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85 次
2017 年 6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杜 顺 端 坐   文 帝 病 愈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继 续 为 我 们 解 密 《 华 严 经 》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62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8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上 次 讨 论 到 殊 胜 的 《 华 严 经 》 。 《 华 严 经 》 是 宗 下 足 本 经 之 一 , 圣 密 名 相 称 为 《 无 量 陀 罗 尼 经 》 。

《 无 量 陀 罗 尼 经 》 是 总 名 相 , 是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总 称 。 翻 成 白 话 , 那 么 就 是 《 华 严 经 》 , 华 严 意 思 是 含 摄 了   佛 祖 所 教 导 的 一 切 经 论 的 要 义 。

你 深 入 《 华 严 经 》 去 研 究 , 就 能 够 看 到 《 华 严 经 》 阐 述 的 宇 宙 的 境 界 , 内 容 宽 大 广 博 , 非 常 深 远 , 非 常 丰 富 。 而 且 , 讲 到 的 宇 宙 知 识 , 非 常 的 不 容 易 去 体 会 到 。

在 我 们 学 习 《 嘛 哈 般 若 》 的 时 候 , 读 那 一 本 经 , 我 们 会 感 觉 到 , 很 多 的 文 字 都 似 乎 重 复 的 , 从 头 到 尾 都 是 类 似 的 差 不 多 的 文 句 。

但 是 , 《 华 严 经 》 就 不 是 这 样 的 一 个 模 式 。 《 华 严 经 》 越 听 , 的 内 容 展 开 是 越 深 广 , 越 宽 大 。

《 华 严 经 》 , 由 于 的 广 博 , 佛 教 传 进 中 国 的 时 候 , 最 初 时 期 《 华 严 经 》 就 被 单 独 地 列 为 一 个 宗 , 称 为 「 华 严 宗 」 。

华 严 宗 的 初 祖 就 是 杜 顺 和 尚 。 杜 顺 和 尚 非 常 的 了 不 起 。

曾 经 听 过   圣 宗 讲 到 : 我 们 圣 密 宗 宗 下 最 初 传 进 中 国 的 时 候 是 汉 朝 成 帝 的 时 候 , 汉 成 帝 的 时 候 , 是 公 元 前 二 十 年 传 进 来 的 。 这 一 位 初 圣 祖 , 是   曼 殊 师 利 佛 的 化 身 。 世 俗 的 法 名 , 把 翻 译 成 为 「 白 云 」 。

白 云 和 尚 进 入 中 国 , 真 是 「 一 钵 千 家 饭 」 , 当 时 中 国 没 有 佛 教 , 更 没 有 密 教 。 但 是 , 一 进 来 就 是 传 密 教 , 进 来 传 密 教 , 就 是 以 的 通 力 , 令 这 个 汉 成 帝 非 常 的 钦 佩 。 创 造 了 赵 飞 燕 的 空 行 , 把 四 部 大 法 : 「 霓 虹 」 「 空 行 」 「 圣 通 」 「 涅 盘 」 大 法 传 进 了 中 国 。

以 后 的 转 世 , 就 是 这 位   杜 顺 和 尚 。 因 此 这 位   杜 顺 和 尚 所 传 讲 的 《 华 严 经 》 , 就 是 把 佛 教 表 现 为 无 量 的 广 大 , 把 《 华 严 经 》 诠 释 成 为 重 重 因 陀 罗 网 的 宝 贝 。

说 : 「 示 乎 圆 融 , 隐 隐 锭 光 , 颇 黎 镜 之 玉 章 也 。 」 意 思 啊 , 这 个 《 华 严 经 》 啊 , 是 「 显 于 无 阂 重 重 因 陀 罗 珠 网 之 宝 册 。 示 乎 圆 融 , 隐 隐 锭 光 , 颇 黎 镜 之 玉 章 也 」 。

因 此 啊 , 就 写 了 一 部 《 华 严 五 教 止 观 》 的 书 。 这 个 「 五 教 止 观 」 一 发 挥 啊 , 就 是 「 一 乘 十 玄 门 」 。

所 以 , 《 华 严 五 教 止 观 》 这 一 部 书 是   杜 顺 所 有 教 法 的 心 要 。 在 这 部 经 上 所 讲 的 东 西 都 是 天 上 天 下 的 事 情 。 这 本 经 书 啊 , 封 面 上 写 「 华 严 五 教 止 观 」 , 而 下 面 就 题 著 「 京 ( 京 , 就 是 北 京 的 京 ) 」 , 「 京 终 南 山 曼 殊 师 利 化 身   杜 顺 说 」 。 可 见 , 这 一 本 经 所 讲 到 的 东 西 , 是   曼 殊 师 利 所 说 的 。

因 此 ,   圣 宗 说 : 「 杜 顺 就 是   白 云 和 尚 的 转 世 。   白 云 师 父 就 是   曼 殊 师 利 佛 的 转 世 。 」 「 今 朝 既 生 维 摩 诘 , 亦 必 降 曼 殊 师 利 佛 」 …… , 由 此 因 缘 , 我 找 遍 全 世 界 , 确 实 , 在 台 湾 千 佛 山 找 到 了   白 云 老 禅 师 , 的 弟 子 们 向 我 介 绍 说 : 「   白 云 师 父 就 是   曼 殊 师 利 佛 的 转 世 , 是   曼 殊 师 利 佛 化 身 而 来 的 。 」 我 当 然 是 深 信 不 疑 。

这 个   杜 顺 和 尚 是   曼 殊 师 利 佛 的 化 身 。 那 么 , 在 历 史 上 有 一 些 什 么 记 载 呢 ?

在 家 里 的 时 候 就 是 姓 杜 , 所 以 , 人 家 就 称 呼 为 「   杜 顺 」 。 出 了 家 以 后 , 那 么 就 尊 称 为 「   杜 顺 和 尚 」 。 是 当 朝 宰 相 杜 如 晦 家 族 的 一 个 族 长 。

杜 顺 和 尚 幼 年 的 时 候 , 隋 文 帝 就 非 常 的 看 重 , 他 每 一 个 月 都 要 召 见   杜 顺 和 尚 。 人 家 都 感 觉 到 这 位   杜 顺 和 尚 特 别 幸 运 , 皇 帝 非 常 临 幸 ( 召 见 ) , 因 此 啊 , 就 私 下 里 地 传 说 , 传 说 都 是 非 常 正 面 的 。

隋 文 帝 从 小 就 得 了 一 种 时 时 要 肚 子 痛 的 病 , 事 情 也 很 凑 巧 , 一 天 刚 好 是 隋 文 帝 要 召 见   杜 顺 和 尚 来 说 法 的 时 候 。 但 是 他 肚 子 又 痛 , 连 行 走 、 要 坐 一 坐 , 都 比 较 困 难 , 不 要 说 还 要 一 本 正 经 地 端 坐 听 法 。

原 来 皇 帝 召 见 的 时 间 , 时 间 表 是 很 准 的 , 边 上 的 人 向 隋 文 帝 就 介 绍 , 说 : 「 据 说 这 个   杜 顺 和 尚 啊 , 是 有 神 通 力 的 。 既 然 您 要 召 见 来 , 听 佛 法 , 那 么 您 不 妨 这 个 时 候 来 请 讲 佛 法 。 」

「 听 讲 佛 法 」 ?

隋 文 帝 因 为 非 常 痛 , 就 摇 摇 头 , 说 : 「 我 啊 , 平 时 不 痛 则 已 , 一 痛 起 来 , 就 要 痛 半 个 时 辰 。 」 半 个 时 辰 就 是 我 们 现 在 的 一 个 小 时 , 因 为 一 个 时 辰 是 两 个 小 时 。

召 见 杜 顺 的 时 候 到 了 , 早 上 九 点 正 , 就 把   杜 顺 和 尚 叫 来 了 。 杜 顺 和 尚 不 慌 不 忙 , 恭 恭 敬 敬 , 走 上 殿 来 。 皇 帝 赐 座 平 身 , 那 么 就 坐 在 那 里 。

结 果 皇 帝 一 言 不 发 。   杜 顺 和 尚 就 说 : 「 皇 上 , 看 来 您 四 大 违 和 , 御 体 欠 安 。 」 隋 文 帝 肚 子 痛 得 很 厉 害 , 他 强 打 精 神 , 微 微 点 头 。

杜 顺 和 尚 说 : 「 不 用 慌 , 不 用 忙 , 我 们 好 好 地 坐 下 , 您 在 那 一 边 , 我 在 这 一 边 。 平 时 您 是 皇 上 , 我 是 和 尚 。 今 天 , 我 是 老 师 , 您 是 学 生 。 这 时 刻 , 我 权 充 御 医 , 您 是 病 人 。 您 听 我 的 话 , 把 身 体 放 松 , 坐 在 我 的 对 面 。 」

结 果 ,   杜 顺 和 尚 坐 在 对 面 , 缓 缓 地 讲 《 华 严 》 之 法 , 同 时 告 诉 隋 文 帝 : 「 我 这 称 之 为 『 师 生 对 座 , 医 患 共 御 』 。 有 病 就 要 开 方 。 病 好 了 , 那 么 我 这 方 就 止 息 。 因 为 治 疗 而 执 著 老 师 的 话 , 您 好 好 地 听 著 , 我 就 把 药 施 给 您 。 」

这 隋 文 帝 啊 , 真 的 作 为 「 学 生 」 , 恭 恭 敬 敬 地 坐 著 , 正 襟 危 坐 。 开 始 他 精 神 都 没 有 , 到 后 来 「 师 生 对 座 」 开 始 , 他 慢 慢 地 来 了 精 神 。 而 且 , 当 还 没 有 讲 完 法 的 时 候 , 他 的 病 竟 然 当 场 治 好 , 不 痛 了 。

杜 顺 和 尚 说 : 「 这 个 就 是 我 所 施 的 第 一 法 , 叫 『 有 我 无 门 』 。 对 病 而 裁 方 , 病 尽 而 方 息 。 治 执 而 施 药 , 执 遣 而 药 已 。 」

「 您 所 生 的 病 也 不 是 一 处 有 病 , 有 多 处 病 。 当 然 , 我 的 药 也 不 是 仅 仅 是 一 种 , 叫 : 为 病 既 多 , 与 药 非 一 。 随 机 进 修 异 , 所 以 方 便 不 同 。 」

讲 完 这 一 些 话 以 后 , 隋 文 帝 已 经 恍 然 而 愈 , 隋 文 帝 对 非 常 信 任 , 而 且 告 诉 : 「 我 这 病 时 时 要 犯 。 今 天 虽 然 好 了 , 但 是 说 不 定 明 天 又 要 发 。 又 要 发 的 时 候 , 就 请 您 再 来 为 我 治 病 。 」

以 后 , 隋 文 帝 这 个 病 , 果 然 第 二 天 又 开 始 。 那 么 ,   杜 顺 和 尚 就 应 诏 而 进 入 , 为 隋 文 帝 治 病 。 方 法 形 式 上 看 起 来 就 是 一 种 , 叫 做 「 师 生 对 座 」 。 但 是 , 由 于 隋 文 帝 有 很 多 的 病 , 那 么 , 就 告 诉 他 : 「 我 这 治 病 的 方 法 就 叫 『 动 禅 陀 罗 尼 』 。 因 此 啊 , 这 个 『 动 禅 陀 罗 尼 』 方 法 就 很 多 了 。 」

杜 顺 和 尚 说 : 「 为 众 生 著 我 者 , 说 界 分 别 观 。 众 生 从 无 始 以 来 , 执 身 为 一 , 计 我 我 所 。 然 计 我 有 二 种 : 一 种 就 是 身 执 我 , 二 是 离 身 执 我 。 」

说 : 「 众 生 言 离 身 执 我 者 , 这 是 称 之 为 『 外 道 』 , 计 身 内 别 有 『 神 我 』 者 是 也 。 由 于 《 华 严 经 》 非 常 深 广 。 因 此 , 广 如 经 论 中 破 , 于 此 , 不 更 繁 文 。 」

「 言 即 身 执 我 者 , 执 我 。 如 来 慈 悲 , 为 破 此 病 故 , 都 开 四 药 , 以 治 四 病 。 其 中 别 门 各 有 药 、 病 , 具 如 后 释 。

言 四 病 者 :

一 , 执 身 为 一 我 ;

二 , 执 四 大 ;

三 , 执 五 阴 ;

四 , 执 十 二 入 。

言 四 药 者 :

一 , 色 心 两 法 ;

二 , 四 大 五 阴 ;

三 , 十 二 入 ;

四 , 十 八 界 是 也 。

次 释 , 若 众 生 执 身 为 一 我 而 成 病 者 , 即 说 色 心 二 法 为 药 。 」

隋 文 帝 真 是 非 常 的 有 悟 性 , 他 听 了 以 后 , 他 就 不 仅 是 自 己 由 此 大 悟 , 就 是 更 赐 一 个 独 特 的 加 封 的 法 号 , 这 一 个 法 号 就 称 作 「 帝 心 」 。 帝 心 , 帝 心 , 皇 帝 之 心 。 真 是 懂 得 皇 帝 之 心 , 知 道 皇 帝 的 色 身 内 外 。

杜 顺 告 诉 他 , 根 据 秘 密 经 典 , 色 身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个 脉 道 。 皇 帝 一 听 , 吓 一 跳 。 因 为 他 的 御 医 告 诉 他 : 「 一 般 人 只 有 十 二 经 络 、 八 个 脉 道 。 十 二 经 络 、 八 个 脉 道 , 总 共 是 十 二 经 八 脉 。 还 有 奇 经 , 叫 奇 经 八 脉 。 」 奇 经 八 脉 , 虽 然 数 不 清 。 但 是 ,   杜 顺 和 尚 竟 然 告 诉 他 , 全 身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。

「 这 是 非 常 的 奇 妙 , 里 头 一 定 有 很 多 的 道 理 。 因 为 来 给 我 治 病 , 完 全 没 有 接 触 我 的 身 体 。 而 且 就 是 『 师 生 对 座 』 , 病 就 如 此 恍 然 而 愈 。 而 且 , 朗 朗 上 口 , 讲 出 了 许 多 的 道 理 。 」

的 《 华 严 经 》 , 的 《 华 严 五 教 止 观 》 , 「 一 乘 十 玄 」 的 法 门 , 就 这 样 如 数 家 珍 地 从 的 口 里 头 吐 了 出 来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我 们 再 来 一 起 分 享   圣 宗 的 教 导 和   杜 顺 和 尚 的 奇 迹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