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50 次
2017 年 2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见 阿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和 《 大 日 经 》 的 相 关 法 理 。 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跟 我 们 解 密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第 十 二 》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219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5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先 要 追 溯 到 远 古 时 期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当 时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头 描 述 的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。

《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一 般 人 容 易 误 读 , 因 为 「 门 」 字 里 头 三 个 「 人 」 字 , 三 个 「 人 」 就 是 一 个 简 写 的 「 」 。 我 也 碰 到 过 几 位 高 僧 、 几 位 大 德 , 他 们 把 念 成 「 阿 丘 律 耶 佛 」 、 「 阿 丘 佛 」 , 就 是 有 这 些 不 同 的 念 法 , 当 然 有 的 人 也 把 念 成 是 「 阿 众 佛 」 。 由 于 原 来 的 梵 文 、 原 来 的 巴 利 文 翻 过 来 , 翻 译 成 另 外 一 种 文 字 的 时 候 , 难 免 会 出 现 的 问 题 。

我 们 根 据 佛 典 这 样 的 指 示 , 基 本 上 这 里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头 第 十 二 品 里 头 非 常 简 明 地 、 扼 要 地 介 绍 了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一 些 情 况 。

因 为 阿 丝 律 耶 佛 是 法 性 身 佛 。 法 性 身 佛 实 际 上 就 是 佛 , 佛 的 变 化 身 , 如 果 说 来 到 世 界 上 , 那 就 是 一 个 佛 的 变 化 身 , 那 么 , 宗 下 是 称 为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」 。

阿 丝 律 耶 佛 , 在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的 时 候 , 我 们 提 到   不 空 圣 祖 , 而 跟   不 空 圣 祖 差 不 多 同 时 代 的 人 。 但 是 , 的 受 教 确 实 是 不 同 于   不 空 圣 祖 , 是 直 接 受 到   金 刚 萨 的 教 导 , 直 接 受 到   金 刚 手 的 教 导 。 因 此 , 的 教 导 是 比 较 直 接 , 而 的 教 导 也 非 常 直 接 地 能 够 体 现 「 佛 以 一 音 演 说 法 。 众 生 各 各 随 所 解 。 普 得 受 行 获 其 利 。 斯 则 神 力 不 共 法 。 」

的 种 种 的 神 力 表 现 了 与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菩 萨 乘 ── 显 教 三 乘 所 不 同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 当 然 , 在 五 智 的 根 本 原 则 基 础 上 , 法 性 的 第 一 义 谛 的 基 础 上 , 又 表 现 为 三 极 无 相 法 门 的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三 个 法 性 层 次 的 最 高 密 法 。

这 样 一 位 与 佛 一 样 的 人 , 那 么 在 历 史 上 有 没 有 记 载 呢 ? 历 史 上 是 有 记 载 的 。 就 是 我 们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头 记 载 的 、 十 二 品 里 头 记 载 的 阿 丝 律 耶 佛 。

在 中 国 的 历 史 书 上 , 上 面 也 有 记 载 , 中 文 把 翻 译 成 为 「 佛 陀 阿 耶 」 , 或 者 是 翻 译 为 「 佛 陀 瞿 耶 」 。 依 宗 下 口 耳 相 承 的 传 承 , 圣 宗 的 传 承 , 就 说 是 佛 陀 阿 丝 律 耶 。

当 时 , 是 在 印 度 弘 法 , 弘 持 明 传 承 之 法 , 也 是 弘 虹 转 法 门 。 因 此 啊 , 以   佛 祖 的 变 化 身 、 等 流 身 的 含 义 , 这 里 可 以 提 升 认 为 , 就 是   维 摩 圣 祖 的 转 世 。

有 一 个 法 兄 弟 , 叫 觉 寂 ( Buddha-santi ) , 两 个 人 一 起 登 上 了 南 天 竺 的 补 陀 洛 山 , 这 个 补 陀 洛 山 就 是 观 自 在 菩 萨 修 行 的 地 方 。 因 此 , 根 据 观 自 在 菩 萨 的 指 示 , 在 Kailasa Mountain 修 行 , 不 久 , 获 得 了 广 渡 众 生 的 神 通 力 , 修 炼 到 达 了 这 一 个 境 界 以 后 , 就 又 回 到 了 波 罗 那 斯 ( Varanasi ) , 在 那 里 弘 法 , 弘 扬 无 相 法 门 。 由 是 , 有 许 多 众 生 虹 化 、 转 世 。

这 是 一 个 非 常 奇 妙 的 " 人 物 " 。 那 个 时 候 , 也 从 印 度 进 入 到 西 藏 , 在 西 藏 游 化 过 一 段 时 间 , 但 是 , 人 们 发 现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回 到 了 印 度 。 也 同 时 在 中 国 的 五 台 山 和 四 川 的 峨 眉 山 去 弘 化 , 化 渡 众 生 , 因 此 , 在 五 台 山 和 峨 眉 山 都 留 下 了 的 踪 迹 , 在 宗 下 的 传 承 史 上 留 下 了 非 常 光 辉 的 事 迹 。 以 前 因 缘 未 成 熟 , 没 有 公 开 的 许 多 宗 下 的 秘 密 之 一 。

也 有 著 作 , 的 著 作 有 《 大 毗 卢 遮 那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》 《 大 毗 卢 遮 那 成 道 经 集 义 》 、 有 《 大 毗 卢 遮 那 成 道 经 疏 》 、 有 《 说 曼 荼 罗 法 经 》 、 《 秘 经 义 入 门 》 等 等 , 作 为 密 法 的 入 门 书 。 这 一 系 列 入 门 经 书 和 汉 传 的 已 经 公 开 的 《 大 日 经 》 所 不 同 之 处 , 就 是 这 些 经 记 载 了 持 明 密 教 _ 无 相 密 法 的 成 就 之 法 。

那 么 , 我 们 如 何 来 认 识 呢 ? 我 们 想 首 先 从 《 见 阿 佛 品 》 (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第 十 二 》 ) 学 习 从 这 里 入 手 :

尔 时 , 世 尊 问 维 摩 诘 : 「 汝 欲 见 如 来 , 为 以 何 等 观 如 来 乎 ? 」 维 摩 诘 言 : 「 如 自 观 身 实 相 , 观 佛 亦 然 。 我 观 如 来 前 际 不 来 , 后 际 不 去 , 今 则 不 住 。 不 观 色 , 不 观 色 如 , 不 观 色 性 。 不 观 受 想 行 识 , 不 观 识 如 , 不 观 识 性 , 非 四 大 起 , 同 于 虚 空 。 六 入 无 积 , 眼 耳 鼻 舌 身 心 已 过 ; 不 在 三 界 , 三 垢 已 离 。 顺 三 脱 门 , 具 足 三 明 , 与 无 明 等 。 不 一 相 , 不 异 相 , 不 自 相 , 不 他 相 , 非 无 相 , 非 取 相 。 不 此 岸 , 不 彼 岸 , 不 中 流 , 而 化 众 生 。 观 于 寂 灭 , 亦 不 永 灭 。 不 此 不 彼 ; 不 以 此 , 不 以 彼 。 不 可 以 智 知 , 不 可 以 识 识 。 无 晦 无 明 , 无 名 无 相 , 无 强 无 弱 , 非 净 非 秽 。 不 在 方 , 不 离 方 ; 非 有 为 , 非 无 为 。 无 示 无 说 。 不 施 不 悭 , 不 戒 不 犯 , 不 忍 不 恚 , 不 进 不 怠 , 不 定 不 乱 , 不 智 不 愚 , 不 诚 不 欺 , 不 来 不 去 , 不 出 不 入 , 一 切 言 语 道 断 。 非 福 田 , 非 不 福 田 ; 非 应 供 养 , 非 不 应 供 养 ; 非 取 非 舍 。 非 有 相 , 非 无 相 。 同 真 际 , 等 法 性 。 不 可 称 , 不 可 量 , 过 诸 称 量 。 非 大 非 小 , 非 见 非 闻 , 非 觉 非 知 , 离 众 结 缚 。 等 诸 智 , 同 众 生 , 于 诸 法 无 分 别 。 一 切 无 得 无 失 , 无 浊 无 恼 , 无 作 无 起 , 无 生 无 灭 。 无 畏 无 忧 , 无 喜 无 厌 。 无 已 有 , 无 当 有 , 无 今 有 。 不 可 以 一 切 言 说 分 别 显 示 。 世 尊 ! 如 来 身 为 若 此 , 作 如 是 观 。 以 斯 观 者 , 名 为 正 观 , 若 他 观 者 , 名 为 邪 观 。 」

尔 时 , 舍 利 弗 问 维 摩 诘 : 「 汝 于 何 没 ? 而 来 生 此 ? 」 维 摩 诘 言 : 「 汝 所 得 法 有 没 生 乎 ? 」 舍 利 弗 言 : 「 无 没 生 也 。 」 「 若 诸 法 无 没 生 相 , 云 何 问 言 : 『 汝 于 何 没 ? 而 来 生 此 ? 』 于 意 云 何 ? 譬 如 幻 师 , 幻 作 男 女 , 宁 没 生 耶 ? 」 舍 利 弗 言 : 「 无 没 生 也 。 汝 岂 不 闻 佛 说 诸 法 如 幻 相 乎 ? 」 答 曰 : 「 如 是 ! 若 一 切 法 如 幻 相 者 ! 云 何 问 言 : 『 汝 于 何 没 ? 而 来 生 此 ? 』 舍 利 弗 ! 没 者 为 虚 诳 法 , 坏 败 之 相 ; 生 者 为 虚 诳 法 , 相 续 之 相 。 菩 萨 虽 没 不 尽 善 本 , 虽 生 不 长 诸 恶 。 」

是 时 , 佛 告 舍 利 弗 : 「 有 国 名 妙 喜 , 佛 号 无 动 。 是 维 摩 诘 于 彼 国 没 , 而 来 生 此 。 」 舍 利 弗 言 : 「 未 曾 有 也 ! 世 尊 , 是 人 乃 能 舍 清 净 土 , 而 来 乐 此 多 怒 害 处 。 」 维 摩 诘 语 舍 利 弗 : 「 于 意 云 何 ? 日 光 出 时 与 冥 合 乎 ? 」 答 言 : 「 不 也 。 日 光 出 时 , 则 无 众 冥 。 」 维 摩 诘 言 : 「 夫 日 何 故 行 阎 浮 提 ? 」 答 曰 : 「 欲 以 明 照 , 为 之 除 冥 。 」 维 摩 诘 言 : 「 菩 萨 如 是 , 虽 生 不 净 佛 土 , 为 化 众 生 , 不 与 愚 而 共 合 也 , 但 灭 众 生 烦 恼 耳 ! 」

是 时 大 众 渴 仰 , 欲 见 妙 喜 世 界 无 动 如 来 , 及 其 菩 萨 声 闻 之 众 。 佛 知 一 切 众 会 所 念 , 告 维 摩 诘 言 : 「 善 男 子 ! 为 此 众 会 , 现 妙 喜 国 无 动 如 来 , 及 诸 菩 萨 声 闻 之 众 , 众 皆 欲 见 。 」

于 是 维 摩 诘 心 念 : 吾 当 不 起 于 座 , 接 妙 喜 国 , 铁 围 山 川 溪 谷 江 河 , 大 海 泉 源 , 须 弥 诸 山 , 及 日 月 星 宿 天 龙 鬼 神 梵 天 等 宫 , 并 诸 菩 萨 声 闻 之 众 , 城 邑 聚 落 , 男 女 大 小 , 乃 至 无 动 如 来 , 及 菩 提 树 , 诸 妙 莲 华 , 能 于 十 方 作 佛 事 者 ; 三 道 宝 阶 从 阎 浮 提 , 至 忉 利 天 , 以 此 宝 阶 , 诸 天 来 下 , 悉 为 礼 敬 无 动 如 来 , 听 受 经 法 。 阎 浮 提 人 , 亦 登 其 阶 , 上 升 忉 利 , 见 彼 诸 天 。 妙 喜 世 界 成 就 如 是 无 量 功 德 , 上 至 阿 迦 尼 咤 天 , 下 至 水 际 ; 以 右 手 断 取 , 如 陶 家 轮 , 入 此 世 界 , 犹 持 华 , 示 一 切 众 。 作 是 念 已 , 入 于 三 昧 , 现 神 通 力 , 以 其 右 手 断 取 妙 喜 世 界 , 置 于 此 土 。

彼 得 神 通 菩 萨 及 声 闻 众 , 并 余 天 人 , 俱 发 声 言 : 「 唯 然 世 尊 ! 谁 取 我 去 ! 愿 见 救 护 。 」 无 动 佛 言 : 「 非 我 所 为 , 是 维 摩 诘 神 力 所 作 。 」 其 余 未 得 神 通 者 , 不 觉 不 知 己 之 所 往 。 妙 喜 世 界 , 虽 入 此 土 , 而 不 增 减 , 于 是 世 界 亦 不 迫 隘 , 如 本 无 异 。

尔 时 , 释 迦 牟 尼 佛 告 诸 大 众 : 「 汝 等 且 观 妙 喜 世 界 无 动 如 来 , 其 国 严 饰 , 菩 萨 行 净 , 弟 子 清 白 。 」 皆 曰 : 「 唯 然 已 见 。 」 佛 言 : 「 若 菩 萨 欲 得 如 是 清 净 佛 土 , 当 学 无 动 如 来 所 行 之 道 。 」 现 此 妙 喜 国 时 , 娑 婆 世 界 十 四 那 由 他 人 ,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皆 愿 生 于 妙 喜 佛 土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一 次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