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97 次
2017 年 8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大 威 音 王 佛
究 竟 解 密   薄 伽 梵 帝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星 期 的 电 台 广 播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解 密 了 有 关 圣 天 大 礼 的 法 理 , 以 及 《 法 华 经 》 的 教 相 、 事 项 。

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8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9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前 面 两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从 各 位 行 者 的 要 求 、 发 问 , 希 望 能 够 知 道 行 圣 天 大 礼 的 法 理 。 讲 到 圣 天 大 礼 就 讲 到 了 《 法 华 经 》 , 就 讲 到 了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讲 到 圣 天 大 礼 , 我 们 就 讲 到 了 《 法 华 经 》 里 的 《 常 不 轻 菩 萨 品 》 所 讲 的 「 乃 往 古 昔 , 过 无 量 无 边 不 可 思 议 阿 僧 祗 劫 , 有 佛 名 威 音 王 如 来 」

威 音 王 如 来 有 很 多 的 别 号 。 这 些 别 号 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别 号 是 一 样 的 : 「 应 供 、 正 遍 知 、 明 行 足 、 善 逝 、 世 间 解 、 无 上 士 、 调 御 丈 夫 、 天 人 师 、 佛 、 世 尊 。 」 这 个 「 往 古 昔 」 这 个 时 间 的 劫 , 名 称 称 为 「 离 衰 」 , 就 是 离 衰 劫 ( 离 开 的 离 , 衰 老 的 衰 ) 。 「 国 名 大 成 。 」

常 不 轻 菩 萨 由 的 行 圣 天 大 礼 的 圣 行 , 渡 很 多 众 生 , 尤 其 是 渡 那 些 有 很 多 我 执 法 执 , 我 法 两 执 不 断 的 那 些 僧 人 。 以 行 圣 天 大 礼 的 方 法 , 来 救 渡 他 们 。

根 据   圣 宗 的 开 示 , 那 个 时 候 有 佛 叫 威 音 王 佛 。 威 音 王 佛 梵 名 叫 。 我 们 中 国 汉 地 的 人 念 起 来 比 较 困 难 。 但 是 它 还 有 个 简 称 , 一 个 简 念 。 简 念 等 一 会 还 要 讲 , 还 要 讨 论 。

圣 宗 称 之 为 究 竟 解 密 。 因 为 我 们 以 前 已 经 做 了 许 许 多 多 的 解 密 。 还 没 有 用 过 这 个 词 , 叫 究 竟 解 密 。

那 么 如 果 说 把 这 个 梵 音 翻 译 成 为 义 译 , 那 么 就 是 叫 威 音 王 佛 。

如 何 叫 威 音 王 呢 ? 这 个 威 音 是 什 么 呢 ? 威 音 的 意 思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宇 宙 中 的 最 伟 大 的 佛 , 最 伟 大 的 神 佛 所 讲 的 宇 宙 的 语 言 , 所 以 称 之 为 威 音 。 他 有 无 穷 无 边 的 大 力 量 , 有 无 穷 无 边 的 威 德 , 这 个 发 音 我 们 就 称 之 为 咒 音 。

这 个 , 这 一 个 发 音 , 如 果 说 要 把 它 用 简 单 的 、 极 简 单 的 音 尊 称 出 来 , 就 是 薄 伽 梵 帝 。 薄 伽 梵 帝 ( bhagavate ) 本 来 就 是 威 音 王 佛 的 梵 语 的 简 称 。 这 里 的 简 称 意 思 是 最 最 尊 敬 的 称 呼 , 称 为 薄 伽 梵 帝 。

很 多 咒 语 的 开 头 就 叫 namobhagavate 、 Namobhagavate 。 把 它 念 成 复 杂 就 是 namo

在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玄 赞 》 第 十 卷 里 头 载 有 威 音 王 佛 的 翻 译 , 还 有 一 个 翻 译 , 称 之 为 「 寂 趣 音 王 佛 」 。 寂 就 是 寂 静 的 寂 , 趣 是 有 趣 的 趣 , 音 就 是 宇 宙 语 音 的 音 : 寂 趣 音 王 佛 。

因 此 这 就 是 真 正 的 从 根 本 上 回 答 了 某 些 同 道 、 或 者 是 外 道 、 或 者 是 普 通 信 众 提 出 来 的 一 个 问 题 。 曾 经 有 人 提 出 来 , 说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的 佛 号 叫 如 来 、 应 供 、 正 遍 知 、 明 行 足 、 善 逝 、 世 间 解 、 无 上 士 、 天 人 师 、 佛 、 世 尊 , 从 来 没 有 听 说 叫 薄 伽 梵 。

实 际 上 不 是 , 薄 伽 梵 本 身 就 是 佛 的 梵 音 的 最 尊 称 呼 。 这 个 薄 伽 梵 的 最 尊 称 呼 , 复 杂 的 音 就 称 为 。 但 是 在 佛 经 中 , 特 别 是 密 教 的 经 典 中 开 头 都 是 「 南 无 薄 伽 梵 」 ( namobhagavate ) , 就 是 归 依 薄 伽 梵 。 以 后 慢 慢 的 、 慢 慢 的 显 教 的 经 典 在 翻 译 成 汉 文 的 时 候 , 最 初 的 发 音 也 就 是 「 南 无 薄 伽 梵 」 , 跟 密 教 的 经 典 最 初 的 梵 文 发 音 是 一 样 的 。 因 为 这 本 来 就 是 密 教 的 发 音 。 密 教 的 法 理 , 只 有 密 教 才 有 权 使 用 。

当 然 , 佛 教 是 从 印 度 传 进 来 的 。 特 别 是 密 教 , 最 初 传 进 来 的 时 候 在 公 元 前 20 年 。 那 个 时 候 传 进 来 , 虽 然 先 传 进 来 了 密 教 , 但 是 由 于 中 国 固 有 的 本 土 文 化 这 个 强 大 的 民 间 的 传 统 力 量 , 跟 印 度 文 化 相 互 交 润 、 相 互 切 磋 , 慢 慢 的 才 会 被 中 国 人 所 接 受 。 但 是 最 初 的 时 候 这 个 相 互 融 洽 可 能 还 没 有 成 熟 。 因 此 , 没 有 很 好 的 推 广 开 。

但 是 从 《 法 华 经 》 来 看 , 称 为 威 音 王 佛 。 从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玄 赞 》 第 十 卷 记 载 威 音 王 佛 , 就 称 之 为 寂 趣 音 王 佛 。 当 时 , 「 诸 佛 同 名 为 威 音 王 佛 者 , 即 显 说 法 华 之 音 声 , 如 王 之 尊 称 , 有 大 威 势 , 能 令 众 生 , 获 大 利 乐 。 」 这 是 在 最 初 的 时 候 , 公 元 前 20 年 传 进 来 的 教 法 , 最 初 对 威 音 王 如 来 的 记 载 和 描 述 。

以 后 的 发 展 到 了 禅 宗 兴 起 以 后 , 禅 宗 以 威 音 王 佛 表 示 非 常 遥 远 的 古 代 , 同 时 以 一 个 特 别 的 名 相 , 一 个 什 么 名 相 呢 ? 就 是 叫 「 威 音 王 佛 已 前 」 来 比 喻 人 类 本 有 的 纯 正 的 灵 性 世 界 。 这 一 个 灵 性 世 界 , 人 本 来 就 有 的 。

而 且 告 诉 我 们 , 那 个 时 候 由 我 们 曼 殊 师 利 佛 化 身 白 云 传 进 中 国 来 的 时 候 , 他 就 讲 到 了 威 音 王 佛 已 前 , 比 喻 人 类 本 有 的 纯 正 的 灵 性 境 界 。 这 个 精 神 世 界 、 灵 性 境 界 , 也 已 经 讲 到 了 , 有 一 个 识 , 那 个 识 就 是 庵 摩 罗 识 。 这 个 庵 摩 罗 识 转 化 成 声 音 , 那 就 成 为 大 威 德 的 声 音 , 威 音 王 佛 的 声 音 , 就 是 寂 趣 音 王 佛 的 声 音 。

所 以 通 过 《 法 华 经 》 第 六 卷 《 常 不 轻 菩 萨 品 》 的 记 载 , 说 「 乃 往 古 昔 , 过 无 量 无 边 不 可 思 议 阿 僧 祗 , 有 佛 名 威 音 王 如 来 , 应 供 、 正 遍 知 、 明 行 足 、 善 逝 、 世 间 解 、 无 上 士 、 调 御 丈 夫 、 天 人 师 、 佛 、 世 尊 。 劫 名 离 衰 。 国 名 大 成 。 其 威 音 王 佛 于 彼 世 中 。 为 天 、 人 、 阿 修 罗 说 法 。 「 而 且 还 讲 到 , 这 一 位 威 音 王 佛 寿 命 是 有 四 十 万 亿 那 由 他 恒 河 沙 劫 , 」 正 法 住 世 , 劫 数 如 一 阎 浮 提 微 尘 。 像 法 住 世 劫 数 。 如 四 天 下 微 尘 。 其 佛 饶 益 众 生 已 。 然 后 灭 度 。 正 法 像 法 灭 尽 之 后 。 于 此 国 土 复 有 佛 出 。 亦 号 威 音 王 如 来 , 应 供 , 正 遍 知 , 明 行 足 , 善 逝 , 世 间 解 , 无 上 士 , 调 御 丈 夫 , 天 人 师 , 佛 , 世 尊 。 如 是 次 第 有 二 万 亿 佛 皆 同 一 号 。 」

这 个 意 思 说 , 佛 饶 益 众 生 以 后 就 虹 化 了 。 这 里 的 灭 度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虹 化 。 虹 化 以 后 怎 么 样 呢 ? 就 又 一 个 佛 出 来 了 , 就 是 转 世 而 来 了 。 这 个 佛 跟 前 一 个 虹 化 的 佛 是 同 一 个 名 号 , 同 样 称 为 威 音 王 如 来 , 同 样 的 应 供 , 正 遍 知 , 明 行 足 , 善 逝 , 世 间 解 , 无 上 士 , 调 御 丈 夫 , 天 人 师 , 佛 , 世 尊 。 同 样 是 这 样 的 佛 号 , 这 样 的 虹 化 转 世 , 虹 化 转 世 , 有 二 万 亿 的 佛 都 是 同 一 个 名 号 。

由 此 我 们 就 可 以 知 道 , 威 音 王 佛 这 个 殊 胜 的 佛 号 , 不 是 仅 仅 是 一 位 佛 的 名 号 , 实 实 在 在 有 二 万 多 亿 的 佛 , 或 者 说 是 许 许 多 多 佛 陀 的 名 号 。 另 外 根 据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玄 赞 》 卷 十 经 文 所 载 , 清 楚 明 白 所 写 , 诸 佛 同 名 为 威 音 王 佛 。

这 个 威 音 王 佛 说 什 么 法 呢 ? 就 是 说 《 法 华 经 》 , 就 是 后 人 把 它 翻 译 成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发 大 雷 音 , 发 大 威 德 , 发 大 威 音 , 跟 王 一 样 的 尊 胜 。 因 此 有 大 威 势 , 能 够 令 众 生 获 得 大 利 乐 。

当 时 , 就 是 公 元 前 20 年 , 曼 殊 师 利 佛 把 佛 法 传 进 中 国 。   佛 祖 最 喜 欢 把 最 好 的 法 先 来 渡 化 众 生 。 因 此 , 无 量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的 法 、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法 先 传 进 来 。 所 以 , 先 传 进 来 威 音 王 佛 , 先 传 进 来 我 们 这 个 法 , 最 尊 称 号 就 是 薄 伽 梵 的 教 法 。

以 后 由 于 时 空 的 变 迁 , 这 个 称 呼 , 薄 伽 梵 圣 神 的 称 呼 被 因 此 印 度 教 就 把 它 们 的 教 祖 称 为 薄 伽 梵 。

但 是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又 给 曼 殊 师 利 佛 和 Vimalakirti 我 们 的 初 圣 祖   至 极   Vimalakirti , 在 毗 耶 利 城 集 聚 了 密 教 的 大 本 营 。 在 这 个 密 教 的 大 本 营 里 , 恢 复 了 许 许 多 多 殊 胜 的 教 法 , 积 累 了 许 多 密 教 行 者 , 称 之 为 众 所 知 识 。

由 是 这 个 众 所 知 识 , 就 成 就 大 智 本 行 。 所 谓 大 智 本 行 , 就 是 成 就 无 量 亿 的 佛 陀 , 虹 化 转 世 , 再 来 渡 人 。

因 为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今 天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今 天 是 8 月 5 日 星 期 六 , 697 次 可 以 称 为 《 大 威 音 王 佛 究 竟 解 密 薄 伽 梵 帝 》 。

各 位 听 众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.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( Vxm 整 理 )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