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59 次
2018 年 3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金 顶 毗 卢 遮 那 宗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继 续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的 内 容 , 揭 示 宗 下 的 四 部 大 法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31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5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继 接 上 758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回 顾 的 四 部 大 法 。 这 四 部 大 法 中 所 讲 的 有 关 内 容 , 比 如 说 霓 虹 大 法 、 空 行 大 法 , 圣 通 大 法 , 涅 盘 大 法 , 以 及 北 京 、 西 安 、 南 京 、 无 锡 、 常 州 、 以 及 广 西 南 宁 , 包 括 深 圳 , 深 圳 体 育 馆 以 及 蛇 口 的 表 演 , 大 部 份 的 表 演 , 都 是 有 现 场 的 录 像 为 证 , 某 一 些 录 像 现 在 还 保 留 在 世 界 总 部 。 当 然 , 深 圳 电 视 台 所 拍 摄 的 那 一 个 录 像 是 在 电 视 台 公 众 播 放 的 。

这 一 些 所 谓 圣 通 治 病 之 类 的 神 异 , 都 是 宗 下 四 部 大 法 的 副 产 品 , 这 一 些 副 产 品 如 果 体 现 在 、 应 用 在 有 缘 人 身 上 , 那 么 , 她 / 他 又 是 笃 信 宗 下 的 教 法 , 就 会 产 生 相 应 的 效 果 。 我 们 现 在 知 道 了 , 这 就 是 所 谓 的 「 量 子 效 应 」 。 我 们 金 刚 法 界 大 法 中 , 其 中 有 一 个 微 细 会 , 这 一 个 微 细 会 里 头 所 讲 的 道 理 , 其 实 是 相 互 沟 通 和 相 互 联 系 的 。

虽 然 , 受 益 者 还 不 算 多 , 因 为 没 有 连 续 、 连 续 地 进 行 表 演 , 后 来 我 就 出 国 了 , 1989 年 4 月 16 号 , 我 就 出 国 了 , 也 就 是 说 , 在 下 个 月 的 16 号 , 就 是 1989 年 , 那 个 时 候 来 到 了 澳 洲 。

我 们 经 常 会 碰 到 一 些 好 心 人 、 有 一 些 善 人 、 有 一 些 对 宗 下 有 所 耳 闻 或 者 是 有 所 实 践 的 人 , 往 往 在 说 , 他 问 到 : 「   师 父 , 您 所 讲 的 宗 下 有 十 二 个 分 支 , 是 不 是 ? 有 没 有 一 个 分 支 是 可 以 用 来 替 我 们 查 得 到 的 历 史 脉 络 的 ? 」 当 然 , 这 些 分 支 是 有 。 这 些 分 支 有 , 我 以 前 已 经 讨 论 过 , 在 云 南 、 贵 州 、 两 广 , 这 一 些 地 方 有 , 在 中 国 的 北 方 , 东 北 地 方 也 有 。

东 北 地 方 , 上 一 次 , 我 仅 仅 是 点 到 了 , 在 东 北 地 方 有 , 而 没 有 详 细 地 、 比 较 详 细 地 来 探 讨 这 个 东 北 地 方 的 流 传 。 在 公 元 5 世 纪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有 一 位 密 僧 。

这 位 所 谓 的 密 僧 啊 , 我 们 可 以 这 样 讨 论 起 来 , 就 是 中 国 的 密 教 的 传 承 啊 , 一 部 份 是 被 皇 家 所 宠 信 , 进 入 了 皇 宫 内 道 场 , 在 替 相 关 的 官 方 人 士 进 行 教 授 活 动 , 或 是 治 病 。 这 正 犹 如 我 在 1981 年 到 北 京 给 中 央 有 关 领 导 同 志 去 治 病 一 样 。 但 是 , 有 一 部 份 人 则 是 在 民 间 。

这 个 在 民 间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当 时 的 中 国 的 传 承 人 , 以 跋 陀 为 标 志 的 禅 法 , 这 个 跋 陀 为 标 志 的 禅 法 , 进 入 了 少 林 寺 。 但 是 , 跋 陀 的 禅 法 是 禅 密 合 修 的 。 「 禅 密 合 修 」 其 实 就 是 最 初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进 入 中 国 弘 扬 众 生 的 一 种 主 要 的 方 式 , 我 们 讨 论 到 主 要 的 方 式 , 主 要 就 四 部 份 来 说 :

第 一 部 份 是 一 般 意 义 上 的 禅 密 合 修 , 这 个 一 般 意 义 上 的 禅 密 合 修 呢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曾 经 讨 论 过 的 十 法 界 的 陀 罗 尼 , 也 就 是 说 , 其 中 有 小 乘 禅 的 密 法 陀 罗 尼 和 大 乘 禅 的 密 法 陀 罗 尼 。 这 是 第 一 种 情 况 , 就 是 一 般 来 说 , 这 一 种 情 况 是 比 较 的 普 遍 。

第 二 呢 , 就 是 以 跋 陀 为 主 的 进 入 少 林 寺 的 密 宗 禅 。 当 然 , 进 入 少 林 寺 , 在   跋 陀 圣 祖 晚 年 的 时 候 , 进 入 了 田 野 派 式 的 到 民 间 去 弘 传 , 离 开 了 这 个 少 林 寺 。 那 么 , 后 来 到 公 元 520 年 的 时 候 ,   达 摩 圣 祖 进 入 了 少 林 寺 , 开 创 了 禅 宗 , 那 个 禅 宗 就 是 比 较 纯 粹 的 禅 宗 。 我 们 现 在 所 讲 的 第 二 种 情 况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  跋 陀 圣 祖 ,   跋 陀 大 圣 宝 所 弘 传 的 密 宗 禅 , 这 是 第 二 种 情 况 。

第 三 种 情 况 就 是 我 们 讲 的   达 摩 圣 祖 ,   达 摩 圣 祖 是 少 林 寺 的 禅 法 , 但 是 千 年 传 承 里 头 也 有 密 僧 加 入 禅 宗 的 成 分 。 这 是 第 三 种 情 况 。

第 四 种 情 况 呢 , 就 是 我 所 曾 经 讲 过 的 , 我 们 也 曾 经 粗 浅 地 讨 论 过 的 , 散 在 中 国 这 块 黄 土 地 上 , 散 在 北 边 、 南 边 、 中 部 、 西 部 、 东 部 的 禅 密 。 因 为 「 禅 」 最 容 易 跟 「 密 」 相 结 合 。

我 们 今 天 要 介 绍 的 , 主 要 是 讨 论 「 金 顶 毗 卢 遮 那 宗 」 。

「 金 顶 毗 卢 遮 那 宗 」 呢 , 简 称 「 金 顶 毗 卢 宗 」 。 「 金 顶 毗 卢 宗 」 呢 , 的 第 一 代 的 祖 师 , 这 是 有 证 据 、 有 文 献 可 以 查 得 到 的 。 那 是 出 家 人 , 是 在 南 朝 齐 梁 的 时 候 , 也 就 是 公 元 5到 6 世 纪 的 时 候 , 称 为 释 宝 志 禅 师 , 是 非 常 神 通 广 大 的 一 个 禅 师 。 的 后 代 以 及 当 地 的 群 众 都 把 释 宝 志 禅 师 看 成 为 十 一 面 观 音 的 化 身 , 是 十 一 面 观 音 菩 萨 的 下 凡 的 化 身 , 进 行 大 弘 法 化 的 。

从 小 的 时 候 , 就 在 江 东 道 林 寺 ( 道 , 是 道 家 的 道 。 林 , 少 林 寺 的 林 ) , 道 林 寺 出 家 的 。 最 初 是 修 习 禅 法 的 , 后 来 , 的 行 为 怪 异 起 来 。 人 家 不 知 道 为 什 么 突 然 离 开 了 寺 院 , 到 处 乞 讨 , 脸 也 不 洗 , 饭 也 不 吃 , 赤 了 一 个 脚 , 流 串 于 大 街 小 巷 。 不 仅 如 此 , 而 且 头 发 很 长 , 没 有 理 光 , 没 有 落 发 , 没 有 显 出 家 相 。 怪 异 的 行 为 , 有 些 人 见 了 都 有 点 怕 。 手 上 拿 了 一 支 禅 杖 , 这 一 禅 杖 就 是 跟 我 们 现 在 安 奉 在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六 楼 安 奉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舍 利 楼 那 里 的 圣 密 禅 杖 一 样 。 禅 杖 亦 供 奉 在   圣 宗 的 大 圣 宝 相 前 。

这 个 宝 志 禅 师 手 上 拿 了 个 禅 杖 , 而 且 这 个 禅 杖 在 禅 杖 的 头 上 , 挂 了 一 把 大 大 的 剪 刀 , 以 及 挂 了 一 面 扇 形 的 镜 子 。 这 个 镜 子 就 是 我 们 洗 脸 时 要 刮 胡 子 用 的 那 个 镜 子 , 照 著 自 己 。 但 是 不 是 用 来 刮 胡 子 , 这 柄 镜 挂 在 禅 杖 上 , 主 要 是 照 见 虚 空 藏 中 的 隐 态 世 界 的 负 能 量 。 所 以 镜 子 , 作 为 宗 下 而 言 , 我 们 一 般 不 随 便 地 在 自 己 的 练 功 房 里 、 修 持 房 里 陈 列 起 来 , 有 的 特 地 把 镜 子 遮 起 来 。 因 为 镜 子 里 头 它 是 反 映 另 外 一 个 世 界 、 另 外 一 个 时 空 的 " 宝 贝 " 。

所 以 , 两 件 东 西 挂 在 一 起 , 同 时 呢 , 在 这 个 禅 杖 上 , 还 挂 了 一 块 哈 达 。 这 块 哈 达 用 来 做 什 么 呢 ? 这 块 哈 达 是 用 来 供 奉 诸 天 诸 佛 的 。 这 个 哈 达 , 有 的 时 候 , 会 迎 风 飘 扬 起 来 的 时 候 , 而 且 往 空 中 飘 去 。 哈 达 飘 起 来 , 这 禅 杖 也 会 随 著 哈 达 飘 起 来 而 去 。 路 上 见 到 的 人 都 非 常 奇 怪 : 「 怎 么 这 一 个 疯 和 尚 把 这 个 禅 杖 扔 到 空 中 去 了 吗 ? 」 其 实 不 是 , 是 诸 天 诸 佛 来 了 , 跟 诸 天 诸 佛 瑜 伽 , 就 把 这 一 哈 达 挂 在 诸 天 诸 佛 的 脖 子 上 , 诸 天 诸 佛 又 慢 慢 地 降 下 来 , 把 禅 杖 、 把 镜 子 、 把 剪 刀 、 把 哈 达 都 还 给 了 。 还 给 了 , 实 际 上 就 是 给 做 证 明 , 向 众 生 做 证 明 。 得 到 诸 天 诸 佛 的 证 明 , 这 一 种 情 况 非 常 类 似 于 我 们 当 时 在 祖 国 大 陆 , 在 两 位 中 央 领 导 同 志 的 领 导 之 下 , 我 们 在 各 个 体 育 馆 表 示 各 种 各 样 的 帮 助 众 生 的 方 法 , 帮 助 他 们 治 病 。

这 一 位 宝 志 禅 师 , 呢 经 常 要 不 到 饭 , 几 天 也 不 吃 饭 , 有 人 就 问 了 , 说 : 「 您 为 什 么 可 以 几 天 不 吃 饭 , 精 神 还 是 那 么 好 ? 」 往 往 不 回 答 。 在 这 个 情 况 下 , 还 很 多 人 来 找 , 请 求 帮 助 。 所 谓 请 求 帮 助 , 无 非 是 要 解 决 他 所 碰 到 的 一 些 问 题 。 但 是 , 所 讲 的 话 都 好 像 跟 绶 纪 一 样 , 往 往 都 很 应 验 。

当 时 , 齐 国 齐 武 帝 认 为 : 「 这 一 个 人 的 行 为 怪 异 , 诱 惑 众 生 。 」 当 然 , 报 到 这 个 皇 帝 上 去 的 人 一 定 是 在 社 会 中 掌 握 有 一 定 使 命 的 人 。 这 俱 一 定 使 命 的 人 看 这 个 样 子 , 就 把 报 到 官 府 去 , 官 府 也 认 为 这 个 事 情 好 像 很 神 异 、 很 神 怪 , 所 以 , 就 一 级 一 级 往 上 报 , 结 果 呢 , 报 到 了 那 个 皇 上 那 里 。 齐 国 建 元 中 , 齐 武 帝 感 觉 到 , 这 个 事 情 实 在 太 不 可 思 议 , 那 么 就 把 关 在 一 个 叫 建 康 的 地 方 。

圣 宗 既 然 这 样 讲 了 , 我 们 就 , 当 时 我 还 很 小 , 所 以 听 了 是 津 津 有 味 , 感 觉 到 确 实 跟 诸 天 诸 佛 瑜 伽 , 跟 药 师 佛 瑜 伽 , 这 实 实 在 在 是 可 以 救 渡 众 生 的 。

宝 志 和 尚 不 为 众 生 理 解 的 行 相 , 这 位 齐 武 帝 感 觉 到 , 这 样 " 怪 力 乱 神 " 弄 起 来 , 社 会 可 能 要 被 弄 乱 了 , 被 「 妖 言 惑 众 」 , 给 的 奇 怪 的 行 为 啊 , 弄 得 社 会 不 平 安 了 , 所 以 就 把 宝 志 大 圣 宝 关 起 来 , 下 到 一 个 叫 建 康 的 ( 建 , 建 设 的 建 。 康 , 是 健 康 的 康 ) , 建 康 的 监 狱 里 关 起 来 。 既 然 关 进 监 狱 里 , 但 是 , 到 了 天 亮 , 又 发 现 赤 了 那 个 脚 , 蓬 了 那 个 头 , 背 了 那 个 禅 杖 , 在 马 路 上 走 。 所 以 , 这 个 情 况 很 快 又 往 上 报 上 去 了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他 们 去 到 监 狱 里 检 查 , 外 面 报 告 的 是 不 是 真 是 事 实 ? 但 是 , 他 们 去 报 告 的 时 候 , 到 监 狱 里 去 检 查 的 时 候 , 发 现 还 是 好 好 地 待 在 那 个 监 狱 里 。 那 可 见 外 面 的 人 是 误 报 了 ? 但 事 实 不 然 , 是 「 分 身 法 」 。

这 样 的 一 种 情 况 , 我 们 现 在 在 讲 , 已 经 有 了 科 学 依 据 , 这 也 是 量 子 现 象 。 量 子 现 象 所 产 生 的 现 象 是 不 可 思 议 的 , 不 是 人 可 以 意 识 得 到 的 。 人 不 能 够 意 识 , 中 国 民 间 就 把 这 种 现 象 称 为 「 分 身 法 」 。 那 么 , 在 宗 下 , 像   圣 宗 的 开 示 就 说 : 「 是 大 圣 宝 。 」 大 圣 宝 , 所 以 , 这 个 大 圣 宝 就 自 己 独 树 一 派 , 这 一 派 就 叫 「 毗 卢 遮 那 派 」 。 「 毗 卢 遮 那 派 」 在 相 互 问 讯 的 时 候 , 就 称 之 为 「 金 顶 礼 」 。

以 后 , 传 下 来 许 多 的 弟 子 。 的 弟 子 , 总 结 起 来 排 行 辈 是 二 十 八 个 字 : 「 宝 树 成 行 德 莲 香 , 志 愿 极 乐 怀 安 养 。 紫 金 宪 古 永 远 在 , 毗 卢 性 海 万 世 昌 。 」 在 最 后 一 字 的 「 昌 」 字 辈 里 头 , 这 名 昌 海 禅 师 又 收 了 一 大 批 的 徒 弟 。 这 一 大 批 的 徒 弟 继 续 演 了 四 十 个 字 , 这 个 四 十 个 字 就 叫 : 「 闻 定 静 宗 道 , 慈 福 真 法 德 。 正 善 印 义 祖 , 普 弘 信 玄 妙 。 崇 现 本 来 少 , 性 空 圆 明 照 。 修 思 常 安 果 , 亲 传 无 为 教 。 」 这 个 「 无 为 教 」 , 每 一 个 字 就 是 一 辈 徒 弟 , 每 一 个 字 就 是 一 辈 徒 弟 。 到 现 在 为 止 , 禅 宗 内 部 的 毗 卢 宗 仍 然 是 东 北 地 方 的 辽 宁 佛 教 的 主 要 宗 派 之 一 , 最 早 的 在 汉 代 传 入 辽 宁 。

因 此 啊 , 这 一 个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宗 下 十 大 分 支 、 十 二 大 分 支 之 一 。 无 论 是 十 大 分 支 也 好 、 十 二 大 分 支 也 好 , 毗 卢 遮 那 宗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毗 卢 遮 那 宗 , 未 传 四 部 大 法 , 近 代 以 弘 准 提 法 咒 , 行 世 渡 众 。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