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示

對 全 世 界 各 國 、 各 個 地 區 ,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行 者 長 途 電 話 聖 示

〔 2 0 0 5 年 2 月 1 - 2 1 日 〕

學 習 報 告 選 載 之 一

 

尊 師 重 教

 

    聖 示 給 弟 子 們 在 今 後 弘 法 道 路 上 樹 立 了 一 個 尊 重 傳 承 、 尊 師 重 教 的 典 範 。

    聖 示 一 開 始 就 給 弟 子 們 講 了 一 個 生 動 的 佛 典 故 事 , 裡 面 的 阿 說 示 尊 者 是 給 弟 子 們 樹 立 的 學 習 典 範 。

    當 舍 利 弗 尊 者 拜 倒 在 真 理 的 腳 下 , 要 拜 阿 說 示 為 師 時 , 阿 說 示 卻 說 :

    「 做 不 得 , 做 不 得 , 不 可 以 拜 我 為 老 師 , 你 們 應 該 拜 我 的 老 師 為 老 師 。 」

    短 短 的 幾 句 話 , 道 出 了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應 該 具 足 的 尊 師 重 教 、 尊 重 傳 承 的 心 態 。

    對 於 這 一 點 , 弟 子 們 頗 有 感 想 。 因 為 在 過 去 的 實 踐 中 , 常 常 會 遇 到 一 些 新 學 員 , 由 於 某 種 勝 緣 , 使 他 們 一 接 觸 到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, 會 升 起 殊 勝 的 法 喜 。 因 而 某 些 新 學 員 會 讚 歎 弘 法 弟 子 , 有 的 甚 至 由 於 對 密 內 密 有 關 法 理 的 未 能 掌 握 而 主 動 地 、 執 意 地 要 拜 弘 法 弟 子 為 師 。

    雖 然 新 學 員 出 於 對 聖 法 的 虔 誠 , 但 是 , 作 為 代 師 弘 揚 聖 法 的 弟 子 應 清 醒 地 明 白 , 尊 重 傳 承 、 尊 師 重 教 的 深 層 宇 宙 意 義 在 於 :

    要 幫 助 眾 生 成 佛 , 唯 有 幫 助 眾 生 直 接 與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的 法 性 相 應 , 才 能 成 就 。

    阿 說 示 聖 者 渡 婆 羅 門 論 師 舍 利 弗 , 舍 利 弗 尊 者 後 來 被 培 養 成 為 智 慧 第 一 的 佛 祖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。 這 一 個 歷 史 故 事 是 值 得 我 們 學 習 和 借 鑑 的 。

    我 們 學 習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開 示 的 聖 教 , 要 學 習 容 忍 和 包 容 的 精 神 。 教 團 內 部 要 團 結 , 對 外 道 要 勇 於 救 渡 。

 

《師尊乙酉春節聖示》
學習報告選載之一目錄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