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二十一世紀 - 心靈覺醒的大時代》(之一)
- 兼論〝活佛〞情愫

緣 起

    人 類 的 步 伐 , 正 以 空 前 的 雄 壯 , 邁 向 新 世 紀 。

    二 十 一 世 紀 , 是 人 類 心 靈 覺 醒 的 大 時 代 。 是 人 類 從 物 理 科 學 步 入 心 靈 科 學 的 時 代 。

    人 類 首 先 期 待 揭 發 的 , 莫 過 於 永 恆 生 命 之 謎 , 〝 活 佛 〞 、 虹 化 、 聖 通 、 宇 宙 萬 物 , 以 及 佛 家 空 性 的 實 証 等 都 是 有 趣 的 課 題 。

    在 新 世 紀 人 類 心 靈 革 命 的 大 時 代 中 , 相 信 我 們 所 繼 承 的 中 國 密 宗 學 術 、 密 內 密 系 的 金 剛 行 者 , 將 會 承 擔 先 鋒 隊 的 責 任 。

    全 世 界 的 金 剛 弟 子 和 金 剛 禪 的 追 隨 者 們 , 特 別 是 絕 症 康 服 或 痊 癒 的 患 者 , 都 異 口 同 聲 、 虔 誠 敬 信 地 稱   師 尊 為 〝 活 佛 〞 。 其 實 ,   師 尊 在 七 十 年 代 , 對 第 一 位 海 外 弟 子 , 就 這 樣 說 :

    “ 我 叫 信 得 , 信 而 即 得 。 ”

    而 後 又 多 次 對 求 治 的 患 者 和 弟 子 們 說 過 :

    “ 您 們 知 道 不 知 道 , 活 佛 這 個 稱 呼 的 來 歷 和 意 義 嗎 ? 或 許 , 這 個 稱 呼 同 佛 教 的 理 念 是 背 道 而 馳 呢 ? ”

    師 尊 對 於 〝 活 佛 〞 一 稱 , 有 專 門 的 開 示 , 〝 活 佛 〞 這 一 名 相 涉 及 到 中 國 密 宗 的 關 於 〝 轉 世 問 題 〞 的 深 刻 的 法 理 。

    在   師 尊 開 示 的 〝 《 二 十 一 世 紀 - 心 靈 覺 醒 的 大 時 代 》 ( 之 一 ) - 兼 論 〝 活 佛 〞 情 愫 〞 文 稿 整 理 之 中 , 可 以 看 到 ,   師 尊 對 〝 活 佛 〞 一 詞 的 來 龍 去 脈 、 歷 史 背 景 、 介 紹 詳 細 , 實 是 漢 人 對 藏 傳 佛 教 , 中 國 本 土 文 化 對 於 中 國 密 學 義 理 , 不 瞭 解 而 誤 譯 誤 用 的 〝 名 相 〞 的 範 例 。 由 此 , 對 此 名 相 的 進 一 步 詮 釋 也 引 伸 出 許 多 常 人 所 不 常 見 的 , 許 多 僅 屬 於 中 國 密 宗 以 及 僅 屬 於 藏 傳 佛 教 的 , 平 凡 而 又 不 平 凡 、 秘 密 而 不 神 秘 、 有 趣 味 而 普 通 人 卻 並 不 願 意 去 實 踐 的 種 種 文 化 現 象 和 宗 教 實 踐 。

    絕 症 痊 癒 或 接 受 過   師 尊 的 神 蹟 治 療 的 患 者 本 人 或 他 們 的 家 屬 , 或 者 是 新 參 加 金 剛 禪 法 修 行 , 出 於 對   師 尊 虔 誠 恭 敬 , 愛 戴 順 服 的 由 衷 讚 嘆 感 情 , 對   師 尊 恭 敬 地 稱 為 〝 活 佛 〞 。 他 們 如 此 稱 呼 的 發 自 內 心 的 激 越 心 情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, 我 們 無 意 去 改 變 任 何 一 位 追 隨 者 的 虔 敬 之 心 。

    發 表   師 尊 〝 《 二 十 一 世 紀 - 心 靈 覺 醒 的 大 時 代 》 ( 之 一 ) - 兼 論 〝 活 佛 〞 情 愫 〞 的 目 的 是 希 望 全 世 界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懂 得 , 如 何 來 深 刻 地 認 識 〝 活 佛 〞 這 一 稱 呼 , 和 這 一 稱 呼 所 帶 來 的 社 會 、 歷 史 、 文 化 價 值 及 其 影 響 力 。 如 何 通 過 這 一 文 化 歷 史 的 大 〝 誤 譯 〞 , 從 某 種 意 義 上 而 言 是 〝 貶 譯 〞 ( 詳 見 《 二 十 一 世 紀 - 心 靈 覺 醒 的 大 時 代 》 ( 之 一 ) - 兼 論 〝 活 佛 〞 情 愫 ) , 通 過 對 於 這 一 稱 呼 的 討 論 , 使 我 們 更 深 刻 地 認 識 宇 宙 奧 秘 、 人 生 究 竟 。

    〝 《 二 十 一 世 紀 - 心 靈 覺 醒 的 大 時 代 》 ( 之 一 ) - 兼 論 〝 活 佛 〞 情 愫 〞 資 料 來 源 , 係 引 摘   師 尊 在 一 九 七 九 年 - 一 九 八 九 年 , 在 中 國 大 陸 對 海 外 求 法 弟 子 的 開 示 的 原 錄 音 和   師 尊 於 一 九 八 九 年 四 月 香 港 新 界 海 關 過 境 時 與 來 歡 迎 的 弟 子 們 開 示 的 錄 音 和 一 九 八 九 年 八 月 、 九 月 在 星 加 坡 的 多 次 法 會 的 開 示 錄 音 的 摘 錄 。

 
( 待 續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