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全 世 界 金 剛 兄 弟 姐 妹
學 習 報 告 選 載

聖 密 法 基 本 理 念 問 題 討 論 之 一

 

二 、 我 們 應 該 怎 樣 去 認 識 〝 大 法 無 形 , 大 道 無 痕 , 真 理 無 言 。 〞 ?

    什 麼 為 大 ﹖

    以 人 類 的 角 度 而 言 , 大 , 莫 過 於 生 死 。

    在 這 裡 的 〝 大 法 無 形 , 大 道 無 痕 〞 就 是 說 能 解 決 生 死 大 事 的 方 法 及 其 途 徑 , 不 是 人 的 六 識 可 以 直 接 覺 察 。

    同 理 , 宇 宙 高 度 真 理 , 不 是 這 個 低 度 時 空 的 知 識 或 經 驗 可 以 描 繪 。

    究 竟 了 義 的 大 法 是 法 性 傳 承 的 能 量 授 受 ; 每 一 位 行 者 的 修 行 道 途 都 是 由 上 師 佛 替 行 者 度 身 定 造 的 ; 宇 宙 極 終 真 理 是 言 語 道 斷 、 心 行 路 絕 的 。

    整 句 話 反 映 了 宇 宙 真 實 之 離 諸 戲 論 , 而 探 索 宇 宙 真 實 之 路 亦 不 著 諸 相 。

    懂 得 這 個 道 理 , 便 不 會 執 著 於 世 間 法 的 認 知 去 修 出 世 法 。 不 會 自 以 為 是 的 、 自 把 自 為 的 、 人 云 亦 云 的 為 誦 經 而 誦 經 , 為 修 習 事 相 、 儀 規 而 修 習 之 , 若 以 此 冀 達 宇 宙 高 處 , 則 如 煮 沙 成 飯 , 終 不 可 得 。 這 樣 , 浪 費 了 寶 貴 的 人 身 不 特 已 ; 聖 緣 難 得 , 又 不 知 道 輪 迴 多 少 劫 之 後 , 才 再 有 機 會 遇 到 聖 師 聖 法 啊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