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師 尊 與 蓮 花 紅 長 老 關 於 〝 浴 佛 節 〞 隨 緣 開 示 ( 之 一 )

 

佛 誕 節 的 慶 祝 活 動

 
    佛 誕 節 的 慶 祝 活 動 中 , 漢 傳 佛 教 的 顯 教 , 主 要 是 〝 浴 佛 〞 、 〝 行 像 〞 、 〝 獻 花 〞 、 〝 供 舍 利 〞 、 〝 演 戲 〞 。 等 五 大 項 。 而 中 國 密 教 的 傳 統 儀 規 , 除 了 以 上 五 種 之 外 , 還 有 〝 浴 佛 灌 頂 〞 、 〝 時 輪 灌 頂 〞 、 〝 授 權 灌 頂 〞 、 〝 傳 承 灌 頂 〞  …… 等 法 會 , 同 時 舉 行 。

    以 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 、 金 剛 禪 的 傳 統 , 這 一 天 有 許 多 神 聖 而 崇 高 的 特 別 的 法 會 , 法 事 活 動 。 在 某 一 層 次 之 上 的 上 師 、 長 老 、 護 摩 團 、 諸 天 諸 佛 中 進 行 的 深 部 法 事 活 動 ( 詳 情 待 因 緣 成 熟 會 公 開 ) 。

    而 一 般 的 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 行 者 , 除 每 日 必 修 的 課 目 之 外 , 並 無 特 別 的 法 會 。 但 在 密 團 、 密 村 、 密 所 之 中 , 仍 有 如 常 的 儀 規 和 法 事 , 如 , 接 應 諸 天 諸 佛 , 接 應 根 本 上 師 等 。

    《 南 海 寄 歸 傳 史 略 》 卷 上 說 : 「 浴 佛 原 非 僅 行 於 佛 之 誕 生 日 , 每 天 都 舉 行 。 」 這 樣 的 儀 規 , 即 使 是 北 傳 佛 教 的 顯 教 本 身 , 也 似 覺 確 實 墮 入 聲 色 , 太 過 形 式 化 , 為 尊 敬 而 隆 重 之 見 , 將 佛 誕 慶 典 遂 改 為 四 月 初 八 日 舉 行 。

    紀 念 佛 陀 聖 誕 , 各 家 、 各 流 、 各 派 、 各 宗 , 方 式 繁 多 。 有 的 將 佛 太 子 像 置 於 花 車 內 , 有 的 置 於 大 象 背 上 遊 行 以 表 慶 祝 , 在 我 國 唐 末 時 代 最 為 盛 行 , 並 且 從 中 國 傳 至 韓 國 及 日 本 。


關於浴佛節隨緣開示(之一)目錄頁
天 上 天 下 , 唯 我 獨 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