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
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14 次
2017 年 10 月 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庆 祝 国 庆 与 西 天 取 经

 
 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101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71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是 我 们 伟 大 祖 国 的 生 日 , 是 普 天 同 庆 的 日 子 。 所 以 , 今 天 是 一 个 特 别 有 意 义 的 日 子 。

伟 大 祖 国 走 过 来 68 周 年 , 68 周 岁 的 生 日 。 作 为 祖 国 母 亲 来 讲 , 要 养 活 全 世 界 人 口 最 多 的 国 家 , 这 是 非 常 不 容 易 的 一 件 事 情 。

伟 大 祖 国 母 亲 , 由 于 历 史 上 的 一 些 皇 帝 们 , 特 别 是 清 政 府 , 清 朝 政 府 统 治 将 近 三 百 年 积 贫 积 弱 , 又 跟 外 国 的 一 些 侵 略 者 订 了 一 些 不 平 等 的 受 辱 没 落 的 条 约 。 尤 其 是 受 到 日 本 侵 略 者 的 多 次 轮 番 的 侵 略 、 蹂 躏 。 伟 大 祖 国 母 亲 遍 体 鳞 伤 。 但 是 , 就 是 在 这 块 黄 土 地 上 养 活 了 世 界 上 人 口 最 多 、 负 担 最 重 的 儿 女 们 。

现 在 虽 然 是 在 澳 大 利 亚 作 这 圣 密 龙 讲 广 播 , 我 们 也 时 时 地 挂 念 著 祖 国 母 亲 。 现 在 又 是 中 国 与 澳 大 利 亚 建 立 外 交 关 系 45 周 年 庆 典 。 所 以 , 这 标 志 著 中 国 的 崛 起 。

尤 其 , 我 们 伟 大 祖 国 目 前 在 科 技 上 迎 头 赶 上 了 , 成 为 了 全 世 界 第 一 流 的 国 家 。 科 技 强 就 意 味 著 国 防 力 量 强 , 国 防 力 量 强 证 明 著 祖 国 的 强 大 。 世 界 上 就 是 最 老 牌 的 帝 国 主 义 也 不 敢 轻 易 地 欺 侮 我 们 祖 国 母 亲 。

为 了 庆 祝 这 一 天 , 全 世 界 的 华 人 都 在 举 办 各 种 各 样 的 集 会 。 所 以 , 今 天 是 值 得 大 大 庆 祝 的 日 子 , 普 天 欢 庆 的 日 子 。

在 最 近 几 个 星 期 来 , 我 们 会 见 了 Hobart 的 前 州 长 Lara Giddings 和 现 在 的 反 对 党 的 党 魁 , 也 是 一 位 女 士 。 同 时 也 受 邀 请 在 我 们 Glenorchy 市 的 市 长 Kristie 的 家 里 品 尝 了 她 的 厨 房 的 艺 术 …… 气 氛 相 当 的 友 好 。

同 时 , 接 见 我 们 的 还 有 联 邦 独 立 党 的 党 魁 Andrew Wilkie MP 。 在 会 面 中 他 非 常 的 热 情 , 所 有 谈 话 基 本 上 是 在 跟 联 邦 独 立 议 员 Andrew Wilkie MP 之 间 , 产 生 了 极 为 亲 切 、 友 好 的 交 流 , 产 生 了 身 心 互 动 共 鸣 。 他 说 Master Wang , 我 们 认 识 已 经 很 多 年 了 。 他 问 得 很 详 尽 。 他 让 我 向 他 介 绍 佛 教 是 怎 么 一 回 事 ?

在 我 们 的 谈 话 中 。 他 有 多 次 的 发 问 , 以 下 只 纪 录 回 忆 起 的 , 我 所 说 的 那 部 份 。

我 向 他 介 绍 说 , 佛 教 创 立 于 公 元 前 6 - 5 世 纪 的 古 天 竺 。 古 天 竺 就 是 古 印 度 的 意 思 。 当 时 是   释 迦 牟 尼 住 世 的 时 代 , 他 诞 生 于 公 元 前 623 年 , 圆 寂 于 公 元 前 543 年 。 佛 教 基 本 上 是 在 印 度 的 恒 河 流 域 传 播 的 , 当 时 信 仰 佛 教 的 人 并 不 是 特 别 的 多 。 因 为 恒 河 流 域 基 本 上 被 古 印 度 四 种 姓 的 统 治 者 , 婆 罗 门 所 霸 占 , 他 们 掌 握 著 军 队 , 文 化 , 神 庙 , 教 育 …… 总 之 掌 控 一 切 。   佛 祖 只 是 刹 帝 利 族 , 是 二 等 公 民 ,   佛 祖 只 是 在 广 义 的 恒 河 流 域 , 远 离 婆 罗 门 教 的 地 区 活 动 。 所 以 , 受 众 较 婆 罗 门 教 为 少 。

因 为 ,   释 迦 牟 尼 佛 的 民 族 是 刹 帝 利 民 族 , 他 不 是 一 个 四 大 种 姓 中 最 强 的 那 个 。 第 一 大 中 心 就 是 婆 罗 门 。 但 到 了 公 元 三 世 纪 , 古 印 度 阿 育 王 住 世 。 阿 育 王 住 世 佛 教 才 强 大 起 来 。 因 为 阿 育 王 信 仰 佛 教 而 大 力 支 持 , 佛 教 开 始 广 泛 地 传 播 , 阿 育 王 是 佛 曾 绶 纪 的 转 世 者 , 为 佛 教 古 梵 第 一 位 帝 师 。 由 是 佛 教 开 始 传 播 , 传 播 的 方 向 也 是 根 据 佛 生 前 的 绶 纪 …… 向 北 传 入 大 夏 、 大 月 氏 以 及 安 息 国 , 并 越 过 葱 岭 传 入 中 国 的 西 北 地 区 。 这 个 西 北 地 区 就 是 现 在 所 讲 的 这 个 新 疆 一 带 。 从 考 古 材 料 和 一 些 中 国 历 代 官 方 文 献 中 看 到 , 在 西 汉 末 年 佛 教 已 经 在 长 安 、 四 川 和 东 南 沿 海 的 部 分 地 区 流 传 。 但 是 , 影 响 力 没 有 后 来 那 么 广 泛 深 入 。

中 国 的 历 史 书 上 , 有 一 部 官 方 修 编 的 《 后 汉 书 》 , 是 后 汉 时 期 官 方 的 历 史 文 显 里 头 记 载 , 东 汉 明 帝 在 位 的 时 候 , 就 知 道 西 域 有 佛 。 这 一 情 况 提 示 , 当 时 社 会 对 于 汉 成 帝 时 , 有 佛 东 来 之 说 , 已 有 较 盛 行 的 传 颂 。 所 以 , 明 帝 就 派 出 官 方 使 者 到 大 月 氏 去 求 取 佛 经 , 标 志 著 佛 教 开 始 正 式 地 传 入 了 中 国 。

但 是 , 作 为 我 们 宗 下 口 头 传 承 而 言 , 佛 教 是 由 曼 殊 师 利 佛 带 进 中 国 来 的 , 那 个 时 代 , 汉 成 帝 在 位 , 公 元 前 20 年 。 留 下 「 空 行 密 法 」 , 并 有 物 证 。 元 、 明 时 期 , 皇 宫 内 设 宫 窑 , 烧 制 大 型 瓷 盘 为 载 体 以 及 精 巧 把 玩 给 皇 上 的 特 品 , 记 载 …… 这 个 当 然 是 后 话 。

在 东 汉 末 年 的 时 候 , 中 国 的 内 地 流 行 的 佛 教 经 典 , 只 有 一 本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。 这 个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, 实 际 上 是 四 十 二 段 有 关 于 佛 教 思 想 的 语 录 。 由 于 佛 教 非 常 丰 富 而 复 杂 的 系 统 的 教 理 、 教 相 , 在 这 本 简 单 的 《 四 十 二 章 经 》 书 不 尽 言 。

所 以 , 在 那 个 时 代 人 们 把 佛 教 看 作 与 跟 祖 国 文 化 中 的 黄 帝 、 老 子 相 类 似 的 一 种 「 方 术 」 。 这 种 「 方 术 」 也 就 是 说 可 令 入 世 的 人 可 以 学 , 但 是 , 都 是 世 外 的 高 人 所 写 。

世 外 高 人 , 所 有 写 的 这 些 中 国 传 统 的 所 谓 的 诸 子 百 家 , 因 为 有 这 样 一 个 前 者 的 比 喻 。 在 中 国 文 化 中 , 因 此 , 可 以 用 对 照 的 , 类 比 于 《 宗 教 比 较 学 》 来 说 , 就 是 佛 教 也 只 不 过 是 一 种 类 似 于 「 方 术 」 的 其 中 的 一 种 。

东 汉 时 期 ( 25 年 - 220 年 ) 是 由 汉 光 武 帝 刘 秀 建 立 的 , 与 西 汉 合 称 两 汉 , 又 称 后 汉 。 佛 教 的 基 本 特 征 已 经 慢 慢 地 开 始 被 中 国 人 所 了 解 了 。 在 三 国 初 期 有 一 个 人 叫 「 牟 子 」 。 牟 子 这 个 名 字 可 能 是 一 个 化 名 。 所 谓 的 牟 就 是   释 迦 牟 尼 的 牟 ; 子 , 儿 子 的 子 。 也 可 以 解 读 为   释 迦 牟 尼 的 孩 子 , 这 样 的 一 个 佛 教 信 徒 写 了 一 部 《 理 惑 论 》 。 全 称 就 称 为 《 牟 子 理 惑 论 》 。

他 用 自 问 自 答 的 形 式 来 反 驳 人 们 对 佛 教 的 种 种 错 误 理 解 和 诠 说 人 们 对 佛 教 的 种 种 的 质 疑 。 在 这 本 小 书 中 , 他 介 绍 了   释 迦 牟 尼 成 佛 的 整 个 过 程 。 然 后 介 绍 了 佛 教 的 最 重 要 的 学 术 之 一 , 就 是 轮 回 学 说 。 包 括 具 有 天 堂 和 地 狱 的 学 说 , 以 及 佛 教 的 一 些 独 特 的 修 行 方 式 。

特 别 重 要 的 是 这 本 《 牟 子 理 惑 论 》 讨 论 了 佛 教 与 儒 家 、 道 教 的 种 种 区 别 。

《 牟 子 理 惑 论 》 讨 论 之 主 张 说 , 儒 家 学 术 主 要 是 讲 治 国 的 道 理 , 尤 其 是 政 治 上 的 道 理 。 但 佛 教 讲 的 是 精 神 上 的 道 理 。

佛 教 与 道 教 的 区 别 是 , 道 教 主 要 是 讲 人 的 肉 体 的 生 命 。 佛 教 所 追 求 的 不 是 长 生 不 死 , 而 是 涅 盘 境 界 。

因 为 道 教 主 要 讲 人 的 肉 体 生 命 如 何 能 够 延 长 , 所 谓 长 生 不 老 。 而 佛 教 讲 的 是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的 道 理 。 讲 的 是 涅 盘 。 涅 盘 直 接 翻 译 的 意 思 , 实 际 上 就 是 永 恒 的 境 界 。 这 就 表 明 了 佛 教 所 特 有 的 信 仰 的 特 征 。 这 一 个 特 征 是 为 中 国 人 所 了 解 , 所 实 践 。

南 北 朝 是 中 国 佛 教 发 展 史 上 一 个 极 其 重 要 的 时 期 。 在 这 个 整 个 时 期 中 , 中 国 人 主 动 地 了 解 佛 教 经 典 的 愿 望 更 加 地 强 烈 。 为 什 么 ? 因 为 涅 盘 永 恒 境 界 , 这 种 出 世 的 精 神 境 界 、 灵 性 境 界 , 在 中 国 的 儒 家 和 道 家 的 学 术 中 是 没 有 的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所 以 , 中 国 人 迫 切 地 需 要 了 解 佛 教 经 典 的 愿 意 。 希 望 能 够 了 解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他 所 讲 的 一 些 道 理 究 竟 讲 什 么 ?

请 进 中 国 来 的 高 僧 , 不 同 流 派 有 不 同 流 派 的 学 说 。 因 为   佛 祖 最 初 的 一 些 学 术 就 称 为 原 始 佛 教 的 教 派 : 四 圣 谛 、 八 正 道 、 十 二 因 缘 、 三 十 七 道 品 等 等 类 似 的 教 理 、 教 派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逝 世 、 虹 化 之 后 , 他 的 弟 子 们 进 行 了 非 常 热 烈 的 讨 论 。

因 此 , 把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不 同 时 期 所 讲 的 法 总 结 起 来 , 就 出 现 了 18 流 派 , 有 的 文 献 说 是 有 22 个 流 派 甚 至 更 多 。

22 个 流 派 都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说 的 教 法 。 那 么 这 些 教 法 都 是 被 结 集 起 来 写 成 了 文 字 。 这 个 就 是 最 初 的 《 大 藏 经 》 。 上 座 部 的 《 大 藏 经 》 写 在 贝 叶 上 的 《 贝 叶 经 》 。

所 以 , 当 中 国 大 量 地 引 进 佛 教 经 典 的 形 势 之 下 , 中 国 领 域 之 外 的 高 僧 都 不 断 地 进 到 中 原 , 也 就 是 我 们 汉 族 人 所 居 住 的 皇 家 的 寺 院 中 , 以 皇 家 的 资 源 来 翻 译 佛 教 的 经 典 。 在 这 样 的 皇 室 支 持 下 , 翻 译 佛 教 经 典 的 译 场 制 度 慢 慢 地 完 善 , 人 才 济 济 。

皇 家 的 译 场 有 足 够 的 经 济 支 援 跟 法 律 保 障 。 因 此 , 佛 教 经 典 传 到 中 国 得 到 翻 译 , 令 大 批 量 的 佛 教 内 的 同 异 思 潮 , 各 种 各 样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相 继 传 入 中 国 。

在 曹 魏 期 间 , 在 中 国 洛 阳 有 一 位 出 家 人 叫 朱 士 行 。 朱 士 行 在 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我 们 已 经 讲 过 , 他 的 事 迹 非 常 感 人 。 他 专 研 传 进 中 国 的 佛 教 经 典 的 时 候 , 感 到 有 些 经 典 , 特 别 是 《 小 品 般 若 经 》 。 所 谓 的 《 小 品 般 若 经 》 是 相 对 应 于 《 大 品 般 若 经 》 。 《 大 品 般 若 经 》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《 足 本 经 》 , 而 《 小 品 般 若 经 》 是 一 个 《 简 本 经 》 。 他 感 觉 有 些 地 方 讲 不 通 , 他 就 认 定 这 个 肯 定 是 翻 译 有 问 题 。 他 通 过 从 西 域 进 来 的 一 些 高 僧 所 传 消 息 , 说 在 西 域 有 大 量 的 佛 教 经 典 的 原 典 。

他 非 常 地 激 动 , 就 下 决 定 去 西 域 寻 找 更 加 全 面 的 深 刻 的 广 泛 的 能 诠 说 精 神 世 界 、 灵 性 世 界 和 宇 宙 境 界 的 佛 经 。

因 此 , 在 公 元 260 年 的 时 候 , 他 从 西 安 出 发 , 当 时 的 名 称 叫 雍 州 , 越 过 流 沙 河 , 到 达 于 阗 , 就 是 现 在 新 疆 的 和 田 地 区 这 一 带 , 去 寻 找 真 正 的 佛 经 。

因 为 , 他 看 到 《 小 品 般 若 经 》 有 些 道 理 相 互 之 间 有 矛 盾 。 因 此 , 他 下 决 心 去 找 到 更 强 劲 的 《 般 若 经 》 , 那 就 是 《 大 品 般 若 经 》 的 原 版 。 他 就 在 那 里 抄 写 这 部 经 。 但 是 , 他 自 己 没 有 回 来 。 没 有 回 来 , 当 然 有 当 时 代 的 政 治 背 景 原 因 。

因 为 , 历 代 佛 教 当 被 政 府 所 接 管 , 政 府 所 领 导 的 佛 教 就 带 有 政 治 色 彩 。 当 佛 教 带 有 政 治 的 色 彩 就 会 有 采 纳 一 批 人 而 排 挤 另 外 一 批 人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这 个 朱 士 行 他 深 深 懂 得 自 己 的 历 史 任 务 就 是 要 把 真 正 的 佛 经 带 回 来 , 而 不 是 带 回 了 佛 经 而 自 己 反 又 遭 到 杀 身 之 祸 。 近 现 代 莫 高 窟 内 数 以 千 计 的 所 谓 「 藏 外 」 经 典 的 发 现 , 更 足 以 说 明 上 述 情 况 , 历 史 上 有 多 严 重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他 宁 愿 在 八 十 高 龄 的 晚 年 , 在 他 乡 艰 苦 地 抄 译 真 经 , 同 时 , 他 请 弟 子 把 真 经 带 回 祖 国 。 他 把 他 的 终 身 都 贡 献 给 了 翻 译 经 典 的 译 经 的 任 务 , 为 佛 教 作 出 了 完 全 的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神 圣 贡 献 。

这 位 朱 士 行 法 名 八 戒 , 从 古 天 竺 律 学 沙 门 昙 河 伽 罗 受 戒 , 是 中 国 有 历 史 记 载 的 第 一 位 去 西 天 取 经 的 人 。 这 是 中 国 佛 教 历 史 发 展 史 上 是 一 个 非 常 重 要 的 划 时 代 的 事 件 。

历 史 发 展 到 东 晋 时 期 , 又 有 一 位 僧 人 法 显 在 公 元 399 年 从 长 安 出 发 。 与 许 多 志 同 道 合 的 和 尚 , 经 历 千 辛 万 苦 到 达 了 于 阗 。 但 是 , 他 跟 朱 士 行 所 不 同 , 他 不 满 足 于 于 阗 所 见 所 闻 的 经 典 。 从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中 可 以 看 到 , 许 多 有 更 深 层 次 、 更 高 精 神 境 界 , 直 达 到 灵 性 世 界 的 顶 峰 的 教 法 、 教 义 , 他 还 没 有 求 取 到 。 他 一 定 要 能 够 求 取 到 更 深 层 次 的 佛 经 。

所 以 , 他 跟 他 的 志 同 道 合 的 和 尚 们 、 高 僧 们 , 越 过 了 祖 国 西 边 的 葱 岭 , 到 达 了 现 在 的 印 度 。 后 来 又 辗 转 进 了 尼 泊 尔 。 一 直 就 在 那 一 带 寻 找 佛 经 , 并 且 努 力 地 学 习 很 多 年 。 以 后 他 乘 了 经 商 的 船 只 到 了 今 天 的 斯 里 兰 卡 。

又 经 过 印 度 尼 西 亚 的 苏 门 答 腊 岛 , 又 回 到 了 , 从 海 路 回 到 了 山 东 的 崂 山 。 然 后 从 山 东 的 崂 山 再 经 过 陆 路 , 于 公 元 413 年 到 达 了 南 京 。 当 时 , 南 京 的 名 字 称 之 为 建 康 。

因 此 , 法 显 大 师 是 历 史 上 记 载 的 真 正 去 到 了 西 方 取 经 的 第 一 人 。 他 在 那 边 生 活 和 学 习 了 好 多 年 , 是 深 刻 了 解 佛 教 原 典 的 一 个 中 国 高 僧 。

因 为 他 是 有 一 批 人 去 的 , 他 们 去 西 天 取 经 , 带 回 了 很 多 经 典 。 因 而 对 佛 教 的 思 想 建 设 和 组 织 建 设 具 有 了 很 大 的 推 动 作 用 。

在 那 个 时 期 , 也 有 些 域 外 的 高 僧 被 请 到 中 原 来 从 事 佛 经 的 翻 译 事 业 。 这 中 间 , 其 中 最 有 影 响 的 就 是 大 圣 宝 鸠 摩 罗 什 ……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