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蓮花紅長老《修持金剛禪心路歷程》
學習討論報告選載
之一

三、對治煩惱,入無分別境

 

    弟 子 們 討 論 到 , 每 一 位 聖 密 宗 修 行 者 , 在 修 持 的 過 程 中 都 會 有 入 世 間 和 出 世 間 的 「 煩 惱 」 , 只 不 過 是 凡 夫 、 初 修 者 與 聖 者 之 「 煩 惱 」 是 大 有 差 別 的 。 貢 嘎 呼 圖 克 圖 開 示 : 「 凡 夫 之 煩 惱 , 像 燈 燭 之 火 , 遇 大 風 則 滅 。 所 以 需 善 適 護 持 、 調 伏 。 成 就 者 的 「 煩 惱 」 , 如 森 林 之 大 火 , 遇 大 風 得 大 增 長 , 越 熾 越 盛 , 般 若 增 長 。 所 以 , 大 成 就 者 的 煩 惱 , 廣 燒 皆 無 所 礙 , 反 而 應 順 世 間 行 。 」 因 此 , 煩 惱 只 是 凡 夫 道 上 的 自 顯 現 , 對 初 修 的 弟 子 們 來 說 , 對 煩 惱 應 該 善 加 對 治 、 調 伏 ; 而 對 涅 槃 道 上 的 聖 者 來 說 , 外 界 的 「 煩 惱 」 只 是 其 菩 提 道 上 的 道 材 - 煩 惱 即 菩 提 。

    如 何 對 治 煩 惱 ?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示 :

    「 各 種 各 樣 的 不 如 意 , 各 種 各 樣 的 煩 惱 , 要 不 為 所 動 。 用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來 解 決 面 臨 一 切 的 煩 惱 、 一 切 問 題 。 所 有 的 世 出 世 法 的 問 題 , 都 不 為 所 動 , 進 入 無 分 別 智 的 高 境 界 。 」

    弟 子 們 對 照 自 己 世 出 世 法 的 實 際 , 認 為 只 有 發 心 為 利 他 , 老 實 修 持 , 勇 破 我 、 法 兩 執 , 即 身 成 佛 , 才 是 消 除 煩 惱 的 根 本 途 徑 。

    弟 子 們 認 為 , 煩 惱 也 即 是 魔 業 , 聖 密 宗 行 者 要 消 除 煩 惱 、 戰 勝 魔 業 , 就 必 須 勇 猛 精 進 , 入 「 八 地 聖 行 」 , 善 解 法 相 , 認 識 魔 障 , 直 至 戰 勝 魔 障 , 得 大 自 在 。

蓮花紅長老《修持金剛禪心路歷程》
學習討論報告選載之一目錄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