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代 師 弘 法 報 告 選 載   之 十 三

 

去 染 習 淨

 

弟 子 說 : 我 們 說 去 染 習 淨 , 什 麼 是 去 染 習 淨 ﹖

    每 天 看 到 的 、 聽 到 的 、 知 道 的 東 西 , 都 會 留 在 自 己 的 記 憶 裡 , 把 不 必 要 的 東 西 塞 了 滿 腦 子 。 聽 了 不 好 的 東 西 , 有 時 會 覺 得 不 開 心 , 七 情 六 慾 受 影 響 。

    我 們 現 時 , 真 正 要 學 習 的 , 是 佛 法 。 但 是 卻 因 為 腦 子 裝 東 西 裝 得 太 滿 而 再 盛 不 下 好 的 東 西 了 。

    我 們 不 要 受 人 家 的 思 想 行 為 所 影 響 , 我 們 有 智 慧 。 如 果 別 人 做 得 不 對 的 事 , 自 己 跟 隨 而 去 做 卻 以 為 是 對 的 , 那 就 會 產 生 問 題 。

B 說 : 表 面 無 情 實 有 情 。

弟 子 說 : 我 們 學 法 , 不 是 擺 著 冷 峻 面 孔 的 , 漠 不 關 心 的 。   師 尊 常 教 導 我 們 : 〝 要 關 心 眾 生 , 要 幫 助 眾 生 , 要 愛 護 眾 生 , 我 們 要 關 心 和 愛 護 別 人 。 不 過 , 這 個 關 心 是 〝 究 竟 義 〞 的 關 懷 。 與 世 間 法 的 關 懷 , 愛 護 、 幫 助 眾 生 是 不 同 的 。


代 師 弘 法 報 告 選 載之十三目錄頁
解 粘 除 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