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師 尊 與 蓮 花 紅 長 老 關 於 〝 浴 佛 節 〞 隨 緣 開 示 ( 之 一 )

 

法 王 誕 生 日

 
    浴 佛 節 自 元 代 開 始 。 南 北 統 一 浴 佛 節 於 四 月 初 八 。 由 此 變 遷 可 知 , 印 度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, 完 全 中 國 化 了 , 甚 至 連 佛 祖 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的 生 日 , 也 〝 中 國 化 〞 了 。

    但 是 , 中 國 密 宗 的 浴 佛 節 , 又 稱 太 子 節 , 〝 法 王 誕 生 日 〞 , 是 嚴 格 的 儀 規 化 , 並 在 一 定 層 次 的 上 師 、 長 老 層 面 進 行 。

    而 在 顯 教 的 浴 佛 節 , 完 全 成 為 民 族 所 接 受 的 , 在 佛 教 行 持 的 意 義 上 , 超 出 寺 院 法 事 的 範 圍 。 民 間 的 慶 祝 活 動 往 往 建 結 著 許 多 其 它 民 俗 的 民 間 宗 教 信 仰 , 張 燈 掛 彩 , 百 戲 競 技 , 舞 龍 逗 獅 , 顯 〝 大 武 功 〞 , 散 花 焚 香 , 梵 樂 彌 空 。

    《 僧 史 略 》 、 《 遼 史 》 記 載 :

    「 遼 夏 行 佛 貫 城 之 時 , 以 歌 樂 、 百 戲 引 導 。 」

    《 元 史 》 記 載 :

    「 行 佛 遊 城 , 儀 仗 三 萬 餘 人 , 首 尾 延 綿 三 十 餘 里 , 士 女 聚 觀 , 填 街 咽 巷 。 」

    每 個 國 家 舉 行 慶 祝 儀 式 雖 有 不 同 ; 有 的 用 花 車 , 大 的 用 大 象 遊 行 , 或 是 誦 經 , 打 佛 七 等 , 其 目 的 紀 念 偉 大 的 佛 陀 。


關於浴佛節隨緣開示(之一)目錄頁
佛 陀 說 法 四 十 九 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