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63 次
2018 年 3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與 我 們 解 密 有 關 武 則 天 跟 聖 教 的 關 係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32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63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前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, 我 們 分 享 了 一 篇 行 者 的 來 稿 , 引 起 了 很 大 的 反 響 。 很 多 聽 眾 紛 紛 地 寫 了 感 想 和 體 會 , 都 寫 得 很 好 , 寫 得 很 深 刻 。 從 這 些 報 告 中 , 可 以 感 覺 到 , 這 些 聽 眾 近 年 來 學 法 的 進 步 , 而 且 , 到 了 「 更 上 一 層 樓 」 之 地 , 我 們 暫 時 的 不 分 享 紛 紛 來 稿 的 聽 眾 們 的 報 告 。 但 是 , 我 們 在 這 裡 要 向 他 們 表 示 感 謝 感 恩 , 感 恩 他 們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、 勇 猛 前 進 , 造 就 自 己 成 為 一 個 覺 悟 的 聖 密 行 者 。

也 接 受 到 了 一 定 數 量 的 從 未 見 過 面 的 行 者 的 報 告 , 有 些 並 非 是 宗 下 的 行 者 , 而 是 學 術 界 的 沒 有 見 過 面 的 朋 友 們 。

幾 年 來 的 龍 講 中 , 我 們 曾 經 數 度 地 提 到 過 唐 代 的 帝 師 武 則 天 , 所 以 , 他 們 想 更 多 地 瞭 解 武 則 天 , 武 則 天 跟 聖 法 的 關 係 究 竟 如 何 。

作 為 武 則 天 來 講 , 祂 是 一 尊 女 皇 帝 , 按 照 現 代 的 語 言 來 講 , 是 政 治 家 。 但 實 際 上 , 祂 還 是 一 位 洞 悉 宇 宙 規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的 大 詩 人 。 祂 所 有 的 詩 作 中 間 , 令 人 感 到 , 用 於 闡 述 聖 法 的 詩 謁 最 為 深 刻 。

但 是 , 一 般 世 間 法 而 言 , 統 計 祂 作 的 詩 是 總 共 四 十 八 首 。 在 這 之 中 , 有 一 首 詩 是 認 為 在 這 四 十 八 首 詩 中 間 的 最 好 的 詩 , 也 就 是 祂 在 當 尼 姑 的 時 候 寫 的 。

因 為 在 政 治 鬥 爭 中 , 在 宮 廷 的 複 雜 的 鬥 爭 中 , 祂 被 下 放 到 感 業 寺 ( 感 恩 的 感 , 業 果 的 業 , 感 業 寺 ) 。

詩 是 這 樣 寫 的 :

看 朱 成 碧 思 紛 紛 ,
憔 悴 支 離 為 憶 君 。
不 信 比 來 長 下 淚 ,
開 箱 驗 取 石 榴 裙 。

以 世 間 法 的 文 學 角 度 看 , 這 是 一 首 情 詩 。 這 首 詩 是 在 失 意 無 望 時 寫 給 唐 高 宗 李 治 的 。 是 在 世 間 法 的 感 覺 中 。

這 首 詩 , 世 間 法 把 祂 解 讀 之 為 :

我 整 天 想 你 啊 , 想 到 思 維 已 經 有 一 點 幻 覺 了 , 甚 至 把 紅 顏 色 看 起 來 都 當 成 是 綠 顏 色 了 , 這 就 是 「 看 朱 成 碧 思 紛 紛 」 。

現 在 想 著 你 , 非 常 憔 悴 , 身 體 快 要 支 撐 不 住 了 , 但 是 , 實 實 在 在 是 我 為 了 想 你 。 提 醒 唐 高 宗 李 治 : 你 現 在 在 當 皇 帝 , 有 沒 有 忘 了 我 以 前 與 你 幽 會 的 那 一 天 啊 ? 你 信 不 信 啊 , 是 涕 淚 長 流 , 也 就 是 「 不 信 比 來 長 下 淚 」 。

我 有 一 個 證 明 啊 , 「 開 箱 驗 取 石 榴 裙 」 。 祂 說 , 我 這 個 石 榴 裙 上 都 是 我 的 眼 淚 , 現 在 我 把 這 個 石 榴 裙 珍 藏 在 箱 底 裡 , 您 不 信 , 您 可 以 來 看 。

據 說 唐 高 宗 李 治 看 了 詩 以 後 , 隱 惻 之 心 發 動 就 又 發 心 去 感 業 寺 , 看 了 武 則 天 。 當 然 , 祂 當 時 還 不 叫 武 則 天 。
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, 通 過 一 番 周 折 , 通 過 穿 破 種 種 傳 統 勢 力 的 阻 撓 , 把 祂 從 感 業 寺 提 拔 起 來 , 提 拔 到 大 唐 的 皇 宮 之 中 。

後 人 對 這 首 詩 評 價 很 高 。 正 是 因 為 這 一 首 詩 , 使 得 唐 高 宗 李 治 想 到 , 還 在 感 業 寺 落 髮 為 尼 的 舊 情 人 。

武 則 天 的 這 一 首 詩 , 被 後 人 評 判 認 為 , 不 僅 是 用 這 一 首 詩 奪 得 了 李 唐 的 江 山 , 而 且 在 詩 才 上 , 也 打 敗 了 詩 仙 李 白 。 當 然 這 樣 的 評 價 是 非 常 高 的 。

女 皇 帝 武 則 天 祂 的 政 治 才 能 掩 蓋 了 祂 的 詩 歌 的 才 能 , 是 我 們 國 家 歷 史 上 唯 一 的 女 皇 帝 , 不 但 是 工 於 心 計 , 深 謀 遠 慮 , 而 且 是 知 人 善 用 , 明 察 善 斷 , 是 一 位 歷 代 被 褒 貶 不 一 的 女 性 政 治 家 。

所 以 , 歷 史 上 是 這 樣 評 價 祂 : 武 則 天 , 兼 擅 文 史 哲 , 文 學 、 哲 學 、 歷 史 , 頗 有 詩 才 , 才 華 出 眾 的 一 個 女 詩 人 。 祂 在 歷 史 上 , 上 承 李 世 民 的 貞 觀 之 治 , 下 啟 唐 玄 宗 的 開 元 盛 世 , 是 中 國 的 歷 史 上 唯 一 的 一 位 女 皇 帝 , 也 是 中 國 歷 史 上 永 恆 的 話 題 之 一 。

歷 史 都 認 同 祂 政 治 上 卓 越 的 知 人 善 用 的 天 賦 和 精 勵 治 國 的 才 幹 。 但 是 , 很 多 人 並 不 知 道 祂 在 文 學 和 詩 歌 上 的 修 養 。

但 是 , 我 今 天 要 討 論 的 是 , 祂 不 僅 是 文 學 和 詩 歌 上 的 修 養 , 而 且 在 佛 學 上 也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理 解 、 修 養 和 作 為 , 足 以 列 為 中 國 三 千 多 年 的 王 朝 的 歷 史 上 處 於 頂 尖 的 水 平 之 列 , 堪 稱 〝 佛 教 之 治 〞 。

那 麼 , 我 為 什 麼 要 說 祂 在 佛 學 上 的 才 華 呢 ? 我 們 學 習 顯 教 學 術 的 人 都 承 認 說 , 有 許 多 顯 教 的 大 部 的 經 的 《 開 經 偈 》 就 是 祂 寫 的 。

《 開 經 偈 》 , 以 前 曾 經 比 較 簡 單 地 討 論 過 。 而 這 個 《 開 經 偈 》 正 是 我 剛 才 所 講 的 , 祂 歷 史 上 流 傳 下 來 最 好 的 一 首 詩 篇 。

但 是 , 搞 文 學 的 人 , 因 為 他 不 搞 佛 學 , 因 此 , 他 並 沒 有 把 《 開 經 偈 》 當 作 一 個 最 好 的 詩 , 收 錄 進 去 。 實 際 上 , 在 四 十 八 首 詩 裡 頭 , 《 開 經 偈 》 也 是 一 首 詩 , 但 是 , 祂 沒 有 被 排 列 於 文 學 之 內 。

《 開 經 偈 》 是 怎 麼 說 的 呢 ? 《 開 經 偈 》 說 :

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。
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,
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。

第 一 句 話 , 祂 就 肯 定 了 , 佛 法 甚 深 。 甚 深 在 哪 裡 呢 ? 就 甚 深 在 「 微 妙 法 」 這 三 字 裡 體 現 。

這 個 「 微 妙 法 」 , 顯 教 學 習 的 時 候 , 僅 止 於 顯 教 的 經 典 。 但 是 , 根 據   聖 宗 的 開 示 , 「 微 妙 法 」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密 法 。   聖 宗 的 一 貫 主 張 是 「 密 法 含 蘊 於 顯 法 之 內 , 顯 法 引 導 於 密 法 之 首 」 , 顯 密 圓 融 。

想 來 感 業 寺 裡 「 苦 禪 養 高 密 」 。 難 得 的 歷 史 機 遇 , 武 則 天 在 感 業 寺 削 髮 為 尼 的 時 候 , 祂 對 密 法 有 大 因 緣 , 而 且 , 能 夠 投 入 到 「 苦 禪 養 高 密 」 的 行 列 之 中 。

祂 深 刻 地 體 會 到 佛 法 , 密 法 , 胎 藏 法 界 , 金 剛 法 界 , 以 及 〝 聖 密 十 法 界 〞 , 是 「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」 的 。

為 什 麼 講 「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」 ? 因 為 人 是 在 宇 宙 中 的 。 祂 從 宗 下 的 教 法 中 知 道 , 宇 宙 祂 不 僅 僅 是 眼 睛 所 看 得 見 的 日 月 星 辰 、 山 河 大 地 , 不 僅 僅 是 社 會 人 事 、 黎 民 百 姓 , 祂 修 行 實 踐 感 覺 到 , 時 空 是 無 量 的 , 因 此 , 祂 才 會 寫 出 「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」 。

祂 學 過 金 剛 法 界 的 微 細 會 , 因 此 , 祂 能 夠 感 受 到 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。

祂 非 常 感 慨 , 自 己 來 到 感 業 寺 , 祂 能 夠 見 到 了 , 能 夠 聽 到 了 , 能 夠 得 到 了 宇 宙 力 量 的 加 持 , 所 以 , 祂 說 : 「 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」 。

祂 知 道 了 , 人 有 無 量 深 部 的 意 識 , 從 人 的 意 識 , 從 這 個 六 識 開 始 , 可 以 到 第 七 識 末 那 識 , 第 八 識 阿 賴 耶 識 , 從 阿 賴 耶 識 的 染 分 又 進 入 到 阿 賴 耶 識 淨 分 , 然 後 進 入 庵 摩 羅 識 , 然 後 進 入 更 高 層 次 的 …… 一 直 到 了 十 三 層 識 , 所 謂 的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, 到 了 阿 拉 卡 絲 那 這 一 個 層 次 , 也 就 是 說 是 無 量 層 識 。 因 此 , 宇 宙 也 並 非 只 有 這 樣 一 個 宇 宙 。

因 為 祂 在 感 業 寺 的 修 證 中 , 在 祂 的 導 師 的 指 導 之 下 , 親 自 見 證 了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聖 通 、 涅 槃 四 大 法 , 由 是 , 祂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, 我 真 心 實 意 地 能 夠 完 完 全 全 地 信 受 如 來 的 真 實 義 。

這 裡 的 「 如 來 」 , 這 裡 的 「 真 實 」 , 可 以 解 讀 為 法 性 , 可 以 解 讀 為 無 量 的 宇 宙 時 空 , 解 釋 為 無 量 維 度 的 宇 宙 時 空 和 解 釋 為 無 量 個 的 宇 宙 , 當 然 包 括 著 平 行 世 界 、 平 行 宇 宙 在 內 , 顯 態 世 界 、 隱 態 世 界 在 內 。

正 因 為 祂 有 這 樣 深 刻 的 體 會 , 所 以 , 祂 就 寫 下 了 :

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。
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,
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。

這 四 句 詩 非 常 深 刻 , 非 常 廣 大 , 非 常 透 徹 , 非 常 精 煉 , 能 夠 讓 聽 眾 朗 朗 上 口 普 及 的 大 智 慧 、 大 般 若 , 也 就 是 Prajna , Maha Prajna 。

所 以 , 武 則 天 的 這 一 首 詩 , 實 際 上 是 四 十 八 首 中 最 頂 尖 的 , 講 究 宇 宙 人 生 的 , 一 首 最 廣 闊 、 最 宏 大 、 最 深 刻 、 最 悟 覺 的 一 首 詩 , 而 且 亦 包 含 了 顯 密 共 融 的 法 理 在 內 。

武 則 天 寫 詩 , 是 祂 對 佛 法 、 佛 教 的 證 悟 , 已 經 到 了 薄 伽 梵 密 的 四 眷 屬 密 的 最 深 刻 部 。 我 相 信 , 我 們 要 知 道 帝 師 的 祂 的 全 部 經 歷 , 那 麼 就 要 學 祂 這 一 首 詩 , 作 為 入 門 偈 。

當 然 , 我 並 非 是 想 要 推 翻 文 學 界 、 歷 史 學 界 對 祂 已 有 的 定 論 , 說 四 十 八 首 詩 裡 頭 最 好 的 那 一 首 詩 , 他 們 認 為 最 好 的 這 首 詩 就 是 :

看 朱 成 碧 思 紛 紛 ,
憔 悴 支 離 為 憶 君 。
不 信 比 來 長 下 淚 ,
開 箱 驗 取 石 榴 裙 。

這 首 詩 的 名 字 稱 為 《 如 意 娘 》 。 但 是 , 這 一 首 詩 ,   聖 宗 宗 下 別 有 解 釋 , 這 個 解 釋 也 是 從 武 則 天 在 感 業 寺 所 寫 下 的 《 如 意 娘 》 的 一 個 根 本 性 的 解 釋 。

聖 宗 的 解 釋 , 祂 總 的 意 向 也 是 跟 解 釋 第 六 世 達 賴 的 那 些 許 許 多 多 看 上 去 是 情 詩 的 詩 , 但 實 際 上 都 具 有 法 的 含 義 。

那 麼 , 武 則 天 呢 , 祂 這 首 詩 名 字 叫 《 如 意 娘 》 。   聖 宗 說 : 「 『 如 意 』 前 面 往 往 帶 有 『 吉 祥 』 兩 個 字 , 『 吉 祥 如 意 』 。 祂 這 個 時 候 正 處 於 生 命 中 最 危 難 、 最 困 擾 的 時 節 , 困 擾 之 中 , 祂 怎 麼 會 寫 一 個 『 如 意 』 呢 ? 又 何 來 〝 吉 祥 〞 呢 ……

說 明 啊 , 這 一 首 詩 , 要 看 懂 , 讀 詩 的 人 一 定 要 看 懂 祂 的 真 實 的 含 義 , 不 要 為 文 字 世 間 法 的 解 讀 , 誤 讀 了 祂 的 表 法 - 內 在 蘊 含 的 真 意 。 」

這 首 詩 究 竟 還 有 什 麼 深 意 ? 我 們 在 下 一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再 來 跟 大 家 分 享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就 暫 時 地 討 論 到 這 裡 。

各 位 聽 眾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