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
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706 次
2017 年 9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金 刚 微 细 佛 智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第 664 次 圣 密 龙 讲 的 相 关 教 法 , 并 进 一 步 深 入 地 诠 释 了 有 关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微 细 会 的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9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70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昨 天 回 顾 了 第 664 讲 《 证 得 空 性   种 智 成 就 》 。

这 个 《 证 得 空 性   种 智 成 就 》 是 从 我 在 1989 年 ── 上 个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最 后 一 年 的 新 加 坡 之 行 , 在 大 威 德 明 王 宫 所 讲 的 法 。 当 时 , 为 了 回 答 金 刚 法 狮 长 老 的 弟 子 提 问 。 他 启 问 道 「 微 尘 外 道 」 也 有 很 多 理 论 , 非 常 像 我 们 所 讲 的 「 金 刚 微 细 智 」 。

当 然 , 在 没 有 理 解 , 没 有 具 体 修 证 实 践 之 前 , 是 不 大 弄 得 清 楚 的 。 这 两 个 名 相 , 名 相 又 接 近 , 所 讲 的 道 理 又 接 近 , 教 相 接 近 , 但 是 , 事 相 就 完 全 不 同 了 。 而 就 是 强 调 教 相 中 间 , 佛 法 就 是 强 调 证 得 空 性 。 如 果 没 有 趣 向 证 得 空 性 , 所 有 的 修 行 都 是 走 偏 方 向 。

从 金 刚 微 细 会 开 始 讨 论 起 。 在 金 刚 界 九 会 曼 荼 罗 " 微 细 会 " , 是 金 刚 界 曼 荼 罗 著 名 的 曼 荼 罗 。 这 曼 荼 罗 之 所 以 著 名 , 就 在 于 的 " 微 细 " 。

的 " 微 细 " 教 相 理 论 , 一 定 要 有 相 应 事 相 的 实 践 。 的 微 细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行 者 和 宇 宙 七 千 四 百 万 个 脉 道 相 沟 通 , 这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, 灵 子 、 光 子 的 相 互 瑜 伽 。

正 由 于 如 此 , 所 以 , 微 细 会 在 金 刚 曼 荼 罗 中 间 具 备 了 三 十 七 位 圣 众 。 三 十 七 位 圣 众 各 持 金 刚 杵 , 并 且 , 从 金 刚 杵 中 , 写 出 各 种 梵 文 〔 梵 咒 及 梵 文 种 子 字 〕 , 持 各 种 定 印 , 口 诵 各 种 陀 罗 尼 , 三 十 七 尊 〔 即 五 佛 、 四 波 罗 蜜 菩 萨 、 十 六 大 菩 萨 、 八 供 养 菩 萨 及 四 摄 菩 萨 等 三 十 七 尊 〕

各 自 进 入 自 己 的 曼 荼 罗 。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三 十 七 尊 佛 引 领 三 十 七 大 类 圣 众 〔 持 明 成 就 的 三 十 七 大 类 的 圣 众 〕 。

为 三 十 七 大 类 弟 子 啊 , 们 的 修 行 之 心 堪 当 大 任 , 们 的 修 行 之 心 调 顺 柔 软 , 令 们 的 修 行 之 心 解 脱 自 在 。 所 以 , 相 关 的 经 典 就 讲 到 , 修 四 无 量 心 , 修 四 静 虑 法 , 以 及 修 三 解 脱 门 。

这 一 个 在 施 护 所 学 的 、 所 翻 译 的 《 大 教 王 经 》 里 头 的 第 三 十 卷 里 头 , 专 门 详 论 了 这 个 细 微 的 曼 荼 罗 , 又 有 「 金 刚 智 法 曼 荼 罗 」 的 名 称 , 也 有 「 金 刚 细 微 曼 荼 罗 」 的 名 号 。

金 刚 细 微 是 表 示 毗 卢 遮 那 佛 的 智 慧 如 金 刚 不 坏 , 微 妙 难 见 。 「 金 刚 不 坏 」 就 是 指 这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所 构 成 的 金 刚 不 坏 的 金 刚 微 细 佛 智 。 金 刚 微 细 佛 智 , 的 特 质 是 金 刚 不 坏 的 , 的 形 状 是 微 妙 难 见 的 , 的 智 慧 是 非 常 微 妙 微 细 作 为 特 征 的 。

在 三 十 卷 的 《 大 教 王 经 》 卷 七 中 间 , 《 金 刚 智 法 曼 荼 罗 广 大 仪 轨 》 说 :

即 于 一 切 如 来 鼻 端 , 以 微 妙 金 刚 智 相 , 舒 遍 一 切 如 来 身 , 如 来 舒 遍 已 , 又 遍 法 界 与 虚 空 界 合 。 由 是 微 妙 金 刚 智 相 , 舒 遍 法 界 、 虚 空 界 故 , 即 于 一 切 如 来 智 金 刚 加 持 影 像 身 中 , 如 理 而 住 。 如 是 影 像 身 , 于 刹 那 间 混 入 一 切 如 来 智 金 刚 中 , 观 察 金 刚 法 性 已 , 即 于 一 切 如 来 及 一 切 如 来 微 妙 智 金 刚 三 摩 地 中 , 如 理 而 住 。

这 段 话 集 中 地 讲 解 了 、 解 释 了 我 前 面 第 664 讲 左 右 的 几 次 曼 荼 罗 和 前 两 次 曼 荼 罗 圣 密 龙 讲 。 微 妙 的 金 刚 智 相 , 展 现 细 微 会 的 究 竟 心 髓 , 与 法 界 相 合 , 并 且 观 察 一 切 如 来 法 性 , 依 此 而 宣 说 自 性 的 各 种 陀 罗 尼 。

因 为 细 微 会 所 构 成 的 是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的 光 子 、 量 子 、 电 子 , 所 以 啊 , 传 统 就 称 为 卷 「 法 曼 荼 罗 」 , 《 大 教 王 经 》 里 头 称 为 「 金 刚 智 法 曼 荼 罗 」 。 这 个 「 法 曼 荼 罗 」 一 般 是 称 呼 种 子 字 或 者 是 讲 陀 罗 尼 。 由 是 , 观 察 到 曼 荼 罗 诸 尊 的 细 微 金 刚 法 性 而 住 , 并 且 同 住 于 细 微 空 中 玄 妙 之 相 。 这 一 个 玄 妙 之 相 , 相 同 于 法 曼 荼 罗 , 所 以 , 也 就 称 为 「 法 曼 荼 罗 」 。

在 微 细 会 里 的 诸 尊 , 为 了 呈 现 自 在 坚 固 的 三 昧 耶 曼 荼 罗 , 因 此 , 以 金 刚 杵 为 座 。 以 金 刚 杵 为 座 , 我 们 这 里 到 了 四 大 天 王 座 下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金 刚 禅 寺 。 四 大 天 王 座 下 的 金 刚 杵 为 座 , 下 面 雕 刻 了 四 个 大 字 , 坚 强 有 力 , 就 是 「 金 刚 禅 寺 」 , 左 边 是 金 刚 铃 杵 , 右 边 是 金 刚 铃 。 所 以 , 非 常 形 象 地 说 明 了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基 本 教 相 。

在 这 曼 荼 罗 的 诸 佛 菩 萨 中 , 相 互 会 入 各 自 的 三 昧 耶 身 中 , 显 现 一 身 , 而 具 足 诸 尊 的 功 德 。 诸 尊 会 入 于 毗 卢 遮 那 佛 的 三 昧 耶 身 , 而 毗 卢 遮 那 佛 也 会 入 于 诸 尊 。 正 如 同 莲 花 藏 世 界 中 帝 网 庄 严 的 海 印 三 昧 , 交 互 映 入 而 无 碍 , 故 此 周 遍 法 界 , 具 足 细 微 的 金 刚 妙 智 。 金 刚 妙 智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金 刚 微 细 智 , 金 刚 微 细 佛 智 。

这 里 的 曾 经 讲 到 三 股 金 刚 杵 , 这 个 三 股 金 刚 杵 里 头 , 三 股 就 是 代 表 著 「 佛 部 」 、 「 莲 华 部 」 及 「 金 刚 部 」 三 部 , 同 时 , 也 代 表 了 身 、 语 、 意 三 密 加 持 法 门 。

关 于 这 个 法 理 , 在 《 苏 悉 地 经 》 中 也 讲 到 , 当 金 刚 行 者 执 法 的 时 候 , 经 常 以 左 手 执 三 股 金 刚 杵 , 表 示 能 成 办 诸 事 , 因 此 , 号 称 Vajra 。 这 个 Vajra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三 股 金 刚 杵 。 当 然 , 在 内 密 的 时 候 , 这 个 三 股 金 刚 杵 已 经 被 行 者 历 练 成 为 五 股 金 刚 杵 。

因 此 , 持 这 样 的 金 刚 行 者 , 所 有 的 毗 那 夜 迦 及 种 种 的 魔 障 看 见 了 金 刚 行 者 执 三 股 金 刚 杵 , 手 持 Vajra , 那 么 , 都 恐 怖 奔 逃 溃 散 而 去 。 所 以 , 一 切 魔 障 全 都 消 失 , 在 你 的 面 前 鞠 躬 求 饶 。

但 是 , 我 们 要 把 胜 利 供 养 给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以 紫 檀 香 涂 抹 这 金 刚 杵 , 恭 置 于 本 尊 之 前 , 同 时 , 要 以 陀 罗 尼 持 诵 、 香 花 供 养 , 其 中 各 种 佛 的 事 业 , 金 刚 秘 密 微 细 智 能 够 成 就 。

正 由 于 有 这 样 的 仪 规 , 金 刚 杵 有 如 此 的 力 量 , 在 密 法 中 有 如 此 的 妙 用 , 因 此 , 我 们 要 坚 固 自 己 的 信 心 。

我 们 可 以 这 样 认 为 , 如 来 藏 识 , 第 九 识 , 法 界 体 性 智 的 金 刚 微 细 智 中 流 出 , 并 且 能 够 安 住 于 微 细 金 刚 三 摩 地 中 。

这 样 的 安 排 构 成 了 金 刚 界 九 会 曼 荼 罗 微 细 会 的 各 种 法 相 图 。 这 个 法 相 , 正 中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。 所 以 , 这 是 一 个 非 常 、 非 常 奇 妙 的 曼 荼 罗 。

金 刚 界 九 会 曼 荼 罗 不 仅 遍 布 了 三 十 七 尊 , 而 且 , 按 照 各 个 方 位 , 每 一 尊 都 有 种 子 字 , 这 个 种 子 字 都 各 有 妙 用 , 要 专 门 进 行 学 习 , 持 诵 , 然 后 进 行 修 持 。 这 些 修 持 一 定 要 金 刚 阿 黎 口 授 心 传 。 如 果 不 是 金 刚 阿 黎 口 授 心 传 , 他 没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的 交 会 。

所 以 , 必 须 要 经 过 金 刚 上 师 的 加 持 、 传 授 , 金 刚 长 老 的 长 老 加 持 跟 金 刚 上 师 的 上 师 加 持 , 两 级 的 加 持 。 在 两 级 加 持 之 下 , 口 诵 咒 , 心 具 曼 荼 罗 , 并 且 以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的 微 细 能 量 与 宇 宙 相 瑜 伽 , 生 出 空 中 曼 荼 罗 和 地 上 曼 荼 罗 , 以 及 身 体 内 外 贯 穿 于 身 体 内 外 的 曼 荼 罗 。

由 是 , 曼 荼 罗 俱 全 , 种 子 字 俱 全 , 法 相 俱 全 , 三 大 俱 全 以 后 , 进 行 实 际 的 修 行 。 所 以 , 令 心 堪 任 , 令 心 调 柔 , 令 心 自 在 。

这 个 令 心 堪 当 大 任 , 令 心 调 伏 柔 顺 , 令 心 解 脱 自 在 , 手 持 金 刚 杵 , 脚 踩 金 刚 步 , 身 作 金 刚 舞 , 这 一 些 都 是 要 在 导 师 的 教 导 、 加 持 之 下 实 行 。 如 果 没 有 导 师 的 教 导 、 加 持 , 可 能 会 走 偏 方 向 , 甚 至 可 能 会 走 火 入 魔 。

本 来 , 金 刚 微 细 是 表 示 毗 卢 遮 那 佛 的 智 慧 犹 如 金 刚 不 坏 , 微 妙 难 见 。 本 来 , 三 股 金 刚 杵 是 智 慧 微 妙 微 细 的 象 征 , 力 量 无 坚 不 摧 的 象 征 。

但 是 , 如 果 走 火 入 魔 , 那 也 确 实 是 比 较 的 难 救 。 难 以 把 这 个 思 维 扭 转 回 证 得 空 性 的 第 九 识 、 第 十 识 、 第 十 一 识 、 第 十 二 识 、 第 十 三 识 , 而 仅 仅 是 停 留 在 六 识 之 中 , 不 停 地 在 六 识 中 进 行 分 别 、 分 别 、 再 分 别 , 贪 嗔 痴 、 贪 嗔 痴 、 贪 嗔 痴 , 由 贪 引 起 嗔 , 由 嗔 引 起 痴 , 因 此 , 偏 差 变 成 一 发 不 可 收 拾 , 无 法 解 除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前 面 的 664 讲 的 金 刚 微 细 智 的 辅 导 , 到 了 这 里 , 已 经 基 本 上 就 慢 慢 的 辅 导 成 熟 了 。

根 本 目 的 是 " 证 得 空 性 " , 事 相 成 就 就 是 种 智 成 就 。 区 别 于 外 道 的 根 本 也 就 是 证 得 空 性 。 区 别 于 外 道 的 事 相 就 是 我 们 成 就 了 金 刚 微 细 智 , 佛 的 种 子 智 , 金 刚 微 细 智 是 由 灵 子 、 光 子 、 电 子 、 量 子 所 组 成 的 。

今 天 的 复 习 暂 时 的 到 此 结 束 , 以 后 再 来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详 论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