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各 地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學 習 法 理 討 論 報 告 選 載

《 八 地 聖 行 》 學 習 報 告 之 二

頂 禮 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
頂 禮   歷 代 聖 祖
頂 禮   諸 位 金 剛 長 老 、 金 剛 上 師

敬 愛 的   師 尊 : 您 好 !

  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大 弘 號 角 越 來 越 響 , 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大 慈 大 悲 恩 賜 聖 密 宗 大 法 予 世 界 眾 生 , 弟 子 們 感 恩 [ 大 聖 佛 ] ! 感 恩 諸 天 諸 佛 ! 感 恩 歷 代 聖 祖 !

    愚 弟 子 法 喜 充 滿 , 現 將 x 月 x x 日 密 行 小 組 法 會 情 況 向 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報 告 。 如 有 不 妥 之 處 , 祈 求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教 導 指 正 。 祈 求 各 位 長 老 、 上 師 教 導 指 正 。

    x 月 x x 日 x 午 x 時 , 在 x x 師 兄 府 上 正 式 開 始 。 參 加 人 員 : S 、 M 、 H 、 Y 、 A 、 L 、 J 、 T 、 N 、 I 、 Z 、 B 、 K 、 U 、 C 、 W 共 x x 人 。

    向 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行 大 禮 。

    共 唱 [ 宇 宙 光 明 曲 ] 、 頌 [ 五 歸 依 ] 、 唱 [ 大 法 器 道 行 歌 一 ] 和 [ 阿 達 爾 嘛 佛 道 歌 ] 。

    今 日 法 會 主 要 內 容 : 學 習 討 論 [ 八 地 聖 行 ] 的 理 念 。

S : 對 [ 八 地 聖 行 ] 的 廣 度 深 度 如 何 深 入 ? 今 天 的 討 論 題 目 是 H 師 兄 提 出 來 的 , 提 得 很 好 。 今 天 就 圍 繞 這 個 題 目 進 行 討 論 。

H : 關 於 [ 八 地 聖 行 ] 的 理 念 , 重 點 學 習 了 四 部 資 料 :

1、 2003 年 月 曆 [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示 [ 八 地 聖 行 ] 和 [ 龍 講 心 經 ] 。
2、 蓮 花 紅 長 老 答 網 友 來 函 [ 無 生 法 忍 ] 。
3、 金 剛 法 聖 長 老 學 習 「 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關 於 [ 八 地 聖 行 ] 教 法 聖 示 體 會 點 滴 。
4、 金 剛 禪 耀 上 師 學 習 [ 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關 於 「 三 極 無 相 」 教 法 聖 示 ] 小 結 。

討 論 [ 八 地 聖 行 ] 的 理 念 前 , 我 想 提 出 兩 個 問 題 , 一 、 關 於 無 相 悉 地 和 有 相 悉 地 。 二 、 佛 果 是 無 相 悉 地 ( 非 有 相 悉 地 ) 。

雖 然 至 今 尚 未 接 受 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妙 施 《 薄 伽 梵 不 動 地 神 聖 灌 頂 》 , 但 通 過 前 行 的 專 題 理 論 與 修 行 實 踐 的 培 訓 。 今 天 初 步 明 白 了 此 兩 種 悉 地 之 異 同 , 有 相 悉 地 是 修 精 神 生 命 , 是 達 到 精 神 生 命 的 昇 華 。 而 無 相 悉 地 是 肉 體 生 命 、 精 神 生 命 、 靈 性 生 命 的 修 持 , 達 到 靈 性 生 命 的 昇 起 和 成 就 。 無 相 悉 地 是 在 有 相 悉 地 基 礎 上 的 修 持 , 本 身 包 含 了 有 相 悉 地 。

「 佛 果 」 非 有 相 悉 地 之 果 , 而 是 無 相 悉 地 之 果 。 我 曾 得 到 慈 悲 的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同 意 , 修 習 當 代 [ 淨 土 宗 泰 斗   聖 淨 宗 第 十 四 宗 祖  淨 空 法 王 ] 的 講 經 。 淨 土 宗 泰 斗   聖 淨 宗 第 十 四 宗 祖  淨 空 法 王 不 愧 為 佛 的 再 來 者 , 一 生 只 弘 揚 淨 土 , 但 當 涉 及 密 宗 時 , 老 法 王 曾 開 示 : 「 無 密 不 成 佛 , [ 八 地 ] 以 上 的 菩 薩 , 必 須 經 過 密 法 的 修 持 , 金 剛 禪 定 的 修 持 , 方 可 進 入 等 覺 、 妙 覺 。 」 弟 子 在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的 加 持 之 下 , 通 過 學 習 淨 土 宗 泰 斗   聖 淨 宗 第 十 四 宗 祖  淨 空 法 王 講 經 , 使 弟 子 更 加 堅 定 了 修 學 聖 密 宗 的 信 心 力 。 更 加 認 識 到 「 聖 密 宗 佛 教 八 地 聖 行 」 修 持 妙 高 峰 頂 。

T : 法 聖 長 老 開 示 : 「 聖 密 宗 開 宗 聖 祖 善 無 畏 三 藏 與 聖 密 宗 開 宗 聖 祖 金 剛 智 三 藏 , 相 互 之 間 , 互 授 胎 藏 法 界 大 密 法 與 金 剛 法 界 大 密 法 , 而 相 互 灌 頂 , 相 互 授 法 。 」 教 導 我 們 要 相 互 謙 遜 , 我 們 金 剛 禪 師 兄 弟 之 間 也 應 發 揚 聖 祖 們 的 優 良 傳 統 。

I : [ 八 地 聖 行 ] 理 念 , 是 在 大 總 持 見 的 指 引 下 , 證 悟 空 性 , 明 性 見 性 , 進 入 「 畢 竟 空 」 , 進 入 聖 者 道 , 就 不 可 能 退 轉 。 「 大 總 持 見 」 的 原 則 理 念 是 二 函 : 「 一 函 是 樹 立 大 悲 心 、 昇 起 菩 提 心 、 屹 立 中 觀 見 。 二 函 是 唯 識 心 與 十 三 層 識 。 」

M : 蓮 花 紅 長 老 講 法 「 無 生 法 忍 」 中 教 導 , 要 老 老 實 實 從 有 相 悉 地 修 行 , 現 在 我 們 「 有 相 悉 地 」 都 沒 修 好 。 師 尊 慈 悲 的 賜 予 「 十 甘 露 聖 咒 」 。 「 十 甘 露 聖 咒 」 引 領 我 們 進 入 「 七 地 」 。 唯 有 聖 密 宗 是 「 無 相 悉 地 」 。

A : 「 出 離 心 」 是 基 本 , 沒 有 「 出 離 心 」 是 不 可 能 成 就 的 。 一 學 九 修 , 在 法 理 上 要 融 通 , 實 修 要 跟 上 , 進 入 聖 密 宗 八 地 聖 行 要 實 證 實 修 , 教 證 雙 美 , [ 八 地 聖 行 ] 是 心 地 法 門 。

N : 「 畢 竟 空 」 是 所 有 證 「 空 」 法 門 中 最 究 竟 的 法 門 , 是 「 空 」 中 之 王 。

U : 「 畢 竟 空 」 是 證 到 萬 法 性 空 , 諸 法 性 空 。 「 畢 竟 空 」 也 就 是 「 勝 義 有 」 , 不 僅 是 萬 法 性 空 , 還 有 昇 起 大 用 , 妙 有 的 空 才 叫 「 畢 竟 空 」 , 惡 趣 空 不 是 妙 有 。 能 量 的 覺 受 是 「 勝 義 有 」 的 初 步 。 一 些 大 德 說 : 「 道 是 心 悟 的 , 不 是 「 坐 」 出 來 的 。 」 說 明 坐 也 是 基 礎 。 坐 的 基 本 功 要 練 , 師 尊 曾 開 示 過 「 在 深 部 三 昧 定 時 , 佛 魔 鬥 爭 就 會 出 現 。 」 對 修 行 [ 八 地 聖 行 ] 尤 其 重 要 , 在 基 礎 上 下 功 夫 進 入 [ 八 地 ] 。

M : 要 通 過 「 法 」 來 實 修 , 沒 有 『 傳 承 的 法 』 是 不 能 證 悟 的 。

S : [ 八 地 聖 行 ] 理 念 有 幾 個 問 題 要 討 論 :

1、 [ 無 生 法 忍 ] 的 理 念 , [ 八 地 聖 行 ] 與 [ 無 生 法 忍 ] 是 一 致 的 。 [ 無 生 法 忍 ] 是 宇 宙 的 根 本 法 。 「 相 」 也 是 「 空 」 的 , 因 為 「 相 」 無 性 , 證 「 無 生 」 之 理 , 這 「 無 生 」 之 理 就 是 萬 法 之 性 , 而 這 個 性 , 這 個 理 是 「 空 」 的 。 「 勝 義 有 」 是 無 相 的 , 其 法 性 是 真 實 有 。 [ 八 地 聖 行 ] 的 理 念 是 [ 無 生 法 忍 ] 的 構 成 部 分 。 [ 無 生 法 忍 ] 有 五 個 階 段 , 「 伏 忍 、 信 忍 、 順 忍 、 無 生 忍 、 寂 滅 忍 。 」 伏 忍 是 配 「 十 信 、 十 住 、 十 回 向 」 , 對 於 這 些 名 相 要 瞭 解 , 如 不 瞭 解 , [ 無 生 法 忍 ] 也 證 不 到 。

2、 中 道 正 見 的 理 念 。「 法 本 」 中 [ 大 總 持 見 ] 就 講 到 了 「 中 觀 」 ( 中 道 正 見 ) , 師 尊 曾 聖 示 「 一 偈 定 乾 坤 」 , 四 句 偈 : 「 因 緣 所 生 法 , 我 說 即 是 空 , 亦 名 為 假 名 , 是 為 中 道 義 。 」 我 的 理 解 有 幾 方 面 , 一 、 因 緣 所 生 法 , 一 切 法 沒 有 實 體 的 。 二 、 亦 名 為 假 名 , 所 有 一 切 表 相 是 假 的 , 沒 有 實 體 的 。 是 為 中 道 義 , 空 與 有 是 中 道 , 萬 物 都 是 阿 達 爾 嘛 佛 法 性 生 出 。 一 錘 定 乾 坤 , 中 道 沒 有 一 切 境 界 , 沒 有 一 切 數 量 , 中 道 是 「 勝 義 有 」 , 根 本 法 性 是 中 道 , 既 承 認 假 名 的 「 有 」 , 又 承 認 「 空 」 , 但 對 「 有 」 和 「 空 」 均 不 執 著 。

L : 也 就 是 蓮 花 紅 長 老 講 的 [ 無 生 法 忍 ] 中 「 智 幻 兩 異 」 , 「 幻 境 證 覺 之 非 空 非 有 , 非 精 神 非 物 質 之 境 界 , 也 實 無 可 說 。 」

A : 前 幾 年 在 D 省 弘 法 時 , 學 「 心 經 」 時 , 有 人 提 問 , 明 明 是 「 有 」 的 , 為 什 麼 要 說 是 空 呢 ? 當 時 沒 有 佛 法 理 論 指 導 , 解 釋 不 清 楚 。 現 在 學 習 了 師 尊 的 [ 龍 講 心 經 ] , 使 我 們 明 白 了 「 畢 竟 空 , 勝 義 有 , 真 了 義 。 」 是 心 經 的 真 實 內 涵 。

S : 中 道 觀 是 「 住 世 第 一 地 , 行 世 第 一 法 。 」 這 是 楞 嚴 經 中 講 的 。

3、 八 地 聖 行 的 理 念 就 是 心 經 的 理 念 。 「 三 極 無 相 」 昇 起 大 用 , 以 前 不 懂 , 現 在 揭 開 了 「 心 經 」 的 理 念 , 就 是 中 道 觀 的 理 念 , 「 畢 竟 空 , 勝 義 有 , 真 了 義 。 」

A : 今 日 早 晨 修 持 , 持 [ 無 垢 聖 咒 ] 時 感 到 一 種 清 涼 , 很 平 靜 。 在 修 持 中 如 何 與 法 相 契 , 我 的 感 受 是 不 可 貪 , 要 有 感 恩 心 , 感 激 心 接 受 加 持 , 消 除 無 始 來 的 垢 。 不 能 光 求 能 量 , 心 態 要 調 正 , 我 們 只 有 依 靠 佛 的 慈 悲 加 持 。

C : 修 持 要 修 到 法 爾 清 淨 。 我 們 對 於 [ 無 垢 聖 咒 ] 的 能 量 之 巨 遠 遠 沒 有 理 解 , 學 佛 就 要 學 得 像 佛 那 樣 。

S : 4、 [ 無 垢 聖 咒 ] 是 八 地 聖 行 的 基 礎 和 總 綱 , 是 歷 代 聖 祖 加 持 能 量 的 積 蓄 , 這 個 基 礎 打 好 後 , 不 會 脫 離 佛 的 加 持 。

5、 「 三 極 無 相 」 昇 起 大 用 的 理 念 , 這 是 一 個 比 較 深 的 問 題 , 包 括 了 精 神 生 命 和 靈 性 生 命 的 昇 起 , 這 是 在 色 身 上 成 就 的 。 法 聖 長 老 開 示 : 「 所 謂 專 項 培 訓 的 目 的 , 就 是 在 七 地 無 上 瑜 珈 密 的 基 礎 上 , 也 即 是 大 圓 滿 『 脫 葛 』 、 『 徹 卻 』 的 基 礎 之 上 , 昇 起 阿 尼 米 塔 的 大 用 。 」 也 就 是 說 [ 七 地 ] 的 基 礎 是 完 成 了 大 圓 滿 「 脫 葛 」 的 聖 行 。 修 [ 八 地 聖 行 ] 要 補 課 , 補 課 有 一 個 根 本 基 礎 , 肉 體 上 的 修 持 。「 法 本 」 第 32 條 「 聖 壇 圓 滿 」 , 什 麼 叫 「 聖 壇 圓 滿 」 ? 「 提 煉 滾 打 明 點 , 極 富 宇 宙 意 義 , 即 身 成 佛 的 實 驗 室 。 」 修 [ 八 地 ] , 肉 體 實 驗 室 是 不 可 缺 少 的 , 只 是 根 基 不 同 修 持 時 間 長 短 不 同 , 但 都 離 不 開 肉 體 實 驗 室 。 除 了 「 心 地 法 門 」 還 要 有 「 自 性 大 定 」 的 實 修 功 夫 。 「 以 粗 、 細 、 精 、 妙 四 無 量 脈 」 , 發 精 菩 提 心 與 「 妙 持 聖 義 有 」 聯 繫 起 來 , 這 不 是 第 六 識 , 而 是 細 微 的 , 行 妙 菩 提 道 , 有 精 菩 提 心 才 能 有 妙 菩 提 道 。 提 煉 滾 打 明 點 , 身 上 出 現 的 能 量 , 如 何 在 身 體 內 轉 ? 都 是 「 極 富 宇 宙 意 義 」 。

H : 回 頭 學 習 「 法 本 」 32 題 非 常 有 意 義 , 與 [ 八 地 聖 行 ] 修 持 結 合 。

1、 是 粗 、 細 、 精 、 妙 四 無 量 脈 的 修 持 。
2、 發 精 菩 提 心 行 妙 菩 提 道 。
3、 提 煉 滾 打 明 點 , 極 富 宇 宙 意 義 。
這 三 點 非 常 重 要 。 精 神 生 命 、 靈 性 生 命 深 奧 的 理 念 都 在 實 修 中 體 現 。

S : 「 聖 壇 圓 滿 」 與 「 脫 葛 」 的 關 係 。 「 徹 卻 」 是 立 斷 的 意 思 , 在 剎 那 間 斷 惑 , 得 見 自 性 而 頓 悟 , 秉 承 中 道 正 見 於 空 明 不 二 之 境 , 無 修 無 證 無 散 亂 的 定 住 。 「 脫 葛 」 也 叫 頓 悟 , 顯 現 自 性 智 慧 光 明 的 頓 超 法 。 以 定 修 光 的 方 法 , 也 就 是 直 心 觀 照 。 如 何 超 越 而 行 ?   師 尊 在 原 則 上 開 示 : 「 金 剛 禪 佛 法 , 實 際 只 要 與 阿 達 爾 嘛 佛 法 性 溝 通 並 融 合 一 體 , 安 住 於 空 、 明 、 覺 了 , 就 有 果 位 了 。 」 關 鍵 是 要 證 空 , 就 是 證 到 能 量 , 以 前   師 尊 開 示 沒 有 領 會 。

6、 八 地 聖 行 的 理 念 就 是 [ 摩 訶 ] 的 理 念 , 進 入 [ 真 了 義 ] 。 發 大 乘 心 , 發 滾 打 菩 提 心 , 以 身 體 為 「 聖 壇 圓 滿 」 作 基 礎 , 進 入 [ 摩 訶 ] , 毗 盧 遮 那 的 法 身 就 是 [ 摩 訶 ] , [ 八 地 聖 行 ] 的 理 念 歸 集 於 [ 訶 摩 ] , 精 神 生 命 , 靈 性 生 命 才 能 擴 大 。 以 清 淨 光 明 遍 照 大 千 進 入 [ 摩 訶 ] 。 如 要 超 越 , 一 定 要 在 能 量 強 大 的 情 況 下 。 如 果 能 量 不 夠 , 四 無 量 脈 打 不 通 。 功 德 就 體 現 為 能 量 , 這 是 自 覺 、 覺 他 所 必 須 的 。

    法 會 圓 滿 結 束 。 共 唱 [ 宇 宙 光 明 曲 ] 。 頌 [ 四 無 量 ] 「 願 一 切 眾 生 擁 有 無 量 的 快 樂 。 願 一 切 眾 生 離 開 一 切 的 痛 苦 。 願 一 切 眾 生 不 與 快 樂 分 離 。 願 一 切 眾 生 到 達 涅 槃 彼 岸 。 」

    將 功 德 迴 向 一 切 眾 生 。

    感 謝  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慈 悲 加 持 。

    感 謝   諸 天 諸 佛 加 持 。

敬 頌 :     法 安 !

愚弟子:金剛xx 金剛xx 記錄整理敬呈
x x x x 年 x 月 x x 日

小 組 學 習 討 論 報 告 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