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67 次
2017 年 4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功 行 成 熟   契 彻 心 源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对 金 刚 微 细 会 曼 荼 罗 做 更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, 以 及 对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第 九 品 《 入 不 二 法 门 品 》 做 更 深 层 次 的 诠 释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42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6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最 近 连 续 的 圣 密 龙 讲 实 际 上 都 是 在 讲 「 Vajra 索 曷 煞 末 」 , 也 就 是 金 刚 微 细 会 曼 荼 罗 。

因 为 金 刚 微 细 曼 荼 罗 是 表 示 金 刚 智 慧 的 , 金 刚 智 慧 是 不 可 被 损 坏 、 被 破 坏 , 只 能 毁 坏 其 他 的 物 质 , 而 不 被 其 他 的 物 质 所 毁 坏 。 因 此 , 这 「 金 刚 」 其 大 无 外 、 其 小 无 内 , 更 不 是 肉 眼 所 能 见 得 到 的 。

究 其 原 因 , 因 为 是 空 性 。 关 于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所 绘 画 的 右 下 角 的 「 Vajra 索 曷 煞 末 」 , 就 是 指 导 我 们 如 何 在 修 持 的 时 候 去 专 注 这 一 金 刚 微 细 智 慧 的 法 性 。

对 于 不 少 的 听 众 来 信 说 是 「 还 是 , 不 是 很 明 白 , 不 是 很 听 得 懂 」 , 但 是 , 绝 大 多 数 的 听 众 是 听 明 白 了 , 听 懂 了 。

为 了 能 够 大 家 对 这 个 金 刚 微 细 , 金 刚 微 细 种 智 , 能 够 有 所 透 彻 的 了 解 , 并 且 把 把 握 , 以 便 升 起 大 用 , 因 此 , 我 们 在 理 论 上 再 进 一 步 地 来 加 以 详 细 的 阐 述 。

我 们 为 了 弄 懂 这 一 个 「 金 刚 微 细 」 这 个 法 门 的 不 二 性 质 , 因 此 , 我 们 回 过 头 来 , 再 来 学 习 《 圣 祖 经 》 , 再 来 学 习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第 九 品 是 《 入 不 二 法 门 》

尔 时 , 维 摩 诘 谓 众 菩 萨 言 : 「 诸 仁 者 ! 云 何 菩 萨 入 不 二 法 门 ? 各 随 所 乐 说 之 。 」

会 中 有 菩 萨 名 法 自 在 , 说 言 : 「 诸 仁 者 ! 生 灭 为 二 。 法 本 不 生 , 今 则 无 灭 , 得 此 无 生 法 忍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德 守 菩 萨 曰 : 「 我 、 我 所 为 二 。 因 有 我 故 , 便 有 我 所 , 若 无 有 我 , 则 无 我 所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这 里 讲 得 很 清 楚 , 我 们 经 常 在 所 讲 的 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, 这 里 头 的 「 无 我 」 也 就 是 指 经 中 所 讲 的 「 无 我 」 。 因 为 是 有 「 我 」 了 , 所 以 才 有 「 我 所 」 ; 若 没 有 「 我 」 , 这 就 没 有 了 「 我 所 」 , 这 时 就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

那 么 , 具 体 地 运 用 到 我 们 现 在 在 学 的 法 , 怎 么 样 来 理 解 这 个 「 我 」 跟 「 无 我 」 ?

也 就 是 说 , 当 你 内 心 清 净 的 时 候 , 当 你 内 心 清 净 无 我 的 时 候 , 当 然 这 个 无 我 是 要 以 清 净 为 基 础 的 , 没 有 清 净 , 也 就 没 有 无 我 。 反 过 来 说 , 没 有 清 净 , 那 么 你 就 一 定 有 我 。

比 如 说 , 有 一 些 行 者 , 他 来 学 法 。 他 来 学 法 , 他 不 是 学 清 净 , 他 来 学 法 是 为 了 「 我 要 解 决 这 个 问 题 , 我 要 解 决 那 一 个 问 题 」 。 当 然 , 各 种 各 样 的 问 题 , 有 的 是 学 习 上 的 问 题 , 有 的 是 青 春 期 婚 姻 恋 爱 问 题 , 有 的 是 生 意 的 问 题 , 有 的 是 生 老 病 死 的 问 题 ……

因 此 啊 , 当 一 个 人 内 心 有 著 「 我 」 来 学 法 的 时 候 , 那 么 , 此 时 的 「 学 法 」 就 是 「 我 」 要 怎 么 样 怎 么 样 , 「 我 」 要 怎 么 样 怎 么 样 。

这 个 就 是 每 一 个 众 生 所 面 临 的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。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是 众 生 他 需 要 的 , 否 则 就 不 叫 众 生 。

因 为 众 生 整 天 都 在 世 间 法 的 世 间 见 地 之 中 , 他 的 一 举 一 动 , 他 的 一 言 一 行 , 都 是 世 间 法 的 思 想 。 有 了 这 些 世 间 法 的 思 想 , 他 再 来 学 法 , 这 个 时 候 , 他 肯 定 是 不 会 能 够 无 我 的 , 更 谈 不 上 清 净 , 谈 不 上 无 我 的 。

「 大 圣 佛 祖 救 渡 众 生 , 引 领 众 生 , 一 方 面 , 希 望 众 生 能 够 功 行 成 熟 , 契 彻 心 源 , 自 觉 本 智 , 现 量 发 圣 。 」 这 个 是   圣 宗 的 教 导 。

圣 宗 曾 经 教 导 我 们 说 : 「 要 功 行 成 熟 。 」 功 , 功 德 的 功 , 行 , 是 修 行 的 行 , 成 功 的 成 , 饭 烧 熟 的 熟 , 叫 「 功 行 成 熟 」 。

「 契 彻 心 源 」 , 「 契 彻 」 , 也 就 是 契 理 契 机 的 契 , 彻 就 是 彻 底 的 彻 , 「 契 彻 心 源 」 。 「 契 彻 心 源 」 , 就 是 修 行 功 夫 到 了 深 达 自 己 内 心 的 本 真 。

圣 宗 绶 纪 的 第 三 句 话 四 个 字 就 是 「 自 觉 本 智 」 , 这 「 本 智 」 就 是 种 智 , 就 是 刚 才 我 们 所 讲 的 「 Vajra 索 曷 煞 末 」 。

最 后 四 个 字 就 是 「 现 量 发 圣 」 , 就 是 达 到 一 定 的 证 量 的 时 候 , 启 发 自 己 内 心 神 圣 的 智 慧 。

圣 宗 还 教 导 我 们 说 : 「 Sutra 是 梵 文 『 契 经 』 的 意 思 、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垂 布 圣 教 、 弘 播 大 道 的 方 便 。 所 以 , 的 弟 子 们 把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言 教 记 载 下 来 , 结 集 起 来 , 成 为 经 典 。 」

「 最 初 ,  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候 , 没 有 Sutra , 没 有 经 典 , 就 是 口 传 教 法 , 由 的 弟 子 们 书 写 成 就 了 经 典 , 书 写 成 就 了 『 四 阿 含 』 , 这 就 是 上 座 部 的 教 法 。 」

「 佛 祖 渡 众 , 和 后 来 的 的 弟 子 们 渡 众 , 都 要 根 据   佛 祖 所 教 导 的 宇 宙 真 理 、 人 生 究 竟 来 引 领 众 生 。 要 上 契 实 相 真 理 , 下 契 众 生 的 根 器 , 上 求 下 化 , 瑜 伽 一 如 的 艰 辛 的 过 程 。 」

正 如   圣 宗 所 开 示 的 一 样 , 众 生 从 未 离 开 过 世 间 的 知 见 , 正 因 为 如 此 , 他 才 叫 众 生 。 众 生 的 内 心 一 直 处 于 无 明 烦 恼 、 自 私 执 著 , 在 不 停 顿 的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, 八 风 五 毒 之 中 游 泳 , 八 风 五 毒 之 中 熏 染 。

佛 要 救 渡 众 生 , 佛 要 进 入 众 生 的 内 心 , 进 入 众 生 的 种 种 的 妄 想 之 中 , 佛 要 向 众 生 说 无 上 的 如 来 真 实 义 。 但 是 , 这 有 很 大 的 困 难 , 难 度 高 到 什 么 ? 就 是 高 到 似 乎 是 开 口 不 得 , 动 辄 得 咎 , 众 生 的 责 难 。 尽 管 如 此 , 但 是 又 要 引 领 众 生 , 要 宣 说 如 来 无 上 真 实 义 , 不 得 不 藉 助 种 种 的 方 便 , 以 方 便 接 应 , 以 安 众 生 之 心 , 慢 慢 地 令 他 转 变 , 待 到 应 机 感 扣 , 才 设 立 权 宜 之 教 。

圣 宗 开 示 : 「 如 来 就 说 真 实 不 二 的 法 门 , 通 过 佛 法 , 接 应 众 生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通 过 自 己 的 不 停 顿 的 、 系 统 的 、 简 单 明 了 的 了 义 教 法 和 不 了 义 的 教 法 , 贯 彻 整 一 个 佛 理 , 以 比 喻 、 以 布 施 来 引 领 众 生 , 懂 得 宇 宙 的 奥 义 , 明 白 佛 所 指 的 宇 宙 真 实 相 , 教 导 众 生 启 发 自 己 内 心 的 种 种 的 智 慧 , 和 启 发 众 生 内 心 的 种 种 的 种 智 , 性 相 表 里 不 二 、 权 实 一 体 两 面 的 大 智 , 直 揭 底 蕴 , 乘 兴 而 起 , 激 发 真 机 。 」

「 这 些 玄 妙 法 理 都 在 上 座 部 、 大 乘 、 密 乘 Sutra 的 种 种 经 典 之 中 , 这 就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弘 扬 宇 宙 真 实 玄 妙 无 尽 之 处 。 因 此 ,   佛 祖 设 立 Sutra , 经 过 无 量 的 方 便 , 上 求 下 化 , 瑜 伽 一 如 的 过 程 , 对 每 一 位 众 生 的 不 同 根 器 , 应 机 感 扣 。 」

由 是 , 学 习 《 圣 祖 经 》 《 不 二 法 门 品 》

德 守 菩 萨 曰 : 「 我 、 我 所 为 二 。 因 有 我 故 , 便 有 我 所 , 若 无 有 我 , 则 无 我 所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菩 萨 曰 : 「 受 、 不 受 为 二 。 若 法 不 受 , 则 不 可 得 , 以 不 可 得 故 , 无 取 无 舍 , 无 作 无 行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德 顶 菩 萨 曰 : 「 垢 、 净 为 二 。 见 垢 实 性 , 则 无 净 相 , 顺 于 灭 相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善 宿 菩 萨 曰 : 「 是 动 、 是 念 为 二 。 不 动 则 无 念 , 无 念 即 无 分 别 , 通 达 此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善 眼 菩 萨 曰 : 「 一 相 、 无 相 为 二 。 若 知 一 相 即 是 无 相 , 亦 不 取 无 相 , 入 于 平 等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妙 臂 菩 萨 曰 : 「 菩 萨 心 、 声 闻 心 为 二 。 观 心 相 空 如 幻 化 者 , 无 菩 萨 心 , 无 声 闻 心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弗 沙 菩 萨 曰 : 「 善 、 不 善 为 二 。 若 不 起 善 不 善 , 入 无 相 际 而 通 达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师 子 菩 萨 曰 : 「 罪 、 福 为 二 。 若 达 罪 性 , 则 与 福 无 异 , 以 金 刚 慧 决 了 此 相 , 无 缚 无 解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师 子 意 菩 萨 曰 : 「 有 漏 、 无 漏 为 二 。 若 得 诸 法 等 , 则 不 起 漏 不 漏 想 , 不 著 于 相 , 亦 不 住 无 相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净 解 菩 萨 曰 : 「 有 为 、 无 为 为 二 。 若 离 一 切 数 , 则 心 如 虚 空 , 以 清 净 慧 无 所 碍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那 罗 延 菩 萨 曰 : 「 世 间 、 出 世 间 为 二 。 世 间 性 空 , 即 是 出 世 间 。 于 其 中 不 入 、 不 出 、 不 溢 、 不 散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善 意 菩 萨 曰 : 「 生 死 、 涅 盘 为 二 。 若 见 生 死 性 , 则 无 生 死 , 无 缚 无 解 , 不 然 不 灭 , 如 是 解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现 见 菩 萨 曰 : 「 尽 、 不 尽 为 二 。 法 若 究 竟 , 尽 若 不 尽 , 皆 是 无 尽 相 ; 无 尽 相 即 是 空 , 空 则 无 有 尽 不 尽 相 。 如 是 入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普 守 菩 萨 曰 : 「 我 、 无 我 为 二 。 我 尚 不 可 得 , 非 我 何 可 得 ? 见 我 实 性 者 ? 不 复 起 二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电 天 菩 萨 曰 : 「 明 、 无 明 为 二 。 无 明 实 性 即 是 明 , 明 亦 不 可 取 , 离 一 切 数 , 于 其 中 平 等 无 二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喜 见 菩 萨 曰 : 「 色 、 色 空 为 二 。 色 即 是 空 , 非 色 灭 空 , 色 性 自 空 。 如 是 受 想 行 识 、 识 空 为 二 , 识 即 是 空 , 非 识 灭 空 , 识 性 自 空 , 于 其 中 而 通 达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今 天 因 为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