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65 次
2018 年 3 月 3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继 续 解 密 宗 下 一 代 帝 师 武 则 天 相 关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331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6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不 仅 是 要 回 顾 前 两 次 我 们 所 讲 的 故 事 , 因 为 我 们 的 一 代 帝 师 , 卓 越 而 多 彩 的 人 生 经 历 与 弘 法 道 途 , 实 际 上 有 非 常 丰 富 的 宗 下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内 容 。 我 们 前 两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仅 仅 是 提 到 了 的 四 十 八 首 诗 中 间 的 三 首 诗 , 也 就 是 两 诗 一 词 。 这 两 诗 一 词 在 历 史 是 有 记 载 , 除 了 昭 明 皇 帝 的 《 昭 明 文 选 》 之 外 , 的 典 故 在 《 大 藏 经 》 里 头 , 而 且 《 全 唐 诗 》 里 头 都 有 明 文 的 登 录 。 《 全 唐 诗 》 很 多 卷 , 专 设 武 则 天 诗 卷 为 第 五 卷 第 二 首 诗 一 直 到 第 四 十 八 首 , 都 是 一 般 民 间 所 讲 的 四 十 七 首 诗 。 但 是 我 们 又 加 上 我 们 宗 下 以 及 显 、 密 宗 佛 教 , 都 共 尊 的 这 首 诗 :

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,
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
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

当 然 , 这 首 诗 , 宗 下 、 教 下 都 共 尊 的 一 首 启 悟 达 明 的 、 令 人 思 绪 意 境 极 其 深 远 的 诗 。 这 首 诗 意 义 是 非 常 广 博 。

「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」 , 实 际 上 隐 含 著 深 部 密 教 重 要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首 两 法 界 ,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第 一 法 界 胎 藏 法 界 。 胎 藏 法 界 由 《 毗 卢 遮 那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》 作 为 的 主 线 。 《 毗 卢 遮 那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》 , 整 一 部 经 构 成 了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。 以 宗 下 的 密 教 的 观 点 来 讲 , 就 是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所 训 导 的 我 佛 真 实 义 。

「 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」 , 就 是 恭 敬 地 金 顶 礼 接 受 了 这 一 部 法 宝 。 作 为 中 国 古 代 的 传 统 , 顶 礼 已 经 是 最 高 顶 礼 了 , 现 在 加 上 金 顶 礼 , 实 际 上 金 顶 礼 就 是 「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的 金 刚 顶 礼 」 的 简 称 。 金 刚 顶 礼 受 持 , 愿 解 大 日 如 来 的 真 实 义 。 后 面 的 两 句 话 , 宗 下 的 解 读 实 际 上 已 非 常 的 明 确 。

浴 佛 节 到 了 , 很 多 行 者 都 来 了 申 请 。 我 们 现 在 分 享 一 位 行 者 的 来 信 。

 
弟 子 名 叫 W 某 某 , 出 生 在 某 某 某 某 某 某 某 市 。 现 在 父 亲 、 母 亲 和 弟 弟 都 在 某 某 市 生 活 。

我 从 1999 年 在 某 某 学 院 毕 业 以 后 就 来 到 了 某 某 省 的 电 视 台 , 曾 经 是 做 新 闻 节 目 的 主 持 人 。 但 我 现 在 已 经 离 开 了 这 一 个 岗 位 。

弟 子 接 受 佛 教 的 时 间 并 不 短 , 应 该 有 十 五 六 年 了 , 对 佛 教 的 正 确 认 识 是 在 十 年 前 。 但 基 本 还 是 在 显 教 的 领 域 , 做 著 不 太 勤 奋 的 修 行 , 方 法 是 念 经 和 持 咒 。 后 来 也 了 解 一 些 藏 传 佛 教 的 内 容 , 感 觉 密 教 好 像 有 更 多 的 修 行 的 形 式 , 但 并 没 有 找 到 真 正 的 上 师 。

大 概 在 2013 年 弟 子 认 识 了 Vajra SH 长 老 。 长 老 对 弟 子 介 绍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历 史 、 现 状 和 修 行 方 式 。 特 别 是 那 些 修 行 方 式 让 弟 子 感 觉 到 务 实 、 贴 切 , 是 一 种 宇 宙 的 真 实 , 就 毫 不 犹 豫 地 喜 欢 上 了 金 刚 禅 佛 教 , 认 定 了 这 是 弟 子 心 灵 皈 依 的 终 极 所 在 , 并 且 决 心 永 远 追 随   师 尊 和 Vajra SH 长 老 。

写 过 几 天 学 法 的 报 告 之 后 , 因 为 个 人 问 题 没 有 坚 持 。 到 了 2017 年 弟 子 无 限 后 悔 地 找 到 了 Vajra SH 长 老 , 重 新 开 始 学 佛 修 行 。 由 于 弟 子 基 础 不 牢 , 根 器 也 低 , 所 以 在 过 去 这 些 日 子 里 , 还 只 是 先 观 看 小 活 佛 背 诵 《 心 经 》 , 抄 写 《 心 经 》 , 默 念   师 尊 的 圣 号 , 听 龙 讲 , 写 学 法 报 告 , 其 中 重 点 是 听 龙 讲 和 学 习 《 金 刚 禅 世 界 》 网 站 上 的 所 有 内 容 。 到 目 前 为 止 , 弟 子 写 了 几 十 篇 学 法 报 告 , 尽 管 数 量 还 不 多 , 但 弟 子 感 觉 好 像 重 新 认 识 了 佛 教 。

在 龙 讲 中 , 弟 子 学 到 了 最 简 单 的 「 学 佛 就 是 不 生 气 」 。 就 好 像   师 尊 所 言 , 这 说 起 来 很 容 易 , 做 起 来 很 难 , 特 别 是 遇 到 很 在 意 的 事 情 , 要 不 生 气 太 难 了 。 如 果 自 身 清 净 无 我 了 , 就 自 然 而 然 不 会 生 气 了 , 因 为 放 下 了 , 断 舍 离 了 。

通 过   师 尊 的 讲 法 , 弟 子 了 解 到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与 众 不 同 就 在 于 , 是 修 行 者 与 隐 态 世 界 相 瑜 伽 , 用 遵 守 宇 宙 规 律 的 大 智 本 行 , 清 净 无 我 的 光 明 行 , 离 垢 晶 莹 的 百 相 万 行 和 殊 胜 圆 满 的 隐 态 圣 行 , 最 后 达 到 此 生 彻 底 的 、 解 脱 的 虹 化 境 地 , 并 转 世 再 来 救 渡 众 生 。 在 这 个 过 程 中 要 根 据 不 同 的 根 器 , 在 导 师 的 指 导 下 , 修 习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不 同 法 门 。

通 过   师 尊 的 解 密 , 弟 子 学 习 到 : 尽 管 「 薄 伽 梵 」 曾 经 是 外 道 的 称 呼 , 但 却 是 外 道 被   佛 祖 降 伏 以 后 , 为 我 所 用 。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僧 团 。 「 曼 荼 罗 」 十 二 乘 次 的 每 一 个 乘 次 都 是 最 高 的 , 没 有 高 低 之 分 。 「 三 密 陀 罗 尼 」 不 只 是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, 更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具 体 的 体 现 , 是 与 隐 态 世 界 瑜 伽 的 重 要 方 式 。 隐 态 世 界 的 运 作 就 是 无 我 相 与 众 生 相 可 得 , 是 渡 众 生 的 灵 性 生 命 , 成 就 灵 性 生 命 。 成 就 众 生 的 灵 性 实 体 是 把 自 己 锤 炼 成 为 、 净 化 成 为 光 , 从 而 普 照 大 千 , 无 照 无 不 照 。

弟 子 还 通 过   师 尊 对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面 经 文 的 解 密 , 学 习 了 「 宴 坐 」 、 「 持 明 」 , 以 及 「 具 足 无 畏 , 已 过 魔 事 」 等 等 的 经 文 的 含 义 。 其 中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所 流 传 下 来 的 伟 大 的 精 神 、 灵 性 的 传 统 , 就 是 「 十 大 持 明 」 。

尽 管 弟 子 还 没 有 进 入 持 明 的 学 习 , 但 非 常 喜 悦 地 接 受 了 Vajra SH 长 老 的 指 导 , 把 基 础 打 牢 固 。

师 尊 的 龙 讲 中 还 有 对 历 史 的 解 密 , 在 大 唐 盛 世 , 汉 传 密 宗 的 弘 扬 成 为 一 个 高 潮 , 在 皇 宫 内 就 可 以 设 立 道 场 。 唐 初 几 位 皇 帝 都 修 习 圣 密 宗 。 后 来 情 况 有 变 , 历 代 圣 祖 为 了 保 护 古 梵 密 , 更 好 地 传 播 古 梵 密 , 采 用 了 隐 蔽 式 微 、 舍 寺 融 俗 、 不 堕 声 色 等 灵 活 的 手 段 , 受 尽 了 千 年 的 委 曲 和 折 磨 。

传 到   师 尊 这 里 时 , 能 够 令 得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这 个 时 代 得 以 大 弘 , 真 是 众 生 的 大 福 报 。   师 尊 云 老 禅 师 的 法 身 心 语 交 流 , 再 次 证 实 了 老 禅 师 的 判 断 : 金 刚 禅 佛 教 是   师 尊 传 承 下 来 的 正 法 。 弟 子 在 看 相 关 视 频 时 都 感 动 不 已 , 但 确 实 是 这 样 。

弟 子 也 比 以 前 进 步 了 很 多 , 不 是 特 别 纠 结 某 些 问 题 了 , 修 正 了 以 前 的 很 多 认 知 方 面 和 行 为 方 面 的 错 误 , 不 太 容 易 被 外 界 主 导 了 , 也 放 下 了 一 些 执 著 。 圣 密 龙 讲 也 让 弟 子 对 人 、 对 事 情 、 对 佛 法 有 了 全 新 的 认 识 。 但 弟 子 的 业 力 依 然 很 大 , 大 三 世 的 贪 嗔 痴 慢 疑 杂 染 还 是 很 多 。 很 多 道 理 我 都 懂 得 , 但 有 时 就 是 做 不 到 。 所 以 要 是 想 此 生 成 就 , 目 前 的 修 行 还 远 远 不 够 , 弟 子 还 需 要 更 加 的 精 进 。

恰 逢 临 近 浴 佛 节 ,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澳 洲 总 部 给 了 大 家 一 个 朝 圣 闭 关 的 机 会 。 这 对 提 升 修 行 非 常 重 要 , 特 别 是 弟 子 尚 处 于 入 门 的 阶 段 , 而 浴 佛 节 所 有 的 仪 规 都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一 部 份 。 在 这 期 间 的 闭 关 , 更 是 修 行 向 前 跨 越 的 步 伐 , 能 在 此 生 遇 到   师 尊 传 法 , 非 常 不 容 易 。

弟 子 殷 切 地 期 待 能 亲 眼 目 睹   师 尊 带 领 大 家 如 法 修 习 , 所 以 恳 求   师 尊 能 批 准 弟 子 参 加 浴 佛 节 的 闭 关 申 请 。

弟 子 : W 某 某 跪 叩

 
我 们 分 享 完 了 W 某 某 的 浴 佛 申 请 。 他 所 写 的 学 法 的 经 历 , 这 个 经 历 并 非 只 有 他 一 个 人 有 。 当 然 每 一 个 人 都 不 同 , 经 历 也 都 不 一 样 。 但 是 , 像 类 似 的 经 历 , 不 少 行 者 都 曾 经 经 历 过 。 像 他 还 没 有 入 门 , 所 以 谈 不 上 是 退 转 心 。 因 为 没 有 入 门 , 也 没 有 尝 到 甜 头 。 但 是 作 为 我 们 的   帝 师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, 却 是 发 自 肺 腑 而 真 实 明 白 自 心 地 写 出 了 这 样 一 首 诗 :

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,
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
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

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这 个 「 微 妙 法 」 , 我 们 在 以 前 两 次 龙 讲 中 就 已 经 讲 到 「 微 妙 法 」 是 很 具 像 的 , 对 号 入 座 。 在 这 首 诗 里 头 透 露 了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「 微 细 会 」 所 透 显 的 法 , 和 《 金 顶 顶 经 》 所 表 达 的 「 成 身 会 」 的 九 大 曼 荼 罗 法 界 。

圣 宗 曾 经 开 示 过 一 首 偈 语 : 「 皈 命 光 明 遍 尊 」 , 光 明 遍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; 「 加 持 释 成 真 实 义 」 就 是 加 持 和 诠 说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真 实 的 法 性 之 义 ; 「 心 自 ( 永 + 主 , 其 下 + 全 。 与 同 义 ) 心 说 无 说 」 也 就 是 说 《 大 日 经 》 , 是 用 内 心 的 检 查 、 修 持 来 得 这 颗 心 , 说 法 性 、 说 空 、 说 有 、 说 无 , 最 后 还 是 一 个 归 空 , 所 以 这 是 一 个 「 说 无 说 」 , 「 共 入 大 悲 胎 藏 界 」 大 悲 胎 藏 界 就 是 指 《 大 日 经 》 所 表 法 的 曼 荼 罗 。

因 为 大 悲 胎 藏 有 三 个 法 本 , 首 个 法 本 就 是 「 法 尔 恒 常 本 」 , 第 二 个 法 本 就 是 称 为 「 分 流 广 本 」 , 还 有 一 本 为 「 分 流 略 本 」 。 当 然 还 有 一 些 其 他 的 翻 译 本 , 同 经 异 译 的 翻 译 本 。

这 里 的 「 法 尔 恒 常 本 」 就 是 指 大 悲 胎 藏 的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法 性 , 本 来 是 不 能 够 记 载 于 笔 墨 的 。 「 分 流 广 本 」 据 说 有 十 万 颂 三 百 卷 。 这 个 十 万 颂 三 百 卷 也 没 有 传 进 中 国 。

但 是 这 个 「 法 尔 恒 常 本 」 原 本 虽 然 不 能 够 记 载 于 笔 墨 , 但 是 可 以 通 过 导 师 的 真 实 的 传 承 , 流 传 于 法 身 心 语 。 法 身 心 语 的 起 点 就 是 光 明 遍 , 就 是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。 正 因 为 此 , 我 们 的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, 就 讲 了 : 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这 个 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也 就 是 指 光 明 遍 的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。

「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」 , 这 个 也 就 是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讲 的 无 量 劫 来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。 但 是 这 样 的 法 ,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, 今 天 看 到 了 , 所 以 就 写 「 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」 。 这 个 「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」 , 实 际 上 希 望 能 够 看 到 的 有 限 的 分 流 广 本 跟 分 流 略 本 , 从 而 透 过 历 代 圣 祖 的 法 身 心 语 , 直 达 法 尔 恒 常 本 。

实 际 上 蕴 藏 如 来 深 义 在 这 里 。 就 说 , 很 感 慨 地 赞 叹 , 我 今 天 终 于 看 到 了 、 得 到 了 受 持 , 得 到 了 加 持 , 得 到 了 阿 黎 的 灌 顶 , 但 是 希 望 能 够 得 到 如 来 的 真 实 义 。 就 好 像 我 们 看 电 视 一 样 , 画 外 音 的 意 思 就 是 说 , 我 希 望 能 够 通 过 阿 黎 的 授 受 加 持 , 与 我 能 够 受 持 法 身 心 语 。

法 身 心 语 , 怎 么 样 能 够 获 得 ? 就 是 要 在 圣 密 坛 场 中 , 如 法 如 律 接 受 神 圣 加 持 , 在 圣 密 坛 场 中 沐 受 法 身 心 语 , 理 解 法 身 心 语 , 实 践 法 身 心 语 , 运 用 法 身 心 语 。

怎 么 理 解 ? 最 基 础 的 、 最 基 础 的 , 就 是 要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清 净 。 这 是 一 个 最 最 、 最 最 基 本 的 一 个 条 件 , 同 时 也 是 一 个 必 需 的 条 件 。 因 此 如 果 有 人 要 下 决 心 , 要 来 学 圣 密 宗 ; 要 来 学 圣 密 宗 , 你 就 必 须 要 「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」 , 必 须 要 修 得 法 身 心 语 。

你 如 果 说 没 有 修 得 法 身 心 语 , 实 际 上 就 是 一 切 免 谈 , 一 切 都 是 白 修 白 证 。

这 个 所 谓 的 白 修 白 证 , 当 然 不 是 我 们 有 的 时 候 讲 无 修 无 证 。 但 无 修 无 证 跟 我 讲 的 白 修 白 证 是 不 同 的 。 白 修 白 证 也 就 是 你 是 徒 劳 费 功 夫 的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, 我 们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