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09 次
2017 年 9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金 刚 微 细 智 的 妙 义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复 习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以 及 作 更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916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0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根 据 上 次 圣 密 龙 讲 以 后 , 有 不 少 人 来 信 、 来 电 、 来 短 信 , 询 问 很 多 的 问 题 。 说 明 过 去 所 讲 的 东 西 , 极 需 要 有 一 段 时 间 来 消 化 。 没 有 经 过 消 化 , 再 继 续 深 入 的 讲 下 去 , 这 对 于 初 学 者 ; 或 者 是 刚 要 入 门 的 行 者 ; 或 者 是 已 经 入 门 了 一 段 时 间 , 其 中 有 缺 课 了 一 段 时 间 的 行 者 , 不 容 易 赶 上 。 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我 们 需 要 复 习 , 让 相 当 的 朋 友 们 能 够 跟 上 , 能 够 听 得 懂 。

有 的 入 门 不 久 的 行 者 非 常 感 兴 趣 , 同 时 又 提 出 了 很 多 问 题 , 说 : 「 您 们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是 非 常 秘 密 的 吗 ? 是 不 是 你 们 内 部 的 戒 律 很 严 格 。 」 他 们 担 心 。

怎 么 样 来 解 释 这 个 问 题 呢 ? 可 以 这 样 讲 , 我 们 这 个 组 织 , 形 式 上 看 起 来 , 实 际 上 不 是 那 么 严 密 , 甚 至 是 可 以 说 是 一 个 比 较 松 散 的 组 织 。 当 然 要 说 松 散 , 实 在 也 不 是 那 么 松 散 。 我 们 有 戒 律 , 圣 密 宗 特 有 的 戒 律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从 漫 长 的 历 史 中 走 来 , 当 然 有 一 套 特 别 的 组 织 形 式 和 组 织 原 则 , 有 一 些 特 别 的 教 相 。 唐 武 宗 ( 公 元 840 ~ 846 年 ) 灭 佛 以 来 , 慈 悲 智 慧 的 圣 祖 们 , 主 动 退 出 皇 宫 内 道 场 , 走 向 山 林 , 下 到 农 村 , 步 入 边 强 , 以 民 居 为 道 场 。 我 们 的 佛 像 , 在 民 居 为 道 场 的 情 况 下 , 做 得 是 比 较 小 , 没 有 很 大 的 佛 像 。

在 没 有 很 大 的 皇 宫 官 庙 的 情 况 下 , 设 立 在 露 天 上 的 佛 像 , 自 然 而 然 就 比 较 多 了 。 比 如 说 在 四 川 峨 嵋 山 上 , 四 川 的 不 少 地 方 , 都 有 许 多 露 天 的 大 佛 。 中 国 北 方 还 有 很 多 洞 窟 。 四 川 大 佛 是 出 了 名 的 。 但 是 这 些 都 是 在 历 史 的 发 展 中 , 慢 慢 慢 慢 构 成 的 。 因 此 , 我 们 就 称 们 为 圣 密 天 。 圣 密 天 就 是 我 们 讲 的 露 天 大 佛 。

作 为 祖 国 的 历 史 , 圣 密 宗 走 过 一 系 列 非 常 艰 辛 的 道 路 。 所 以 有 这 么 一 说 : 千 年 以 降 , 隐 藏 式 微 , 不 堕 声 色 , 蕴 道 潜 真 。 因 此 , 我 们 的 组 织 为 了 避 免 在 历 史 上 被 覆 灭 的 命 运 , 因 此 有 了 一 些 特 别 的 教 相 和 事 相 。 刚 才 已 经 讲 过 了 民 居 为 道 场 , 就 是 一 种 重 要 的 形 式 。 历 史 上 类 似 圣 密 宗 的 还 不 仅 仅 是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净 土 宗 实 际 上 在 历 史 上 , 甚 至 到 近 代 , 也 基 本 上 没 有 建 庙 的 , 也 以 是 民 居 为 道 场 , 扎 根 于 民 居 。

因 此 , 不 同 的 宗 有 不 同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, 不 同 的 戒 相 。 不 同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但 是 有 一 个 特 点 , 都 是 以 佛 祖 的 经 教 作 为 原 则 的 。 比 如 说 讲 十 二 乘 判 教 , 这 个 十 二 乘 判 教 体 系 就 是 从 佛 祖 住 世 的 原 始 佛 教 开 始 , 有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, 以 后 就 慢 慢 发 展 到 大 乘 , 从 大 乘 再 进 一 步 发 展 , 那 么 就 是 密 宗 。

前 面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菩 萨 乘 , 三 大 乘 就 是 属 于 显 教 。 后 面 九 乘 就 是 密 教 , 就 是 外 三 密 乘 、 内 三 密 乘 , 密 内 密 乘 。

特 别 是 进 入 密 内 密 乘 , 我 们 这 个 密 内 密 乘 就 是 有 些 特 别 的 教 相 、 特 别 的 事 相 , 由 虹 化 一 直 到 转 世 , 由 转 世 又 成 立 圣 密 家 庭 。 由 于 这 圣 密 家 庭 , 必 然 要 有 神 圣 的 戒 律 来 规 范 我 们 自 己 的 行 为 。 如 果 没 有 神 圣 的 戒 律 , 就 不 能 称 之 为 圣 密 宗 。

而 且 在 我 们 的 教 法 中 , 有 一 些 事 相 往 往 不 大 容 易 被 理 解 。 比 如 说 行 圣 天 大 礼 , 行 者 和 行 者 、 行 者 和 上 师 、 长 老 , 看 见 了 以 后 , 要 相 互 行 、 相 互 举 行 圣 天 大 礼 。 在 自 己 的 宗 下 有 相 互 授 受 灌 顶 这 一 说 , 这 对 于 一 般 的 佛 教 流 派 都 是 没 有 的 , 都 是 很 少 见 的 。

由 于 圣 密 家 庭 的 成 立 , 在 宗 下 有 许 多 美 丽 的 故 事 。 比 如 说 在 世 界 总 部 的 , 被 派 住 到 美 国 , 到 美 国 得 州 , 帮 助 金 刚 长 老 , 然 后 又 举 行 圣 密 家 庭 诞 生 下 转 世 者 。 因 此 , 作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而 言 , 我 们 虹 化 有 虹 化 的 一 套 法 则 , 有 四 个 境 界 的 虹 化 。 转 世 有 转 世 的 法 则 , 通 过 四 阶 段 的 、 四 个 境 界 的 修 行 , 转 世 , 重 新 回 到 僧 团 中 。 比 如 说 我 们 的 法 源 长 老 , 他 现 在 就 生 活 在 生 前 法 源 长 老 一 世 生 前 所 购 置 的 物 业 之 内 , 其 乐 融 融 , 乐 亦 涛 涛 , 非 常 的 自 在 。

所 以 虹 化 转 世 成 为 了 我 们 的 根 本 法 门 。 我 们 有 系 统 的 理 论 。 这 个 系 统 理 论 看 来 跟 其 他 流 派 的 佛 教 理 论 是 独 树 一 帜 的 , 因 此 不 是 能 够 容 易 的 被 一 般 人 所 理 解 。

比 如 说 我 们 现 在 为 什 么 讲 金 刚 微 细 曼 荼 罗 ? 因 为 金 刚 微 细 曼 荼 罗 ,   圣 宗 曾 经 有 这 样 的 开 示 : 「 金 刚 微 细 曼 荼 罗 根 本 依 据 是 属 于 初 会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出 典 , 但 是 从 古 以 来 都 没 有 得 到 完 全 翻 译 。 由 于 这 个 原 因 , 金 刚 微 细 曼 荼 罗 所 绘 画 的 究 竟 表 现 何 等 表 法 , 和 法 性 旨 趣 , 后 人 难 以 知 之 , 只 能 够 由 最 初 来 源 于 古 天 竺 的 毗 耶 离 城 Vimalakirti 圣 者 长 老 所 带 领 下 的 众 所 知 识 , 也 就 是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的 ,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流 传 出 来 的 经 典 、 教 法 、 教 义 , 才 能 够 完 全 的 、 透 彻 的 诠 说 金 刚 微 细 曼 荼 罗 。 」

圣 宗 这 番 语 重 心 长 的 指 示 非 常 重 要 。   圣 宗 的 开 示 其 中 联 系 到 我 们 宗 下 所 教 导 的 有 关 的 宇 宙 哲 学 。 比 如 说 , 讲 到 我 们 的 身 心 ,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。 这 些 脉 道 实 际 上 就 是 宇 宙 和 人 体 构 成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的 能 量 通 道 。 根 据 这 个 脉 道 、 根 据 这 个 能 量 通 道 , 在 人 身 和 宇 宙 之 间 进 行 光 子 、 灵 子 、 量 子 的 沟 通 。 以 及 还 有 一 种 叫 无 极 之 , 实 际 上 都 同 物 种 , 不 同 名 相 。

金 刚 微 细 智 的 具 体 构 成 就 是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的 光 子 、 灵 子 、 量 子 、 无 极 子 。

圣 宗 还 开 示 说 : 「 极 而 言 之 , 就 是 法 界 体 性 智 , 而 法 界 体 性 智 在 初 会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里 头 , 就 称 之 为 萨 金 刚 。 图 案 以 月 轮 中 的 五 股 金 刚 杵 象 征 。 萨 金 刚 的 金 刚 法 界 体 性 智 , 实 际 上 就 是 无 量 无 边 的 金 刚 佛 智 。 这 实 际 上 点 明 了 我 们 宗 下 修 行 的 旨 趣 是 什 么 。 我 们 修 行 幻 入 身 心 调 整 , 进 行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的 心 脉 调 整 , 这 些 脉 道 , 这 些 光 子 、 灵 子 、 量 子 、 无 极 子 , 在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的 脉 道 中 行 走 , 令 自 己 的 身 心 畅 通 , 充 满 能 量 。 而 且 这 些 能 量 能 够 能 动 的 调 整 自 己 的 身 体 健 康 , 令 自 己 的 身 体 坚 如 金 刚 , 无 坚 不 摧 。 通 过 虹 化 转 世 的 途 径 , 生 生 不 息 , 而 去 到 无 边 无 际 的 永 恒 。

当 然 刚 才 我 们 虽 然 回 顾 了   圣 宗 的 开 示 , 这 还 是 要 通 过 导 师 的 薰 染 , 教 授 各 种 各 样 的 训 练 方 法 。 外 静 内 动 , 内 静 外 动 , 身 心 俱 寂 , 达 到 那 无 可 形 容 之 正 能 量 化 境 。 我 们 一 般 就 把 说 成 是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, 超 越 界 的 境 地 。

我 们 来 念 一 段 施 护 所 翻 译 的 有 关 经 典 : 「 尔 时 世 尊 大 毗 卢 遮 那 如 来 , 即 入 一 切 如 来 微 细 智 金 刚 三 摩 地 , 于 是 三 摩 地 中 , 从 一 切 如 来 心 , 成 具 德 执 金 刚 者 , 微 细 妙 智 光 明 , 为 出 现 已 , 普 照 一 切 世 界 , 于 一 切 如 来 众 及 一 切 如 来 微 妙 智 金 刚 三 摩 地 三 摩 钵 底 中 , 坚 固 作 已 , 复 成 一 聚 三 摩 地 智 妙 金 刚 身 遍 观 察 已 , 合 为 一 体 , 出 生 如 来 智 身 , 于 世 尊 大 毗 卢 遮 那 如 来 心 中 , 如 理 而 住 。

经 文 原 来 还 注 解 说 : 「 言 令 坚 实 者 , 谓 令 一 切 有 情 观 如 来 实 智 , 令 定 力 坚 固 不 动 也 。 言 聚 而 为 一 者 , 谓 光 明 聚 而 为 一 也 。 言 金 刚 身 者 , 谓 金 刚 杵 形 也 。 言 观 察 者 , 谓 变 现 也 。 言 成 如 来 智 者 , 谓 其 表 如 来 之 法 界 体 性 智 之 光 明 故 也 。

这 段 注 解 很 重 要 , 把 前 面 施 护 所 翻 译 的 一 小 段 经 文 解 释 得 非 常 透 彻 。   圣 宗 曾 经 解 读 这 段 经 文 : 「 本 经 文 中 间 注 语 , 代 表 一 切 如 来 之 毗 卢 遮 那 心 中 之 法 界 体 性 智 , 若 以 事 物 来 加 以 象 征 , 则 为 萨 之 金 刚 , 此 乃 月 轮 中 之 金 刚 杵 也 。 」   圣 宗 还 开 示 , 「 如 果 用 之 于 拟 人 化 , 即 是 金 刚 手 菩 萨 也 。 此 金 刚 手 菩 萨 之 法 界 体 性 智 , 由 于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亿 之 无 穷 无 尽 , 故 而 它 是 遍 满 世 界 的 。 如 果 有 种 种 的 归 类 , 而 观 察 其 彩 色 缤 纷 之 法 性 , 即 成 为 无 尽 佛 智 , 由 是 则 成 为 三 十 七 智 。 此 三 十 七 智 如 果 要 将 拟 人 化 , 也 就 是 三 十 七 尊 大 佛 。 由 是 为 了 表 法 , 这 三 十 七 尊 雄 居 于 此 法 界 体 性 智 微 细 金 刚 氛 围 中 , 故 此 曼 荼 罗 之 三 十 七 尊 , 皆 悉 化 入 金 刚 杵 中 。

圣 宗 的 开 示 已 经 为 我 们 非 常 详 尽 的 解 读 了 金 刚 微 细 智 里 的 种 种 不 为 人 知 的 妙 义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( VXM 整 理 )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