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65 次
2018 年 3 月 3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繼 續 解 密 宗 下 一 代 帝 師 武 則 天 相 關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331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65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不 僅 是 要 回 顧 前 兩 次 我 們 所 講 的 故 事 , 因 為 我 們 的 一 代 帝 師 , 祂 卓 越 而 多 彩 的 人 生 經 歷 與 弘 法 道 途 , 實 際 上 有 非 常 豐 富 的 宗 下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的 內 容 。 我 們 前 兩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僅 僅 是 提 到 了 祂 的 四 十 八 首 詩 中 間 的 三 首 詩 , 也 就 是 兩 詩 一 詞 。 這 兩 詩 一 詞 在 歷 史 是 有 記 載 , 除 了 昭 明 皇 帝 的 《 昭 明 文 選 》 之 外 , 祂 的 典 故 在 《 大 藏 經 》 裡 頭 , 而 且 《 全 唐 詩 》 裡 頭 都 有 明 文 的 登 錄 。 《 全 唐 詩 》 很 多 卷 , 祂 專 設 武 則 天 詩 卷 為 第 五 卷 第 二 首 詩 一 直 到 第 四 十 八 首 , 都 是 一 般 民 間 所 講 的 四 十 七 首 詩 。 但 是 我 們 又 加 上 我 們 宗 下 以 及 顯 、 密 宗 佛 教 , 都 共 尊 的 這 首 詩 :

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,
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,
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。

當 然 , 這 首 詩 , 宗 下 、 教 下 都 共 尊 的 一 首 啟 悟 達 明 的 、 令 人 思 緒 意 境 極 其 深 遠 的 詩 。 這 首 詩 意 義 是 非 常 廣 博 。

「 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」 , 實 際 上 祂 隱 含 著 深 部 密 教 重 要 的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首 兩 法 界 ,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第 一 法 界 胎 藏 法 界 。 胎 藏 法 界 由 《 毗 盧 遮 那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經 》 作 為 祂 的 主 線 。 《 毗 盧 遮 那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經 》 , 整 一 部 經 構 成 了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。 以 宗 下 的 密 教 的 觀 點 來 講 , 就 是   大 聖 寶   武 則 天 帝 師 所 訓 導 的 我 佛 真 實 義 。

「 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」 , 就 是 恭 敬 地 金 頂 禮 接 受 了 這 一 部 法 寶 。 作 為 中 國 古 代 的 傳 統 , 頂 禮 已 經 是 最 高 頂 禮 了 , 現 在 加 上 金 頂 禮 , 實 際 上 金 頂 禮 就 是 「 金 剛 法 界 曼 荼 羅 的 金 剛 頂 禮 」 的 簡 稱 。 金 剛 頂 禮 受 持 , 願 解 大 日 如 來 的 真 實 義 。 後 面 的 兩 句 話 , 宗 下 的 解 讀 實 際 上 已 非 常 的 明 確 。

浴 佛 節 到 了 , 很 多 行 者 都 來 了 申 請 。 我 們 現 在 分 享 一 位 行 者 的 來 信 。

 
弟 子 名 叫 W 某 某 , 出 生 在 某 某 某 某 某 某 某 市 。 現 在 父 親 、 母 親 和 弟 弟 都 在 某 某 市 生 活 。

我 從 1999 年 在 某 某 學 院 畢 業 以 後 就 來 到 了 某 某 省 的 電 視 臺 , 曾 經 是 做 新 聞 節 目 的 主 持 人 。 但 我 現 在 已 經 離 開 了 這 一 個 崗 位 。

弟 子 接 受 佛 教 的 時 間 並 不 短 , 應 該 有 十 五 六 年 了 , 對 佛 教 的 正 確 認 識 是 在 十 年 前 。 但 基 本 還 是 在 顯 教 的 領 域 , 做 著 不 太 勤 奮 的 修 行 , 方 法 是 唸 經 和 持 咒 。 後 來 也 瞭 解 一 些 藏 傳 佛 教 的 內 容 , 感 覺 密 教 好 像 有 更 多 的 修 行 的 形 式 , 但 並 沒 有 找 到 真 正 的 上 師 。

大 概 在 2013 年 弟 子 認 識 了 Vajra SH 長 老 。 長 老 對 弟 子 介 紹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歷 史 、 現 狀 和 修 行 方 式 。 特 別 是 那 些 修 行 方 式 讓 弟 子 感 覺 到 務 實 、 貼 切 , 是 一 種 宇 宙 的 真 實 , 就 毫 不 猶 豫 地 喜 歡 上 了 金 剛 禪 佛 教 , 認 定 了 這 是 弟 子 心 靈 皈 依 的 終 極 所 在 , 並 且 決 心 永 遠 追 隨   師 尊 和 Vajra SH 長 老 。

寫 過 幾 天 學 法 的 報 告 之 後 , 因 為 個 人 問 題 沒 有 堅 持 。 到 了 2017 年 弟 子 無 限 後 悔 地 找 到 了 Vajra SH 長 老 , 重 新 開 始 學 佛 修 行 。 由 於 弟 子 基 礎 不 牢 , 根 器 也 低 , 所 以 在 過 去 這 些 日 子 裡 , 還 只 是 先 觀 看 小 活 佛 背 誦 《 心 經 》 , 抄 寫 《 心 經 》 , 默 念   師 尊 的 聖 號 , 聽 龍 講 , 寫 學 法 報 告 , 其 中 重 點 是 聽 龍 講 和 學 習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網 站 上 的 所 有 內 容 。 到 目 前 為 止 , 弟 子 寫 了 幾 十 篇 學 法 報 告 , 儘 管 數 量 還 不 多 , 但 弟 子 感 覺 好 像 重 新 認 識 了 佛 教 。

在 龍 講 中 , 弟 子 學 到 了 最 簡 單 的 「 學 佛 就 是 不 生 氣 」 。 就 好 像   師 尊 所 言 , 這 說 起 來 很 容 易 , 做 起 來 很 難 , 特 別 是 遇 到 很 在 意 的 事 情 , 要 不 生 氣 太 難 了 。 如 果 自 身 清 淨 無 我 了 , 就 自 然 而 然 不 會 生 氣 了 , 因 為 放 下 了 , 斷 捨 離 了 。

通 過   師 尊 的 講 法 , 弟 子 瞭 解 到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與 眾 不 同 就 在 於 , 祂 是 修 行 者 與 隱 態 世 界 相 瑜 伽 , 用 遵 守 宇 宙 規 律 的 大 智 本 行 , 清 淨 無 我 的 光 明 行 , 離 垢 晶 瑩 的 百 相 萬 行 和 殊 勝 圓 滿 的 隱 態 聖 行 , 最 後 達 到 此 生 徹 底 的 、 解 脫 的 虹 化 境 地 , 並 轉 世 再 來 救 渡 眾 生 。 在 這 個 過 程 中 要 根 據 不 同 的 根 器 , 在 導 師 的 指 導 下 , 修 習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不 同 法 門 。

通 過   師 尊 的 解 密 , 弟 子 學 習 到 : 儘 管 「 薄 伽 梵 」 曾 經 是 外 道 的 稱 呼 , 但 卻 是 外 道 被   佛 祖 降 伏 以 後 , 為 我 所 用 。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僧 團 。 「 曼 荼 羅 」 十 二 乘 次 的 每 一 個 乘 次 都 是 最 高 的 , 沒 有 高 低 之 分 。 「 三 密 陀 羅 尼 」 不 只 是 非 物 質 文 化 遺 產 , 更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具 體 的 體 現 , 是 與 隱 態 世 界 瑜 伽 的 重 要 方 式 。 隱 態 世 界 的 運 作 就 是 無 我 相 與 眾 生 相 可 得 , 是 渡 眾 生 的 靈 性 生 命 , 成 就 靈 性 生 命 。 成 就 眾 生 的 靈 性 實 體 是 把 自 己 錘 煉 成 為 、 淨 化 成 為 光 , 從 而 普 照 大 千 , 無 照 無 不 照 。

弟 子 還 通 過   師 尊 對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裡 面 經 文 的 解 密 , 學 習 了 「 宴 坐 」 、 「 持 明 」 , 以 及 「 具 足 無 畏 , 已 過 魔 事 」 等 等 的 經 文 的 含 義 。 其 中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所 流 傳 下 來 的 偉 大 的 精 神 、 靈 性 的 傳 統 , 就 是 「 十 大 持 明 」 。

儘 管 弟 子 還 沒 有 進 入 持 明 的 學 習 , 但 非 常 喜 悅 地 接 受 了 Vajra SH 長 老 的 指 導 , 把 基 礎 打 牢 固 。

師 尊 的 龍 講 中 還 有 對 歷 史 的 解 密 , 在 大 唐 盛 世 , 漢 傳 密 宗 的 弘 揚 成 為 一 個 高 潮 , 在 皇 宮 內 就 可 以 設 立 道 場 。 唐 初 幾 位 皇 帝 都 修 習 聖 密 宗 。 後 來 情 況 有 變 , 歷 代 聖 祖 為 了 保 護 古 梵 密 , 更 好 地 傳 播 古 梵 密 , 採 用 了 隱 蔽 式 微 、 捨 寺 融 俗 、 不 墮 聲 色 等 靈 活 的 手 段 , 受 盡 了 千 年 的 委 曲 和 折 磨 。

傳 到   師 尊 這 裡 時 , 能 夠 令 得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這 個 時 代 得 以 大 弘 , 真 是 眾 生 的 大 福 報 。   師 尊 雲 老 禪 師 的 法 身 心 語 交 流 , 再 次 證 實 了 老 禪 師 的 判 斷 : 金 剛 禪 佛 教 是   師 尊 傳 承 下 來 的 正 法 。 弟 子 在 看 相 關 視 頻 時 都 感 動 不 已 , 但 確 實 是 這 樣 。

弟 子 也 比 以 前 進 步 了 很 多 , 不 是 特 別 糾 結 某 些 問 題 了 , 修 正 了 以 前 的 很 多 認 知 方 面 和 行 為 方 面 的 錯 誤 , 不 太 容 易 被 外 界 主 導 了 , 也 放 下 了 一 些 執 著 。 聖 密 龍 講 也 讓 弟 子 對 人 、 對 事 情 、 對 佛 法 有 了 全 新 的 認 識 。 但 弟 子 的 業 力 依 然 很 大 , 大 三 世 的 貪 嗔 癡 慢 疑 雜 染 還 是 很 多 。 很 多 道 理 我 都 懂 得 , 但 有 時 就 是 做 不 到 。 所 以 要 是 想 此 生 成 就 , 目 前 的 修 行 還 遠 遠 不 夠 , 弟 子 還 需 要 更 加 的 精 進 。

恰 逢 臨 近 浴 佛 節 ,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澳 洲 總 部 給 了 大 家 一 個 朝 聖 閉 關 的 機 會 。 這 對 提 升 修 行 非 常 重 要 , 特 別 是 弟 子 尚 處 於 入 門 的 階 段 , 而 浴 佛 節 所 有 的 儀 規 都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一 部 份 。 在 這 期 間 的 閉 關 , 更 是 修 行 向 前 跨 越 的 步 伐 , 能 在 此 生 遇 到   師 尊 傳 法 , 非 常 不 容 易 。

弟 子 殷 切 地 期 待 能 親 眼 目 睹   師 尊 帶 領 大 家 如 法 修 習 , 所 以 懇 求   師 尊 能 批 准 弟 子 參 加 浴 佛 節 的 閉 關 申 請 。

弟 子 : W 某 某 跪 叩

 
我 們 分 享 完 了 W 某 某 的 浴 佛 申 請 。 他 所 寫 的 學 法 的 經 歷 , 這 個 經 歷 並 非 只 有 他 一 個 人 有 。 當 然 每 一 個 人 都 不 同 , 經 歷 也 都 不 一 樣 。 但 是 , 像 類 似 的 經 歷 , 不 少 行 者 都 曾 經 經 歷 過 。 像 他 還 沒 有 入 門 , 所 以 談 不 上 是 退 轉 心 。 因 為 沒 有 入 門 , 也 沒 有 嚐 到 甜 頭 。 但 是 作 為 我 們 的   帝 師   大 聖 寶   武 則 天 , 祂 卻 是 發 自 肺 腑 而 真 實 明 白 自 心 地 寫 出 了 這 樣 一 首 詩 :

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,
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,
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。

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這 個 「 微 妙 法 」 , 我 們 在 以 前 兩 次 龍 講 中 就 已 經 講 到 「 微 妙 法 」 祂 是 很 具 像 的 , 對 號 入 座 。 在 這 首 詩 裡 頭 透 露 了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的 「 微 細 會 」 所 透 顯 的 法 , 和 《 金 頂 頂 經 》 所 表 達 的 「 成 身 會 」 的 九 大 曼 荼 羅 法 界 。

聖 宗 曾 經 開 示 過 一 首 偈 語 : 「 皈 命 光 明 遍 曌 尊 」 , 光 明 遍 曌 就 是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; 「 加 持 釋 成 真 實 義 」 就 是 加 持 和 詮 說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的 真 實 的 法 性 之 義 ; 「 心 自 ( 永 + 主 , 其 下 + 全 。 與 同 義 ) 心 說 無 說 」 也 就 是 說 《 大 日 經 》 , 祂 是 用 內 心 的 檢 查 、 修 持 來 得 這 顆 心 , 說 法 性 、 說 空 、 說 有 、 說 無 , 最 後 還 是 一 個 歸 空 , 所 以 這 是 一 個 「 說 無 說 」 , 「 共 入 大 悲 胎 藏 界 」 大 悲 胎 藏 界 就 是 指 《 大 日 經 》 所 表 法 的 曼 荼 羅 。

因 為 大 悲 胎 藏 有 三 個 法 本 , 首 個 法 本 就 是 「 法 爾 恆 常 本 」 , 第 二 個 法 本 就 是 稱 為 「 分 流 廣 本 」 , 還 有 一 本 為 「 分 流 略 本 」 。 當 然 還 有 一 些 其 他 的 翻 譯 本 , 同 經 異 譯 的 翻 譯 本 。

這 裡 的 「 法 爾 恆 常 本 」 就 是 指 大 悲 胎 藏 的  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的 法 性 , 祂 本 來 是 不 能 夠 記 載 於 筆 墨 的 。 「 分 流 廣 本 」 據 說 有 十 萬 頌 三 百 卷 。 這 個 十 萬 頌 三 百 卷 也 沒 有 傳 進 中 國 。

但 是 這 個 「 法 爾 恆 常 本 」 原 本 雖 然 不 能 夠 記 載 於 筆 墨 , 但 是 祂 可 以 通 過 導 師 的 真 實 的 傳 承 , 流 傳 於 法 身 心 語 。 法 身 心 語 的 起 點 就 是 光 明 遍 曌 , 就 是  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。 正 因 為 此 , 我 們 的   大 聖 寶   武 則 天 帝 師 , 祂 就 講 了 : 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這 個 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也 就 是 指 光 明 遍 曌 的  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。

「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」 , 這 個 也 就 是 我 們 《 聖 祖 經 》 所 講 的 無 量 劫 來 的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。 但 是 這 樣 的 法 ,   大 聖 寶   帝 師 武 則 天 , 祂 今 天 看 到 了 , 所 以 祂 就 寫 「 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, 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」 。 這 個 「 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」 , 實 際 上 希 望 能 夠 看 到 的 有 限 的 分 流 廣 本 跟 分 流 略 本 , 從 而 透 過 歷 代 聖 祖 的 法 身 心 語 , 直 達 法 爾 恆 常 本 。

實 際 上 蘊 藏 如 來 深 義 在 這 裡 。 祂 就 說 , 祂 很 感 慨 地 讚 歎 , 我 今 天 終 於 看 到 了 、 得 到 了 受 持 , 得 到 了 加 持 , 得 到 了 阿 闍 黎 的 灌 頂 , 但 是 希 望 能 夠 得 到 如 來 的 真 實 義 。 就 好 像 我 們 看 電 視 一 樣 , 畫 外 音 的 意 思 就 是 說 , 我 希 望 能 夠 通 過 阿 闍 黎 的 授 受 加 持 , 與 我 能 夠 受 持 法 身 心 語 。

法 身 心 語 , 怎 麼 樣 能 夠 獲 得 ? 就 是 要 在 聖 密 壇 場 中 , 如 法 如 律 接 受 神 聖 加 持 , 在 聖 密 壇 場 中 沐 受 法 身 心 語 , 理 解 法 身 心 語 , 實 踐 法 身 心 語 , 運 用 法 身 心 語 。

怎 麼 理 解 ? 最 基 礎 的 、 最 基 礎 的 , 就 是 要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清 淨 。 這 是 一 個 最 最 、 最 最 基 本 的 一 個 條 件 , 同 時 也 是 一 個 必 需 的 條 件 。 因 此 如 果 有 人 要 下 決 心 , 要 來 學 聖 密 宗 ; 要 來 學 聖 密 宗 , 你 就 必 須 要 「 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」 , 必 須 要 修 得 法 身 心 語 。

你 如 果 說 沒 有 修 得 法 身 心 語 , 實 際 上 就 是 一 切 免 談 , 一 切 都 是 白 修 白 證 。

這 個 所 謂 的 白 修 白 證 , 當 然 不 是 我 們 有 的 時 候 講 無 修 無 證 。 但 無 修 無 證 跟 我 講 的 白 修 白 證 是 不 同 的 。 白 修 白 證 也 就 是 你 是 徒 勞 費 功 夫 的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, 我 們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