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
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60 次
2018 年 3 月 1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禅 数 诸 经   法 身 心 语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四 部 大 法 的 相 关 教 相 、 事 相 , 同 时 跟 我 们 介 绍 了 有 关 释 宝 志 禅 师 的 圣 迹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311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76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就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继 续 地 讨 论 。 昨 天 龙 讲 的 重 心 直 接 地 移 到 了 禅 宗 与 密 宗 的 「 结 合 体 」 上 面 来 了 , 史 称 为 「 禅 密 教 」 。 其 实 , 在 印 度 佛 教 中 国 化 以 后 , 禅 与 密 相 互 之 间 的 差 异 , 不 是 很 清 楚 明 白 的 。 但 是 , 宗 下 认 为 , 禅 就 是 密 , 密 就 是 禅 。 宗 下 曾 有 谚 语 , 叫 「 高 密 十 年 禅 」 。 你 没 有 修 禅 , 没 有 修 禅 的 功 夫 , 谈 不 上 所 谓 的 密 宗 。 所 以 啊 ,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是 相 融 相 契 , 相 辅 相 成 的 。 禅 和 密 之 间 的 共 同 点 远 远 地 超 过 了 禅 和 密 之 间 的 所 谓 的 「 歧 异 」 。 其 实 , 禅 即 是 密 , 密 即 是 禅 , 两 者 密 不 可 分 。

密 教 的 传 承 和 禅 宗 的 流 传 大 有 关 系 , 而 且 关 系 密 切 。 说 到 关 系 密 切 , 在 昨 天 就 已 经 讨 论 了 , 有 四 种 情 况 , 四 大 流 。

体 现 在 禅 密 合 流 的 传 统 十 二 个 流 派 或 者 是 十 个 流 派 之 中 。 当 然 , 如 何 是 十 ? 如 何 是 十 二 ? 以 后 缘 熟 之 时 , 会 具 体 地 、 详 细 地 、 进 一 步 地 、 深 入 地 讨 论 。 从 历 史 文 献 中 查 得 到 的 佛 教 史 上 , 可 以 看 得 到 的 和   圣 宗 口 头 传 承 中 所 显 示 , 佛 教 史 上 有 很 多 高 僧 、 主 要 是 禅 僧 , 大 多 有 密 宗 的 行 持 。

可 以 这 样 讲 , 任 何 宗 教 的 哲 学 , 宗 教 的 真 理 性 的 示 现 , 检 验 这 个 宗 教 真 理 性 的 方 法 , 最 好 的 标 志 就 是 灵 性 验 证 。 这 一 验 证 , 以 禅 而 言 , 就 是 明 心 见 性 ; 以 密 而 言 , 实 际 上 就 是 运 诸 方 便 , 救 渡 众 生 , 如 《 心 经 》 所 示 「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。

实 实 在 在 的 ,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中 , 作 为 有 资 格 的 、 合 资 格 的 密 教 的 僧 人 , 很 少 很 少 是 有 单 一 的 纯 粹 的 密 教 僧 人 。 古 代 是 如 此 , 近 代 更 是 如 此 , 一 定 习 禅 法 的 。 所 以 , 所 讲 的 「 高 密 十 年 禅 」 , 「 十 年 苦 禅 养 高 密 」 , 禅 密 两 者 是 无 二 无 别 , 相 融 相 契 , 不 可 分 离 。

我 们 可 以 知 道 , 开 元 三 大 士 ── 善 无 畏 、 金 刚 智 、 不 空 , 们 的 弟 子 有 「 大 智 、 大 慧 」 两 位 著 名 的 禅 师 。 大 慧 禅 师 就 是 历 史 上 非 常 闻 名 的 和 尚 天 文 学 家   一 行 禅 师 。 而 我 们 的   大 圣 宝   善 无 畏 祖 师 , 也 有 「 两 畏 禅 师 」 , 所 谓 「 两 畏 」 , 就 是 一 个 叫 「 宝 畏 」 , 一 个 叫 「 明 畏 」 禅 师 。 宝 畏 禅 师 、 明 畏 禅 师 , 都 称 为 是 「 禅 师 」 , 但 是 , 们 是 密 教 的 僧 人 。

根 据   圣 宗 的 圣 示 , 禅 宗 和 密 宗 的 结 合 , 这 是 一 定 的 历 史 条 件 下 产 生 的 。 因 为 如 果 纯 粹 是 密 宗 , 行 密 法 , 那 么 , 很 有 可 能 产 生 我 们 昨 天 所 讨 论 的 宝 志 禅 师 那 样 的 「 蓬 头 赤 脚 油 面 」 这 样 的 形 象 , 很 难 在 社 会 上 生 存 , 进 了 社 会 上 , 也 会 被 社 会 上 的 人 视 为 异 端 , 甚 而 把 弄 到 监 狱 去 。 所 以 , 往 往 是 以 禅 师 的 面 目 出 现 。

而 中 国 禅 宗 , 禅 宗 里 头 , 古 代 的 也 好 , 近 代 的 也 好 , 也 不 少 禅 宗 的 和 尚 , 他 是 不 练 神 通 的 , 他 认 为 是 「 怪 力 乱 神 」 。 这 是 有 「 道 理 」 的 , 为 什 么 呢 ? 因 为 中 国 化 的 佛 教 实 际 上 是 儒 佛 不 分 , 儒 家 和 佛 家 理 论 上 慢 慢 地 靠 近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这 一 些 我 们 现 在 称 之 为 「 量 子 现 象 」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通 力 、 圣 通 力 , 被 认 为 是 「 怪 力 乱 神 」 , 那 么 就 很 可 能 会 被 官 府 捉 起 来 。

这 位 宝 志 禅 师 , 曾 经 也 有 一 个 传 说 , 说 什 么 呢 ? 在 祖 国 的 浙 江 杭 州 有 净 慈 寺 , 净 慈 寺 里 头 曾 经 出 过 一 位 著 名 的 济 公 和 尚 。 济 公 和 尚 就 是 称 为 「 禅 师 」 的 , 但 是 , 是 一 个 密 僧 。 济 公 和 尚 的 这 一 个 事 迹 广 为 传 颂 , 在 祖 国 杭 州 有 很 多 的 「 粉 丝 」 , 非 常 出 名 。 因 此 , 有 些 人 说 , 济 公 和 尚 就 是 宝 志 禅 师 的 转 世 。 也 有 一 个 说 法 说 的 , 济 公 和 尚 实 际 上 就 是 宝 志 和 尚 , 两 位 禅 师 的 事 迹 颇 为 类 同 。

所 以 , 宝 志 禅 师 , 这 个 传 承 传 下 来 , 实 际 上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是 大 日 如 来 理 智 不 二 的 法 身 佛 , 法 身 佛 下 凡 , 因 此 , 这 一 个 宗 也 称 为 「 毗 卢 遮 那 宗 」 , 而 且 称 为 「 金 顶 毗 卢 遮 那 宗 」 。

在 历 史 上 , 我 们 曾 经 讨 论 过 的 支 谦 , 这 个 支 谦 是 翻 译 出 了 《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法 门 经 》 三 卷 。 而 这 个 支 谦 也 是 大 圣 宝 , 宗 下 的 大 圣 宝 。 当 时 虽 然 翻 译 了 《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》 , 但 是 , 由 于 时 轮 没 有 到 , 因 此 , 并 没 有 公 开 Vimalakirti 的 真 实 的 身 份 。

但 是 , 要 注 意 到 , 另 外 还 翻 译 了 两 本 向 中 国 的 众 生 介 绍 密 宗 的 经 典 , 一 本 就 是 《 佛 说 华 积 陀 罗 尼 神 咒 经 》 , 另 外 一 本 就 是 《 无 量 门 微 密 持 经 》 。 《 无 量 门 微 密 持 经 》 这 里 头 透 露 出 金 刚 法 界 微 细 会 的 信 息 。 所 以 , 我 们 说 , 支 谦 不 仅 仅 是 禅 宗 的 , 也 是 密 宗 的 僧 人 。

当 然 , 这 还 是 一 个 特 别 的 赞 誉 , 为 什 么 说 是 特 别 的 赞 誉 呢 ? 在 历 史 上 考 证 起 来 , 像   圣 宗 开 示 那 样 , 说 「 还 不 是 一 个 和 尚 」 。 「 不 是 一 个 和 尚 」 , 是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说 , 是 优 婆 塞 。 这 个 优 婆 塞 , 我 在 这 里 没 有 把 说 成 是 「 居 士 」 , 因 为 「 居 士 」 本 身 是 一 个 格 义 的 说 法 , 是 误 读 的 名 相 。

我 们 曾 经 讨 论 过 的 竺 法 护 , 也 翻 译 了 好 几 本 的 密 教 的 经 典 。 一 本 经 典 就 是 《 八 阳 神 咒 经 》 , 另 外 一 本 经 典 就 是 《 密 迹 金 刚 力 士 经 》 , 第 三 本 经 典 就 是 《 海 龙 王 经 》 。 这 些 密 教 的 经 典 都 陆 陆 续 续 地 传 进 中 国 , 但 是 , 们 都 是 以 禅 宗 僧 的 身 份 在 当 时 代 普 渡 众 生 的 。

那 么 , 我 们 的 圣 祖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。 鸠 摩 罗 什 不 仅 是 翻 译 了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而 且 , 还 翻 译 了 相 关 的 禅 宗 经 典 和 密 宗 的 经 典 。 的 禅 宗 经 典 就 称 为 《 禅 经 》 、 《 禅 法 要 》 、 《 禅 要 解 》 这 三 部 。 但 是 , 密 宗 的 经 典 呢 , 也 翻 译 了 《 摩 诃 般 若 波 罗 蜜 多 大 明 王 咒 经 》 ( 《 摩 诃 般 若 波 罗 蜜 大 明 咒 经 》 ) , 《 摩 诃 孔 雀 明 王 咒 经 》 ( 又 称 《 孔 雀 王 咒 经 》 ) , 还 有 一 部 密 经 是 《 出 三 番 神 咒 》 。 这 三 部 密 经 、 三 部 禅 经 非 常 有 力 地 证 明 了 , 既 是 禅 修 的 大 师 , 又 是 密 教 的 大 师 。

中 国 历 史 上 , 这 样 的 情 况 比 比 皆 是 。 我 们 曾 经 在 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曾 经 讨 论 过 ,   圣 宗 开 示 的 , 历 史 上 的 佛 图 澄 , 是 一 位 大 圣 宝 , 是 密 僧 , 但 是 , 史 称 是 「 禅 师 」 , 因 此 , 在 相 关 的 历 史 记 载 中 , 就 称 为 「 善 诵 神 咒 , 能 役 使 鬼 物 」 。 传 说 中 , 一 生 创 造 的 奇 迹 非 常 之 多 。

大 圣 宝   释 玄 高 妙 通 禅 法 , 跟 所 学 的 人 有 数 百 人 。 经 常 显 现 的 通 力 , 显 现 的 圣 通 力 。 因 此 , 跟 道 家 的 一 些 仙 人 , 所 谓 的 「 仙 人 」 就 是 有 道 之 士 , 跟 道 家 的 仙 人 、 有 道 之 士 经 常 密 切 地 交 往 , 相 互 交 流 经 验 。 因 此 啊 , 被 历 史 上 有 所 记 载 , 甚 至 能 够 驯 服 猛 兽 , 消 除 当 时 的 天 灾 。 因 为 中 国 是 农 业 国 , 中 国 是 农 民 以 种 粮 食 为 主 生 存 的 , 当 时 的 虫 灾 、 蝗 虫 灾 出 现 的 时 候 , 他 们 就 是 以 神 咒 把 这 些 蝗 虫 「 迁 单 」 , 请 它 们 不 要 再 来 吃 农 民 的 农 作 物 , 为 地 方 上 消 除 灾 难 , 降 大 吉 祥 。

所 以 , 从 历 史 上 看 , 许 多 的 禅 修 高 僧 , 比 如 说 , 佛 陀 跋 陀 罗 , 这 个 是 一 个 音 译 , 意 译 就 是 觉 贤 。 觉 贤 法 师 年 轻 的 时 候 就 是 以 禅 修 僧 和 律 宗 的 律 僧 名 扬 四 海 , 但 是 , 在 长 安 地 区 大 弘 禅 法 的 时 候 , 又 翻 译 出 了 《 出 生 无 量 门 持 经 》 。 这 个 「 持 经 」 , 《 出 生 无 量 门 持 经 》 是 持 什 么 ? 就 是 持 陀 罗 尼 经 , 你 如 果 把 的 内 容 剖 析 开 来 , 就 知 道 是 翻 译 出 《 出 生 无 量 门 持 陀 罗 尼 经 》 , 这 是 密 经 呀 。

还 有 一 本 经 是 禅 密 的 经 典 , 叫 「 出 禅 数 诸 经 」 。 这 个 「 禅 数 」 , 「 数 」 是 什 么 ? 数 字 的 数 。 我 们 在 讲 量 子 学 问 的 时 候 , 实 际 上 跟 数 学 和 高 等 数 学 密 不 可 分 。 数 学 就 是 逻 辑 , 数 学 就 是 哲 学 , 数 学 就 是 教 法 , 数 学 就 是 密 学 。 懂 得 了 「 数 学 就 是 密 学 」 的 人 , 这 样 , 你 实 际 上 你 所 有 修 的 密 法 , 已 经 能 够 懂 得 通 达 之 学 、 瑜 伽 之 学 。 于 是 乎 , 与 诸 天 诸 佛 相 通 , 达 到 通 达 之 学 , 达 到 瑜 伽 之 学 , 达 到 跟 诸 天 诸 佛 相 融 。 那 么 , 你 懂 得 了 这 个 佛 教 的 数 学 的 「 数 」 这 个 字 的 意 思 。 因 此 , 佛 陀 跋 陀 罗 大 圣 宝 翻 译 出 来 的 是 叫 「 禅 数 诸 经 」 , 「 禅 数 诸 经 」 就 还 不 仅 仅 只 是 一 部 。

那 么 , 译 出 《 无 量 门 持 陀 罗 尼 经 》 , 这 个 「 无 量 门 持 陀 罗 尼 经 」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缩 写 , 是 指 无 量 劫 来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的 圣 法 , 这 些 圣 法 的 精 粹 之 处 、 精 华 之 处 就 是 陀 罗 尼 。 这 个 陀 罗 尼 就 是 指 「 三 密 陀 罗 尼 」 , 而 这 个 「 三 密 陀 罗 尼 」 不 仅 仅 是 口 发 出 声 音 的 咒 语 , 就 是 指 口 密 陀 罗 尼 、 身 ( 身 印 、 手 印 ) 密 陀 罗 尼 、 意 密 ( 法 身 心 语 ) 陀 罗 尼 。

关 键 是 意 密 陀 罗 尼 。 你 意 密 陀 罗 尼 , 能 够 「 法 身 心 语 」 , 能 够 与   师 父 「 法 身 心 语 」 , 能 够 跟   诸 天 诸 佛 「 法 身 心 语 」 , 能 够 与   历 代 圣 祖 「 法 身 心 语 」 。 那 么 , 你 的 「 法 身 心 语 」 所 产 生 的 现 象 就 必 然 是 非 常 惊 人 的 神 迹 。

这 个 神 迹 , 世 间 上 的 人 可 能 不 会 理 解 你 。 就 好 像 有 些 人 不 会 理 解 , 我 为 什 么 会 到 澳 大 利 亚 南 边 的 南 边 的 这 个 小 岛 上 来 ? 到 这 个 威 灵 顿 山 上 来 , 来 做 一 个 山 人 ? 在 中 国 不 是 很 好 嘛 ? 人 们 不 能 够 理 解   师 父 的 行 为 。 到 现 在 , 很 多 人 , 特 别 是 记 者 采 访 的 时 候 , 就 是 要 来 问 您 为 什 么 耒 到 这 个 地 方 , 我 总 是 如 实 地 答 ,   圣 宗 的 绶 纪 。

可 以 这 样 讲 , 我 来 的 时 候 , 塔 斯 马 尼 亚 , 在 地 图 上 , 你 讲 到 这 个 名 字 , 可 能 一 时 也 都 查 不 到 。 如 果 说 没 有 现 在 电 脑 查 的 话 , 在 地 球 仪 上 去 查 , 可 能 或 还 找 不 到 塔 斯 马 尼 亚 在 哪 里 。 因 为 塔 斯 马 尼 亚 确 实 是 一 个 比 较 小 的 地 方 , 到 现 在 为 止 , 也 只 不 过 是 五 十 万 人 口 而 已 。 当 然 , 环 境 变 了 , 到 了 这 里 , 我 是 需 要 隐 居 修 行 , 并 不 是 像 中 国 那 样 , 在 中 央 首 长 的 领 导 之 下 , 去 这 个 地 方 演 讲 理 论 , 去 那 个 地 方 去 表 现 治 病 。

所 以 , 一 般 人 对 于 「 法 身 心 语 」 , 虽 然 好 奇 , 但 是 也 确 实 难 学 。 你 要 通 达 「 法 身 心 语 」 , 你 才 能 够 跟   历 代 圣 祖 相 瑜 伽 , 跟   诸 天 诸 佛 相 瑜 伽 , 跟   师 父 相 瑜 伽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因 为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暂 时 地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