 的 大 用 。

    《 維 摩 經 變 》 藝 術 地 重 現 了 古 印 度 密 乘 祖 師 , 大 聖 維 摩 詰 的 行 持 聖 相 。

    維 摩 詰 聖 者 身 穿 華 麗 法 衣 , 項 帶 唸 珠 , 手 腕 上 帶 修 持 聖 密 數 珠 , 手 拿 調 伏 眾 生 之 如 意 法 器 , 現 大 聖 天 人 相 。

    《 維 摩 經 變 》 亦 顯 示 , 聖 者 維 摩 詰 與 本 師 佛 釋 迦 牟 尼 佛 , 兩 人 法 性 無 二 無 別 , 體 現 了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是 佛 教 義 理 從 小 乘 發 展 到 大 乘 的 一 個 重 要 里 程 碑 。


    《 維 摩 經 變 》 顯 示 了 大 聖 維 摩 詰 , 以 方 便 調 化 眾 生 , 以 大 醫 王 法 門 醫 治 眾 生 各 種 疾 病 , 解 脫 眾 生 諸 苦 。 衪 示 現 疾 相 , 與 文 殊 師 利 佛 同 台 演 出 渡 眾 大 戲 , 討 論 一 乘 法 性 之 不 二 法 門 , 以 教 育 小 乘 聖 者 , 迴 小 向 大 , 運 顯 轉 密 , 逮 諸 總 持 , 現 証 成 就 。

    這 些 大 型 的 唐 卡 , 以 圖 畫 藝 術 的 形 式 , 生 動 撰 寫 了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的 經 旨 , 重 現 了 聖 密 宗 古 印 度 祖 師 , 聖 維 摩 詰 的 光 輝 形 象 , 衪 遊 戲 神 通 , 密 法 顯 用 的 行 持 聖 蹟 , 揭 示 了 聖 密 宗 佛 教 的 傳 承 深 邃 , 源 遠 流 長 。


追隨著佛陀的足蹟 目 錄 頁
聖 密 佛 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