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63 次
2018 年 3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解 密 有 关 武 则 天 跟 圣 教 的 关 系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32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6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前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篇 行 者 的 来 稿 , 引 起 了 很 大 的 反 响 。 很 多 听 众 纷 纷 地 写 了 感 想 和 体 会 , 都 写 得 很 好 , 写 得 很 深 刻 。 从 这 些 报 告 中 , 可 以 感 觉 到 , 这 些 听 众 近 年 来 学 法 的 进 步 , 而 且 , 到 了 「 更 上 一 层 楼 」 之 地 , 我 们 暂 时 的 不 分 享 纷 纷 来 稿 的 听 众 们 的 报 告 。 但 是 , 我 们 在 这 里 要 向 他 们 表 示 感 谢 感 恩 , 感 恩 他 们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、 勇 猛 前 进 , 造 就 自 己 成 为 一 个 觉 悟 的 圣 密 行 者 。

也 接 受 到 了 一 定 数 量 的 从 未 见 过 面 的 行 者 的 报 告 , 有 些 并 非 是 宗 下 的 行 者 , 而 是 学 术 界 的 没 有 见 过 面 的 朋 友 们 。

几 年 来 的 龙 讲 中 , 我 们 曾 经 数 度 地 提 到 过 唐 代 的 帝 师 武 则 天 , 所 以 , 他 们 想 更 多 地 了 解 武 则 天 , 武 则 天 跟 圣 法 的 关 系 究 竟 如 何 。

作 为 武 则 天 来 讲 , 是 一 尊 女 皇 帝 , 按 照 现 代 的 语 言 来 讲 , 是 政 治 家 。 但 实 际 上 , 还 是 一 位 洞 悉 宇 宙 规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的 大 诗 人 。 所 有 的 诗 作 中 间 , 令 人 感 到 , 用 于 阐 述 圣 法 的 诗 谒 最 为 深 刻 。

但 是 , 一 般 世 间 法 而 言 , 统 计 作 的 诗 是 总 共 四 十 八 首 。 在 这 之 中 , 有 一 首 诗 是 认 为 在 这 四 十 八 首 诗 中 间 的 最 好 的 诗 , 也 就 是 在 当 尼 姑 的 时 候 写 的 。

因 为 在 政 治 斗 争 中 , 在 宫 廷 的 复 杂 的 斗 争 中 , 被 下 放 到 感 业 寺 ( 感 恩 的 感 , 业 果 的 业 , 感 业 寺 ) 。

诗 是 这 样 写 的 :

看 朱 成 碧 思 纷 纷 ,
憔 悴 支 离 为 忆 君 。
不 信 比 来 长 下 泪 ,
开 箱 验 取 石 榴 裙 。

以 世 间 法 的 文 学 角 度 看 , 这 是 一 首 情 诗 。 这 首 诗 是 在 失 意 无 望 时 写 给 唐 高 宗 李 治 的 。 是 在 世 间 法 的 感 觉 中 。

这 首 诗 , 世 间 法 把 解 读 之 为 :

我 整 天 想 你 啊 , 想 到 思 维 已 经 有 一 点 幻 觉 了 , 甚 至 把 红 颜 色 看 起 来 都 当 成 是 绿 颜 色 了 , 这 就 是 「 看 朱 成 碧 思 纷 纷 」 。

现 在 想 著 你 , 非 常 憔 悴 , 身 体 快 要 支 撑 不 住 了 , 但 是 , 实 实 在 在 是 我 为 了 想 你 。 提 醒 唐 高 宗 李 治 : 你 现 在 在 当 皇 帝 , 有 没 有 忘 了 我 以 前 与 你 幽 会 的 那 一 天 啊 ? 你 信 不 信 啊 , 是 涕 泪 长 流 , 也 就 是 「 不 信 比 来 长 下 泪 」 。

我 有 一 个 证 明 啊 , 「 开 箱 验 取 石 榴 裙 」 。 说 , 我 这 个 石 榴 裙 上 都 是 我 的 眼 泪 , 现 在 我 把 这 个 石 榴 裙 珍 藏 在 箱 底 里 , 您 不 信 , 您 可 以 来 看 。

据 说 唐 高 宗 李 治 看 了 诗 以 后 , 隐 恻 之 心 发 动 就 又 发 心 去 感 业 寺 , 看 了 武 则 天 。 当 然 , 当 时 还 不 叫 武 则 天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通 过 一 番 周 折 , 通 过 穿 破 种 种 传 统 势 力 的 阻 挠 , 把 从 感 业 寺 提 拔 起 来 , 提 拔 到 大 唐 的 皇 宫 之 中 。

后 人 对 这 首 诗 评 价 很 高 。 正 是 因 为 这 一 首 诗 , 使 得 唐 高 宗 李 治 想 到 , 还 在 感 业 寺 落 发 为 尼 的 旧 情 人 。

武 则 天 的 这 一 首 诗 , 被 后 人 评 判 认 为 , 不 仅 是 用 这 一 首 诗 夺 得 了 李 唐 的 江 山 , 而 且 在 诗 才 上 , 也 打 败 了 诗 仙 李 白 。 当 然 这 样 的 评 价 是 非 常 高 的 。

女 皇 帝 武 则 天 的 政 治 才 能 掩 盖 了 的 诗 歌 的 才 能 , 是 我 们 国 家 历 史 上 唯 一 的 女 皇 帝 , 不 但 是 工 于 心 计 , 深 谋 远 虑 , 而 且 是 知 人 善 用 , 明 察 善 断 , 是 一 位 历 代 被 褒 贬 不 一 的 女 性 政 治 家 。

所 以 , 历 史 上 是 这 样 评 价 : 武 则 天 , 兼 擅 文 史 哲 , 文 学 、 哲 学 、 历 史 , 颇 有 诗 才 , 才 华 出 众 的 一 个 女 诗 人 。 在 历 史 上 , 上 承 李 世 民 的 贞 观 之 治 , 下 启 唐 玄 宗 的 开 元 盛 世 , 是 中 国 的 历 史 上 唯 一 的 一 位 女 皇 帝 , 也 是 中 国 历 史 上 永 恒 的 话 题 之 一 。

历 史 都 认 同 政 治 上 卓 越 的 知 人 善 用 的 天 赋 和 精 励 治 国 的 才 干 。 但 是 , 很 多 人 并 不 知 道 在 文 学 和 诗 歌 上 的 修 养 。

但 是 , 我 今 天 要 讨 论 的 是 , 不 仅 是 文 学 和 诗 歌 上 的 修 养 , 而 且 在 佛 学 上 也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理 解 、 修 养 和 作 为 , 足 以 列 为 中 国 三 千 多 年 的 王 朝 的 历 史 上 处 于 顶 尖 的 水 平 之 列 , 堪 称 " 佛 教 之 治 " 。

那 么 , 我 为 什 么 要 说 在 佛 学 上 的 才 华 呢 ? 我 们 学 习 显 教 学 术 的 人 都 承 认 说 , 有 许 多 显 教 的 大 部 的 经 的 《 开 经 偈 》 就 是 写 的 。

《 开 经 偈 》 , 以 前 曾 经 比 较 简 单 地 讨 论 过 。 而 这 个 《 开 经 偈 》 正 是 我 刚 才 所 讲 的 , 历 史 上 流 传 下 来 最 好 的 一 首 诗 篇 。

但 是 , 搞 文 学 的 人 , 因 为 他 不 搞 佛 学 , 因 此 , 他 并 没 有 把 《 开 经 偈 》 当 作 一 个 最 好 的 诗 , 收 录 进 去 。 实 际 上 , 在 四 十 八 首 诗 里 头 , 《 开 经 偈 》 也 是 一 首 诗 , 但 是 , 没 有 被 排 列 于 文 学 之 内 。

《 开 经 偈 》 是 怎 么 说 的 呢 ? 《 开 经 偈 》 说 :

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。
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
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

第 一 句 话 , 就 肯 定 了 , 佛 法 甚 深 。 甚 深 在 哪 里 呢 ? 就 甚 深 在 「 微 妙 法 」 这 三 字 里 体 现 。

这 个 「 微 妙 法 」 , 显 教 学 习 的 时 候 , 仅 止 于 显 教 的 经 典 。 但 是 , 根 据   圣 宗 的 开 示 , 「 微 妙 法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密 法 。   圣 宗 的 一 贯 主 张 是 「 密 法 含 蕴 于 显 法 之 内 , 显 法 引 导 于 密 法 之 首 」 , 显 密 圆 融 。

想 来 感 业 寺 里 「 苦 禅 养 高 密 」 。 难 得 的 历 史 机 遇 , 武 则 天 在 感 业 寺 削 发 为 尼 的 时 候 , 对 密 法 有 大 因 缘 , 而 且 , 能 够 投 入 到 「 苦 禅 养 高 密 」 的 行 列 之 中 。

深 刻 地 体 会 到 佛 法 , 密 法 , 胎 藏 法 界 , 金 刚 法 界 , 以 及 " 圣 密 十 法 界 " , 是 「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」 的 。

为 什 么 讲 「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」 ? 因 为 人 是 在 宇 宙 中 的 。 从 宗 下 的 教 法 中 知 道 , 宇 宙 不 仅 仅 是 眼 睛 所 看 得 见 的 日 月 星 辰 、 山 河 大 地 , 不 仅 仅 是 社 会 人 事 、 黎 民 百 姓 , 修 行 实 践 感 觉 到 , 时 空 是 无 量 的 , 因 此 , 才 会 写 出 「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」 。

学 过 金 刚 法 界 的 微 细 会 , 因 此 , 能 够 感 受 到 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。

非 常 感 慨 , 自 己 来 到 感 业 寺 , 能 够 见 到 了 , 能 够 听 到 了 , 能 够 得 到 了 宇 宙 力 量 的 加 持 , 所 以 , 说 : 「 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」 。

知 道 了 , 人 有 无 量 深 部 的 意 识 , 从 人 的 意 识 , 从 这 个 六 识 开 始 , 可 以 到 第 七 识 末 那 识 , 第 八 识 阿 赖 耶 识 , 从 阿 赖 耶 识 的 染 分 又 进 入 到 阿 赖 耶 识 净 分 , 然 后 进 入 庵 摩 罗 识 , 然 后 进 入 更 高 层 次 的 …… 一 直 到 了 十 三 层 识 , 所 谓 的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, 到 了 阿 拉 卡 丝 那 这 一 个 层 次 , 也 就 是 说 是 无 量 层 识 。 因 此 , 宇 宙 也 并 非 只 有 这 样 一 个 宇 宙 。

因 为 在 感 业 寺 的 修 证 中 , 在 的 导 师 的 指 导 之 下 , 亲 自 见 证 了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圣 通 、 涅 盘 四 大 法 , 由 是 ,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, 我 真 心 实 意 地 能 够 完 完 全 全 地 信 受 如 来 的 真 实 义 。

这 里 的 「 如 来 」 , 这 里 的 「 真 实 」 , 可 以 解 读 为 法 性 , 可 以 解 读 为 无 量 的 宇 宙 时 空 , 解 释 为 无 量 维 度 的 宇 宙 时 空 和 解 释 为 无 量 个 的 宇 宙 , 当 然 包 括 著 平 行 世 界 、 平 行 宇 宙 在 内 , 显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在 内 。

正 因 为 有 这 样 深 刻 的 体 会 , 所 以 , 就 写 下 了 :

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。
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
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

这 四 句 诗 非 常 深 刻 , 非 常 广 大 , 非 常 透 彻 , 非 常 精 炼 , 能 够 让 听 众 朗 朗 上 口 普 及 的 大 智 慧 、 大 般 若 , 也 就 是 Prajna , Maha Prajna 。

所 以 , 武 则 天 的 这 一 首 诗 , 实 际 上 是 四 十 八 首 中 最 顶 尖 的 , 讲 究 宇 宙 人 生 的 , 一 首 最 广 阔 、 最 宏 大 、 最 深 刻 、 最 悟 觉 的 一 首 诗 , 而 且 亦 包 含 了 显 密 共 融 的 法 理 在 内 。

武 则 天 写 诗 , 是 对 佛 法 、 佛 教 的 证 悟 , 已 经 到 了 薄 伽 梵 密 的 四 眷 属 密 的 最 深 刻 部 。 我 相 信 , 我 们 要 知 道 帝 师 的 的 全 部 经 历 , 那 么 就 要 学 这 一 首 诗 , 作 为 入 门 偈 。

当 然 , 我 并 非 是 想 要 推 翻 文 学 界 、 历 史 学 界 对 已 有 的 定 论 , 说 四 十 八 首 诗 里 头 最 好 的 那 一 首 诗 , 他 们 认 为 最 好 的 这 首 诗 就 是 :

看 朱 成 碧 思 纷 纷 ,
憔 悴 支 离 为 忆 君 。
不 信 比 来 长 下 泪 ,
开 箱 验 取 石 榴 裙 。

这 首 诗 的 名 字 称 为 《 如 意 娘 》 。 但 是 , 这 一 首 诗 ,   圣 宗 宗 下 别 有 解 释 , 这 个 解 释 也 是 从 武 则 天 在 感 业 寺 所 写 下 的 《 如 意 娘 》 的 一 个 根 本 性 的 解 释 。

圣 宗 的 解 释 , 总 的 意 向 也 是 跟 解 释 第 六 世 达 赖 的 那 些 许 许 多 多 看 上 去 是 情 诗 的 诗 , 但 实 际 上 都 具 有 法 的 含 义 。

那 么 , 武 则 天 呢 , 这 首 诗 名 字 叫 《 如 意 娘 》 。   圣 宗 说 : 「 『 如 意 』 前 面 往 往 带 有 『 吉 祥 』 两 个 字 , 『 吉 祥 如 意 』 。 这 个 时 候 正 处 于 生 命 中 最 危 难 、 最 困 扰 的 时 节 , 困 扰 之 中 , 怎 么 会 写 一 个 『 如 意 』 呢 ? 又 何 来 " 吉 祥 " 呢 ……

说 明 啊 , 这 一 首 诗 , 要 看 懂 , 读 诗 的 人 一 定 要 看 懂 的 真 实 的 含 义 , 不 要 为 文 字 世 间 法 的 解 读 , 误 读 了 的 表 法 - 内 在 蕴 含 的 真 意 。 」

这 首 诗 究 竟 还 有 什 么 深 意 ? 我 们 在 下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再 来 跟 大 家 分 享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就 暂 时 地 讨 论 到 这 里 。

各 位 听 众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