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各 地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學 習 法 理 討 論 報 告 選 載

神 聖 的 預 言   鑑 證 的 〝 見 證 〞

佛 法 奧 義   圓 融 無 礙

 

    「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中 的 佛 法 奧 義 , 顯 示 了 : 〝 佛 說 的 法 〞 代 表 了 小 乘 佛 法  ── 出 離 精 神 。 」

    「 對 於 小 乘 佛 法 所 關 注 的 〝 負 向 價 值 〞 而 言 , 是 自 我 的 〝 無 明 〞 , 其 解 決 方 式 是 〝 涅 槃 〞 。 」

    「 在 入 世 弘 法 的 價 值 判 斷 上 分 別 對 應 解 決 〝 苦 難 〞 和 〝 寂 寞 〞 的 痛 苦 , 小 乘 聖 者 以 隱 沒 山 林 , 獨 自 苦 修 的 方 式  ── 代 表 了 佛 教 的 出 離 精 神 。 」

    「 〝 說 法 的 佛 〞 代 表 了 大 乘 佛 法 在 價 值 判 斷 上 分 別 對 應 解 決 〝 惡 世 〞 和 〝 五 毒 〞 的 痛 苦 , 大 乘 聖 者 以 普 渡 眾 生 , 代 眾 受 辜  ── 代 表 了 佛 教 的 擔 當 精 神 。 」

    「 大 乘 佛 法 所 關 注 的 〝 負 向 價 值 〞 更 多 側 重 於 眾 生 的 〝 無 辜 〞 , 在 入 世 弘 法 的 主 要 目 的 和 內 容 , 解 決 方 式 是 〝 救 渡 〞  ── 代 表 了 佛 教 的 捨 己 為 眾 的 擔 當 精 神 。 」

    弟 子 們 通 過 對 以 上 年 曆 之 內 容 的 學 習 , 認 識 到 〝 佛 說 的 法 〞 代 表 了 小 乘 佛 法  ── 出 離 精 神 ; 而 〝 說 法 的 佛 〞 代 表 大 乘 的 捨 己 為 眾 的 擔 當 精 神  ── 普 渡 眾 生 、 代 眾 受 辜 。

    弟 子 們 討 論 到 , 小 乘 聖 教 , 如   佛 祖 所 講 的 四 聖 諦 、 八 正 道 、 三 法 印 、 十 二 支 因 緣 、 三 十 七 道 品 , 無 不 是 法 , 全 部 都 是 宇 宙 真 理 , 都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大 覺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出 。 小 乘 行 者 為 解 決 〝 苦 難 〞 和 〝 寂 寞 〞 的 痛 苦 , 以 隱 沒 山 林 , 獨 自 苦 修 , 實 踐 佛 教 的 出 離 精 神 。 這 種 出 離 精 神 , 亦 是 大 乘 行 者 所 應 具 有 的 , 而 不 能 認 為 , 大 乘 行 者 不 需 出 離 精 神 。

    弟 子 們 討 論 到 , 對 小 乘 根 器 的 行 者 來 說 , 小 乘 教 法 是 救 渡 他 們 趨 〝 涅 槃 〞 的 正 法 ; 而 大 乘 根 器 的 行 者 , 則 合 適 學 大 乘 的 法 ; 密 乘 根 器 更 合 適 學 密 乘 教 法 。 三 藏 十 二 部 佛 法 ,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只 是 應 機 而 說 ; 佛 法 各 乘 , 平 平 等 等 , 無 有 高 下 , 適 合 行 者 根 器 的 法 就 是 好 法 。

    弟 子 們 還 討 論 到 , 如 果 以 為 自 己 是 修 持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, 是 九 乘 密 教 的 極 三 乘 , 認 為 自 己 的 法 門 高 , 流 露 出 貶 小 褒 大 、 抑 顯 揚 密 的 言 行 , 這 實 質 上 是 〝 我 、 法 兩 執 〞 的 表 現 。

 

《神聖的預言 鑑證的〝見證〞》目錄頁
 
如來藏識聖行 究竟圓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