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
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28 次
2017 年 11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消 除 俱 生 我 执
爱 染 明 王 大 法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宗 前 圣 祖   僧 肇 的 行 持 圣 迹 和 相 关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1119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72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开 始 从   大 圣 宝   圣 祖   鸠 摩 罗 什 和   大 圣 宝   圣 祖   僧 肇 在 临 终 前 所 讲 的 一 首 爱 染 明 王 的 特 有 的 偈 语 开 始 :

四 大 元 无 主 , 五 阴 本 来 空 ,
将 头 就 白 刃 , 犹 似 斩 春 风 。

何 等 气 概 !

何 等 英 雄 !

何 等 的 无 我 !

何 等 的 对 宇 宙 真 理 的 坚 信 和 实 践 !

坚 信 虹 转 法 门 , 坚 信 四 部 大 法 , 坚 信 空 行 大 法 、 霓 虹 大 法 、 圣 通 大 法 和 涅 盘 大 法 , 坚 信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大 法 , 坚 信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大 法 。

因 为 爱 染 明 王 有 一 个 很 大 的 特 点 , 一 个 什 么 特 点 呢 ? 就 是 有 一 些 人 学 佛 教 , 学 来 学 去 学 不 好 , 学 这 一 个 法 门 , 他 不 能 够 相 应 , 学 那 一 个 法 门 , 也 不 能 够 相 应 , 总 而 言 之 , 学 了 很 多 法 , 都 不 能 够 相 应 , 在 如 此 情 形 之 下 , 如 果 他 学 了 爱 染 法 门 , 那 么 许 多 密 教 的 本 尊 、 许 多 诸 天 诸 佛 都 凌 空 而 降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许 多 障 碍 就 都 被 突 破 了 。

这 个 爱 染 明 王 怎 么 样 会 示 现 的 呢 ? 根 据 《 金 刚 峰 楼 阁 一 切 瑜 伽 瑜 祗 经 》 所 记 载 , 一 次 在 金 刚 界 大 日 如 来 的 大 法 会 上 , 忽 然 有 一 个 障 碍 的 神 灵 出 现 。 诸 位 菩 萨 虽 然 具 备 了 智 慧 、 慈 悲 跟 十 足 的 菩 萨 力 的 定 力 , 充 满 了 金 刚 功 德 , 但 是 , 在 这 样 庄 严 的 大 法 会 中 , 见 到 了 这 位 障 碍 者 , 依 然 都 宛 然 如 喝 酒 醉 了 似 的 , 突 然 都 迷 惑 起 来 , 而 且 无 法 了 知 这 位 障 碍 者 , 其 实 这 个 障 碍 者 他 的 法 性 就 是 从 一 切 众 生 无 始 无 觉 中 生 来 的 , 是 本 有 的 俱 生 我 执 和 俱 生 我 慢 而 所 产 生 的 俱 生 障 碍 , 是 自 我 所 生 障 。

自 我 所 生 障 , 在 这 里 实 际 上 就 是 诸 位 金 刚 菩 萨 都 已 经 智 慧 深 远 、 慈 悲 广 大 、 定 力 坚 固 , 但 是 , 都 由 于 还 没 有 消 除 俱 生 我 执 、 俱 生 我 慢 、 俱 生 法 执 、 俱 生 法 慢 , 因 此 , 这 些 俱 生 的 东 西 成 为 了 俱 生 的 我 障 。 这 个 俱 生 我 障 生 起 的 时 候 , 看 见 了 障 碍 者 就 迷 惑 起 来 , 不 知 道 究 竟 如 何 了 。

很 显 然 , 金 刚 界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为 了 演 这 个 俱 生 大 剧 , 消 除 诸 位 菩 萨 的 俱 生 我 慢 、 俱 生 法 慢 、 俱 生 我 执 、 俱 生 法 执 , 而 演 这 一 幕 渡 众 大 戏 。

这 渡 众 大 戏 的 开 演 是 非 常 奇 妙 的 , 不 是 一 般 的 人 所 能 了 解 的 。 如 果 不 是 这 个 经 典 中 所 写 , 没 人 会 相 信 的 。 就 在 这 障 碍 者 在 金 刚 法 会 上 招 摇 过 市 的 时 候 , 障 碍 者 突 然 现 出 它 的 身 形 , 化 作 为 金 刚 萨 的 身 形 , 遍 身 放 大 光 明 , 照 耀 著 大 会 的 诸 大 菩 萨 、 诸 大 金 刚 。

这 个 时 候 , 在 法 会 上 所 有 的 诸 大 诸 天 诸 佛 , 诸 大 菩 萨 , 也 就 是 说 , 这 些 菩 萨 众 生 身 上 的 所 有 的 我 执 、 我 慢 、 法 执 、 法 慢 , 本 具 的 所 有 的 我 障 、 我 染 、 我 碍 , 立 刻 化 成 为 清 净 的 菩 提 心 , 化 成 为 清 净 的 菩 提 心 , 什 么 呢 ? 就 是 都 现 了 金 刚 萨 的 原 形 。

由 此 , 我 们 从 经 中 , 这 一 个 《 金 刚 峰 楼 阁 一 切 瑜 伽 瑜 祗 经 》 所 记 载 的 , 可 以 了 悟 到 , 众 生 本 具 的 俱 生 的 我 执 、 俱 生 的 我 慢 、 俱 生 的 法 执 、 俱 生 的 法 慢 , 要 加 以 解 破 , 只 有  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才 可 以 。

而 我 们 的   僧 肇   大 圣 宝 ,   僧 肇 圣 祖 以 自 己 献 出 自 己 的 生 命 , 来 解 破 、 化 解 身 边 的 像 后 秦 王 姚 兴 这 一 类 的 、 以 及 姚 兴 手 下 还 有 其 他 许 多 研 究 佛 教 的 菩 萨 众 、 包 括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的 反 对 派 们 的 俱 生 我 执 、 俱 生 我 慢 、 俱 生 法 执 、 俱 生 法 慢 , 这 些 无 始 以 来 的 俱 生 的 障 碍 , 在 身 体 内 部 的 。 就 显 出 了 生 命 的 这 一 场 大 戏 , 大 无 畏 地 显 现 了 自 己 爱 染 明 王 的 本 质 。 爱 染 明 王 非 常 非 常 伟 大 , 这 个 爱 染 明 王 非 常 非 常 清 净 。

从 这 个 经 里 头 的 这 个 故 事 , 我 们 可 以 觉 悟 到 ,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, 各 类 众 生 , 八 万 四 千 的 菩 萨 , 各 类 的 菩 萨 , 无 量 的 诸 天 诸 佛 , 本 具 的 俱 生 的 障 碍 、 染 爱 , 实 际 上 可 以 通 过 金 刚 界 的 妙 法 , 金 刚 界 有 圣 密 十 法 界 , 这 个 圣 密 十 法 界 就 是 金 刚 峰 楼 阁 , 在 十 法 界 的 熏 陶 之 下 , 可 以 当 下 成 就 清 净 的 菩 提 心 。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常 所 讲 的 「 烦 恼 即 菩 提 」 的 当 下 的 现 成 。

这 个 爱 染 明 王 法 具 有 甚 深 广 大 的 无 量 的 威 力 , 能 够 当 下 使 我 们 本 有 俱 生 的 我 障 、 本 有 俱 生 的 我 执 我 慢 、 本 有 俱 生 的 最 后 的 微 细 深 刻 的 无 明 现 成 具 德 的 金 刚 萨

我 们 每 一 位 行 者 面 对 著 当 下 迅 速 发 展 的 现 代 世 界 , 爱 染 明 王 之 法 能 够 帮 助 我 们 成 就 一 切 的 心 愿 与 福 德 , 并 升 华 我 们 的 灵 性 , 使 爱 欲 的 贪 染 成 为 清 净 的 菩 提 心 , 在 我 们 世 间 、 出 世 间 中 间 , 得 证 清 净 的 圆 满 、 无 我 的 圆 满 、 调 伏 的 圆 满 、 精 进 的 圆 满 , 具 有 非 常 深 远 的 意 义 。

爱 染 明 王 大 法 可 以 说 是 现 代 众 生 心 灵 的 守 护 者 以 及 事 业 的 助 成 者 。 爱 染 明 王 给 我 们 在 人 间 中 一 切 障 碍 的 熄 灭 、 增 益 福 德 、 圆 满 敬 爱 以 及 调 伏 仇 怨 中 得 到 自 在 , 并 且 让 我 们 的 心 不 会 在 诸 事 顺 利 的 如 意 中 迷 失 清 净 的 正 念 菩 提 心 。

所 以 啊 , 爱 染 明 王 实 实 在 在 是 我 们 现 代 的 众 生 、 我 们 现 代 的 修 行 者 灵 性 的 守 护 者 、 灵 性 的 生 命 、 灵 性 的 事 业 的 加 持 本 尊 。

所 以 对 爱 染 明 王 的 这 个 简 单 的 介 绍 , 我 们 要 好 好 的 学 习 , 好 好 的 回 顾 。

我 们 十 二 乘 判 教 , 我 们 当 下 为 什 么 要 成 立 「 世 界 联 合 佛 教 僧 伽 文 化 国 会 」 这 样 一 个 世 界 性 组 织 ? 我 们 为 什 么 我 们 的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在 斯 里 兰 卡 大 弘 , 的 WBSY 这 个 组 织 已 经 在 十 三 届 年 会 的 时 候 就 提 出 来 , 而 且 在 我 们 2016 年 的 时 候 到 我 们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金 刚 禅 寺 来 进 行 四 大 天 王 的 开 光 仪 式 。 这 个 神 圣 庄 严 的 仪 式 有 斯 里 兰 卡 的 四 大 僧 王 中 的 两 大 僧 王 来 参 加 , 还 有 很 多 高 僧 来 参 加 。 那 个 时 候 , 我 们 把 们 所 赠 送 的 高 僧 扇 以 及 包 括 法 王 扇 , 我 们 在 网 上 都 已 经 公 布 , 公 布 了 这 一 个 , 为 什 么 ?

我 们 讨 论 成 立 「 世 界 联 合 佛 教 僧 伽 文 化 国 会 」 , 这 一 个 远 大 的 目 标 最 根 本 的 指 挥 者 、 牵 线 人 就 是 密 教 的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的 光 辉 , 的 爱 染 明 王 的 光 辉 照 亮 了 我 们 的 心 , 使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都 把 自 己 内 心 无 量 劫 以 来 的 俱 生 我 执 、 俱 生 我 慢 、 俱 生 法 执 、 俱 生 法 慢 、 自 己 内 心 俱 生 的 障 碍 消 除 , 而 成 为 金 刚 萨

怀 著 这 么 一 个 目 的 , 所 以 我 们 成 立 了 这 样 一 个 世 界 联 合 组 织 , 简 称 为 「 世 界 佛 教 联 合 国 」 的 这 么 一 个 神 圣 的 组 织 , 而 且 , 在 这 一 次 , 在 斯 里 兰 卡 第 十 四 届 WBSY 年 会 的 开 幕 式 同 时 开 幕 这 一 个 大 会 , 我 们 在 斯 里 兰 卡 四 个 神 圣 的 仪 规 同 时 举 行 。 这 实 际 上 就 是 爱 染 明 王 大 法 的 一 个 伟 大 运 作 , 一 个 令 即 身 成 佛 的 伟 大 运 作 。

所 以 啊 , 在 我 们 这 一 次 大 会 中 , 斯 里 兰 卡 总 统 他 亲 自 来 参 加 了 闭 幕 式 , 他 在 百 忙 之 中 坐 了 直 升 飞 机 来 到 了 斯 里 兰 卡 的 中 部 省 , 从 首 都 来 到 了 中 部 省 , 作 了 激 动 人 心 的 演 讲 , 并 颁 发 了 奖 牌 。 所 以 , 在 我 看 来 , 斯 里 兰 卡 的 总 统 也 是 一 位 爱 染 明 王 的 转 世 , 以 爱 染 明 王 法 , 以 敬 爱 法 为 主 。

因 为 爱 染 明 王 作 为 本 尊 所 修 行 的 密 法 称 之 为 「 爱 染 明 王 法 」 , 简 称 「 爱 染 王 法 」 , 或 者 更 简 称 「 爱 染 法 」 。 而 以 此 明 王 为 本 尊 的 曼 荼 罗 称 为 「 爱 染 曼 荼 罗 」 , 或 者 称 为 「 爱 染 王 曼 荼 罗 」 , 这 个 法 以 敬 爱 法 为 主 。

在 修 习 爱 染 法 的 时 候 , 大 都 在 赤 色 的 坛 上 安 置 赤 色 的 爱 染 明 王 本 尊 。 所 以 , 我 们 修 行 者 的 衣 服 、 法 衣 、 修 行 者 所 使 用 的 炉 、 坛 都 应 该 以 红 色 的 为 主 。

这 个 红 色 , 我 们 的 长 老 法 衣 就 是 已 经 进 入 了 爱 染 明 王 之 境 的 法 衣 , 我 们 法 衣 中 间 是 红 色 的 边 、 黄 色 的 本 , 这 个 黄 色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讲 , 它 就 是 说 , 我 们 还 有 自 己 的 俱 生 我 执 、 俱 生 我 慢 、 俱 生 法 执 、 俱 生 法 慢 、 俱 生 自 己 在 成 佛 道 路 上 的 种 种 的 障 碍 , 都 要 进 行 消 除 , 不 再 出 现 。

正 因 为 此 , 我 们 的 长 老 法 衣 是 红 色 ,   师 父 的 法 衣 也 是 红 色 , 就 表 示 著 虹 转 大 法 。 当 然 , 在 修 习 四 部 大 法 的 时 候 , 修 习 霓 虹 大 法 , 修 习 空 行 大 法 , 修 习 圣 通 大 法 , 修 习 涅 盘 大 法 , 修 习 虹 转 法 门 的 时 候 , 修 行 者 虽 然 身 穿 是 灰 色 的 法 衣 , 但 是 , 这 个 灰 色 的 法 衣 中 间 已 经 播 下 了 红 色 的 种 子 。

这 是 非 常 重 要 , 非 常 重 要 的 法 。 以 本 著 敬 爱 的 体 性 而 与 爱 染 明 王 本 尊 相 应 。

爱 染 明 王 法 虽 然 以   大 日 如 来 的 敬 爱 作 为 体 性 , 但 是 , 一 法 同 时 具 足 了 众 法 , 所 以 , 能 以 敬 爱 体 性 疾 速 成 就 消 失 、 祈 福 与 调 伏 等 诸 法 。

因 此 , 在 《 金 刚 峰 楼 阁 一 切 瑜 伽 瑜 祗 经 》 所 记 载 的 卷 上 中 说 : 「 诵 大 根 本 明 , 增 益 一 切 福 , 坚 固 如 金 刚 。 」 同 卷 上 , 经 里 还 说 : 「 能 减 无 量 罪 , 能 生 无 量 福 。 扇 底 迦 ( 息 灾 ) 法 , 四 事 速 圆 满 。 三 世 三 界 中 , 一 切 无 能 越 。 」

经 典 如 实 这 样 说 , 可 知 道 爱 染 明 王 法 能 够 迅 速 圆 满 地 息 灾 、 增 益 、 敬 爱 、 调 伏 , 也 就 是 说 , 能 够 令 我 们 每 一 个 众 生 , 能 够 每 一 位 行 者 , 能 够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能 够 通 达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八 相 圆 满 , 使 我 们 减 除 了 无 量 的 罪 业 , 增 益 了 无 量 的 福 德 , 并 如 同 金 刚 王 一 样 的 坚 固 不 坏 。

因 为 今 天 的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下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