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蓮 花 紅 長 老 專 欄

蓮 花 紅 長 老 再 論 〝 無 生 法 忍 〞 兼 答 網 友 問 ( 續 二 )

 

智 幻 兩 異

 

    大 聖 佛 祖 在 無 量 劫 前 , 已 得 証 〝 無 分 別 智 〞 。 但 是 , 祂 教 導 、 救 渡 眾 生 、 都 不 可 以 直 接 說 出 此 〝 無 分 別 智 〞 。 因 為 〝 無 分 別 智 〞 , 言 語 道 斷 , 行 思 路 絕 , 幻 境 証 覺 之 非 空 非 有 , 非 精 神 非 物 質 之 境 界 , 也 實 無 可 說 。

    諸 法 於 空 性 的 本 始 中 自 顯 現 , 此 狀 態 有 如 幻 術 中 置 於 幻 境 的 幻 人 。 幻 境 中 的 生 死 , 都 顯 出 〝 真 實 不 虛 〞 。 其 實 , 只 有 施 展 幻 術 的 幻 術 家 知 道 這 一 切 都 是 虛 妄 不 真 。 如 將 幻 術 家 比 喻 為 獨 敏 先 機 的 智 者 、 覺 者 。 而 我 們 自 己 在 情 器 世 間 中 , 也 誤 以 為 一 切 真 實 。 只 有 覺 者 才 知 此 一 切 乃 虛 妄 不 實 。 二 千 餘 年 前 的 大 覺 者 , 就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。

    眾 生 置 於 幻 境 , 無 分 別 智 卻 是 宇 宙 真 實 智 。 智 幻 兩 異 , 不 易 探 究 , 眾 生 妄 想 、 分 別 、 執 著 , 極 難 明 白 。 故 而 , 佛 祖 隨 順 眾 生 根 器 而 轉 說 〝 四 諦 〞 、 說 〝 緣 起 〞  …… 開 權 顯 實 , 以 幻 喻 幻 , 由 上 向 下 安 立 諸 法 。

 


無 生 法 忍( 續 二 )
倒 果 為 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