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77 次
2017 年 5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乐 曲 高 妙   相 知 可 贵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知 音 难 遇 难 求 , 然 而 , 很 难 得 最 近 有 多 位 知 音 远 道 来 到 塔 州 探 访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, 相 互 之 间 做 了 很 密 切 的 交 流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特 别 与 大 家 介 绍 有 关 的 详 细 情 况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52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7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相 信 , 在 最 近 一 个 阶 段 以 来 , 各 位 听 众 都 已 经 关 注 到 , 有 不 少 的 来 宾 圣 缘 具 足 , 都 来 到 了 塔 斯 马 尼 亚 霍 巴 特 。 来 到 了 霍 巴 特 , 不 期 而 遇 , 都 成 为 了 好 朋 友 。

当 然 , 首 先 有 霍 巴 特 的 华 人 , 有 我 们 的 唐 大 姐 啦 , 也 有 我 们 的 徐 哲 啦 , 也 有 我 们 的 华 人 会 的 会 长 夫 妇 , 以 及 好 几 位 大 学 的 教 授 。 最 初 , 当 我 们 刚 来 到 霍 巴 特 的 时 候 , 大 学 的 一 些 教 授 们 对 我 们 还 不 大 了 解 , 多 少 还 有 一 点 误 解 , 现 在 这 些 误 解 都 慢 慢 地 消 除 了 。

还 有 我 们 亲 爱 的 州 长 、 亲 爱 的 市 长 、 以 及 包 括 我 们 的 塔 斯 马 尼 亚 的 亲 爱 的 总 督 。 这 三 位 人 民 的 父 母 官 都 可 以 称 之 为 「 亲 爱 的 」 , 都 对 我 们 加 深 了 印 象 , 建 立 了 友 谊 , 成 为 了 好 朋 友 。

祖 国 大 陆 的 , 还 有 原 来 中 国 北 京 的 祖 国 的 投 资 融 资 委 员 会 的 主 席 余 延 庆 先 生 , 他 现 在 是 香 港 的 投 资 融 资 委 员 会 主 席 。 还 有 我 们 老 一 辈 的 电 影 导 演 谢 飞 先 生 。 也 有 我 们 亲 爱 的 好 朋 友 、 故 宫 博 物 院 的 研 究 员 祖 莪 女 士 , 她 是 一 位 文 物 鉴 定 专 家 。 更 有 北 京 的 张 大 姐 。

我 们 前 几 任 的 祖 国 驻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馆 的   宋 昱 总 领 事 , 以 及 更 前 任 的 施 伟 强 总 领 事 。

还 有 学 术 界 北 京 大 学 久 负 盛 名 的 , 对 佛 法 教 理 和 修 持 实 践 有 深 刻 而 广 泛 研 究 的 , 博 士 生 导 师 , 专 家 , 前 任 的 北 京 大 学 的 佛 学 院 院 长 楼 宇 烈 老 教 授 。 最 近 还 有 中 国 科 学 院 的 社 会 科 学 院 的 宗 教 研 究 所 的 博 士 生 导 师 、 中 国 社 会 科 学 院 的 、 高 级 法 院 的 院 长 。 还 有 赵 朴 初 研 究 会 的 殷 书 林 先 生 。 还 有 南 京 大 学 历 史 系 李 良 玉 教 授 大 学 。 以 及 福 建 大 学 的 师 红 文 学 教 授 。

这 些 教 授 都 光 临 霍 巴 特 , 视 察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、 视 察 智 及 博 物 馆 、 视 察 南 天 极 地 的 金 刚 禅 寺 ── 地 球 最 南 端 的 佛 庙 , 都 对 我 们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作 出 了 肯 定 的 评 价 以 及 正 面 的 指 引 。

特 别 是 最 近 的 魏 来 先 生 , 祖 国 对 澳 大 利 亚 2016 年 在 投 融 资 方 面 十 大 杰 出 的 风 云 人 物 。

最 新 的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赵 建 总 领 事 以 及 黄 国 斌 副 总 领 事 都 光 临 塔 州 , 非 常 令 人 高 兴 。

我 们 犹 如 春 秋 战 国 时 期 的 这 位 古 琴 师 伯 牙 一 样 , 遇 到 了 知 音 ── 钟 子 期 。

为 什 么 我 们 想 到 了 这 个 典 故 呢 ?

因 为 , 最 近 , 世 界 上 的 科 学 家 , 特 别 是 美 国 的 科 学 家 , 一 直 对 外 星 人 是 否 存 在 , 甚 至 对 外 星 人 是 否 是 地 球 人 祖 先 的 问 题 , 争 论 不 休 。

最 近 阶 段 来 , 美 国 航 天 局 ( NASA ) 宣 布 发 现 一 个 酷 似 太 阳 系 的 行 星 系 统 , 有 7 颗 大 的 行 星 。 其 中 有 3 颗 确 定 为 适 宜 于 人 类 的 居 住 , 在 这 个 3 颗 行 星 上 很 可 能 还 有 液 态 的 水 。 这 个 与 地 球 只 有 40 光 年 的 水 瓶 座 行 星 系 让 全 人 类 的 科 学 家 兴 奋 起 来 。

在 我 们 肉 眼 所 能 见 到 , 以 及 我 们 的 望 远 镜 , 藉 助 于 我 们 的 电 射 望 远 镜 , 于 广 袤 的 宇 宙 中 , 寻 找 著 地 球 的 同 伴 。 由 于 现 在 还 不 能 够 确 切 的 看 到 , 所 以 , 想 像 就 非 常 丰 富 了 。 不 能 够 走 得 太 远 , 所 以 , 让 我 们 宇 宙 航 天 的 探 测 器 「 代 步 」 。 「 旅 行 者 2 号 」 就 是 这 样 一 个 空 间 的 探 测 器 。

在 20 世 纪 70 年 代 , 那 是 1977 年 8 月 20 号 , 也 就 是 说 , 距 离 今 天 40 周 年 前 , 美 国 的 宇 航 局 ( NASA ) 把 一 颗 叫 「 旅 行 者 2 号 」 的 人 造 的 飞 行 器 投 进 了 宇 宙 , 发 向 了 太 空 。

这 个 「 旅 行 者 2 号 」 呢 , 它 的 特 殊 之 处 就 是 因 为 它 把 人 类 的 声 音 带 向 了 太 空 。 在 这 个 上 面 装 载 有 一 张 珍 贵 的 镀 金 的 唱 盘 , 这 一 张 镀 金 的 唱 盘 记 载 著 整 个 人 类 的 文 明 , 代 表 著 全 人 类 的 声 音 。

科 学 家 们 希 望 , 地 球 上 的 音 乐 没 有 国 界 的 限 制 , 它 一 定 也 没 有 「 行 星 界 」 的 限 制 , 这 些 音 乐 能 够 直 接 地 与 外 太 空 文 明 地 沟 通 。

我 们 直 接 地 提 到 的 , 值 得 介 绍 一 下 的 是 , 在 这 一 个 音 乐 的 唱 盘 中 , 有 一 首 乐 曲 选 自 于 中 国 。 那 就 是 古 琴 曲 , 它 的 名 字 叫 《 流 水 》 。

为 什 么 是 《 流 水 》 呢 ? 什 么 音 乐 可 以 代 表 我 们 古 老 的 东 方 呢 ?

当 时 在 哥 伦 比 亚 大 学 艺 术 学 院 执 教 的 一 位 周 文 中 先 生 说 , 他 就 是 推 荐 了 一 首 曲 目 , 就 是 古 琴 曲 《 流 水 》 。

因 为 音 乐 是 没 有 国 界 的 , 也 许 只 有 音 乐 能 够 直 接 地 与 外 太 空 文 明 沟 通 。 但 是 , 挑 选 音 乐 的 工 作 却 费 尽 了 脑 子 , 颇 有 周 折 。 其 中 , 负 责 推 荐 中 国 乐 曲 的 是 当 时 的 在 哥 伦 比 亚 大 学 艺 术 学 院 任 教 的 周 文 中 先 生 , 他 仅 仅 是 推 荐 了 一 首 曲 目 , 就 是 古 琴 曲 《 流 水 》 。

那 么 , 为 什 么 要 推 荐 这 一 个 《 流 水 》 呢 ?

这 个 古 琴 曲 是 春 秋 战 国 时 期 一 名 在 湖 北 荆 州 人 , 叫 伯 牙 的 人 创 作 的 。 他 是 一 个 楚 国 人 , 但 是 , 他 却 是 一 个 晋 国 的 上 大 夫 , 精 通 琴 艺 。 伯 牙 抚 琴 , 是 他 回 国 的 途 中 发 生 的 , 因 为 他 回 国 , 从 晋 国 回 到 楚 国 探 亲 。

这 件 事 情 被 战 国 时 期 的 郑 人 , 就 是 郑 国 人 列 御 寇 , 记 载 进 了 他 的 著 作 中 , 他 的 著 作 就 称 为 《 列 子 》 , 这 个 「 列 」 是 列 宁 的 列 。

这 位 伯 牙 , 姓 伯 , 名 瑞 。 但 后 来 由 于 读 音 的 差 异 , 被 明 代 的 小 说 家 冯 梦 龙 所 写 的 《 警 世 通 言 》 中 间 误 读 为 「 俞 」 。 那 怎 么 样 会 误 读 的 呢 ? 因 为 他 这 小 段 的 题 目 是 这 样 的 : 「 子 期 遇 伯 牙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子 期 啊 , 碰 到 了 伯 牙 。

这 位 子 期 呢 , 就 是 钟 子 期 , 是 汉 阳 集 贤 村 的 人 。 集 贤 村 的 人 啊 , 当 地 的 老 百 姓 流 传 以 子 期 懂 得 伯 牙 的 琴 , 而 引 以 为 光 荣 。

因 为 「 子 期 遇 伯 牙 , 千 古 传 知 音 」 , 那 么 , , 这 一 位 明 代 的 小 说 家 冯 梦 龙 先 生 , 他 因 为 是 苏 州 人 , 苏 州 人 听 这 个 「 子 期 遇 伯 牙 」 , 这 个 「 遇 」 理 解 错 以 为 碰 到 了 、 遇 到 了 「 俞 」 伯 牙 。

其 实 , 伯 牙 , 他 本 来 就 是 姓 「 伯 」 , 「 遇 」 就 是 遇 到 的 意 思 , 而 不 是 一 个 姓 。 由 于 听 误 了 , 就 把 它 记 载 成 为 「 子 期 俞 伯 牙 」 。 这 个 「 俞 」 字 就 是 写 《 红 楼 梦 》 的 那 个 对 《 红 楼 梦 》 的 高 度 评 价 的 这 位 俞 平 伯 的 俞 。

其 实 , 伯 牙 的 「 伯 」 是 当 时 的 春 秋 战 国 的 一 个 通 常 能 够 听 得 到 的 姓 。 当 时 有 几 个 著 名 的 历 史 故 事 , 比 如 : 周 武 王 时 期 , 有 " 不 食 周 粟 " 的 伯 夷 就 是 姓 「 伯 」 。 秦 穆 王 时 期 , 有 对 马 很 有 研 究 的 、 擅 长 相 马 的 一 位 能 手 , 称 为 伯 乐 , 「 伯 乐 相 马 」 是 很 有 名 的 故 事 , 也 姓 「 伯 」 。 说 明 啊 , 当 时 春 秋 战 国 时 期 , 这 「 伯 」 姓 非 常 的 流 行 。

当 然 ,   圣 宗 这 样 讲 呢 , 主 要 是 让 幼 年 我 , 喜 欢 听 故 事 的 我 , 能 够 融 会 贯 通 , 想 到 这 「 伯 」 是 流 行 的 姓 , 而 不 是 姓 「 俞 」 。

后 来 , 千 古 传 知 音 啊 , 子 期 遇 伯 牙 , 那 么 就 变 成 了 , 「 遇 」 , 碰 到 了 伯 牙 , 就 变 成 了 「 「 子 期 俞 伯 牙 」 」 , 这 理 解 错 了 。 子 期 本 身 就 是 姓 「 钟 」 , 叫 钟 子 期 , 是 春 秋 战 国 时 期 汉 阳 集 贤 村 人 士 。

《 流 水 》 这 一 曲 子 典 故 啊 , 最 早 是 见 于 《 列 子 》 的 《 汤 问 》 。 《 列 子 》 的 作 者 姓 列 , 列 宁 的 列 , 列 御 寇 。 典 故 最 早 见 于 《 列 子 · 汤 问 》 。

在 今 人 用 典 实 践 中 , 这 一 典 故 慢 慢 地 发 展 出 了 七 十 余 个 典 型 的 和 音 乐 有 关 的 描 述 , " 乐 曲 高 妙 " 、 " 相 知 可 贵 " 、 " 知 音 难 寻 " 、 " 痛 失 知 音 " 、 " 情 趣 闲 适 " 等 典 义 , 还 存 在 著 种 种 的 典 故 反 用 的 现 象 。

因 此 啊 , 《 高 山 流 水 》 , 中 国 古 琴 曲 , 属 于 中 国 十 大 古 曲 之 一 。 这 一 个 《 高 山 流 水 》 说 的 就 是 先 秦 的 琴 师 伯 牙 在 荒 山 野 地 弹 琴 , 是 从 晋 国 回 到 楚 国 去 探 亲 的 时 候 , 路 上 碰 到 了 钟 子 期 , 钟 子 期 竟 然 能 够 领 会 这 是 描 绘 「 峨 峨 兮 若 泰 山 」 「 洋 洋 兮 若 江 河 」 。 伯 牙 非 常 惊 讶 , 惊 叹 到 : 「 善 哉 , 善 哉 , 子 之 心 而 与 吾 心 同 ! 」 也 就 是 说 , 钟 子 期 死 了 , 伯 牙 痛 失 知 音 , 摔 琴 绝 弦 , 终 身 不 弹 , 故 有 《 高 山 流 水 》 之 曲 。

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作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从 1989 年 , 孤 僧 出 行 , 跨 过 罗 湖 桥 , 来 到 地 球 最 南 端 , 创 建 了 佛 庙 , 树 立 了 四 大 天 王 、 两 大 石 狮 子 , 建 立 了 智 及 博 物 馆 , 创 建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, 创 建 了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, 将 近 三 十 年 来 , 终 于 遇 到 知 音 , 我 们 非 常 的 高 兴 。

尤 其 是 《 澳 大 利 亚 华 人 年 鉴 》 总 编 辑 冯 小 洋 先 生 引 领 了 一 批 又 一 批 的 珍 贵 的 客 人 来 到 了 我 们 这 里 , 对 我 们 所 做 的 一 切 , 给 予 了 充 份 的 、 正 面 的 、 高 度 的 评 价 。

因 此 , 令 我 们 想 到 了 这 一 个 曲 子 , 而 联 系 到 四 十 年 前 , 这 一 个 美 国 航 天 家 宇 航 局 ( NASA ) , 那 一 年 的 8 月 20 号 , 把 这 个 「 知 音 」 发 向 了 太 空 , 这 个 「 知 音 」 里 头 有 使 用 的 古 琴 曲 , 就 是 《 流 水 》 。

这 一 个 《 流 水 》 是   圣 宗 非 常 喜 欢 的 曲 子 , 从 小 就 把 这 个 故 事 讲 给 我 听 。 我 相 信 , 这 是 " 寓 法 于 乐 " 、 " 寓 教 于 乐 " 的 绶 纪 。

现 在 , 「 知 音 之 缘 」 慢 慢 成 熟 了 。 为 了 这 一 个 缘 , 我 们 要 把 中 国 佛 教 这 一 面 旗 帜 高 高 地 举 起 , 完 成 我 们 的 历 史 使 命 。

各 位 听 众 , 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