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42 次
2017 年 1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毗 卢 遮 那   法 界 心 殿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应 听 众 朋 友 的 提 问 , 为 大 家 阐 述 圣 密 十 法 界 之 中 法 界 缺 少 了 「 法 」 字 将 会 有 什 么 样 的 差 别 以 及 相 关 的 教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122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4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希 望 跟 大 家 进 一 步 来 分 享 昨 天 开 始 讨 论 的 《 毗 卢 遮 那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-- 经 义 释 》 。

昨 天 讨 论 的 内 容 进 入 了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所 发 的 光 为 什 么 是 不 同 于 太 阳 。 因 为 , 太 阳 它 的 光 明 只 能 够 照 在 白 天 , 不 能 够 照 晚 上 ; 只 能 够 照 外 面 , 而 不 能 够 照 到 里 头 ; 只 能 够 照 这 一 边 , 不 能 够 照 到 另 外 一 边 。 但 是 ,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灵 性 之 光 就 不 是 这 样 , 灵 性 之 光 是 「 遍 一 切 处 , 作 大 照 明 , 无 有 内 外 、 方 所 、 昼 夜 之 别 。 」 经 文 还 说 : 「 复 次 , 日 行 阎 浮 提 , 一 切 卉 木 丛 林 , 如 其 性 分 各 得 增 长 。 世 间 众 务 , 因 之 得 成 如 来 。 日 光 遍 照 法 界 , 复 能 平 等 开 发 无 量 众 生 种 种 善 根 , 乃 至 世 出 世 间 殊 胜 事 业 , 莫 不 由 之 而 得 成 办 。 」

紧 接 著 昨 天 讲 法 界 心 殿 也 就 是 " 法 界 宫 " , 只 有 认 识 了 " 法 界 宫 " , 毗 卢 遮 那 如 来 , 才 是 为 我 们 完 全 地 , 全 面 地 、 正 确 地 修 证 灵 性 悟 觉 。 如 果 不 认 识 " 法 界 宫 " , 只 说 是 一 个 " 界 宫 " , 那 么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" 经 " 就 讲 不 下 去 , 因 为 唯 一 能 够 调 控 宇 宙 的 就 是 这 一 个 " 法 界 心 殿 " 。

从 " 法 界 心 殿 " 出 发 , 我 们 昨 天 还 讨 论 到 , 解 释 可 以 有 两 种 , 一 种 是 浅 略 , 一 种 是 深 邃 。

色 界 天 的 第 四 禅 最 上 是 色 究 竟 天 , 也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法 界 宫 。 如 果 依 深 密 来 讲 , 这 " 深 密 " 也 有 两 种 , 第 一 种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自 受 用 的 法 界 宫 ,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自 受 用 之 法 界 宫 。 还 有 一 个 法 界 宫 是 他 受 用 的 法 界 宫 。 自 受 用 的 法 界 宫 与 他 受 用 的 法 界 宫 有 什 么 区 别 呢 ? 就 是 自 他 受 用 之 别 。

所 谓 " 自 受 用 " 、 所 谓 " 他 受 用 " , 也 就 是 说 ,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能 够 依 " 佛 身 土 " , 自 据 佛 身 土 , 这 一 法 界 宫 里 头 所 显 示 的 法 身 、 法 身 佛 。 这 个 法 身 佛 以 佛 身 土 的 境 象 出 现 , 的 智 慧 圆 满 无 缺 , 因 此 是 自 受 用 的 。 因 为 , 能 住 的 这 一 个 " 身 体 " 有 自 受 用 和 他 受 用 之 别 , 所 以 , 所 住 的 地 方 也 是 一 分 为 二 。

所 谓 的 自 受 用 , 就 是 智 慧 法 身 的 意 思 。 依 大 日 如 来 内 证 所 依 的 法 界 宫 , 从 平 等 决 断 的 见 地 而 能 够 灵 性 上 觉 受 得 到 , 由 是 成 为 法 性 的 本 地 身 。

这 个 本 地 身 , 也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根 本 实 相 , 是 宇 宙 幻 化 的 根 本 , 犹 如 大 地 作 为 万 物 之 所 依 , 所 以 称 之 为 本 地 身 。 与 本 地 身 相 对 的 圣 密 行 者 修 三 密 相 应 , 在 与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、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相 瑜 伽 的 定 见 、 定 观 中 所 产 生 的 " 佛 身 " 。 这 一 佛 身 就 称 之 为 加 持 身 。

这 句 话 比 较 深 , 听 起 来 不 容 易 听 懂 , 但 是 一 定 要 自 己 灵 性 实 践 的 人 , 有 悟 觉 体 会 的 人 , 才 能 够 感 觉 得 到 这 一 个 加 持 身 。 感 觉 不 到 这 一 个 加 持 身 , 是 因 为 你 的 层 次 还 没 有 到 觉 悟 这 一 个 情 形 , 到 这 个 悟 觉 , 会 出 现 相 互 瑜 伽 这 一 个 境 界 中 , 就 现 证 成 佛 。

所 以 , 这 个 本 地 身 , 我 们 刚 才 讲 自 受 用 , 智 慧 法 身 的 意 义 , 这 个 智 慧 法 身 就 是 般 若 法 身 , 由 是 大 日 如 来 的 内 证 所 依 的 法 性 法 界 宫 , 从 平 等 决 断 的 见 地 而 灵 性 的 感 受 , 这 个 时 候 方 成 为 一 个 本 地 身 的 住 处 。 否 则 这 个 本 地 身 , 不 被 人 们 所 认 识 。 这 个 本 地 身 被 认 识 , 一 定 要 藉 以 自 己 的 法 门 、 明 师 的 指 导 才 能 够 感 受 的 。

为 了 说 明 这 个 问 题 , 我 们 回 顾 在 1981 年 的 时 候 , 当 时 的 卫 生 厅 的 领 导 来 找 我 , 说 有 一 位 首 长 , 现 在 在 杭 州 的 浙 江 陆 军 的 医 院 , 现 在 需 要 你 的 帮 助 , 那 么 我 就 坐 上 他 们 的 车 , 到 了 这 个 陆 军 医 院 。 那 位 首 长 躺 在 那 里 , 被 告 知 首 长 生 的 是 前 列 腺 的 cancer , 他 刚 从 全 国 各 地 巡 游 回 来 , 途 径 浙 江 杭 州 , 但 是 人 陷 入 了 昏 迷 , 医 院 一 直 在 对 他 进 行 抢 救 , 但 是 总 是 不 行 , 高 烧 不 退 , 家 属 很 急 , 就 向 浙 江 省 卫 生 厅 求 救 , 有 没 有 方 法 帮 助 首 长 。

当 时 我 就 被 请 去 了 , 一 般 人 听 起 来 感 觉 上 好 像 很 神 奇 , 因 为 一 个 多 星 期 的 昏 迷 的 这 一 位 首 长 , 在 我 进 去 40 分 钟 左 右 的 时 间 , 醒 来 了 , 而 且 他 自 己 上 了 厕 所 。 这 令 他 们 的 家 属 很 感 恩 、 很 感 激 , 由 是 从 这 一 次 以 后 , 我 也 被 邀 请 到 北 京 , 继 续 为 这 一 位 首 长 " 治 病 " 。

我 所 使 用 的 方 法 不 是 其 他 的 方 法 , 就 是 " 霓 虹 大 法 " 。 运 用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法 性 身 灵 性 之 光 、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、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的 灵 性 之 光 , 只 不 过 是 藉 用 了 , 我 自 己 肉 体 凡 夫 之 身 没 有 这 个 力 量 , 只 有 佛 才 有 这 一 灵 性 之 光 的 力 量 。

当 时 社 会 上 流 行 气 功 , 他 们 就 把 我 这 个 能 力 当 作 是 气 功 , 我 很 明 确 的 跟 我 们 的 领 导 讲 , 我 教 的 、 传 的 不 是 气 功 , 教 的 、 传 的 是 金 刚 禅 。 什 么 是 金 刚 禅 ? 金 刚 禅 就 是 密 宗 禅 。

当 时 家 属 们 都 很 有 兴 趣 地 听 我 讲 法 , 我 告 诉 他 们 , 金 刚 禅 , 以 金 刚 是 无 坚 不 摧 的 , 以 金 刚 的 光 明 是 其 亮 无 比 的 , 因 此 这 个 金 刚 禅 不 是 一 般 的 禅 , 这 里 头 就 有 自 受 用 身 和 他 受 用 身 的 境 界 , 有 胎 藏 法 界 宫 的 境 界 , 也 有 色 究 竟 天 第 四 禅 的 最 上 的 色 究 竟 天 的 法 界 心 殿 , 法 界 宫 里 头 的 自 受 用 身 和 他 受 用 身 。 而 今 天 作 为 首 长 而 言 , 就 是 他 受 用 身 , 而 我 虔 诚 地 祈 祷 , 诵 真 言 , 与 毗 卢 遮 那 佛 灵 性 之 光 瑜 伽 , 与 佛 身 法 性 瑜 伽 , 生 发 法 身 心 语 和 灵 性 之 光 的 宇 宙 调 控 力 , 幅 射 到 首 长 , 令 他 身 上 负 能 量 退 去 的 祈 请 …… 当 时 的 我 , 俨 然 成 为 了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光 明 使 者 , 两 者 瑜 伽 得 很 好 、 结 合 得 很 好 , 结 合 得 好 、 瑜 伽 得 好 , 效 果 就 非 常 的 圆 满 。 当 然 , 我 详 细 的 情 况 就 不 讲 了 ……

后 来 我 被 邀 请 到 北 京 去 给 首 长 治 病 的 消 息 是 轰 动 了 杭 州 城 的 , 我 们 的 一 些 老 学 员 还 能 够 记 得 这 一 些 事 迹 。 因 为 当 时 浙 江 省 卫 生 厅 所 属 中 医 中 药 研 究 院 举 办 的 " 金 刚 禅 修 持 班 " 正 在 进 行 中 。 我 们 在 修 持 班 上 就 极 粗 浅 的 阐 述 了 霓 虹 大 法 , 但 是 由 于 当 时 祖 国 对 于 密 宗 还 是 没 有 开 放 、 没 有 像 现 在 已 经 把 密 宗 从 日 本 去 请 回 来 。 日 本 密 宗 请 回 到 大 兴 善 寺 , 这 真 是 天 大 的 好 消 息 。 当 时 没 有 , 当 时 也 不 可 以 讲 这 个 密 宗 , 因 为 佛 教 当 时 还 被 认 为 是 " 迷 信 " , 而 密 宗 是 " 迷 信 中 的 迷 信 " 。 当 时 的 社 会 环 境 就 是 如 此 , 而 今 天 我 们 可 以 把 这 个 「 理 」 、 教 相 说 的 清 清 楚 楚 , 可 以 讲 到 法 界 心 殿 。

当 时 我 们 能 够 讲 到 " 霓 虹 大 法 " , 已 经 算 是 非 常 了 不 起 。 当 时 讲 到 的 法 门 ── 四 部 大 法 , 第 一 部 就 是 霓 虹 大 法 , 当 时 权 充 霓 虹 大 法 最 简 单 的 解 释 就 是 " 人 如 何 变 成 光 的 实 践 " 。 实 际 上 任 何 光 要 有 一 个 「 光 源 」 , 灵 性 宇 宙 、 灵 性 生 命 的 「 光 源 」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的 法 界 心 殿 中 出 来 的 灵 性 之 光 、 从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的 自 受 用 身 、 法 身 上 出 来 的 灵 性 之 光 , 由 于 的 自 受 用 身 、 法 身 上 出 来 的 灵 性 之 光 , 由 于 他 的 自 受 用 、 智 慧 法 身 的 灵 性 之 光 的 客 观 存 在 , 所 以 就 有 我 们 被 救 渡 的 众 生 的 存 在 , 被 救 渡 的 众 生 瑜 伽 得 好 , 那 么 得 到 圆 相 , 那 么 也 就 是 " 他 受 用 " , 由 是 , 每 一 位 众 生 如 因 缘 成 熟 , 都 可 以 成 为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他 受 用 身 。

当 时 这 位 首 长 , 从 陆 军 医 院 昏 迷 一 个 多 星 期 没 有 醒 来 的 情 况 下 , 醒 来 了 , 很 明 显 , 密 宗 的 密 法 , 自 受 用 身 和 他 受 用 身 两 身 相 瑜 伽 的 时 候 , 就 出 现 了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这 个 圆 满 的 结 果 , 这 是 灵 性 光 明 的 结 果 、 体 现 灵 性 生 命 的 结 果 , 他 预 示 著 灵 性 生 命 的 永 恒 体 现 。

因 为 四 部 大 法 , 第 一 部 大 法 就 是 霓 虹 大 法 。 所 谓 的 霓 虹 大 法 , 今 天 可 以 讲 明 , 实 际 上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、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的 灵 性 法 身 之 光 、 宇 宙 本 体 之 光 , 正 是 因 为 有 这 个 光 , 因 此 从 这 个 光 里 传 输 著 神 圣 灵 性 的 能 量 、 神 圣 的 灵 性 正 能 量 , 由 是 能 够 给 祖 国 造 福 , 给 众 生 造 福 , 给 全 人 类 造 福 , 他 是 具 有 灵 性 永 恒 的 生 命 意 义 。

这 个 也 是 当 时 的 张 老 将 军 所 喜 欢 的 。 但 是 当 时 的 社 会 , 把 这 一 件 事 情 当 做 是 人 体 的 特 异 功 能 , 好 像 是 一 件 看 得 见 , 但 是 说 不 清 、 道 不 明 的 这 么 一 件 事 情 。 其 实 , 被 称 之 为 " 特 异 功 能 " 也 无 可 厚 非 , 是 当 时 代 祖 国 和 科 学 界 能 够 在 唯 物 主 义 思 想 指 导 下 企 图 运 用 科 学 的 语 言 来 解 读 不 明 事 物 的 善 巧 方 便 。 现 在 运 用 圣 密 龙 讲 把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的 深 奥 、 难 通 的 经 文 诠 释 , 以 及 世 界 上 许 多 宇 宙 奥 秘 可 以 通 过 佛 教 的 理 论 加 以 解 读 。 这 也 是 我 们 回 顾 这 一 段 历 史 , 并 与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的 教 相 相 结 合 , 以 及 事 相 实 践 相 瑜 伽 , 举 一 翻 三 , 以 灵 性 宇 宙 观 、 灵 性 生 命 观 来 指 导 我 们 的 生 命 实 践 。

作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密 宗 的 理 论 来 讲 , 是 完 完 全 全 能 够 " 看 " 得 见 、 " 摸 " 得 著 , 能 够 体 察 得 到 , 能 够 修 持 实 践 , 能 够 觉 悟 得 到 的 宇 宙 规 律 , 能 够 用 适 当 的 " 语 言 " 把 阐 明 的 , 而 且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都 可 以 运 用 恰 当 的 修 行 , 达 到 这 一 个 目 的 , 可 以 达 到 自 利 利 他 的 、 救 渡 众 生 的 目 的 。

作 为 三 十 年 前 的 这 样 一 件 轰 动 杭 州 的 事 例 来 说 , 现 在 回 忆 起 来 还 是 蛮 有 意 义 的 。 现 在 的 意 义 主 要 是 我 们 很 欢 喜 的 来 歌 颂 祖 国 的 进 步 , 政 策 的 开 放 , 而 且 开 始 对 灵 性 生 命 的 宇 宙 正 能 量 的 关 注 , 这 是 我 们 期 盼 已 久 的 , 最 为 高 兴 的 。

如 果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的 这 一 理 论 , 能 够 为 祖 国 广 大 的 密 宗 行 者 所 掌 握 , 我 相 信 对 于 提 高 中 华 民 族 的 灵 性 素 质 、 身 体 素 质 、 思 想 素 质 , 都 是 有 极 大 的 正 面 的 得 益 的 。 我 们 相 信 祖 国 现 在 强 大 了 、 进 步 了 , 不 会 再 走 回 头 路 , 不 会 出 现 像 文 化 大 革 命 当 时 那 样 的 比 较 荒 唐 的 一 些 事 情 。 因 此 , 我 们 在 讲 这 个 法 的 时 候 , 我 们 开 始 回 顾 这 件 灵 性 胜 事 , 在 回 顾 这 件 事 情 的 时 候 , 用 来 借 鉴 到 我 们 自 己 的 修 行 上 去 , 在 我 们 的 修 行 中 取 得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更 大 的 进 步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到 这 里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