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
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18 次
2017 年 10 月 1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
深 蕴 虹 转 法 门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继 续 分 享 了 《 佛 说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的 有 关 法 教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101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71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继 昨 天 我 们 讨 论 的 《 佛 说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的 内 容 , 继 续 来 介 绍 《 佛 说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。

《 佛 说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的 学 习 其 实 是 我 们 的 大 复 习 。 这 是   师 父 最 初 讲 法 的 一 些 内 容 , 也 是   圣 宗 在 二 十 世 纪 四 、 五 十 年 代 , 对 蒙 传 密 内 密 行 者 所 讲 法 的 主 要 内 容 。 由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展 开 , 再 深 入 的 讲 到 其 他 的 教 法 。

由 于   圣 宗 在 二 十 世 纪 六 十 年 代 , 1963 年 的 时 候 ,   绶 记 , 最 初 的 时 候 弘 法 , 就 可 以 用 动 禅 陀 罗 尼 , 就 可 以 用 「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」 这 个 名 相 而 弘 法 。 而 当 这 个 阶 段 过 去 了 的 时 候 , 你 讲 法 就 可 以 用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所 蕴 含 的 大 法 。 这 个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里 头 实 际 上 就 包 含 了 我 们 宗 下 的 四 部 大 法 。

这 四 部 大 法 就 是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所 讲 的 , 「 恒 常 受 持 二 百 五 十 戒 , 修 行 四 圣 谛 真 道 , 精 进 志 向 , 内 心 清 净 , 成 就 阿 罗 汉 。 」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又 说 了 , 什 么 是 阿 罗 汉 呢 ? 阿 罗 汉 能 飞 行 变 化 , 寿 命 长 久 , 震 动 天 地 。 这 几 句 话 如 果 没 有 经 过 宗 下 导 师 的 解 密 , 是 无 从 知 道 有 这 样 的 深 度 。 实 际 上 已 经 举 证 了 圣 教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。

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说 , 比 阿 罗 汉 低 一 等 的 就 是 阿 那 含 。 什 么 是 阿 那 含 呢 ? 阿 那 含 就 是 寿 终 以 后 , 也 就 是 生 命 结 束 以 后 , 灵 魂 升 往 至 第 十 九 层 天 。 这 个 第 十 九 层 天 说 明 了 一 个 什 么 事 呢 ? 我 们 等 会 再 说 , 我 们 现 在 把 这 句 话 念 完 。 说 , 并 在 那 一 层 天 界 证 得 了 阿 罗 汉 。 也 就 是 说 , 有 些 人 在 生 前 , 他 虽 然 没 有 达 到 阿 罗 汉 的 高 层 次 , 不 能 够 达 到 飞 行 变 化 , 不 能 够 达 到 寿 命 长 久 , 也 不 能 够 指 挥 天 地 , 天 上 出 瑞 相 , 大 地 能 够 震 动 , 达 不 到 阿 罗 汉 这 个 水 准 。

阿 罗 汉 水 准 讲 穿 了 就 是 说 ,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已 经 跟 宇 宙 全 沟 通 。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的 脉 道 跟 宇 宙 沟 通 的 时 候 , 并 能 够 试 著 操 作 的 时 候 才 称 为 阿 罗 汉 。

但 是 呢 , 虽 然 没 有 达 到 阿 罗 汉 , 由 于 他 已 经 受 了 二 百 五 十 条 戒 律 , 由 于 他 已 经 能 够 离 开 欲 望 , 安 于 寂 静 , 能 够 达 到 那 最 殊 胜 的 超 越 界 境 界 , 能 够 安 住 于 静 禅 陀 罗 尼 、 动 禅 陀 罗 尼 , 这 些 深 广 层 次 的 大 禅 定 、 大 学 问 。 由 于 能 够 降 伏 自 己 内 心 的 一 切 外 道 和 内 心 的 一 切 魔 思 , 在 外 形 上 能 够 辞 别 亲 人 , 出 家 修 道 , 认 识 到 心 的 本 来 面 目 , 明 白 无 为 佛 法 , 称 之 为 沙 门 。 一 般 都 能 够 受 持 二 百 五 十 条 戒 律 , 信 守 四 圣 谛 、 八 正 道 , 精 进 志 向 , 内 心 清 净 , 成 就 阿 罗 汉 。 佛 说 阿 罗 汉 者 , 能 飞 行 变 化 , 寿 命 长 久 , 震 动 天 地 。 这 就 阿 罗 汉 果 达 到 的 外 观 。

达 不 到 的 那 些 人 , 他 已 经 进 入 了 阿 那 含 的 档 次 , 比 阿 罗 汉 还 差 一 点 。 这 时 候 如 果 生 命 离 开 了 躯 壳 , 进 入 了 中 阴 天 , 这 中 阴 天 就 称 为 第 十 九 层 天 天 中 阴 。 第 十 九 层 天 见 到 了 光 明 , 你 只 要 唱 颂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, 就 在 那 第 十 九 层 天 , 在 那 里 证 得 阿 罗 汉 果 。

佛 祖 清 楚 明 白 地 讲 出 了 生 命 的 真 谛 。 在 讲 这 生 命 真 谛 的 时 候 , 他 还 进 一 步 讲 , 但 众 生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根 器 , 有 的 根 器 阿 罗 汉 也 达 不 到 , 那 么 阿 那 含 也 达 不 到 , 那 么 还 有 一 个 等 级 , 叫 斯 陀 含 。 达 到 斯 陀 含 的 人 呢 , 经 历 一 次 往 生 , 再 经 历 一 次 返 还 人 间 , 才 能 够 证 得 阿 罗 汉 。 证 得 阿 罗 汉 就 是 证 得 那 个 阿 罗 汉 果 。

斯 陀 含 就 是 能 够 转 世 回 来 , 转 世 回 来 修 行 。 请 注 意 , 这 里 讲 的 正 是 虹 转 大 法 。

转 世 回 来 , 经 历 一 次 往 生 , 也 就 是 说 经 历 一 次 回 到 僧 团 中 的 生 命 , 再 经 历 过 一 次 返 还 人 间 , 第 二 次 再 进 入 , 还 是 返 还 到 僧 团 中 进 行 修 行 。 那 么 进 行 两 次 转 世 , 就 证 得 了 阿 罗 汉 、 证 得 了 阿 罗 汉 果 。

这 是 什 么 原 理 呢 ? 这 个 原 理 就 是 , 当 你 第 一 次 还 没 有 证 得 阿 罗 汉 的 时 候 , 也 是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的 脉 道 没 有 完 全 贯 通 。 可 能 你 在 这 个 原 理 上 、 宇 宙 原 理 上 不 仅 是 没 有 贯 通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脉 道 , 可 能 只 仅 仅 是 贯 通 了 一 般 所 讲 的 十 二 经 脉 、 奇 经 八 脉 , 各 种 各 样 的 杂 所 之 脉 , 只 贯 通 了 杂 所 之 脉 。 贯 通 了 也 好 啊 , 虽 然 没 有 经 过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的 脉 道 , 只 通 过 了 奇 经 八 脉 , 贯 通 了 二 十 条 脉 , 你 就 知 道 它 这 个 差 距 有 多 大 。 当 然 你 只 贯 通 了 一 些 杂 所 之 脉 , 没 有 贯 通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脉 , 当 然 不 会 跟 这 个 阿 罗 汉 一 样 , 能 飞 行 变 化 , 寿 命 长 久 , 震 动 天 地 , 当 然 是 做 不 到 。 因 为 是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里 说 的 。

佛 祖 最 初 的 教 导 , 当 然 由 于 佛 经 中 国 化 了 以 后 ,   佛 祖 最 原 始 的 、 原 始 经 典 从 某 种 立 场 上 讲 , 某 种 角 度 来 讲 , 已 经 被 忽 视 了 , 甚 至 被 认 为 好 像 是 「 反 动 」 了 。 你 能 飞 行 变 化 、 寿 命 长 久 、 震 动 天 地 , 这 就 是 「 外 道 」 了 。 这 「 外 道 」 了 是 对 佛 教 的 原 则 是 背 道 而 驰 的 。 但 是 这 里 我 们 没 有 攻 击 任 何 大 乘 佛 教 的 意 思 , 也 没 有 攻 击 我 们 的 祖 国 的 佛 教 的 意 思 。 我 们 只 不 过 是 对 这 种 怪 现 象 客 观 的 评 论 。

因 为 很 明 显 , 我 们 要 渡 众 生 。 渡 众 生 , 众 生 就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根 器 。 十 二 乘 教 判 , 乘 乘 有 用 , 乘 乘 运 用 ? 各 种 不 同 的 教 相 。 十 二 乘 教 判 针 对 各 种 不 同 根 器 的 众 生 。 什 么 根 器 的 众 生 需 要 什 么 样 的 教 法 , 对 号 入 座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呼 吁 全 世 界 的 僧 伽 团 体 , 要 联 合 起 来 。

不 仅 是 僧 伽 联 合 起 来 , 而 且 要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学 者 联 合 起 来 。

不 仅 要 跟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学 者 联 合 起 来 , 而 且 要 和 全 世 界 的 信 众 、 各 个 层 次 的 信 众 联 合 起 来 。

每 一 个 佛 教 流 派 之 间 要 和 平 , 世 界 和 平 要 从 佛 教 徒 做 起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希 望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佛 教 徒 , 所 有 不 同 层 次 、 不 同 根 器 、 不 同 流 派 的 佛 教 学 说 联 合 在 一 起 , 世 界 和 平 才 有 希 望 。

我 们 佛 教 徒 不 要 空 喊 世 界 和 平 , 我 们 期 待 世 界 和 平 , 我 们 期 待 世 界 和 平 真 实 的 发 生 。 不 再 要 有 战 争 , 不 再 要 有 人 屠 杀 人 的 现 象 。 和 平 是 我 们 唯 一 的 希 望 。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教 法 的 原 则 下 联 合 起 来 , 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佛 教 徒 的 基 本 准 则 。

那 么 在 讲 到 斯 陀 含 的 时 候 , 斯 陀 含 经 历 一 次 往 生 , 再 经 历 一 次 返 还 人 间 。 当 然 这 些 返 还 人 间 都 是 要 回 到 僧 团 里 , 回 到 僧 团 里 修 行 。 如 何 回 到 僧 团 里 呢 ? 当 然 要 有 相 应 的 组 织 形 式 。 这 个 组 织 形 式 就 是 圣 密 家 庭 。

其 次 是 须 陀 洹 。 须 陀 洹 是 要 先 后 经 历 七 番 生 死 , 才 能 够 证 得 阿 罗 汉 果 。 所 谓 的 七 番 生 死 就 是 说 , 要 能 够 下 世 再 回 到 僧 团 中 , 回 到 僧 团 中 虹 化 , 就 是 四 种 虹 化 , 任 何 一 种 虹 化 都 可 以 , 任 何 一 级 的 虹 化 都 能 够 回 到 僧 团 中 。 但 是 僧 团 里 要 有 为 你 的 虹 化 有 所 准 备 。 最 终 基 本 的 准 备 就 是 圣 密 家 庭 里 自 己 养 育 出 转 世 者 。

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这 个 经 文 : 爱 欲 已 经 断 了 的 人 , 就 如 同 四 肢 已 经 断 了 , 不 能 够 再 使 用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说 , 出 家 的 沙 门 断 欲 望 , 去 掉 爱 念 , 认 识 到 内 心 的 源 头 , 明 白 佛 法 甚 深 的 道 理 , 悟 出 佛 法 真 实 的 本 义 是 无 为 之 法 , 内 心 其 实 并 无 所 得 , 向 外 也 无 所 求 , 心 既 不 拘 泥 于 证 道 , 也 不 结 下 善 恶 业 报 的 缘 , 心 中 其 实 不 曾 起 念 , 身 体 其 实 没 有 作 为 , 人 虽 然 是 在 修 行 , 但 实 际 上 也 不 是 在 修 行 ; 虽 然 是 在 争 取 证 悟 , 但 是 也 不 是 在 证 悟 ; 虽 然 是 在 经 历 各 种 各 样 的 果 位 , 斯 陀 含 、 须 陀 洹 、 阿 那 含 等 等 , 但 是 也 不 经 历 各 种 各 样 的 果 位 ; 修 行 主 要 是 自 己 进 入 那 超 越 界 的 最 崇 高 的 境 界 , 这 个 就 称 之 为 道 。

大 家 应 该 是 听 得 很 清 楚 了 。 我 们 修 行 实 际 上 也 并 非 是 为 了 阿 罗 汉 、 阿 那 含 、 斯 陀 含 、 须 陀 洹 , 并 不 是 为 了 在 修 行 证 得 这 些 果 位 , 也 不 是 为 了 证 悟 什 么 东 西 , 不 经 历 种 种 的 果 位 , 主 要 是 要 使 自 己 进 入 那 崇 高 的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。 这 个 就 称 之 为 道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说 , 剃 除 胡 须 , 剃 除 头 发 , 成 为 沙 门 , 接 受 佛 法 沙 门 , 去 除 世 间 的 资 产 , 乞 食 够 量 了 即 止 , 每 日 中 午 进 一 餐 , 树 下 过 一 个 晚 上 , 谨 慎 啊 , 不 要 再 多 要 。 凡 是 使 人 愚 昧 、 蒙 蔽 的 就 是 爱 念 与 欲 望 。

这 个 讲 得 非 常 的 深 刻 。 所 以 , 我 们 老 修 的 不 必 说 , 新 修 的 刚 来 , 记 得 要 使 人 去 掉 愚 昧 和 被 愚 昧 所 蒙 蔽 。

蒙 蔽 了 什 么 ? 就 是 蒙 蔽 了 自 性 、 蒙 蔽 了 自 己 的 智 慧 , 就 是 不 要 被 爱 念 和 欲 望 所 蒙 蔽 。

这 里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里 头 ,   大 圣   佛 祖 用 了 十 事 为 善 的 十 类 善 事 。 十 类 善 事 , 当 然 反 过 来 说 , 这 十 类 善 事 的 反 面 就 是 十 类 恶 事 。

哪 十 类 善 事 呢 ? 语 言 犯 的 四 类 , 意 念 犯 的 有 三 类 , 身 体 所 犯 的 是 三 类 。 三 类 事 情 , 第 一 类 事 情 , 身 体 犯 的 杀 生 、 偷 窃 、 行 淫 , 就 是 这 个 三 类 , 身 体 犯 的 。 语 言 犯 的 四 类 , 是 两 舌 、 恶 口 ( 所 谓 恶 口 就 是 恶 骂 ) 、 妄 语 、 绮 语 。 妄 语 就 是 无 中 生 有 的 编 造 , 绮 语 就 是 把 事 情 歪 曲 , 两 舌 就 是 挑 拔 离 间 。 恶 骂 就 是 所 谓 的 恶 口 。 意 念 犯 的 是 三 类 。 意 念 犯 的 三 类 , 是 哪 三 类 呢 ? 这 三 类 是 非 常 容 易 犯 的 , 一 个 是 嫉 妒 , 第 二 个 是 嗔 恨 , 第 三 个 是 愚 痴 。

上 面 所 讲 的 身 体 的 三 类 , 口 的 四 类 , 意 念 的 三 类 , 这 十 件 事 情 , 假 如 我 们 不 能 够 随 顺 著 圣 道 , 那 么 这 个 就 叫 做 十 恶 , 十 种 最 大 的 罪 恶 。 如 果 能 够 把 这 种 十 种 最 大 的 恶 事 停 下 、 停 止 , 不 再 去 做 , 那 就 称 之 为 十 善 。

所 以 呀 , 我 们 每 一 个 修 行 者 至 少 要 做 到 这 个 十 善 , 不 要 做 这 个 十 恶 。 如 果 我 们 能 够 做 到 了 , 那 么 我 们 讲 , 生 活 中 你 要 不 生 气 , 那 不 生 气 就 容 易 做 到 ; 你 做 不 到 这 个 十 善 , 那 么 时 时 你 都 可 能 生 气 。

我 们 再 重 复 , 十 恶 身 体 犯 的 三 类 , 杀 生 、 偷 盗 、 行 淫 , 十 恶 语 言 犯 的 四 类 就 是 两 舌 、 恶 骂 、 妄 语 、 绮 语 , 十 恶 意 念 犯 的 三 类 是 嫉 妒 、 嗔 恨 、 愚 蠢 。

这 十 类 我 们 做 到 了 , 十 恶 就 不 犯 了 , 都 变 成 了 十 善 事 。 我 们 天 天 做 十 善 事 , 那 么 你 就 会 天 天 是 好 日 , 天 天 是 开 心 , 天 天 是 成 功 , 天 天 是 满 意 , 天 天 不 会 生 气 , 天 天 就 笑 口 常 开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的 到 此 结 束 。 希 望 大 家 学 习 以 后 , 好 好 讨 论 , 好 好 回 顾 。

师 父 最 初 一 直 到 现 在 所 讲 的 法 , 实 际 上 都 是 一 而 贯 之 的 , 实 际 上 就 是 贯 穿 在 这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里 面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( VXM 整 理 )
2017.10.17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