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
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64 次
2018 年 3 月 2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一 诗 词 证 圣 密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宗 下 帝 师 武 则 天 的 圣 迹 , 并 跟 我 们 初 步 解 密 了 帝 师 所 作 的 两 首 诗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32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76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我 们 讨 论 了 帝 师 武 则 天 的 佛 诗 。 这 首 佛 诗 , 千 百 年 来 , 冠 于 诸 经 之 首 , 誉 称 为 《 开 经 偈 》 。

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。
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
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

这 首 诗 , 有 人 评 价 是 令 登 上 皇 帝 宝 座 的 一 个 「 敲 门 砖 」 。 当 然 , 这 是 世 间 法 的 认 识 。 有 人 还 计 算 过 , 在 当 皇 帝 的 时 候 是 公 元 690 年 10 月 16 号 , 到 705 年 2 月 21 号 驾 崩 , 共 十 四 年 四 个 月 又 五 天 。

的 这 一 成 就 , 实 际 上 不 仅 仅 是 治 理 国 家 的 成 就 , 而 且 是 作 为 一 代 圣 密 宗 帝 师 的 成 就 , 印 度 佛 教 中 国 化 的 成 就 。

昨 天 讨 论 到 , 的 《 如 意 娘 》 这 首 诗 被 世 间 法 称 为 所 有 诗 作 之 中 最 好 的 一 首 诗 。 但 是 , 《 如 意 娘 》 如 果 没 有 用 圣 密 解 读 的 话 , 还 只 具 有 世 间 法 的 意 义 。 只 有 圣 宗 所 讲 的 , 用 宗 下 理 念 去 解 读 这 一 首 诗 ……

这 首 诗 表 面 上 的 解 读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宗 下 圣 密 家 庭 的 一 种 无 上 神 圣 、 无 上 圆 满 的 设 施 , 是 宗 下 所 特 有 的 。 的 丈 夫 李 治 是 唐 高 宗 , 628 年 到 683 年 的 人 。

但 是 , 当 武 则 天 登 基 以 后 , 共 有 十 七 个 年 号 , 从 其 中 的 六 大 年 号 , 大 家 可 以 从 中 体 会 体 会 看 其 内 蕴 藏 著 什 么 味 道 。

第 一 个 年 号 叫 「 证 圣 」 ( 证 明 的 证 , 神 圣 的 圣 , 圣 密 宗 的 圣 ) ;

有 个 年 号 叫 「 圣 历 」 ( 此 年 号 也 是 以 圣 为 首 , 历 法 的 历 ) 「 证 圣 」 , ( 「圣 历 」 神 圣 的 历 程 ? ) ;

有 个 年 号 叫 「 神 功 」 ( 神 仙 的 神 。 四 大 教 、 事 相 ) ;

第 四 个 年 号 叫 「 久 视 」 ( 经 久 的 久 , 视 就 是 视 力 的 视 , 眼 睛 看 的 这 个 视 力 的 视 。 视 , 是 视 事 , 宗 下 社 稷 稳 定 ? ) ;

每 一 个 年 号 的 前 面 四 个 字 , 你 可 以 看 到 , 「 证 圣 神 久 」 ; 后 面 四 个 字 是 「 圣 历 功 视 」 。 也 就 是 「 证 圣 」 、 「 圣 历 」 、 「 神 功 」 、 「 久 视 」 , 正 读 是 这 样 读 。

你 反 读 , 可 以 读 「 久 视 」 、 「 神 功 」 、 「 圣 历 」 、 「 证 圣 」 。

如 果 说 , 把 第 一 个 字 正 读 , 是 「 证 圣 神 久 」 ; 第 一 个 字 反 读 , 那 就 是 「 久 神 圣 证 」 。

第 二 个 字 正 读 , 就 是 「 圣 历 功 视 」 ; 反 读 , 就 是 「 视 功 历 圣 」 。

的 这 些 年 号 , 你 正 读 也 好 , 反 读 也 好 , 都 是 贯 穿 在 一 起 的 。 的 总 的 精 神 就 是 证 明 了 神 圣 , 证 明 了 宗 下 的 神 圣 。

我 们 学 圣 密 宗 , 不 少 的 人 都 曾 经 来 问 : 「 您 讲 到 了 我 们 宗 下 的 帝 师 , 第 一 代 的 帝 师 , 您 没 有 详 细 地 讲 , 究 竟 是 什 么 意 思 ? 的 经 历 又 是 如 何 ? 」

今 天 好 像 开 了 一 个 窗 , 大 家 可 以 打 开 这 个 窗 , 看 看 里 面 究 竟 是 什 么 。 这 些 东 西 不 仅 仅 是 历 史 , 而 且 在 正 史 上 有 所 记 载 。 而 不 是 我 们 想 要 挑 选 一 个 名 相 出 来 , 挑 选 「 不 存 在 」 的 历 史 事 实 。

但 是 , 可 以 同 大 家 分 享 , 在 圣 密 龙 讲 中 所 讲 的 东 西 , 虽 然 有 很 多 人 暂 时 还 听 不 懂 , 不 理 解 , 但 是 都 将 由 宇 宙 规 律 的 实 际 显 示 所 证 实 。 由 我 们 金 刚 法 界 , 金 刚 法 界 宫 , 以 及 圣 密 十 法 界 宫 , 每 一 宫 的 实 现 ,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相 关 教 法 的 实 现 , 十 大 持 明 的 实 现 , 完 成 我 们 教 法 的 讲 述 。

我 们 现 在 再 来 讲 一 首 「 词 」 。 为 什 么 不 说 它 是 「 诗 」 呢 ? 因 为 帝 师 武 则 天 以 及 历 代 的 圣 祖 们 流 传 下 来 , 说 这 是 「 词 」 。 那 么 , 我 们 就 把 它 说 成 是 词 。 当 然 , 也 可 以 把 它 说 成 是 一 首 诗 , 也 是 跟 我 们 宗 下 有 深 刻 内 在 联 系 的 。

这 首 诗 怎 么 说 呢 ?

「 云 何 得 长 寿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什 么 是 能 够 获 得 长 寿 啊 ?

「 金 刚 不 坏 身 」 , 意 思 就 是 说 , 你 修 炼 到 了 金 刚 不 坏 身 , 那 就 是 得 长 寿 了 。 宗 下 而 言 , 你 此 世 的 灵 性 生 命 如 果 " 结 束 " 的 时 候 , 能 够 到 达 他 方 世 界 , 就 是 平 行 宇 宙 , 那 你 就 得 了 金 刚 不 坏 身 了 。

这 首 诗 它 又 说 : 「 复 以 何 因 缘 , 得 大 坚 固 力 。 」 那 么 , □ 说 : 你 是 什 么 因 缘 , 获 得 了 金 刚 不 坏 身 、 大 坚 固 力 呢 ?

但 是 , 作 为 世 间 法 而 言 , 世 间 法 他 们 并 没 有 把 它 们 当 为 诗 , 陈 列 于 四 十 八 首 诗 之 内 。 但 是 , 历 朝 以 来 , 无 量 佛 教 经 典 的 翻 译 , 在 佛 典 上 都 记 载 过 这 两 首 诗 。

所 以 , 这 两 首 诗 真 是 鉴 证 了   圣 宗 所 讲 的 「 密 融 于 显 , 显 导 于 密 , 显 密 无 二 无 别 。 」

这 两 首 诗 也 鉴 证 了 帝 师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的 圣 密 导 师 的 身 份 , 鉴 证 了 的 修 行 , 鉴 证 了 对 宇 宙 人 生 的 认 识 , 鉴 证 了 对 宇 宙 人 生 的 超 越 界 实 践 。

所 以 ,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这 两 首 诗 , 实 际 上 是 武 则 天 帝 师 所 写 的 诗 里 头 最 好 的 两 首 诗 。 这 两 首 诗 确 确 实 实 写 得 非 常 好 , 写 得 非 常 贴 切 。 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都 要 好 好 地 学 习 这 两 首 诗 。

另 外 , 我 们 还 想 介 绍 一 位 历 史 上 的 「 维 摩 诘 」 。 历 史 上 , 大 家 都 知 道 , 有 一 位 梁 武 帝 萧 衍 , 他 的 大 儿 子 叫 萧 统 , 统 治 阶 级 的 统 。 他 有 一 个 字 叫 德 施 , 也 就 是 德 行 的 布 施 , 道 德 的 布 施 。 但 是 , 他 第 一 个 字 就 叫 维 摩 。

萧 统 在 梁 武 帝 时 期 , 他 完 成 了 中 国 到 现 在 还 保 存 的 最 早 的 一 部 诗 文 的 总 集 。 由 南 朝 的 梁 武 帝 的 长 子 萧 统 主 持 , 组 织 了 一 批 文 人 , 一 起 编 辑 的 。 结 果 , 萧 统 圆 寂 以 后 啊 , 他 的 号 就 追 谥 称 为 「 昭 明 」 。 虽 然 他 生 前 没 有 做 过 皇 帝 , 但 是 后 世 有 几 代 都 把 他 追 称 为 「 昭 明 皇 帝 」 。

他 主 编 的 这 一 部 文 选 称 为 《 昭 明 文 选 》 。 《 昭 明 文 选 》 编 成 功 , 当 时 是 梁 武 帝 普 通 七 年 ( 也 就 是 公 元 526 年 ) 和 公 元 531 年 之 间 , 就 是 526 年 到 531 年 之 间 。

《 昭 明 文 选 》 主 要 是 做 了 什 么 事 呢 ? 就 是 把 中 国 古 代 的 周 朝 以 及 一 直 流 传 到 六 朝 梁 以 前 的 , 将 近 一 千 年 的 时 间 内 的 , 有 一 百 多 位 作 者 的 诗 歌 和 文 选 , 共 有 七 百 多 篇 , 搜 集 起 来 , 是 一 部 现 存 最 早 的 文 学 总 集 。

这 个 文 学 总 集 有 一 个 特 点 , 什 么 特 点 呢 ? 因 为 我 们 伟 大 祖 国 先 秦 两 汉 以 来 , 文 学 、 哲 学 、 历 史 , 三 者 是 不 分 家 的 。 但 是 , 萧 统 把 这 一 种 现 象 做 了 系 统 的 梳 理 和 编 辑 。

因 为 他 认 为 , 从 古 以 来 , 中 国 的 经 史 子 集 都 是 以 立 意 纪 事 为 本 的 , 不 属 于 辞 章 华 美 之 作 。 所 以 , 他 就 把 它 区 分 , 只 有 符 合 对 历 史 、 文 化 、 哲 学 经 过 深 入 的 思 考 的 文 章 , 它 的 义 理 符 合 于 文 化 、 文 艺 的 范 畴 的 标 准 文 章 , 才 能 够 进 入 他 所 挑 选 的 文 选 。

而 这 些 文 选 有 一 个 特 点 , 就 是 所 运 用 的 典 故 事 出 有 据 的 , 所 运 用 的 文 字 是 形 容 比 喻 精 巧 丰 盛 华 丽 的 文 章 , 才 符 合 标 准 。 所 以 , 萧 统 的 《 文 选 》 正 是 以 文 学 与 非 文 学 划 界 限 的 历 史 上 第 一 部 选 集 。

在 萧 统 的 文 集 里 头 , 萧 统 实 际 上 是 比 武 则 天 还 要 早 。 在 他 的 文 章 里 头 , 也 有 刚 才 我 们 所 讲 的 两 篇 重 要 的 佛 教 经 典 典 故 。

们 之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一 次 龙 讲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