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在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期 間
回 答 記 者 以 及 宗 教 人 士 的 提 問
摘 選

之 一

 

關 於 行 聖 天 大 禮 和 三 種 教 育

 

第 一 、 您 們 從 塔 斯 曼 尼 亞 ( Tasmania ) 來 , 那 邊 是 不 是 很 偏 僻 ? 您 們 是 不 是 住 在 農 村 ?

答 : 我 們 住 在 塔 斯 曼 尼 亞 ( Tasmania ) 州 的 皞 峇 燈 ( Hobart ) , 皞 峇 燈 ( Hobart ) 是 塔 斯 曼 尼 亞 ( Tasmania ) 的 州 府 ( capital ) 所 在 地 。

 
第 二 、 皞 峇 燈 ( Hobart ) 巿 郊 是 不 是 也 是 很 偏 僻 , 您 們 是 不 是 住 在 山 林 或 農 村 ?

答 : 我 們 住 在 皞 峇 燈 ( Hobart ) 巿 中 心 Collins Street 。 皞 峇 燈 ( Hobart ) 是 一 個 美 麗 的 地 方 , 寧 靜 而 不 偏 僻 , 整 齊 而 袖 珍 。 商 業 系 統 、 文 化 系 統 、 教 育 系 統 、 醫 療 系 統 、 飲 食 系 統 、 建 築 系 統 、 航 海 系 統 、 漁 農 系 統 、 娛 樂 系 統 齊 全 。 民 風 善 良 、 和 平 、 喜 悅 、 熱 情 。 所 以 並 非 是 人 們 想 像 的 那 麼 偏 僻 。

 
第 三 、 因 為 聽 說 您 們 的 僧 團 中 許 多 人 , 從 小 就 在 僧 團 中 長 大 , 有 沒 有 唸 過 書 ?

答 : 我 們 許 多 金 剛 長 老 都 是 大 學 畢 業 , 碩 士 生 或 博 士 生 , 有 的 還 精 通 幾 個 國 家 的 語 言 , 相 當 數 量 的 金 剛 上 師 在 塔 斯 曼 尼 亞 大 學 ( University of Tasmania ) 畢 業 以 後 派 往 全 世 界 工 作 或 弘 法 。

 
第 四 、 看 見 您 們 的 行 大 禮 給 我 們 肅 然 起 敬 的 感 覺 , 又 有 什 麼 法 理 依 據 嗎 ?

答 : 依 佛 教 顯 教 的 理 念 而 言 , 我 們 效 法 〝 常 不 輕 〞 菩 薩 向 眾 生 行 禮 。 我 們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形 象 是 很 謙 遜 的 。 我 們 修 持 行 禮 稱 為 〝 聖 天 大 禮 〞 。

在 這 裡 〝 聖 天 〞 兩 字 表 示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會 議 所 在 地 是 一 個 清 淨 之 地 , 淨 土 世 界 , 是 佛 國 淨 土 , 神 聖 的 時 空 ; 表 示 墨 爾 本 ( Melbourne ) 是 有 神 聖 的 山 、 神 聖 的 地 、 神 聖 的 人 。

我 們 行 大 禮 是 向 全 世 界 的 靈 性 領 袖 禮 敬 。 向 佛 教 諸 流 諸 派 的 高 僧 大 德 ( Most Venerable、 Venerable ) 禮 敬 。 行 聖 天 大 禮 也 包 括 對 諸 天 諸 佛 行 禮 和 對 自 己 的 自 性 禮 敬 。 在 這 裡 向 自 性 禮 敬 , 對 人 的 生 理 、 心 理 的 調 整 和 增 進 人 身 心 的 健 康 尤 具 價 值 , 因 為 聖 密 宗 的 修 行 在 傳 統 理 念 的 指 導 和 俱 德 金 剛 上 師 的 幫 助 下 , 修 行 者 個 人 是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。

第 五 、 您 們 僧 團 的 成 員 有 沒 有 適 當 的 進 行 教 育 ?

答 :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傳 統 的 教 法 就 提 倡 三 種 教 育 :

( 一 ) 社 會 文 化 教 育 ;
( 二 )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教 育 ;
( 三 )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教 下 、 宗 下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教 育 以 及 個 人 修 行 的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教 育 。

 
第 六 、 以 上 三 種 教 育 您 們 如 何 實 施 ?

答 :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傳 統 教 法 的 教 育 下 , 我 們 由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實 施 具 體 教 育 計 劃 的 操 作 。 我 們 向 全 世 界 各 不 同 宗 教 的 靈 性 團 體 和 靈 性 導 師 ( 包 括 佛 教 或 其 祂 宗 教 , 也 包 括 世 間 法 普 通 大 學 和 專 科 大 學 ) 徵 詢 靈 性 教 員 , 騁 請 祂 們 為 我 們 的 教 授 、 講 師 以 及 研 究 員 , 展 開 各 個 學 科 的 科 學 研 究 。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有 理 論 教 學 和 具 體 的 修 行 實 踐 , 達 到 離 垢 晶 瑩 , 明 空 自 鑑 ,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。 具 體 的 修 行 過 程 就 是 《 大 日 經 》 所 聖 示 的 〝 菩 提 心 為 因 , 大 悲 為 根 本 , 方 便 為 究 竟 〞 。
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在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期 間
回 答 記 者 以 及 宗 教 人 士 的 提 問
摘 選
目 錄 頁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