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81 次
2017 年 6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出 语 简 洁   八 识 规 矩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对 宗 下 有 关 宇 宙 观 、 世 界 观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做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61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8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回 顾 一 下 在 680 次 跟 679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当 时 , 有 许 多 的 反 应 。 听 到 龙 讲 , 大 家 都 很 高 兴 。

有 的 听 众 说 : 「 今 天   师 父 的 龙 讲 , 当 听 到 鲁 庵 普 泰 进 入 了 茅 舍 , 听 了 几 分 钟 , 走 出 来 , 已 经 是 几 个 月 过 去 了 。 弟 子 回 放 今 天 的 录 音 , 听 了 两 遍 , 每 次 感 觉 才 五 、 六 分 钟 , 真 是 奇 妙 ! 显 示 虽 然 是 二 十 七 分 多 钟 。 」

因 为 我 们 一 次 就 将 近 三 十 分 钟 , 他 听 了 两 次 , 那 么 就 已 经 是 将 近 一 个 小 时 了 。 但 是 , 他 每 一 次 都 只 感 到 , 只 过 了 五 、 六 分 钟 。

这 样 的 报 告 有 来 自 于 中 国 大 陆 的 弟 子 , 信 众 , 更 有 从 来 没 有 给 我 来 过 信 息 的 素 不 相 识 的 朋 友 们 , 差 不 多 都 有 类 似 的 感 觉 , 都 感 到 十 分 奇 妙 。 有 的 说 : 「 真 是 奇 妙 ! 」 从 这 情 况 看 , 可 以 说 是 一 次 「 意 外 的 时 空 实 验 」 吧 。

这 就 是 说 , 我 们 的 思 维 可 以 改 变 我 们 的 时 空 条 件 、 时 空 环 境 。 你 的 修 为 越 深 , 那 么 , 这 样 的 改 变 就 越 大 。 如 果 你 没 有 修 持 , 或 者 在 听 了 这 些 情 况 以 后 , 自 己 「 无 意 识 」 地 去 想 , 尽 管 是 「 无 意 识 」 , 但 是 , 时 空 条 件 也 已 经 随 著 你 的 意 识 的 改 变 而 改 变 了 。

我 们 在 前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间 , 曾 经 讨 论 到 「 平 行 宇 宙 」 。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所 表 达 的 宇 宙 、 所 表 达 的 世 界 、 所 构 成 的 宇 宙 观 、 世 界 观 , 表 现 出 平 行 宇 宙 有 无 量 个 。

可 以 这 样 讲 , 如 果 对 于 这 样 的 理 论 , 你 完 全 不 信 , 当 然 , 无 从 想 起 。 如 果 你 信 了 , 那 么 , 你 或 许 就 在 这 一 分 钟 开 始 , 就 在 已 经 开 始 了 对 身 边 时 空 条 件 的 改 变 。

鲁 庵 普 泰 实 际 上 是 千 手 观 音 佛 转 世 下 凡 到 娑 婆 世 界 而 来 。 这 一 个 转 世 出 现 在 明 朝 的 时 候 。

明 朝 是 唐 武 宗 灭 佛 以 后 六 、 七 百 年 间 , 在 这 段 时 间 内 , 佛 教 重 新 大 发 展 的 时 期 。 尤 其 , 明 朝 有 几 位 帝 师 , 帝 师 的 出 现 , 对 佛 教 就 出 现 了 巨 大 的 推 动 力 , 采 取 了 一 系 列 的 措 施 。

我 们 从 有 关 的 历 史 资 料 中 可 以 看 到 , 当 时 , 贤 首 宗 , 也 就 是 说 , 学 习 华 严 哲 学 的 、 华 严 思 想 的 僧 人 不 少 , 也 有 学 习 唯 识 宗 、 学 习 如 来 藏 系 、 学 习 中 观 系 、 学 习 唯 识 的 僧 人 也 不 少 。 而 且 , 许 多 精 力 充 沛 的 僧 人 , 特 别 是 有 特 别 的 历 史 使 命 下 凡 的 僧 人 , 们 所 学 习 的 东 西 , 那 就 更 多 。

比 如 我 们 讲 , 普 陀 山 尼 姑 庵 里 的 Buddha , 鲁 庵 Buddha 〔 按 : 鲁 庵 佛 的 「 庵 」 读 作 「 贤 」 , 此 乃 宗 下 密 音 圈 读 , 另 具 密 义 〕 , 的 这 个 行 持 经 历 是 非 常 令 人 赞 叹 的 , 在 有 关 的 文 献 中 有 所 记 载 。

有 关 的 文 献 中 , 它 说 :

「 鲁 庵 普 泰 , 法 师 名 普 泰 , 字 鲁 山 , 号 鲁 庵 , 又 号 野 庵 , 秦 人 也 ( 现 在 的 陕 西 人 ) 。 出 家 于 山 海 茶 盆 山 , 接 受 了 具 足 戒 以 后 , 到 首 都 去 见 了 质 庵 淳 、 无 相 严 、 达 庵 通 诸 师 。 诸 师 皆 以 华 严 标 宗 , 志 愿 坚 固 , 师 历 事 之 , 悉 得 其 奥 。 遂 印 心 于 达 师 之 门 , 出 世 主 飞 虹 丈 室 , 梵 编 儒 籍 , 环 列 左 右 。 师 具 过 人 之 量 , 出 语 简 洁 , 加 之 古 貌 长 身 , 双 眸 炯 炯 , 见 之 者 咸 谓 神 仙 中 人 。 」

这 段 文 字 讲 , 圣 祖 不 仅 仅 是 宗 下 的 圣 祖 , 根 据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根 本 指 引 , 还 学 了 其 他 足 本 经 乃 至 其 他 宗 门 的 许 多 教 相 , 学 了 佛 教 很 多 的 法 门 。 出 家 是 在 山 海 茶 盆 山 , 但 是 , 接 受 具 足 戒 以 后 呢 , 就 游 方 到 了 京 都 , 见 了 质 庵 淳 、 无 相 严 、 达 庵 通 诸 位 导 师 , 这 几 位 导 师 都 是 以 华 严 标 宗 的 。

「 志 愿 坚 固 , 师 历 事 之 。 」 就 是 鲁 庵 Buddha 一 个 一 个 导 师 侍 奉 过 来 、 学 习 , 后 来 就 印 心 于 达 庵 通 师 父 的 门 下 。 出 世 了 以 后 呢 , 来 到 世 间 法 , 主 持 飞 虹 丈 室 , 梵 编 儒 籍 , 用 梵 文 把 古 印 度 的 佛 教 的 经 典 用 中 国 的 文 字 把 记 载 下 来 。 记 载 , 用 中 国 的 文 字 记 载 古 印 度 的 文 化 , 是 要 有 非 常 的 本 领 。

当 然 , 这 里 头 讲 到 , 有 过 人 之 量 , 也 就 是 说 , 这 句 话 就 隐 含 著 , 当 时 就 受 到 人 的 嫉 妒 或 者 是 攻 击 , 但 是 呢 , 很 大 度 。

出 语 简 洁 , 而 且 , 的 仪 表 非 常 惊 人 , 双 眸 炯 炯 , 眼 睛 很 亮 , 而 且 呢 , 五 官 端 正 , 大 有 古 风 , 而 且 , 个 子 很 高 。 见 到 的 人 都 说 : 「 这 是 一 个 神 仙 下 凡 。 」

当 时 的 一 个 , 首 都 皇 宫 中 有 一 个 礼 仪 部 , 一 个 姓 杨 的 , 叫 杨 君 谦 , 在 一 所 佛 庙 里 ( 这 所 佛 庙 叫 兴 隆 寺 ) 壁 , 见 到 所 题 的 词 。

的 题 词 说 : 「 鸟 栖 匠 氏 难 求 木 , 僧 住 樵 夫 不 到 山 。 」 说 , 这 里 是 一 个 鸟 暂 时 居 住 的 地 方 , 鸟 飞 来 了 , 但 是 , 它 离 开 了 树 林 。 这 里 是 一 个 僧 院 , 是 一 个 佛 庙 , 在 这 个 佛 庙 里 , 和 尚 住 下 了 , 就 是 山 上 砍 柴 的 樵 夫 , 他 都 流 连 忘 返 了 , 不 再 到 山 里 去 打 柴 了 。

礼 仪 部 的 杨 君 谦 感 觉 到 非 常 的 惊 异 , 所 以 就 到 庙 里 来 拜 见 。 两 人 投 契 恳 谈 , 志 同 道 合 , 接 连 几 个 晚 上 一 直 讲 到 天 亮 。 这 个 杨 公 啊 , 礼 仪 部 的 杨 君 谦 先 生 , 他 就 自 言 自 语 啊 , 他 觉 得 , 跋 涉 千 里 , 能 得 鲁 庵 , 他 已 经 心 满 意 足 。

「 大 学 士 王 文 溪 、 学 县 李 梦 阳 、 何 景 明 、 户 部 秦 国 声 , 皆 纳 交 加 礼 。 」

「 弘 治 年 间 ( 公 元 1488 年 - 1506 年 ) , 主 法 兴 隆 寺 , 大 阐 《 华 严 》 、 《 楞 严 》 、 《 圆 觉 》 诸 经 疏 钞 , 四 方 学 者 皆 集 轮 下 」 , 就 是 四 方 学 者 汇 集 到 法 轮 之 下 , 「 轰 然 称 云 」 。

这 句 话 的 意 思 就 是 , 四 方 的 学 者 都 在 千 手 观 音 佛 面 前 来 听 法 , 听 《 华 严 》 、 听 《 楞 严 经 》 、 听 《 圆 觉 经 》 , 越 听 啊 越 想 听 , 越 听 啊 越 喜 欢 , 所 以 说 : 「 您 其 他 地 方 什 么 地 方 都 不 要 去 了 , 就 留 在 京 师 了 , 您 是 『 京 师 之 泰 』 。 」

「 自 明 开 国 已 来 , 慈 恩 一 宗 , 绝 其 师 授 。 」 这 里 讲 就 是 , 自 从 明 朝 开 国 以 来 , 从 唐 朝 兴 起 的 慈 恩 宗 已 经 没 有 了 师 授 了 。

「 师 于 行 脚 时 , 避 雨 村 庐 檐 下 , 闻 内 有 说 法 声 , 听 之 乃 相 宗 也 。 」 这 里 的 「 相 宗 」 就 是 唯 识 宗 , 唯 识 宗 也 称 为 「 法 相 唯 识 」 , 故 而 在 这 里 称 为 「 相 宗 」 也 。

「 亟 入 , 见 一 翁 为 一 老 妪 说 《 唯 识 论 》 , 师 遂 拜 请 , 因 留 月 余 而 去 , 乃 疑 此 翁 非 凡 人 也 。 」

记 录 这 段 文 字 的 人 , 他 也 考 虑 到 世 间 法 的 认 识 的 水 平 , 所 以 啊 , 他 没 有 按 照 真 实 的 情 况 ── 只 发 生 待 了 「 几 分 钟 」 , 但 是 , 得 到 了 报 应 和 报 答 。 「 见 一 老 翁 为 一 老 妪 说 《 唯 识 论 》 , 师 遂 拜 请 , 因 留 月 余 而 去 。 」 所 以 , 他 说 「 留 下 了 一 个 多 月 才 走 」 。

其 实 , 只 有 几 分 钟 而 已 , 天 晴 了 , 就 马 上 走 了 。 因 为 在 深 山 老 林 里 , 柴 米 油 盐 都 是 很 有 问 题 的 , 因 此 啊 , 也 本 来 就 不 打 算 多 待 。

但 是 , 突 然 觉 悟 到 , 这 不 是 多 待 少 待 的 问 题 。 这 其 实 , 只 不 过 才 几 分 钟 而 已 。 这 个 也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, 思 维 决 定 了 时 空 条 件 。 而 这 一 个 时 空 条 件 , 「 主 动 力 」 主 要 是 屋 内 的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, 在 里 头 说 法 。

从 这 一 段 文 字 来 讲 , 记 载 了 「 思 维 能 够 影 响 时 空 」 的 这 故 事 和 这 一 个 「 非 科 学 」 而 又 是 科 学 的 这 么 宇 宙 生 命 的 实 践

这 段 文 字 中 讲 : 「 《 华 严 会 玄 》 一 书 , 知 者 甚 少 。 永 乐 间 」 , 所 谓 的 「 永 乐 间 」 就 是 永 乐 年 间 , ( 1403 年 - 1425 年 ) , 这 22 年 时 间 中 , 这 是 永 乐 大 帝 登 基 的 时 候 。 「 栖 岩 大 师 亦 宝 其 传 。 」

「 成 、 正 中 间 」 , 这 个 「 成 、 正 」 就 是 成 化 年 ( 公 元 1465 ── 公 元 1487 年 ) 、 正 德 年 ( 公 元 1491 年 - 公 元 1521 年 ) , 是 1465 年 - 1522 年 间 。 「 师 乃 与 诸 门 人 建 坛 开 讲 」 , 同 时 呢 , 也 希 望 能 够 把 的 书 印 刷 出 版 , 所 以 「 复 谋 板 刻 之 以 布 于 世 」 。

「 师 喜 读 《 易 》 。 」 也 就 是 说 , 千 手 观 音 的 化 身 ── 鲁 庵 Buddha 喜 欢 研 读 中 国 的 经 典 《 易 经 》 。 「 其 阴 阳 消 长 、 悔 吝 之 机 , 皆 穷 其 微 。 」 这 里 说 , 千 手 观 音 佛 的 化 身 ── 鲁 庵 Buddha 非 常 喜 欢 念 中 国 文 化 中 的 《 易 经 》 。

的 著 作 有 《 八 识 规 矩 颂 补 注 》 、 《 百 法 明 门 论 注 》 , 而 且 , 又 留 有 一 个 诗 文 集 叫 《 野 庵 集 》 、 《 栖 闲 集 》 , 这 两 本 诗 文 并 行 于 世 , 留 下 了 文 字 的 足 迹 。

以 上 文 字 是 一 位 在 清 朝 的 在 苏 州 的 一 位 法 师 所 写 的 。 这 位 法 师 是 苏 州 永 定 寺 弘 方 法 师 , 记 载 在 《 贤 首 宗 乘 》 这 样 一 本 书 里 头 。 记 载 是 非 常 的 简 明 扼 要 。

所 以 啊 , 我 们 可 以 从 千 手 观 音 佛 化 身 佛 下 降 娑 婆 的 行 持 来 看 , 是 非 常 地 专 注 于 佛 法 的 研 究 , 尤 其 是 专 注 于 贤 首 宗 。

贤 首 宗 , 这 里 所 表 达 的 内 容 啊 , 非 常 非 常 的 丰 富 。 因 为 是 精 通 中 国 文 化 , 同 时 , 的 记 载 也 表 达 了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在 传 承 的 过 程 之 中 , 是 明 学 贤 首 , 暗 修 密 宗 , 是 很 不 同 的 。

而 且 , 的 弘 法 道 途 、 弘 法 的 行 持 经 历 说 明 了 , 在 历 史 上 , 自 从 唐 武 宗 灭 佛 以 后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僧 人 , 是 同 时 修 持 贤 首 宗 、 唯 识 宗 、 禅 宗 的 , 明 修 显 , 暗 修 密 , 一 边 保 持 密 宗 法 脉 的 传 承 。

从 这 一 历 史 事 实 而 言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历 代 圣 祖 们 舍 寺 融 俗 , 不 堕 声 色 , 广 融 密 法 于 唯 识 , 中 观 , 如 来 藏 , 华 严 , 禅 宗 , 净 土 等 诸 藏 之 中 。 故   圣 宗 开 示 : 「 华 严 兴 则 密 兴 , 唯 识 兴 则 密 盛 , 禅 宗 大 兴 则 密 宗 大 兴 , 净 土 兴 则 密 宗 大 兴 」

因 为 , 根 据 大 明 的 法 律 【 1 】 , 如 果 和 尚 混 入 民 间 , 并 且 在 民 间 做 瑜 伽 、 唱 焰 口 、 做 法 事 , 被 查 到 , 那 么 就 是 要 砍 头 的 。 正 由 于 这 一 条 , 在 明 朝 , 圣 密 宗 还 是 在 一 种 非 常 艰 苦 曲 折 的 环 境 之 下 发 展 生 存 的 。

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【 1 】 洪 武 十 六 年 ( 1383 ) 四 月 , 启 奏 明 太 祖 , 批 准 建 立 新 寺 , 名 崇 善 禅 寺 。 制 定 瑜 伽 显 密 法 事 仪 式 及 诸 真 言 密 咒 成 规 , 行 于 天 下 , 诸 山 寺 院 永 远 遵 守 , 凡 持 瑜 伽 教 僧 , 经 过 试 验 , 通 习 成 规 仪 式 者 方 许 为 僧 。 二 十 四 年 ( 1391 ) 禁 止 僧 人 不 入 丛 林 , 与 民 间 杂 处 。 私 有 眷 属 , 潜 住 民 间 者 枭 首 示 众 , 容 隐 窝 藏 者 流 三 千 里 。 瑜 伽 僧 赴 应 每 日 每 僧 五 百 文 , 主 磬 、 写 疏 、 召 请 三 执 事 各 一 千 文 。 陈 设 经 像 香 灯 , 供 给 黎 等 项 劳 役 一 千 文 , 文 书 除 一 表 三 申 三 牒 三 帖 三 疏 三 榜 , 不 得 妄 费 纸 札 。 民 间 世 俗 不 得 仿 僧 瑜 伽 呼 为 善 友 , 违 者 罪 以 游 食 。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