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43 次
2017 年 1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法 界 心 殿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电 台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对 《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》 作 了 更 深 层 次 的 诠 释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128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4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真 是 一 个 很 特 殊 的 圣 密 龙 讲 , 因 为 今 天 是 新 年 , 在 今 天 晚 上 , 我 们 将 要 召 开 一 年 一 度 的 新 年 晚 会 。 这 个 晚 会 是 以 高 层 次 的 歌 舞 和 高 层 次 的 食 物 所 构 成 的 , 大 家 还 要 手 拉 手 地 一 起 唱 《 Together We Are One 》 , 也 就 是 《 我 们 是 一 体 的 》 , 表 示 了 中 华 民 族 的 团 结 和 中 澳 人 民 的 友 谊 。

我 们 继 续 来 讨 论 《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义 释 》 第 一 卷 , 继 续 学 下 去 :

如 来 智 慧 日 光 则 不 如 是 。 遍 一 切 处 。 作 大 照 明 。 无 有 内 外 方 所 昼 夜 之 别 。 复 次 。 日 行 阎 浮 提 。 一 切 卉 木 丛 林 。 如 其 性 分 各 得 增 长 。 世 间 众 务 因 之 得 成 。 如 来 日 光 遍 照 法 界 。 复 能 平 等 开 发 无 量 众 生 种 种 善 根 。 乃 至 世 间 出 世 间 殊 胜 事 业 。 莫 不 由 之 而 得 成 办 。 又 如 重 阴 昏 蔽 。 日 轮 隐 没 。 亦 非 坏 灭 。 猛 风 吹 云 。 日 光 显 照 。 亦 非 始 生 。 佛 心 之 日 。 亦 复 如 是 。

经 文 讲 得 很 现 实 , 大 家 都 能 够 看 得 到 ,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的 智 慧 日 光 , 也 就 是 灵 性 之 光 , 不 是 普 通 的 太 阳 光 那 样 , 照 得 到 外 面 , 照 不 了 内 面 ; 照 得 了 一 边 , 照 不 到 另 一 边 ; 照 到 了 白 天 , 照 不 到 晚 上 。 而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灵 性 之 光 曜 照 , 恰 恰 是 普 通 日 光 所 照 不 到 的 地 方 , 能 够 照 到 一 个 人 , 而 且 能 够 照 到 一 个 人 的 内 心 , 令 一 个 人 的 内 心 发 生 根 本 的 变 化 。

这 里 讲 : 「 开 发 无 量 众 生 种 种 善 根 。 乃 至 世 间 出 世 间 殊 胜 事 业 。 莫 不 由 之 而 得 成 办 。 又 如 重 阴 昏 蔽 。 日 轮 隐 没 。 亦 非 坏 灭 。 猛 风 吹 云 。

我 们 在 上 一 次 所 讲 到 的 , 当 他 们 把 我 请 到 北 京 去 的 时 候 , 这 位 将 军 的 身 体 , 这 位 首 长 的 身 体 可 以 称 之 为 「 重 阴 昏 蔽 。 日 轮 隐 没 。 」 因 为 他 已 经 生 cancer 了 , 而 且 cancer 的 晚 期 了 , 301 医 院 也 向 全 军 通 报 , 向 全 军 通 报 病 危 通 知 。 这 个 情 况 " 重 阴 昏 蔽 。 日 轮 隐 没 。 " 像 一 个 人 已 经 坏 了 , 已 经 灭 了 , 人 的 生 命 在 猛 风 中 吹 了 。

但 是 ,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。 " 日 光 显 照 。 亦 非 始 生 。 " 当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灵 性 之 光 照 到 的 时 候 , 他 幡 然 地 有 了 新 的 生 机 , 有 了 希 望 。 他 的 疼 痛 减 轻 了 , 甚 至 是 完 全 消 失 了 ; 他 不 能 走 路 到 起 来 能 够 走 路 ; 生 活 不 能 自 理 , 上 洗 手 间 大 小 便 也 有 困 难 , 但 是 , 他 可 以 自 理 了 。 这 很 明 显 , 身 体 得 到 了 好 转 。

在 这 里 讲 , 作 为 " 他 受 用 身 " 的 首 长 , 他 的 疾 病 的 好 转 不 是 现 在 开 始 的 , 而 是 他 最 初 就 已 经 有 佛 心 在 里 头 , 佛 心 在 , 由 于 经 文 中 所 讲 的 " 虽 然 为 无 明 。 为 烦 恼 。 为 戏 论 。 重 云 之 所 覆 盖 。 有 覆 障 而 无 所 减 。 究 竟 诸 法 实 相 。 证 时 圆 明 无 际 。 而 无 所 增 。 以 如 是 等 种 种 因 缘 。 世 间 之 日 不 可 为 喻 。 但 取 其 少 分 相 似 故 。 加 以 大 名 。 曰 摩 诃 毗 卢 遮 那 也 。 成 佛 者 是 。 具 足 梵 音 。 应 云 成 三 菩 提 。

这 句 话 的 意 思 就 是 , 正 由 于 大 日 如 来 有 「 自 受 用 身 」 和 「 他 受 用 身 」 , 这 个 「 自 受 」 、 「 他 受 」 不 过 都 是 从 客 观 上 观 察 大 日 如 来 的 心 内 。 正 如   圣 宗 开 示 那 样 , 自 受 用 。 谓 诸 如 来 、 三 无 数 劫 所 修 , 无 边 善 根 所 感 , 周 遍 法 界 , 为 自 受 用 大 法 乐 故 ; 从 初 得 佛 , 尽 未 来 际 , 相 续 无 变 。 如 诸 功 德 ; 诸 大 菩 萨 、 亦 不 能 见 , 但 可 得 闻 。 如 是 净 土 , 以 无 量 故 ; 诸 佛 虽 见 ; 亦 不 能 测 其 量 边 际 。

现 在 给 了 「 法 界 心 殿 」 , 所 谓 的 「 自 受 用 的 法 界 宫 」 是 指 实 相 的 理 与 大 日 如 来 内 证 的 智 ( 内 证 的 智 慧 ) , 实 相 理 与 内 证 智 双 双 瑜 伽 、 圆 融 、 契 合 之 处 。

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注 意 到 , 我 们 讲 到 「 他 受 用 的 法 界 宫 」 是 指 这 个 智 被 他 所 升 起 大 用 。 升 起 大 用 , 那 么 , 才 能 够 出 现 我 当 时 被 接 到 北 京 , 而 且 那 位 病 者 身 体 迅 速 地 得 到 好 转 。 他 受 用 的 法 界 宫 啊 , 他 受 用 的 法 界 宫 是 属 于 渡 众 生 , 渡 化 他 , 利 益 众 生 , 称 之 为 化 他 以 智 以 悟 的 般 若 慈 悲 之 心 。

拿 最 简 单 的 浅 略 的 解 释 , 也 就 是 说 , 色 界 的 第 四 禅 天 正 是 为 自 受 用 身 和 他 受 用 身 的 感 应 道 交 的 地 方 。 那 么 , 如 果 我 们 具 体 地 就 是 讲 到 那 例 子 , 每 天 定 时 定 量 地 去 给 他 治 疗 , 所 谓 「 治 疗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把 他 的 时 空 升 到 了 第 四 禅 天 。 在 第 四 禅 天 中 间 , 人 的 感 受 是 非 常 的 不 同 , 在 第 四 禅 天 , 他 的 整 个 生 理 的 、 心 理 的 环 境 、 时 空 条 件 改 变 了 , 因 此 , 首 长 的 身 体 迅 速 地 开 始 康 复 。

当 时 还 不 是 现 在 这 样 比 较 宽 松 的 环 境 。 在 哲 学 概 念 上 , 对 佛 教 还 是 有 很 大 的 抵 触 之 心 。 当 时 的 概 念 上 , 对 气 功 、 特 异 功 能 这 一 类 的 另 类 的 疗 法 , 所 谓 的 「 另 类 疗 法 」 , 作 为 301 医 院 而 言 , 医 院 本 身 是 不 大 能 够 接 受 的 , 因 为 这 种 另 类 疗 法 「 没 有 理 论 , 没 有 可 靠 的 现 代 医 学 的 依 据 」 , 做 这 样 的 治 疗 , 他 们 有 责 任 。 尽 管 家 属 说 : 「 责 任 是 我 们 承 担 。 」 但 是 不 行 , 所 以 , 种 种 的 干 扰 还 是 免 不 了 的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种 种 的 干 扰 之 下 , 那 我 处 于 两 难 之 境 , 因 为 我 是 受 命 而 来 , 受 浙 江 省 卫 生 厅 的 领 导 直 接 的 支 持 , 由 他 们 的 家 属 直 接 派 了 专 用 飞 机 把 我 从 浙 江 的 杭 州 的 飞 机 场 接 到 北 京 的 。 困 难 更 大 的 是 , 我 不 能 够 像 今 天 这 样 讲 理 论 , 更 不 能 够 讲 什 么 他 受 用 身 、 自 受 用 身 这 一 类 , 更 不 能 讲 《 嘛 哈 毗 卢 遮 那 如 来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》 , 这 个 是 绝 对 不 能 讲 。

所 以 , 虽 然 我 们 在 生 命 的 实 践 中 可 以 体 察 到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的 灵 性 的 光 茫 , 可 以 用 选 择 性 的 语 言 , 比 如 说 四 部 大 法 , 比 如 说 这 是 霓 虹 大 法 , 加 以 一 些 解 释 。 但 是 , 这 样 的 解 释 , 实 际 上 也 是 为 自 己 脖 子 上 套 枷 锁 、 脚 上 挂 锁 链 、 手 上 上 手 铐 , 自 己 束 缚 自 己 , 令 自 己 不 能 够 动 弹 , 自 己 令 自 己 有 了 很 多 的 顾 忌 。

这 是 一 次 很 好 的 实 践 。 当 然 , 这 样 的 实 践 后 来 又 做 了 很 多 , 做 了 这 些 实 践 以 后 , 经 验 积 累 慢 慢 的 丰 富 , 对 于 佛 经 所 言 的 内 容 体 察 也 越 来 越 深 刻 、 越 来 越 醇 厚 , 感 觉 到 《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》 确 确 实 实 每 一 句 话 都 能 够 应 用 到 自 己 实 践 中 所 做 的 救 渡 众 生 的 事 情 上 去 。

这 里 写 到 : 「 开 发 无 量 众 生 种 种 善 根 。 」 作 为 中 央 首 长 而 言 , 一 直 是 在 戎 马 生 活 中 , 在 军 队 中 生 活 , 一 般 讲 话 而 言 , 他 性 格 比 较 刚 烈 的 , 但 是 , 首 长 对 我 很 好 , 非 常 有 善 意 。 家 属 也 很 有 善 意 , 也 对 我 很 好 。

所 以 , 回 顾 那 件 事 情 , 现 在 运 用 到 教 法 而 言 , 自 受 用 身 和 他 受 用 身 就 是 能 够 令 众 生 成 就 什 么 呢 ? 成 就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。 这 里 经 文 说 , 这 是 正 等 正 觉 的 意 义 、 意 思 , 所 谓 以 如 实 智 , 能 够 知 道 过 去 、 未 来 、 现 在 众 生 「 数 非 众 生 。 数 有 常 无 常 等 。 一 切 诸 法 。 皆 了 了 觉 知 。 故 名 为 觉 。 而 佛 即 是 觉 者 。 故 就 省 文 。 但 云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。 加 持 者 。 旧 译 或 云 神 力 加 持 。 或 云 佛 所 护 念 。 然 此 自 证 三 菩 提 。 出 过 一 切 心 地 。 现 觉 诸 法 本 初 不 生 。 是 处 言 语 究 竟 心 行 亦 寂 。 若 离 如 来 威 神 之 力 。 则 虽 然 十 地 菩 萨 。 尚 非 其 境 界 。 况 余 生 死 中 。 若 尔 时 世 尊 往 昔 大 悲 愿 力 。

讲 到 这 里 , 我 的 感 受 , 这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大 悲 愿 。 没 有 这 个 大 悲 愿 力 , 我 为 什 么 要 去 北 京 呢 ? 就 是 因 为 有 这 个 大 悲 愿 , 希 望 首 长 好 。 首 长 他 自 己 也 说 : 我 有 信 心 , 我 有 信 心 。 「 诸 如 来 、 三 无 数 劫 所 修 , 无 边 善 根 所 感 , 周 遍 法 界 。 」

当 时 , 我 是 很 受 鼓 舞 的 。 虽 然 各 方 面 的 压 力 、 各 方 面 投 来 的 眼 色 , 我 全 不 管 , 「 为 自 受 用 大 法 乐 故 ; 从 初 得 佛 , 尽 未 来 际 , 相 续 无 变 。 如 诸 功 德 ; 诸 大 菩 萨 、 亦 不 能 见 , 但 可 得 闻 。 如 是 净 土 , 以 无 量 故 ; 诸 佛 虽 见 ; 亦 不 能 测 其 量 边 际 。 」 只 要 众 生 需 要 , 我 就 会 遵 照 佛 的 开 示 , 努 力 地 和 瑜 伽 。

我 以 自 受 用 身 , 他 以 他 受 用 身 。 我 是 两 种 身 份 : 于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而 言 , 是 自 受 用 身 , 而 我 是 他 受 用 身 ; 那 么 , 继 承 了 这 一 个 灵 性 的 光 辉 之 后 呢 , 我 就 是 自 受 用 身 , 那 么 作 为 首 长 就 是 他 受 用 身 ── 「 三 级 跳 的 连 环 」 。

为 了 目 的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为 了 目 的 能 够 拯 救 众 生 , 令 他 生 起 善 根 , 令 他 的 家 属 都 生 起 善 根 , 令 他 的 太 太 生 起 善 根 , 令 他 的 女 儿 也 生 起 善 根 , 令 他 的 女 婿 也 生 起 善 根 。

这 个 就 是 我 当 时 修 持 实 践 渡 众 的 一 个 现 证 的 例 子 , 就 是 运 用 「 他 受 用 身 的 法 界 宫 的 灵 性 能 量 」 , 出 现 于 化 他 依 佛 之 智 性 。 浅 略 地 讨 论 , 就 是 色 界 的 第 四 禅 天 正 为 感 应 道 交 的 地 方 , 总 结 而 言 , 浅 显 地 加 以 解 释 , 从 发 生 的 现 象 上 说 明 ; 深 密 者 是 我 们 对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理 解 是 本 体 论 上 的 理 解 。 因 此 , 是 平 等 相 待 的 、 差 别 的 、 多 的 , 反 过 来 说 , 就 是 绝 对 的 、 平 等 的 、 唯 一 的 。

这 里 头 , 「 指 诸 佛 自 己 享 受 其 悟 境 之 乐 。 若 令 其 他 众 生 亦 能 享 受 其 乐 , 则 称 他 受 用 。 」 一 切 法 界 , 名 为 诸 法 , 不 论 何 处 , 无 非 法 界 。 所 以 , 《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》 称 「 法 界 宫 」 ; 那 么 ,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就 是 称 「 阿 迦 尼 咤 天 」 , 也 是 另 一 个 法 界 宫 。 所 以 说 , 《 大 日 经 》 是 胎 藏 法 界 宫 , 而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是 金 刚 法 界 宫 。

现 在 通 过 这 样 的 解 释 , 应 该 能 够 明 白 了 。 胎 藏 法 界 以 《 大 日 经 》 为 根 本 圣 典 而 成 立 , 大 日 如 来 说 经 , 金 刚 萨 结 集 了 以 后 , 就 流 传 于 印 度 , 但 是 , 这 在 毗 耶 离 城 就 是 作 为 众 所 知 识 的 一 部 知 识 性 的 教 典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