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公 元 2004 年 ( 佛 曆 2548 年 ) 浴 佛 聖 典 聖 示

學 習 報 告 選 載 之 一

〝 退 轉 〞 這 一 法 相 理 念 的 認 識

 

    弟 子 們 還 反 省 到 , 自 己 以 前 對 〝 退 轉 〞 這 一 法 相 理 念 的 認 識 , 還 不 夠 清 晰 和 深 刻 。

    比 如 , 常 常 喜 好 購 買 和 閱 讀 各 類 佛 學 論 著 , 上 向 佛 道 之 心 , 本 非 壞 事 , 但 執 著 以 為 這 有 助 於 提 高 法 理 水 準 及 指 導 修 持 實 踐 則 由 執 生 迷 、 禍 莫 大 矣 ! 殊 不 知 , 這 其 實 已 是 退 轉 。

    因 為 聖 密 宗 是 佛 教 十 二 乘 判 教 的 最 高 乘  —— 無 相 密 乘 , 以 世 間 法 的 大 、 中 、 小 學 比 喻 , 修 習 聖 密 宗 就 如 在 學 大 學 課 程 , 其 他 層 次 的 佛 法 則 如 中 、 小 學 課 程 。 雖 然 諸 法 平 等 , 無 有 高 下 , 但 以 中 、 小 學 階 段 的 知 識 來 指 導 大 學 課 程 的 學 習 , 自 然 是 牽 強 附 會 , 不 得 要 領 。

    更 為 關 鍵 的 是 , 現 在 是 佛 祖 預 示 的 偽 法 猖 行 的 末 法 時 期 , 如 果 接 觸 了 這 些 〝 偽 法 〞 或 〝 非 究 竟 法 〞 , 不 但 釋 放 耗 損 了 自 身 的 正 能 量 , 且 受 到 這 些 負 能 量 的 干 擾 , 偽 法 漸 厚 , 道 障 日 深 , 為 負 能 量 所 累 。 在 修 持 過 程 中 執 著 這 些 低 層 次 的 境 界 , 構 築 成 法 執 , 從 而 影 響 進 入 一 個 高 層 次 的 境 界 。 究 竟 而 言 , 諸 境 皆 空 。 但 非 空 , 非 非 空 。 不 明 此 要 , 法 障 日 隆 , 甚 至 還 會 遭 到 魔 障 的 攻 擊 , 而 毀 了 自 己 的 法 身 慧 命 。

    此 外 , 弟 子 們 還 就 五 種 慈 悲 心 、 禁 語 及 傳 法 須 經 授 權 等 等 聖 密 法 , 作 了 認 真 的 討 論 和 反 省 。

師尊佛曆2548年浴佛聖典聖示
學習報告選載之一目錄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