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即 將 公 開 資 料
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示
聖 密 龍 講

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之 七

學 習 報 告 選 載 之 二

 

空 有 不 二

 

C : 我 們 一 定 要 按 照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網 頁 學 。 自 己 現 在 看 唯 識 學 , 有 一 種 體 會 , 人 世 間 誤 說 佛 學 是 「 唯 心 」 的 , 唯 識 觀 批 評 這 種 說 法 , 唯 識 認 為 , 心 、 物 是 一 體 的 , 不 同 意 唯 心 論 的 精 神 決 定 物 質 ; 也 不 同 意 唯 物 論 的 物 質 決 定 精 神 , 因 為 心 和 境 , 精 神 與 物 質 是 一 體 兩 面 , 互 相 依 存 , 心 、 物 一 元 。

A : 金 剛 禪 老 學 員 Z 拿 到 《 浴 佛 聖 典 》 專 刊 , 感 觸 很 大 , 他 說 : 「 對 金 剛 禪 要 重 新 認 識 , 重 新 評 價 , 重 新 修 起 。 」

J : 師 尊 聖 示 : 龍 講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的 聖 緣 , 令 我 在 前 面 的 篇 幅 之 中 , 公 開 了 兒 時 所 寫 的 一 首 「 小 詩 」 。 我 們 再 學 龍 講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之 六 , 感 到 自 己 以 前 沒 有 體 悟 到 真 義 , 龍 講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( 之 六 ) , 實 際 是   師 尊 兒 時 的 實 證 境 界 , 深 蘊 著 聖 法 聖 義 , 聖 念 聖 理 , 神 聖 見 地 , 瑜 珈 相 應 , 卻 有 巨 大 的 能 量 。 我 們 都 沒 有 悟 到 , 只 是 感 到 裡 面 的 義 理 很 深 , 但 說 不 出 來 , 感 到 很 慚 愧 。

師 尊 的 這 一 「 小 塊 文 字 」 其 實 是   師 尊 的 自 證 境 界 記 實 , 之 所 以 能 陪 伴 著   師 尊 渡 過 最 艱 難 的 時 光 。

F : 龍 講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( 之 六 ) , 開 始 就 是 講 「 摩 訶 」 , 這 個 境 界 是 不 得 了 。

顯 教 對 「 摩 訶 」 的 說 法 是 : 「 豎 無 初 後 , 橫 無 生 涯 。 」 是 從 佛 理 而 來 的 。

N : 我 悟 到   師 尊 的 每 個 手 印 就 是 「 摩 訶 」 , 手 印 直 接 通 達 宇 宙 能 量 。 巨 大 的 能 量 哪 裡 來 呢 ?

Q : 來 自 「 摩 訶  —— 阿 絲 律 耶 。 」

中 脈 亮 了 就 不 會 起 妄 念 , 手 印 與 「 摩 訶 」 相 應 才 悟 到 這 個 理 。 「 入 我 、 我 入 。 」

「 入 我 」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進 入 我 心 。 「 我 入 」 子 母 光 會 合 , 我 融 在 法 性 中 。 「 入 我 」 是 靠 念 , 「 我 入 」 是 靠 修 持 功 夫 , 能 量 的 積 累 , 就 是 靠 佛 的 加 持 。

S : 明 點 就 是 明 體 , 明 體 是 數 量 , 見 性 是 質 量 , 見 到 明 體 不 是 見 性 。

A : 佛 法 講 「 不 二 法 門 , 」 就 是 說 世 界 上 只 有 一 樣 東 西 是 真 實 存 在 的 , 萬 法 都 是 在 這 派 發 出 的 , 就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, 萬 法 歸 一 「 阿 絲 律 耶 」 。 空 而 不 空 。

師 尊 在 大 陸 時 講 到 「 舜 若 」 , 現 在 理 解 就 是 「 空 有 不 二 」 。

佛 經 般 若 學 講 空 , 《 金 剛 經 》 中 有 四 句 話 : 「 一 切 有 為 法 , 如 夢 幻 泡 影 , 如 露 也 如 電 , 應 作 如 是 觀 。 」 是 為 了 破 世 間 法 的 「 執 有 」 , 而 講 空 。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與 《 金 剛 經 》 有 些 不 同 , 不 僅 講 「 空 」 也 講 「 有 」 。 《 涅 槃 經 》 講 「 有 」 , 講 佛 性 ,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、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都 講 的 「 勝 義 有 」 。

我 們 修 就 是 修 「 自 性 」 , 都 立 足 於 「 空 、 有 不 二 」 , 昇 華 、 提 昇 都 是 這 個 「 性 」 。

X : 〝 「 阿 迦 尼 吒 搋 提 乏 」 十 大 法 界 中 心 。 〞 在 杭 州 , 杭 州 是 中 心 , 西 子 是 中 心 。 有 的 師 兄 弟 在 保 叔 山 練 功 時 , 還 看 到 了   大 聖 寶 淨 悟 老 法 王 。

Y : 學 習 了 《 龍 講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之 七 》, 心 中 充 滿 法 喜 , 〈 阿 迦 尼 吒 搋 提 乏 〉 的 中 心 就 在 杭 州 , 還 輻 射 全 國 百 處 聖 密 天 。 我 們 一 定 要 努 力 精 進 , 不 能 辜 負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的 厚 望 。

H : 全 中 國 的 聖 跡 百 處 , 令 聖 密 行 者 進 至 密 法 的 妙 覺 醍 醐 中 , 體 察 「 摩 訶 」 精 義 。

K :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示 試 問 身 為 西 子 聖 地 的 聖 密 行 者 , 敢 於 忍 心 卸 脫 和 拒 絕 全 球 廣 弘 聖 教 的 歷 史 重 任 嗎 ?

師 尊 提 點 我 們 , 每 一 位 行 者 都 肩 負 著 弘 揚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重 任 , 是 我 們 義 不 容 辭 的 義 務 。 自 己 必 須 努 力 精 進 , 提 昇 自 己 人 格 素 質 , 昇 華 精 神 質 素 , 才 能 不 辜 負   師 尊 對 我 們 的 厚 望 。 同 時 也 感 到
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對 我 們 每 一 位 行 者 的 大 慈 大 悲 , 對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都 是 平 等 的 關 愛 , 都 在 無 時 無 刻 地 加 持 著 我 們 。

《龍講心經學習報告選載之二》目錄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