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39 次
2017 年 1 月 1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显 密 圆 融   根 源 同 一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电 台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对 外 三 密 、 内 三 密 、 密 内 密 九 乘 密 教 , 圣 密 十 法 界 以 及 相 关 的 经 典 做 了 更 深 层 次 的 解 密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11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3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经 过 前 面 的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, 直 接 涉 及 到 外 三 密 、 内 三 密 、 密 内 密 九 乘 密 教 之 滥 觞 。 我 们 讨 论 了 胎 藏 法 界 , 金 刚 法 界 , 讨 论 了 相 关 的 经 典 , 得 到 了 许 多 的 听 众 的 回 音 、 回 想 和 问 题 。 他 们 都 希 望 能 够 得 到 这 方 面 更 多 的 知 识 。

当 然 , 也 有 一 些 人 来 信 说 , 说 密 教 是 没 有 「 三 聚 净 戒 」 的 , 我 们 所 讲 的 「 三 聚 净 戒 」 依 据 何 在 ? 当 然 , 我 们 没 有 辩 论 的 意 向 。 但 是 , 解 释 一 下 还 是 有 必 要 的 。

作 为 隋 唐 时 期 从 印 度 传 进 中 国 的 密 教 教 法 , 相 当 之 多 。 我 们 曾 经 说 过 , 最 早 是 在 西 元 前 20 年 , 那 个 时 候 , 曼 殊 室 利 佛 就 已 经 传 佛 教 进 中 国 。

传 佛 教 进 中 国 当 然 是 有 戒 律 的 。 没 有 戒 律 , 就 不 称 其 为 教 。 在 历 史 的 记 载 中 , 例 如 《 宋 高 僧 传 》 里 头 , 记 载 著 唐 朝 一 位 高 僧 : 唐 京 师 。 「 京 」 就 是 首 都 的 意 思 。 首 都 大 庙 的 师 傅 , 那 么 就 是 「 唐 京 师 」 了 。 这 「 唐 京 师 」 是 指 谁 呢 ? 主 要 是 指 大 兴 善 寺 有 一 位 称 之 为 潜 真 的 法 师 , 他 翻 译 了 许 多 经 典 。 一 部 经 典 叫 做 《 树 菩 提 心 义 》 , 译 出 这 部 经 典 , 实 际 上 , 就 是 后 来 唐 朝 盛 行 的 密 教 事 相 。 紧 接 著 还 翻 译 出 了 另 外 一 部 经 典 , 叫 《 发 菩 提 心 戒 》 。 《 发 菩 提 心 戒 》 , 那 么 , 这 一 个 菩 提 心 戒 , 实 际 上 是 指 密 宗 的 戒 , 就 是 发 密 宗 菩 提 之 戒 。 还 翻 译 了 一 部 戒 法 。 这 部 戒 法 , 戒 法 的 名 称 就 称 为 《 三 聚 净 戒 》 。 所 以 , 对 于 这 个 「 三 聚 净 戒 」 , 是 有 来 头 的 , 是 有 根 源 的 。 《 三 聚 净 戒 》 , 不 仅 仅 是 大 乘 显 教 的 教 法 , 也 是 大 乘 密 教 的 教 法 。

为 了 普 及 教 法 , 这 位 潜 真 法 师 , 还 翻 译 出 了 叫 《 十 善 戒 》 。 我 们 已 经 在 学 习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偈 语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明 白 了 三 聚 净 戒 和 现 证 成 佛 的 关 系 , 他 们 是 非 常 有 机 地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: 首 先 断 一 切 恶 , 然 后 修 一 切 善 , 第 三 步 就 是 自 己 成 就 广 渡 众 生 。

三 聚 净 戒 , 成 就 法 身 佛 , 报 身 佛 , 化 身 佛 。 因 此 , 三 聚 净 戒 , 一 直 以 来 都 是 密 宗 所 引 用 的 戒 法 。 而 且 , 首 先 要 作 为 一 个 基 础 , 我 们 行 者 过 去 只 学 到 了 我 们 宗 下 的 十 戒 , 十 一 戒 , 十 二 戒 , 十 三 戒 , 就 知 道 了 三 昧 耶 戒 。 但 是 , 具 体 的 三 聚 净 戒 没 有 学 过 。 所 以 , 这 真 正 的 是 需 补 课 。 补 上 课 了 , 对 我 们 成 佛 的 这 个 进 程 , 将 会 非 常 的 快 速 , 而 且 有 了 戒 法 的 保 证 而 得 到 确 确 实 实 的 即 身 成 佛 。

因 此 , 有 人 提 出 来 「 密 教 是 不 学 三 聚 净 戒 的 」 这 一 个 说 法 是 不 正 确 的 , 是 值 得 商 榷 的 。

还 有 一 个 听 众 来 问 了 , 听 说 日 本 不 仅 是 有 东 密 , 而 且 还 有 台 密 。 东 密 和 台 密 都 是 从 中 国 传 进 去 的 。 台 密 , 是 基 础 于 天 台 宗 的 教 法 。 台 密 , 是 大 别 于 空 海 大 师 所 传 承 的 东 池 密 教 真 言 宗 的 教 相 。 由 于 是 继 承 了 天 台 宗 圆 融 的 教 法 、 教 相 和 事 相 , 所 以 日 本 人 称 之 为 「 台 密 」 。 无 论 台 密 , 东 密 也 好 , 在 中 国 的 宝 岛 台 湾 , 学 东 密 台 密 的 比 较 多 。

日 本 的 天 台 宗 是 承 受 了 祖 国 的 大 唐 时 期 的 天 台 密 宗 , 天 台 密 法 , 天 台 佛 法 , 也 承 受 了 唐 朝 以 及 唐 朝 之 前 的 早 期 的 密 法 , 也 接 受 了 大 乘 显 教 的 禅 宗 和 大 乘 显 教 的 密 宗 , 这 四 大 流 的 思 想 融 会 贯 通 而 独 树 一 帜 。 台 密 的 事 相 , 教 事 戒 圆 相 , 除 了 天 台 本 宗 的 宗 义 之 外 , 在 日 本 发 展 密 教 的 教 义 有 非 常 可 观 的 成 就 。

这 个 可 观 的 成 就 , 就 表 现 了 的 经 典 。 台 密 主 要 依 据 的 经 典 是 《 大 日 经 》 七 卷 , 《 苏 悉 地 经 》 ( Susiddhikara ) 三 卷 ,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三 卷 , 《 佛 说 菩 提 场 所 说 的 一 字 顶 轮 王 经 》 五 卷 及 《 瑜 只 经 》 两 卷 , 这 个 是 五 大 经 典 并 称 的 。 有 五 经 五 论 。 所 谓 的 论 , 是 以 圣 祖 一 行 的 《 大 日 经 义 疏 》 作 为 第 一 部 论 典 ; 第 二 部 就 是 日 本 的 圆 仁 的 《 金 刚 顶 经 疏 》 和 《 苏 悉 地 经 疏 》 以 及 包 括 圆 珍 的 《 菩 提 场 经 略 义 释 》 以 及 安 然 的 《 瑜 只 经 行 法 记 》 作 为 根 本 的 论 典 , 称 之 为 「 五 大 疏 」 。 五 经 五 疏 , 这 十 部 经 典 构 成 了 台 密 的 非 常 丰 富 的 密 教 的 思 想 。

东 密 有 个 特 点 , 认 为 天 台 法 华 为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应 身 说 教 作 显 教 、 以 大 日 如 来 法 身 说 教 为 密 教 , 而 且 认 为 大 日 真 言 超 胜 于 天 台 法 华 。 的 判 教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应 身 说 教 作 为 显 教 , 认 为 显 教 应 身 和 密 教 法 身 两 者 是 有 别 的 。 所 以 , 仅 仅 是 注 重 于 金 刚 、 胎 藏 两 部 大 法 界 为 主 要 的 根 本 经 典 。 并 且 , 以 金 刚 法 界 作 为 「 果 曼 陀 罗 」 。

那 么 , 在 如 此 的 情 况 下 , 东 密 这 样 的 主 张 和 台 密 的 主 张 稍 有 不 同 。 台 密 的 主 张 是 , 的 理 念 是 显 密 圆 融 , 圆 教 密 教 一 致 , 调 和 《 大 日 经 》 、 《 法 华 经 》 两 部 经 教 。 以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密 教 和 显 教 的 止 观 两 大 圣 仪 , 双 轮 并 重 为 理 论 , 认 为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两 者 是 同 体 同 法 身 。 而 且 , 金 胎 两 部 灌 顶 之 外 , 还 有 特 别 的 别 列 ── 苏 悉 地 之 「 灌 顶 」 事 相 。 重 视 三 部 大 法 , 就 是 刚 才 已 经 讲 了 , 五 经 里 头 的 前 三 部 。 并 且 , 跟 东 密 所 讲 的 「 金 刚 法 界 为 果 曼 陀 罗 」 这 个 说 法 , 有 一 些 反 其 道 而 行 之 。 把 「 金 刚 法 界 曼 陀 罗 」 称 之 为 「 因 曼 陀 罗 」 。 当 然 , 东 密 把 「 金 刚 法 界 曼 陀 罗 」 称 之 为 「 果 曼 陀 罗 」 , 这 有 一 点 区 别 。

虽 然 东 密 和 台 密 理 论 上 有 一 些 不 同 。 但 是 , 基 本 的 方 向 是 一 致 的 , 都 是 以 密 为 壤 。 因 为 , 不 认 为 两 部 大 法 就 优 胜 于 天 台 的 止 观 法 门 。 因 此 , 调 和 、 圆 融 天 台 的 止 观 和 密 教 的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两 仪 并 修 。 的 教 相 认 为 , 应 该 是 圆 密 一 致 。 们 强 调 , 「 显 密 虽 异 」 ( 异 就 是 异 常 的 异 ) , 但 是 「 大 道 无 异 」 。 因 此 , 天 台 宗 就 特 立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止 观 法 门 , 这 两 宗 融 为 一 体 。 这 就 成 为 台 密 的 滥 觞 。

考 察 这 个 日 本 的 历 史 , 成 河 五 年 , 大 概 是 公 元 838 年 , 慈 觉 大 师 圆 仁 也 进 入 大 唐 , 跟 随 著 潜 雅 接 受 密 观 , 圆 珍 、 义 珍 、 法 全 三 位 都 是 崇 尚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经 , 就 是 《 大 日 经 》 中 咒 语 、 印 契 及 苏 悉 地 法 。 因 此 , 他 们 回 到 日 本 之 后 , 都 各 自 根 据 自 己 的 心 得 写 成 了 《 金 刚 顶 经 疏 》 。

他 们 的 理 念 认 为 , 台 密 和 东 密 虽 然 一 致 , 但 是 , 其 中 还 是 有 差 别 的 。 这 个 差 别 , 刚 才 我 们 已 经 讨 论 过 , 一 个 , 天 台 宗 认 为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是 因 曼 陀 罗 , 而 东 密 呢 , 就 决 然 地 认 为 金 刚 法 界 部 的 曼 陀 罗 是 果 位 曼 陀 罗 。 所 以 , 两 者 一 个 属 因 , 一 个 属 果 。

究 竟 如 何 呢 ?

根 据   圣 宗 绶 记 ,   圣 宗 说 : 「 金 刚 法 界 , 是 Vajra Dharmadhatu 曼 陀 罗 , 是 因 曼 陀 罗 也 好 , 果 曼 陀 罗 也 好 , 因 果 并 存 , 无 二 无 别 , 没 有 追 究 谁 高 谁 低 的 必 要 , 而 且 显 密 圆 融 , 显 密 一 致 。 」

这 个 理 念 是 非 常 非 常 正 确 的 !

因 为 , 至 今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全 世 界 流 传 的 , 有 印 度 的 密 教 , 有 中 国 , 进 入 中 国 、 传 入 中 国 以 后 的 早 期 的 唐 密 , 以 及 早 期 流 传 、 发 展 在 祖 国 大 地 的 汉 密 , 以 及 日 本 的 东 密 以 及 台 密 , 包 括 流 传 在 西 藏 的 藏 密 。 虽 然 , 教 相 , 事 相 , 戒 相 , 圆 相 都 各 有 差 别 , 但 是 , 他 们 的 根 本 点 是 没 有 差 别 的 。 他 们 的 根 本 点 都 是 运 用 咒 语 , 运 用 三 密 , 运 用 「 三 密 加 持 」 , 都 是 根 源 同 一 。 根 源 是 什 么 呢 ? 根 源 就 是 「 」 , 古 印 度 所 发 音 的 这 个 「 」 , 认 为 所 有 的 声 音 、 咒 语 、 口 密 , 统 统 地 生 法 于 「 」 字 。 同 时 , 包 括 宇 宙 中 的 一 切 , 也 都 生 法 「 」 这 一 个 声 音 。 而 这 一 个 声 音 呢 , 是 有 无 量 义 的 。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我 们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