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54 次
2017 年 3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自 受 用 他 受 用 机 感 扣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跟 我 们 解 密 「 圣 维 摩 诘 经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」 的 相 关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3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5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继 昨 天 对 " 自 受 用 身 、 他 受 用 身 " 的 解 读 , 也 是 对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也 就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佛 品 》 的 继 续 深 入 的 解 读 。 开 始 进 入 了 最 初 一 段 经 文 , 「 尔 时 , 世 尊 问 维 摩 诘 , 汝 欲 见 如 来 , 为 以 何 等 观 如 来 乎 ? 维 摩 诘 言 , 如 自 观 身 实 相 , 观 佛 亦 然 」

如 自 观 身 实 相 , 这 句 话 , 我 们 修 法 的 各 种 目 的 , 是 要 能 够 观 身 实 相 , 维 摩 圣 祖 说 : " 如 自 观 身 实 相 " , 实 相 是 本 空 的 , 也 即 是 灵 性 智 慧 的 悟 道 。 观 自 己 身 体 的 实 相 是 空 的 。 所 以 啊 , 初 圣 祖 就 回 答 , " 观 佛 亦 然 " , 观 佛 的 身 体 一 样 是 空 的 。 经 文 说 : 「 我 观 如 来 , 前 际 不 来 , 后 际 不 去 , 今 则 不 住 」 。 我 们 所 处 的 时 空 , 证 明 是 空 的 , 但 是 唯 有 一 件 " 灵 性 " 实 相 是 存 在 的 , 也 就 是 说 , 你 是 龙 天 圣 族 〔 灵 性 智 慧 的 悟 道 〕 , 那 个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的 灵 性 时 空 中 来 的 , 这 才 是 真 实 的 。 由 是 , 你 才 可 以 回 归 到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。

当 然 , 在 这 里 我 们 要 无 分 别 心 。 这 个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佛 国 跟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是 无 二 无 别 的 , 不 起 任 何 分 别 心 的 。 同 时 观 身 实 相 的 时 候 , 你 全 都 是 观 空 的 时 候 , 你 要 抓 住 圣 宗 所 开 示 的 那 样 , 他 受 用 身 者 唯 因 他 机 感 扣 而 现 此 身 , 你 现 在 是 承 受 了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自 受 用 身 , 因 为 他 机 感 扣 , 所 谓 的 他 机 感 扣 就 是 各 种 各 样 的 因 缘 , 你 暂 回 到 龙 天 圣 族 中 的 队 伍 中 来 而 现 此 身 。

这 个 圣 缘 就 是 包 括 维 摩 圣 祖 , 包 括 历 代 的 祖 师 , 包 括 历 代 祖 师 中 的 一 位 与 你 交 感 的 圣 缘 。 这 个 圣 缘 哪 里 来 , 也 就 是 远 古 时 期 的 龙 天 圣 族 在 天 上 。 这 就 是 无 量 劫 前 的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。

我 们 拿 个 世 间 法 名 相 的 比 喻 , 这 个 比 喻 就 好 像 你 现 在 是 地 球 人 , 你 拿 著 中 国 的 护 照 、 美 国 的 护 照 、 澳 大 利 亚 的 护 照 、 印 尼 护 照 、 泰 国 护 照 、 斯 里 兰 卡 护 照 。 但 是 灵 性 世 界 中 , 你 的 地 位 是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所 发 的 护 照 。 真 因 为 这 个 " 护 照 " 之 缘 , 所 以 我 们 聚 集 在 一 起 。 当 然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跟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, 两 个 " 国 家 " 的 " 护 照 " 通 用 。 这 仅 仅 是 一 个 比 喻 而 已 。 有 了 这 个 比 喻 " 他 机 感 扣 " 、 " 东 方 "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跟 " 西 方 " 阿 弥 陀 佛 国 的 实 相 无 二 无 别 , 就 比 较 容 易 理 解 。

我 们 昨 天 讲 到 , 有 些 人 不 信 了 。 不 信 了 , 没 有 问 题 , 但 是 不 要 亵 渎 。 这 亵 渎 , 宇 宙 是 自 然 有 因 果 规 律 。

他 受 用 身 唯 因 他 机 感 扣 而 现 此 身 。 这 个 他 机 感 扣 怎 么 样 来 理 解 呢 ?

如   师 父 而 言 , 一 生 中 要 感 恩 许 许 多 多 的 人 , 感 恩 在 我 生 命 中 能 够 碰 得 到 的 、 遇 到 的 所 有 人 。 当 然 首 先 要 感 恩   阿 丝 律 耶 佛 , 首 先 要 感 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, 感 恩 西 方   阿 弥 陀 佛 , 感 恩 诸 天 诸 佛 , 感 恩 四 大 天 王 , 因 为 四 大 天 王 跟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, 有 特 别 殊 胜 的 因 缘 。 现 在 四 天 王 矗 立 在 地 球 的 最 南 端 , 成 为 金 刚 禅 寺 。 感 恩 所 有 来 参 加 金 刚 禅 寺 开 幕 典 礼 的 首 长 、 行 者 、 朋 友 们 , 要 感 恩 我 生 命 中 每 一 位 帮 助 过 我 的 人 。 当 然 , 人 有 无 数 , 我 所 举 的 例 子 有 可 能 会 遗 漏 , 但 是 我 的 心 存 感 恩 所 有 的 人 。

感 恩 所 有 的 人 , 举 几 个 例 子 , 当 时 是 1978 年 , 浙 江 省 武 术 队 总 教 练 陈 X X 教 练 , 他 来 找 我 。 找 我 的 时 候 就 为 了 一 个 特 别 的 " 缘 " , 也 就 是 我 们   圣 宗 所 讲 的 他 机 感 扣 。 当 时 , 中 国 国 家 体 委 正 要 把 全 中 国 失 落 的 武 功 和 流 派 加 以 发 掘 。 陈 总 教 练 他 来 找 我 , 对 我 而 言 这 正 是 实 现   圣 宗 授 记 " 他 机 感 扣 " 的 好 缘 , 因 此 这 是 我 特 别 、 特 别 感 恩 的 一 个 人 。 一 起 来 的 还 有 武 术 队 领 队 叶 X X 女 士 。

在 感 恩 之 前 , 感 恩   圣 宗 这 是 毫 无 疑 问 的 , 是 根 本 的 、 根 本 感 恩 。 其 他 根 本 的 感 恩 还 要 感 恩 法 莲 长 老 , 因 为 法 莲 长 老 是 根 据   圣 宗 授 记 , 而 我 们 " 结 婚 " 。 根 据   圣 宗 的 授 记 , 生 下 了 金 刚 龙 圣 和 金 刚 法 圣 , 这 两 位 转 世 者 , 是 有 特 别 的 根 器 。 当 时 跟 法 莲 长 老 结 婚 是   圣 宗 授 记 的 , 我 遵 照 他 的 圣 示 , 我 们 " 结 婚 " 了 。 遵 照 他 授 记 的 圣 示 , 我 们 有 了 孩 子 , 圣 密 家 庭 就 此 组 建 。

当 陈 x x 教 练 来 动 员 我 , 从 当 时 的 供 电 局 转 调 到 浙 江 省 体 委 的 时 候 。 其 中 还 要 感 恩 一 位 很 重 要 的 人 物 , 就 是 计 百 年 先 生 。 他 是 供 电 局 的 工 区 主 任 , 党 支 部 书 记 。 他 把 我 的 档 案 调 送 到 浙 江 省 体 委 , 前 后 不 到 一 个 星 期 。 这 在 当 时 的 中 国 , 是 非 常 困 难 进 行 人 才 流 动 的 , 这 简 直 是 一 个 不 可 思 议 的 奇 迹 , 档 案 就 全 部 调 过 去 了 。 而 且 更 重 要 的 是 供 电 局 的 人 事 部 经 过 讨 论 , 把 档 案 中 关 于 文 革 中 种 种 不 实 的 文 字 拿 掉 了 。 这 也 是 浙 江 省 体 委 , 武 术 队 总 教 练 陈 x x 教 练 和 叶 x x 领 队 告 诉 我 的 一 件 事 。 没 有 他 们 告 诉 , 我 是 一 无 所 知 , 听 后 大 吃 一 惊 。 当 然 一 切 观 空 , 现 在 离 开 了 供 电 局 也 无 所 谓 。 由 是 也 种 下 了 和 计 百 年 的 爱 子 计 春 华 先 生 之 缘 , 计 春 华 是 中 国 李 连 杰 一 样 的 功 夫 演 员 。

要 展 开 金 刚 禅 的 事 业 , 就 必 须 要 依   圣 宗 的 授 记 指 示 。   圣 宗 曾 经 授 记 我 : 「 当 要 展 开 金 刚 禅 的 事 业 , 不 论 在 哪 一 个 阶 段 , 都 要 保 持 独 身 , 也 就 是 说 保 持 一 个 和 尚 的 品 质 。 」 当 时 就 跟 法 莲 长 老 讨 论 , 陈 教 练 " 他 机 感 扣 " 的 好 缘 , 把 握 好 缘 调 离 供 电 局 , 法 莲 长 老 第 一 时 间 就 想 到 了   圣 宗 的 授 记 要 实 现 了 。 她 非 常 高 兴 , 她 说 你 去 吧 , 两 个 孩 子 我 来 管 , 我 来 承 担 抚 养 两 个 孩 子 , 你 放 心 的 把 金 刚 禅 圣 教 的 事 业 搞 好 。

自 从 1979 年 即 上 个 世 纪 七 十 年 代 的 末 期 开 始 , 我 就 已 经 保 持 了 独 身 , 严 格 遵 行 三 聚 净 戒 , 持 摄 律 仪 戒 , 融 摄 善 法 戒 , 调 摄 众 生 戒 、 饶 益 有 情 戒 。 为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、 历 代 圣 祖 、   圣 宗 所 嘱 托 的 救 渡 众 生 事 业 而 努 力 奋 斗 , 始 终 不 渝 。

实 现 了   圣 宗 的 授 记 。 这 里 要 感 恩 法 莲 长 老 。 后 来 虽 然 通 过 各 种 方 法 , 法 莲 长 老 她 从 中 国 大 陆 移 民 来 到 澳 洲 , 投 入 了 世 界 大 弘 的 热 潮 。 但 是 法 莲 长 老 一 个 人 在 中 国 大 陆 , 所 受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委 屈 是 不 少 的 , 这 些 委 屈 在 我 离 开 这 个 家 庭 , 投 入 到 浙 江 省 体 委 工 作 以 后 , 她 其 实 都 是 没 有 少 受 的 , 包 括 金 刚 龙 圣 、 金 刚 法 圣 。 这 些 委 屈 造 就 了 、 决 定 了 他 们 身 上 的 历 史 使 命 。

我 也 要 感 恩 我 经 常 讲 到 的 张 x x 将 军 和 钱 x x 科 学 家 , 他 们 对 我 的 器 重 , 他 们 对 我 的 承 诺 , 后 来 是 完 全 实 现 了 。

因 此 我 现 在 能 够 进 行 世 界 性 弘 法 。 当 然 我 要 感 恩 所 有 在 世 界 各 地 学 习 圣 密 法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, 他 们 继 承 了 圣 教 宗 下 的 历 史 任 务 , 做 了 艰 苦 的 关 于 自 受 用 身 和 他 受 用 身 的 训 练 。 特 别 是 感 恩 香 港 一 批 追 随   师 父 来 到 澳 洲 的 圣 密 行 者 , 感 恩 这 些 老 行 者 、 老 上 师 、 老 长 老 。

所 以 啊 , 他 机 感 扣 要 感 恩 的 人 实 在 多 , 其 中 要 感 恩 的 浙 江 省 卫 生 厅 的 陈 厅 长 和 浙 江 省 卫 生 厅 的 王 x x 副 厅 长 。 也 感 恩 现 在 还 坚 持 在 浙 江 省 训 练 金 刚 禅 武 功 的 、 也 就 是 动 禅 陀 罗 尼 那 些 弟 子 们 。 也 感 恩 现 在 在 全 中 国 包 括 在 全 世 界 的 圣 密 弟 子 们 , 他 们 都 是 在 1980 年 以 后 开 始 修 炼 金 刚 禅 的 , 他 们 至 今 还 在 训 练 。 这 个 就 称 之 为 他 机 感 扣 。

严 谨 遵 持 三 昧 耶 戒 , 圣 密 十 三 戒 , 指 导 和 规 范 自 已 身 、 口 、 意 。 以 自 受 用 、 他 受 用 功 德 , 布 施 帮 助 众 机 。 识 别 龙 天 圣 族 应 机 学 子 , 依 法 依 戒 成 立 合 资 格 的 圣 密 家 庭 , 修 证 离 垢 晶 莹 , 明 空 自 鉴 ,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的 虹 转 圣 法 。 他 机 感 扣 是 非 常 深 刻 的 , 体 现 了 道 途 训 练 之 中 , 以 自 受 用 身 的 我 , 以 及 作 为 我 要 感 恩 的 人 , 以 他 们 的 他 受 用 身 , 我 本 身 是 两 种 身 份 , 依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而 言 , 他 是 自 受 用 身 , 而 我 是 他 受 用 身 。 那 么 继 承 了 这 灵 性 的 他 受 用 身 的 光 辉 之 后 呢 , 我 就 是 自 受 用 身 , 那 么 , 作 为 他 机 感 扣 的 人 来 想 , 作 为 当 时 到 北 京 去 为 他 治 病 的 首 长 而 言 , 我 是 灵 性 层 面 的 帮 助 , 就 是 他 受 用 身 。 这 样 对 每 一 位 众 生 我 们 的 关 系 , 都 是 犹 如 三 级 跳 远 的 道 理 , 这 仅 仅 是 一 个 形 象 的 比 喻 。

如 何 三 级 跳 , 我 相 信 各 位 来 到 我 身 边 的 他 机 感 扣 的 众 生 , 都 是 如 此 。 可 能 有 些 人 会 问 :   师 父 , 我 很 惭 愧 , 我 背 叛 了 你 , 你 感 恩 不 感 恩 我 啊 ? 这 一 个 问 题 , 我 早 就 对 这 些 人 回 答 过 , 我 感 恩 。 感 恩 他 的 背 叛 , 他 的 背 叛 造 成 了 一 定 范 围 的 场 , 这 一 个 场 就 是 一 个 反 对 我 的 场 , 但 是 这 一 个 场 他 扩 大 了 圣 教 的 影 响 。 圣 教 的 光 辉 不 会 是 由 于 一 两 个 人 的 反 对 而 有 减 弱 , 反 而 更 加 显 得 光 辉 灿 烂 。

因 为 我 们 获 得 的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法 性 身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自 受 用 身 和 他 受 用 身 。 作 为 我 而 言 , 由 这 大 佛 " 自 受 用 " 通 过 历 代 圣 祖 下 传 的 自 受 用 和 他 受 用 , 在 我 们 身 上 的 体 现 , 而 这 些 体 现 也 进 行 著 十 地 经 所 讲 的 五 十 二 阶 位 的 修 炼 , 既 然 有 修 炼 就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磨 难 。 因 此 我 过 去 都 不 算 是 什 么 磨 难 , 对 于 那 些 反 对 我 们 的 人 , 自 己 本 人 不 需 要 这 个 他 受 用 身 , 他 本 人 不 需 要 进 行 灵 性 智 慧 的 修 炼 , 这 个 是 咎 由 自 取 的 。 就 是 好 像 我 们 道 歌 所 讲 的 , 所 唱 的 那 样 : " 应 病 与 药 , 服 与 不 服 , 非 医 咎 , 非 医 咎 。 " 这 里 本 来 就 是 空 的 。 作 为 每 一 个 人 而 言 , 他 机 感 扣 , 有 的 感 扣 是 正 能 量 的 效 应 , 有 的 " 感 扣 " 是 受 到 负 能 量 的 蛊 惑 。 他 的 一 些 反 对 文 章 , 都 无 损 于 圣 教 的 光 辉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我 们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