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67 次
2018 年 4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解 密 了 有 关 宗 下 一 代 帝 师   武 则 天 所 写 的 佛 诗 的 相 关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4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6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764 次 圣 密 龙 讲 讨 论 到 了 一 代 帝 师   武 则 天 所 写 的 佛 诗 , 千 百 年 以 来 , 冠 于 诸 经 之 首 , 誉 称 为 《 开 经 偈 》 :

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     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。
      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
           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 」

这 一 首 《 开 经 偈 》 , 冠 于 显 教 的 经 典 之 首 , 也 为 我 们 密 教 非 常 的 珍 惜 而 赞 颂 。 这 首 诗 , 的 内 涵 是 直 通 我 们 密 教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首 法 界 的 《 大 日 经 》 。 《 大 日 经 · 嘱 累 品 》 曾 经 有 这 样 的 一 番 交 待 , 是 佛 祖 授 法 的 交 待 。

《 嘱 累 品 》 说 :

「 尔 时 世 尊 , 告 一 切 众 会 言 , 汝 今 应 当 住 不 放 逸 。 于 此 法 门 , 若 不 知 根 性 , 不 应 授 与 他 人 。 」 这 里 就 讲 到 了 授 受 密 教 的 基 本 的 条 件 。 这 一 个 基 本 条 件 , 也 就 是 说 , 你 不 知 道 他 根 性 的 人 , 就 不 应 该 授 给 他 。

佛 祖 又 说 :

「 除 我 弟 子 具 标 相 者 , 住 此 相 者 , 我 今 演 说 , 汝 等 当 一 心 听 。 若 于 吉 祥 , 执 宿 时 生 , 志 求 胜 事 。 」

也 就 是 说 ,   佛 祖 说 了 , 如 果 我 的 弟 子 已 经 达 到 了 这 个 标 准 , 这 个 圣 相 的 , 那 我 今 天 所 讲 的 《 大 日 经 》 , 你 们 都 要 一 心 地 听 讲 。 在 听 讲 中 , 可 以 看 到 具 备 了 这 些 条 件 的 人 , 呈 现 吉 祥 相 的 方 可 以 举 行 神 圣 的 灌 顶 仪 规 了 。 这 里 的 「 志 求 胜 事 」 , 也 就 是 入 门 的 仪 规 , 进 入 《 大 日 经 》 的 资 格 的 授 受 。 内 心 的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服 、 精 进 , 外 在 表 现 为 现 吉 祥 相 , 在 内 心 , 这 个 里 头 就 是 指 这 一 位 被 授 灌 顶 的 受 法 的 行 者 , 他 具 备 了 微 细 智 , 有 这 个 微 细 智 , 也 就 是 说 我 们 曾 经 讲 过 的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里 头 有 一 个 「 微 细 会 」 , 《 大 日 经 》 也 同 样 的 如 此 , 要 有 这 个 「 微 细 智 」 , 生 深 信 仰 心 「 常 念 恩 德 , 生 渴 仰 心 」 , 同 时 「 闻 法 欢 喜 而 住 」 。

《 大 日 经 . 嘱 累 品 第 三 十 一 》  

尔 时 世 尊 告 一 切 众 会 言 : 「 汝 今 应 当 住 不 放 逸 。 于 此 法 门 , 若 不 知 根 性 , 不 应 授 与 他 人 , 除 我 弟 子 具 标 相 者 。 我 今 演 说 , 汝 等 当 一 心 听 。 若 于 吉 祥 执 宿 时 生 , 志 求 胜 事 有 微 细 慧 , 常 念 恩 德 生 渴 仰 心 , 闻 法 欢 喜 而 住 , 其 相 青 白 或 白 色 , 广 首 长 颈 额 广 平 正 , 其 鼻 修 直 面 辅 圆 满 , 端 严 相 称 , 如 是 佛 子 , 应 当 殷 勤 而 教 授 之 。 」

  尔 时 一 切 具 威 德 者 咸 怀 庆 悦 , 闻 已 顶 受 , 一 心 奉 持 。 是 诸 众 会 , 以 种 种 庄 严 广 大 供 养 已 , 稽 首 佛 足 , 恭 敬 合 掌 , 而 说 是 言 : 「 唯 愿 于 此 法 教 , 演 说 救 世 加 持 句 , 令 法 眼 道 遍 一 切 处 , 久 住 世 间 。 」

讨 论 至 我 们 就 可 以 来 重 温 学 习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的 这 首 佛 诗 。 第 一 句 讲 :

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这 个 也 就 是 表 示 已 经 是 具 有 了 微 细 智 , 懂 得 了 这 个 密 法 的 无 上 甚 深 、 无 量 的 微 妙 。 「 微 」 就 是 指 微 细 智 , 「 妙 」 就 是 指 妙 法 , 妙 法 , 也 就 是 指 方 便 自 在 、 神 通 自 在 、 自 解 脱 自 在 。

「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」 , 这 个 「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」 , 就 表 达 了 对 宇 宙 时 空 的 认 识 。 宇 宙 时 空 中 的 百 千 万 劫 以 来 若 无 圣 缘 是 都 不 能 够 遇 到 的 , 现 在 获 得 了 , 所 以 , 达 到 了 「 闻 法 欢 喜 而 住 」 , 这 句 就 是 《 大 日 经 》 上 刚 才 诵 念 、 学 习 过 的 这 一 句 经 。 问 题 是 学 以 致 用 , 运 用 于 治 国 安 邦 , 调 教 臣 民 , 得 心 应 手 , 处 事 练 达 , 为 史 所 证 。

「 其 相 青 白 , 或 白 色 , 广 首 长 颈 , 额 广 平 正 , 其 鼻 修 直 , 面 辅 圆 满 , 端 严 相 称 。 如 是 佛 子 , 应 当 殷 勤 而 教 授 之 。 」

这 又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这 个 意 思 就 是 说 , 佛 祖 提 出 了 , 来 学 密 法 的 , 一 定 要 是 五 官 端 正 的 , 满 脸 都 是 佛 相 的 , 而 且 此 相 有 具 体 的 要 求 。

那 么 , 这 里 我 们 再 来 对 照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的 这 首 《 开 经 偈 》 说 :

「 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 」

四 句 话 , 已 经 表 达 了 对 佛 法 、 密 法 的 理 解 , 这 个 理 解 , 可 以 从 的 五 官 相 上 反 映 出 来 、 体 现 出 来 。

所 以 , 在 这 种 情 况 之 下 ,   圣 宗 也 曾 经 有 过 教 导 。   圣 宗 的 教 导 , 也 就 是 说 : 圣 密 行 者 , 应 该 简 洁 地 明 了 《 大 日 经 》 神 圣 大 义 。 包 括 历 史 上 某 某 派 、 某 某 疏 、 某 某 钞 的 那 些 法 本 的 话 , 也 应 当 简 明 扼 要 而 加 以 分 析 , 能 够 明 了 优 劣 。 因 为 在 历 史 上 , 有 很 多 前 人 已 经 对 《 大 日 经 》 作 了 诠 释 , 这 些 诠 说 , 都 是 站 在 他 们 一 己 的 立 场 、 自 己 的 对 宇 宙 的 认 识 而 作 的 疏 或 钞 , 有 的 时 候 , 理 解 往 往 由 于 一 己 的 执 著 , 所 以 , 在 诠 说 的 时 候 , 出 现 "绕 葛 藤 "枝 蔓 横 生 , 不 是 直 达 本 义 , 这 就 要 有 所 取 舍 。

取 舍 是 如 何 取 舍 啊 ? 我 们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非 常 简 明 扼 要 地 讲 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不 要 离 开 这 七 个 字 。

这 七 个 字 , 有 五 大 含 义 , 一 个 是 「 无 上 」 , 这 是 个 宗 旨 。 如 果 不 建 立 这 样 一 个 宗 旨 , 对 经 文 中 的 宇 宙 奥 秘 如 果 说 升 起 了 疑 惑 , 那 么 也 就 是 说 一 种 退 转 , 不 会 对 如 视 为 无 上 的 法 。

第 二 个 含 义 , 这 句 话 的 第 二 个 含 义 就 是 「 甚 深 」 。 所 谓 的 「 甚 深 」 , 就 是 没 有 任 何 的 法 都 比   佛 祖 的 法 高 , 没 有 比   薄 伽 梵 的 法 深 了 , 没 有 比 无 量 宇 宙 的 法 、 无 量 宇 宙 的 规 律 高 了 。

下 面 还 有 两 个 意 思 , 一 个 意 思 就 是 「 微 」 , 就 是 微 细 会 的 微 。 要 对 宇 宙 中 的 微 细 的 , 现 在 这 个 「 微 」 字 , 已 经 被 我 们 现 代 科 学 解 读 了 的 , 这 个 「 微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「 量 子 」 , 但 是 , 在 我 们 的 传 统 教 法 中 , 这 个 「 微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「 量 子 」 。 这 个 「 量 子 」 , 是 流 通 于 宇 宙 的 七 千 四 百 万 的 脉 道 , 作 为 我 们 人 身 , 也 具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相 对 应 的 , 由 是 , 能 虹 转 、 能 大 智 本 行 、 能 法 身 心 语 。

正 是 由 于 这 个 「 微 」 所 引 来 了 后 来 的 一 个 词 , 叫 「 妙 」 。 其 中 的 奇 怪 的 变 化 , 其 中 引 起 了 现 代 科 学 家 们 已 经 发 现 , 量 子 有 各 种 各 样 不 同 的 、 奇 异 的 科 学 运 动 的 方 式 。

这 个 「 无 上 」 , 这 个 「 甚 深 」 , 这 个 「 微 妙 」 , 这 个 「 微 细 智 」 、 「 微 细 法 」 , 「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」 , 「 无 量 宇 宙 」 , 这 里 头 , 总 的 五 个 方 面 , 总 结 起 来 , 就 是 一 个 字 , 就 是 一 个 「 妙 」 。 由 于 这 一 个 「 妙 」 , 才 有 了 「 无 上 」 , 才 有 了 「 甚 深 」 , 才 有 了 「 微 细 」 , 所 以 总 的 解 读 , 就 是 一 个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大 法 。 这 个 大 法 里 头 , 有 很 多 有 灵 性 意 义 的 东 西 , 「 圣 密 十 法 界 」 啦 , 有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」 啦 , 有 「 十 臻 持 明 」 啦 , 有 「 十 二 乘 教 法 」 啦 ……

所 以 , 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就 是 基 础 于 宇 宙 的 真 谛 。 那 么 , 在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Vimalakirti Sutra》 里 头 , 就 已 经 有 一 个 很 简 要 的 解 答 。 这 个 解 答 就 是 , 无 量 劫 以 来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, 也 就 是 说 ,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教 法 。

那 么 , 这 一 个 教 法 , 如 果 说 要 认 识 , 我 们 在 传 承 的 时 候 ,   圣 宗 就 已 经 交 待 了 , 在 我 们 之 前 , 在 中 国 的 内 外 , 已 经 有 对 《 大 日 经 》 进 行 解 读 的 密 法 行 者 , 他 们 有 解 读 , 有 著 作 。 由 于 各 人 的 视 域 的 宽 广 不 同 , 视 域 的 角 度 不 同 , 所 以 , 以 他 们 的 一 己 之 见 , 写 出 了 很 多 疏 和 很 多 钞 。 《 大 日 经 疏 》 、 《 大 日 经 钞 》 这 一 些 疏 、 钞 , 都 有 他 们 的 优 点 , 但 是 , 也 有 他 们 的 局 限 , 那 么 , 圣 宗 留 下 来 我 们 的 教 导 是 说 : 对 各 种 各 样 疏 、 钞 , 都 要 肯 定 他 们 的 优 点 , 但 是 , 也 要 明 了 他 们 的 不 足 之 处 , 作 出 我 们 自 己 的 抉 择 而 运 用 于 现 实 自 利 利 他 的 灵 性 救 赎 , 灵 性 环 保 之 中 。 这 一 点 是 最 为 重 要 、 最 为 重 要 的 。

我 们 的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, 也 讲 了 , 这 句 话 , 就 是 跟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的 那 句 话 有 异 曲 同 工 之 妙 。 《 圣 祖 经 》 是 说 ,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教 法 , 无 量 亿 劫 来 的 ; 那 么 在 这 里 , 帝 师 武 则 天 呢 , 说 「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」 , 两 者 的 意 思 几 乎 是 一 模 一 样 , 相 互 可 以 印 证 的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里 头 、 最 后 的 《 嘱 累 品 》 里 头 还 有 讲 到 很 多 新 修 菩 萨 的 各 种 怀 疑 , 各 种 诋 毁 , 但 是 , 在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的 诗 里 头 , 没 有 丝 毫 的 怀 疑 , 没 有 丝 毫 的 诋 毁 。 「 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」 , 这 说 明 已 经 不 是 新 修 菩 萨 , 意 志 非 常 的 坚 定 , 也 就 是 跟 《 大 日 经 · 嘱 累 品 》 所 讲 的 那 样 , 「 有 微 细 慧 , 常 念 恩 德 , 生 渴 仰 心 , 闻 法 欢 喜 而 住 」

所 以 , 我 们 颂 念 《 大 日 经 》 的 《 嘱 累 品 》 , 对 照 我 们 《Vimalakirti Sutra》 ──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言 的 , 两 者 是 一 致 的 , 承 前 启 后 , 互 为 表 里 , 异 曲 同 工 的 。 《 圣 祖 经 》 是 因 为 广 弘 于 众 生 , 让 众 生 能 深 入 浅 出 地 学 习 最 高 的 法 , 学 习 无 上 甚 深 的 微 妙 法 , 因 此 , 新 修 的 菩 萨 难 免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怀 疑 ,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不 理 解 。 但 是 在 这 里 , 《 大 日 经 》 的 要 求 就 是 比 较 高 , 《 大 日 经 》 的 要 求 就 是 要 「 生 渴 仰 心 」 的 、 有 「 闻 法 欢 喜 而 住 」 的 人 , 而 且 , 对 这 些 行 者 的 相 , 他 们 都 是 菩 萨 相 、 法 相 、 佛 相 。 所 以 , 对 于 这 些 具 德 的 行 者 , 具 德 的 圣 密 行 者 , 就 是 《 大 日 经 · 嘱 累 品 》 就 清 楚 地 讲 : 「 如 是 佛 子 , 应 当 殷 勤 而 教 授 之 」

当   佛 祖 讲 了 这 个 话 之 后 , 经 文 又 说 :

「 尔 时 一 切 具 威 德 者 , 咸 怀 庆 悦 , 闻 已 顶 受 , 一 心 奉 持 。 是 诸 众 会 , 以 种 种 庄 严 , 广 大 供 养 已 , 稽 首 佛 足 , 恭 敬 合 掌 , 而 说 是 言 。 」

表 示 :

「 唯 愿 于 此 法 教 , 演 说 救 世 加 持 句 , 令 法 眼 道 , 遍 一 切 处 , 久 住 世 间 。 」

这 几 句 话 就 是 体 现 在 哪 里 呢 ? 这 几 句 话 就 是 体 现 在   帝 师 武 则 天 另 外 的 一 首 词 上 , 这 首 词 我 们 再 来 重 温 :

「 云 何 得 长 寿 」 , 你 怎 么 样 能 够 长 寿 啊 ?

「 金 刚 不 坏 身 」 , 意 思 就 是 说 , 你 修 啊 , 修 炼 到 了 金 刚 不 坏 身 , 那 就 是 得 长 寿 了 。 以 我 们 宗 下 而 言 , 就 是 你 此 世 的 灵 性 生 命 , 如 果 「 结 束 」 的 时 候 , 当 然 这 个 「 结 束 」 , 是 打 引 号 的 「 结 束 」 , 灵 性 生 命 永 远 不 会 结 束 , 你 所 能 够 感 受 得 到 的 此 期 此 生 的 色 身 生 命 结 束 的 时 候 , 你 能 够 到 达 的 他 方 世 界 , 灵 性 离 开 这 一 个 色 身 , 到 了 他 方 世 界 , 你 就 是 平 行 宇 宙 , 你 就 是 得 到 了 金 刚 不 坏 身 了 。

那 个 时 候 , 你 的 境 界 怎 么 能 够 得 到 ? 也 就 是 说 , 你 一 定 要 在 此 身 此 时 有 限 的 时 空 中 间 修 行 , 才 能 够 进 入 到 那 灵 性 四 重 的 四 维 时 空 之 中 去 。 这 个 四 维 时 空 , 我 们 以 前 已 经 讲 过 了 ─ ─ 中 阴 时 空 、 三 昧 耶 时 空 、 圣 密 时 空 和 转 世 时 空 。 你 在 此 期 有 限 的 生 命 中 , 你 能 够 修 证 到 , 那 么 就 保 证 了 你 的 转 世 来 你 自 己 本 身 的 条 件 。

当 然 , 身 体 外 的 条 件 , 你 要 进 一 步 创 造 的 , 也 就 是 树 立 圣 密 家 庭 。 你 有 了 圣 密 家 庭 , 你 才 有 了 继 续 转 世 回 到 僧 团 来 的 摇 篮 , 否 则 你 这 个 摇 篮 没 有 建 筑 好 , 圣 密 家 庭 没 有 建 筑 好 , 那 么 , 你 转 世 回 到 僧 团 来 就 有 一 定 的 难 度 。

首 先 是 你 自 己 准 备 好 自 己 , 准 备 好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我 们 的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所 讲 的 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你 要 毫 不 犹 豫 地 、 立 场 坚 定 地 、 没 有 任 何 怀 疑 心 地 坚 信 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。 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」 , 深 刻 地 了 解 这 首 《 开 经 偈 》 , 是 对 我 们 能 够 达 到 虹 转 法 门 、 大 智 本 行 、 法 身 心 语 诸 项 灵 性 成 就 的 基 本 的 要 道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。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