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世 亲 着 《 阿 毗 达 磨 俱 舍 论 》 的 故 事
修 学 讨 论 选 载 之 一

 

莲 花 红 长 老 按 语

 
    这 篇 问 答 作 得 好 。 这 使 我 想 到   师 尊 的 教 示 :

    " 方 便 有 多 门 , 归 源 无 二 路 " 。

    想 到 佛 法 十 二 乘 , 阿 尼 米 塔 、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无 相 三 极 的 屹 立 。

    纵 观 现 在 许 多 所 谓 学 佛 者 , 强 调 了 " 方 便 " , 就 误 认 为 只 要 安 住 自 己 已 经 所 得 的 区 区 一 法 , 不 须 要 获 得 法 性 的 宇 宙 , 再 也 不 须 要 求 上 进 , 执 此 一 法 , 不 再 它 求 , 忽 视 了 " 方 便 " 的 真 实 义 。

    诚 然 , 佛 法 本 一 味 , 不 堪 趋 分 别 。 " 实 修 " 、 " 教 理 " 须 双 美 。 某 些 偏 执 一 隅 者 的 修 行 , 或 只 行 禅 , 或 只 是 研 究 教 理 , 仍 是 不 够 圆 满 , 俱 应 互 相 尊 重 , 不 可 偏 颇 。 以 理 义 的 " 解 " , 明 白 事 相 ; 以 实 修 的 " 证 " , 印 证 实 相 。 理 修 并 重 , 教 证 并 呈 , 方 为 得 法 。

    修 行 者 中 , 大 道 心 、 大 圣 心 人 的 持 法 , 需 要 借 助 宿 世 的 智 慧 。 凡 夫 心 、 世 俗 心 的 人 的 持 法 , 更 需 要 借 助 转 根 器 法 门 。 总 而 言 之 , 需 要 " 悟 " , 方 能 获 取 正 觉 。


学 习 报 告 选 载
  
世 亲 着 《 阿 毗 达 磨 俱 舍 论 》 的 故 事
修 学 讨 论 选 载 之 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