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
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80 次
2017 年 6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中 观 空   如 来 藏   唯 识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从 圣 密 宗 宗 下 有 关 唯 识 学 的 理 论 开 始 , 与 我 们 分 享 圣 密 宗 在 明 朝 传 承 的 相 关 教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64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8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主 要 是 讲 了 我 们 圣 密 宗 在 明 朝 的 重 要 的 传 承 。 为 什 么 我 们 会 想 到 讲 明 朝 的 重 要 的 传 承 呢 ? 因 为 大 家 可 以 看 到 , 我 们 在 智 及 博 物 馆 内 陈 列 著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从 汉 , 魏 晋 , 唐 , 宋 , 清 列 代 的 传 承 法 器 之 余 , 还 公 开 了 大 量 的 明 朝 法 器 。

昨 天 , 有 越 南 和 日 本 的 僧 伽 , 他 们 来 参 观 了 四 大 天 王 , 参 观 了 「 地 球 最 南 端 的 佛 庙 」 ──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金 刚 禅 寺 , 简 称 「 金 刚 禅 寺 」 。 他 们 两 位 大 师 亲 自 感 受 了 大 殿 内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所 散 发 的 宇 宙 能 量 。

这 一 位 日 本 的 大 师 说 ( 通 过 翻 译 说 ) : 「 看 来 您 收 藏 的 法 宝 真 是 不 少 , 有 多 少 ? 快 快 都 拿 出 来 让 我 看 看 。 」

我 说 : 「 这 不 是 一 个 『 收 藏 』 , 这 是 一 个 传 承 , 一 个 神 圣 的 传 承 。 」 我 告 诉 他 , 这 里 有 唐 朝 的 仙 鹤 , 铜 仙 鹤 。 我 告 诉 他 , 这 里 有 清 朝 的 五 层 景 泰 蓝 香 炉 。 这 里 也 有 佛 梵 持 明 流 传 传 承 下 来 的 六 宇 宙 金 刚 铃 杵 , 这 是 一 个 神 圣 的 传 承 。

当 他 们 来 到 智 及 博 物 馆 里 头 的 时 候 , 看 到 了 大 量 的 明 朝 的 法 器 。 当 然 , 我 们 也 交 流 了 相 关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我 们 在 昨 天 向 全 世 界 分 享 了 、 解 密 了 明 朝 作 为 千 手 观 音 的 转 世 ── 鲁 贤 佛 的 客 观 的 存 在 , 〔 按 : 所 讲 的 鲁 庵 佛 的 庵 , 拼 音 an , 普 通 话 读 安 , 不 读 贤 。 鲁 庵 读 鲁 贤 , 此 乃 宗 下 密 音 圈 读 , 另 具 密 义 。 〕 而 且 , 有 历 史 的 记 载 。

鲁 贤 佛 的 著 作 很 多 , 最 著 名 的 有 《 八 识 规 矩 补 注 》 , 也 有 《 百 法 明 门 论 解 》 , 都 是 在 公 元 1511 年 完 成 的 , 1511 年 完 成 。 当 时 是 大 明 武 宗 年 ( 武 宗 正 德 年 ) 所 完 成 的 。

圣 宗 说 , 鲁 贤 佛 在 自 己 所 写 的 《 序 》 中 讲 : 「 龙 华 金 碧 峰 , 圆 通 常 无 尘 。 」

「 龙 华 金 碧 峰 」 , 就 是 讲 我 们 的 教 法 是 龙 天 圣 族 的 教 法 , 是 在 华 丽 的 阿 丝 律 耶 佛 宫 , 在 那 光 辉 的 顶 点 , 这 就 是 「 龙 华 金 碧 峰 」 。

「 圆 通 常 无 尘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的 教 法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有 教 法 的 通 达 无 碍 , 没 有 障 碍 , 游 戏 神 通 。 所 以 啊 , 的 根 本 就 是 清 净 。 唯 有 清 净 , 才 能 够 通 达 那 光 辉 的 顶 点 。 因 此 , 我 们 的 教 法 中 、 教 相 中 , 经 常 讲 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

「 圆 通 常 无 尘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, 古 印 度 佛 梵 持 明 有 我 们 神 圣 的 圣 祖 ──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所 记 载 的 初 圣 祖 。 的 教 法 所 贯 穿 的 无 非 是 三 大 流 : 一 是 中 观 空 , 二 是 如 来 藏 , 三 是 唯 识 。 们 的 源 头 都 是 有 源 可 查 , 从 早 期 的 Theravada 的 经 典 中 , 就 已 经 能 够 找 到 们 的 根 据 。

说 到 「 缘 起 法 」 , 一 定 也 就 连 带 著 「 缘 灭 」 。 缘 起 缘 灭 , 《 阿 含 经 》 所 讲 的 「 此 有 故 彼 有 , 此 起 故 彼 起 」 ,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又 说 「 此 无 故 彼 无 , 此 灭 故 彼 灭 」 。

世 间 的 一 切 现 象 无 一 不 在 缘 生 缘 灭 的 规 则 之 中 。 凡 由 因 缘 生 起 的 , 也 必 定 仍 然 由 因 缘 而 所 消 失 。 这 一 现 象 的 消 失 , 必 然 会 引 发 其 他 现 象 的 再 生 起 。

所 以 , 无 论 是 心 理 上 的 、 物 理 上 的 , 包 括 我 们 人 身 的 、 生 理 的 、 或 者 是 灵 性 的 , 不 论 是 抽 像 的 、 或 者 是 具 体 的 , 甚 至 形 而 下 、 形 而 上 的 现 象 , 形 而 下 的 现 象 界 , 形 而 上 的 理 念 界 、 观 想 界 、 灵 而 上 上 的 灵 性 界 , 无 不 如 此 。

目 前 , 没 有 永 恒 的 现 象 , 只 有 刹 那 刹 那 , 刹 那 刹 那 的 生 灭 连 续 不 断 , 由 此 连 续 不 断 , 而 产 生 这 一 个 「 永 恒 」 的 概 念 。

因 此 , 没 有 不 变 的 真 理 。 如 果 说 , 人 们 误 解 成 为 不 变 , 具 有 不 变 的 真 理 , 的 规 律 就 是 「 缘 生 无 自 性 」 。 因 此 , 这 个 「 无 自 性 」 就 称 之 为 「 空 」 , 这 个 「 无 自 性 」 就 是 空 之 又 空 而 不 空 。

这 个 空 , 不 是 执 著 「 有 」 , 也 不 执 「 无 」 的 空 , 所 以 , 就 被 人 们 理 解 成 为 , 这 是 一 个 中 道 , 或 者 叫 中 观 , 因 此 称 为 「 中 道 学 」 或 者 是 「 中 观 学 」 。

圣 教 所 讲 的 缘 起 论 , 主 要 是 在 说 明 宇 宙 人 生 的 生 命 的 现 象 、 宇 宙 的 灵 性 的 现 象 。 宇 宙 是 人 生 的 环 境 。 对 于 这 个 环 境 的 感 受 , 是 由 于 有 了 人 生 而 产 生 的 。

但 是 , 有 了 人 生 , 有 了 灵 性 的 观 念 , 有 了 灵 性 的 感 受 , 又 发 现 了 灵 性 不 仅 仅 是 在 此 宇 宙 有 , 而 且 , 还 有 在 此 宇 宙 以 外 的 平 行 的 宇 宙 中 也 有 。

平 行 的 宇 宙 中 实 际 上 就 体 验 了 一 个 隐 形 的 世 界 。 这 个 隐 形 的 世 界 , 正 是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、 金 刚 铃 、 六 宇 宙 金 刚 铃 杵 所 指 示 的 灵 性 哲 学 , 这 就 是 六 宇 宙 所 指 示 的 平 行 的 宇 宙 。

这 个 平 行 宇 宙 , 不 仅 只 有 一 个 , 有 无 量 个 。 我 们 现 实 中 的 宇 宙 也 不 是 只 有 一 个 , 也 有 无 量 个 。

灵 性 的 思 想 、 灵 性 的 发 现 、 灵 性 的 实 验 、 灵 性 的 实 证 , 实 际 上 正 是 我 们 圣 教 所 指 引 的 究 竟 之 处 。

这 些 究 竟 之 处 , 可 以 这 样 说 , 人 穷 此 数 辈 子 , 不 能 完 成 。 但 是 , 有 一 个 直 径 , 当 你 真 正 地 跟 宇 宙 真 理 相 契 的 时 候 , 那 么 , 你 就 追 踪 到 了 宇 宙 的 永 恒 。

这 是 一 个 非 常 非 常 了 不 起 的 境 界 。 这 一 些 了 不 起 的 境 界 在 哪 里 呢 ? 这 些 了 不 起 的 境 界 就 在 你 的 眼 前 。

六 宇 宙 、 平 行 宇 宙 在 哪 里 呢 ? 就 在 你 的 生 活 中 。 在 生 活 中 ,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相 融 相 契 。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显 示 了 一 个 因 果 的 规 律 ── 有 因 必 有 果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在 人 生 中 , 要 明 了 我 们 所 讲 的 生 命 现 状 。 当 我 们 在 初 步 阶 段 , 我 们 可 以 发 现 , 我 们 的 心 因 为 有 的 本 性 , 故 而 , 这 一 个 心 就 称 之 为 「 如 来 藏 」 , 也 可 以 称 为 「 佛 性 」 「 法 性 」 「 真 如 」 「 法 界 」 「 法 身 」 等 等 。

这 一 个 名 相 往 往 是 被 佛 教 徒 用 来 取 作 法 名 , 用 来 取 作 寺 院 的 名 字 , 比 如 说 泰 国 的 「 法 身 寺 」 啊 , 比 如 我 们 的 「 真 如 法 身 宫 」 、 以 及 我 们 的 「 阿 达 尔 嘛 佛 宫 」 、 以 及 「 阿 丝 律 耶 法 界 宫 」 、 以 及 「 法 性 寺 」 、 以 及 「 佛 性 寺 」 , 以 佛 来 命 名 。

因 此 啊 , 在 这 三 大 系 的 大 乘 佛 教 之 间 , 虽 然 有 「 究 竟 法 」 和 「 方 便 法 」 的 争 议 。 但 是 , 事 实 上 , 无 论 是 「 究 竟 法 」 或 「 方 便 法 」 , 在 历 史 上 都 被 认 为 是 正 统 的 佛 教 , 是 正 法 。

当 我 们 的 佛 教 传 进 中 国 的 过 程 是 相 当 复 杂 的 , 经 历 了 相 当 长 久 的 时 候 。 除 了 印 度 晚 期 大 乘 密 教 之 外 , 大 约 经 过 了 九 百 多 年 的 翻 译 , 不 停 顿 的 翻 译 , 已 经 把 大 乘 、 Theravada 乘 、 以 及 Vajrayana 乘 、 以 及 Tantrayana 乘 , 各 乘 的 教 典 大 部 分 都 翻 译 成 了 汉 文 。

这 个 中 观 论 的 四 部 论 啊 , 也 由 我 们 的 圣 祖 鸠 摩 罗 什 大 圣 宝 翻 译 出 来 。 而 唯 识 学 派 就 分 为 两 大 流 , 一 者 是 由 真 谛 所 翻 译 出 来 了 , 把 「 识 」 分 为 污 染 的 八 识 以 及 清 净 的 第 九 识 。

故 而 , 从 如 来 藏 系 的 立 场 而 言 , 唯 识 思 想 是 能 够 与 如 来 藏 系 的 思 想 相 互 瑜 伽 , 相 融 相 契 。

由 我 们 的 圣 祖   大 圣 宝 玄 奘 翻 译 出 来 的 , 只 有 第 八 识 , 不 许 第 九 识 。 〔 按 : 此 句 极 易 误 读 , 唯 识 家 言 此 , 恐 有 另 意 。 今 智 及 亦 提 此 言 , 指   大 圣 宝 玄 奘 祖 师 是 法 相 宗 祖 , 犹 如 当 今 唯 识 大 学 " 老 校 长 " , 严 格 区 分 初 级 唯 识 " 末 那 " , " 阿 赖 耶 " 学 。 以 及 高 级 唯 识 " 无 垢 识 " 学 , 两 者 不 可 轻 易 逾 越 。 另 文 详 论 。 〕 至 于 如 来 藏 系 教 典 的 传 译 , 时 代 跨 越 得 非 常 之 长 , 人 手 也 非 常 之 多 。

除 了 如 来 藏 的 专 部 著 作 之 外 , 还 有 华 严 宗 、 禅 宗 、 天 台 宗 、 净 土 宗 等 诸 宗 的 学 者 , 所 译 的 经 论 之 中 , 都 是 多 多 少 少 都 瑜 伽 和 穿 插 著 如 来 藏 思 想 的 一 些 美 丽 的 色 彩 。

可 以 见 到 的 , 在 天 台 宗 里 头 , 有 一 个 主 张 是 「 性 具 」 ; 在 禅 宗 里 头 , 有 一 个 主 张 是 「 见 性 成 佛 」 ; 华 严 宗 的 主 张 「 性 起 」 ; 净 土 宗 更 「 专 注 一 心 」 。

无 论 他 们 说 「 专 注 一 心 」 也 好 , 「 见 性 成 佛 」 也 好 , 华 严 宗 所 讲 的 「 性 起 」 也 好 , 天 台 宗 所 提 倡 的 「 性 具 」 也 好 , 都 是 跟 清 净 的 「 如 来 藏 心 」 有 关 , 都 是 源 于 如 来 藏 的 理 念 。

可 见 , 大 乘 佛 教 的 思 想 , 虽 然 有 中 观 空 、 唯 识 、 以 及 如 来 藏 , 都 是 同 出 一 个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教 法 , 相 辅 相 成 , 在 中 国 非 常 宏 观 地 展 开 , 全 面 地 铺 开 了 中 国 佛 教 的 发 展 。

虽 然 在 历 史 上 , 历 史 上 的 法 相 唯 识 学 一 度 绝 学 「 断 了 档 」 。 但 在 唐 朝 啊 , 唐 武 宗 灭 佛 以 后 , 法 难 之 后 , 传 入 中 国 的 密 宗 受 到 很 大 的 打 击 , 我 们 的 宗 下 , 因 为 导 师 们 都 是 神 通 自 在 , 主 动 退 出 皇 宫 内 道 场 , 下 到 了 山 林 , 下 到 了 田 野 , 下 到 了 边 疆 , 进 入 了 另 一 层 次 的 艰 苦 的 开 发 。

但 是 , 历 代 的 圣 祖 们 从 来 没 有 忘 了 引 领 皇 室 。 虽 然 皇 室 不 喜 欢 , 这 是 由 于 他 们 不 知 道 还 有 一 个 平 行 宇 宙 的 理 论 。

显 态 世 界 的 人 生 实 际 上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往 往 有 预 演 。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, 如 果 加 以 适 当 的 处 理 , 显 态 世 界 人 们 许 多 的 疾 病 都 是 可 以 被 治 愈 的 。

显 态 世 界 所 不 能 够 达 到 的 幸 福 长 寿 ,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就 能 够 达 到 , 就 能 够 通 过 隐 态 世 界 的 操 作 , 通 过 隐 态 世 界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达 到 圆 满 的 成 果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就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