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法教

顯 和 密 內 密 的 〝 性 、 相 、 體 、 用 〞
( 摘 要 之 一

 

教  體

 

    體 -

    體 - 教 體 。

    教 教 體 宏 偉 , 有 大 型 的 寺 院 。 而 教 的 寺 院 , 在 五 台 山 , 峨 嵋 山 , 九 華 山 , 廬 山 , 普 陀 山 , 雖 然 也 很 壯 觀 , 但 不 及 顯 教 寺 院 的 普 及 。

    密 內 密 系 自 中 國 密 宗 在 唐 朝 , 由 盛 轉 衰 之 後 , 更 隱 蔽 式 微 , 保 存 密 教 精 銳 。 所 以 , 並 無 顯 教 般 的 事 相 儀 規 。

    教 在 某 些 場 合 設 施 大 的 、 體 面 的 種 種 事 相 , 這 都 為 是 合 適 渡 眾 的 需 要 , 為 淺 根 眾 生 的 覺 悟 , 為 入 世 過 深 、 不 能 自 拔 的 眾 生 , 來 世 得 以 成 佛 所 巧 設 的 方 便 。 因 此 , 對 顯 教 教 義 任 何 的 輕 視 、 貶 低 , 或 揚 密 抑 顯 , 或 揚 顯 抑 密 , 都 是 沒 有 根 據 的 , 都 是 不 正 確 的 。

    教 體 之 另 一 體 現 是 現 存 之 經 典 , 在 經 典 來 說 , 是 三 藏 十 二 部 經 教 , 密 內 密 是 空 三 藏 。 中 國 密 宗 經 典 空 藏 , 另 行 專 題 討 論 , 在 此 暫 略 。


顯和密內密的〝性、相、體、用〞
( 摘 要 之 一 ) 目 錄 頁
實 踐 大 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