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35 次
2016 年 12 月 3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金刚身口意 遍满三界者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会 与 我 们 做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有 关 密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以 及 对 根 本 经 典 之 一 ──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更 深 的 诠 释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231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3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这 也 就 是 今 年 的 最 后 一 次 的 公 开 的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。 当 然 , 我 们 如 果 说 内 部 的 秘 密 的 龙 讲 加 进 去 , 可 能 总 数 是 635 次 的 一 倍 可 能 还 多 些 。 但 是 , 我 们 公 开 网 上 的 圣 密 龙 讲 就 是 635 次 。

大 家 知 道 , 所 谓 的 密 教 , 有 密 教 特 别 的 规 定 。 其 中 之 一 , 就 是 " 三 密 加 持 " ──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, 获 得 大 圣 佛 , 诸 天 , 佛 菩 萨 , 本 尊 的 各 层 次 的 灵 性 加 持 。

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, 其 实 是 不 可 能 一 步 到 位 的 , 要 经 过 " 清 净 身 " 的 过 程 , 质 言 之 , 修 行 者 要 有 一 个 身 密 、 口 密 、 意 密 系 统 训 练 的 过 程 。 因 此 ,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, 他 根 器 不 同 , 他 只 能 够 慢 慢 地 适 应 这 一 种 情 况 。

一 般 而 言 , 根 器 不 到 位 的 行 者 , 他 是 不 愿 意 遵 守 这 个 三 密 的 , 因 为 凡 夫 之 根 很 困 难 遵 守 三 密 。 而 且 , 会 有 特 别 的 执 著 , 认 为 他 就 是 他 , 他 还 是 他 , 他 就 是 要 坚 持 自 己 不 守 密 的 习 惯 。 因 此 , 这 样 的 人 就 是 很 容 易 进 入 幻 觉 , 我 行 我 素 而 毫 无 自 知 。

讨 论 到 我 们 圣 密 宗 , 圣 密 宗 由 于 是 以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入 手 的 , 以 《 圣 祖 经 》 入 手 , 首 先 要 学 会 显 教 的 理 念 。 这 个 显 教 理 念 有 好 几 种 说 法 。 比 方 说 「 高 密 十 年 禅 」 , 或 者 是 「 高 密 十 年 戒 」 啦 等 等 之 类 的 教 下 、 宗 下 的 修 行 谚 语 , 都 说 明 这 一 个 问 题 。

我 们 曾 经 反 覆 地 强 调 , 我 们 圣 密 宗 有 教 相 , 事 相 , 戒 相 , 圆 相 。 教 相 , 就 是 我 们 一 般 粗 讲 的 教 相 是 指 理 论 , 事 相 就 是 指 修 行 。 ( 讲 分 " 粗 , 细 , 微 , 精 , 妙 " )

在 明 朝 的 时 候 , 有 大 儒 王 阳 明 。 王 阳 明 曾 经 提 出 来 , 「 知 是 行 之 始 , 行 是 知 之 成 」 。 他 说 的 " 知 " , 也 就 是 理 论 , 可 比 喻 为 我 们 修 行 的 开 始 , 学 了 理 论 才 能 够 修 行 。 「 行 是 知 之 成 」 , 你 修 行 一 定 要 有 一 个 圆 满 的 理 论 才 能 成 就 , 成 功 , 就 是 要 靠 " 行 " 。 这 位 王 阳 明 就 提 出 「 知 行 合 一 」 , 这 个 思 想 一 直 来 是 为 中 国 人 所 称 道 和 传 承 。

我 们 正 在 逐 步 解 密 的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这 是 我 们 的 根 本 经 典 。 简 本 经 典 里 头 包 含 著 十 三 部 ( 足 本 ) 根 本 经 典 。 这 个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里 , 又 包 含 著 显 教 的 三 藏 经 跟 密 教 的 三 藏 经 , 显 密 各 有 三 藏 。 但 是 , 密 教 除 了   善 无 畏 祖 师 传 进 《 大 日 经 》 之 外 ,   金 刚 智 还 传 进 了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。 ( 在 此 并 不 排 除 其 他 高 僧 , 大 德 有 更 早 的 译 本 。 对 此 , 待 圣 缘 成 熟 , 将 更 充 份 展 开 与 解 密 )

《 金 刚 顶 经 》 在 中 国 历 史 上 有 几 个 译 本 。 每 一 个 译 本 有 所 不 同 , 略 有 侧 重 , 有 所 取 舍 。 但 是 , 无 论 何 译 , 有 一 些 总 纲 , 我 们 还 是 能 够 把 握 得 住 的 。 比 方 说 ,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最 初 的 首 偈 , 也 就 是 的 总 纲 。 这 个 偈 语 , 我 们 宗 下 传 统 就 称 为 「 四 七 偈 」 。 为 什 么 叫 「 四 七 偈 」 ? 「 四 」 就 是 「 一 二 三 四 」 的 「 四 」 , 「 七 」 , 就 是 「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」 的 「 七 」 。 因 为 这 个 「 四 七 偈 」 , 总 共 具 二 十 八 句 偈 语 。

我 们 现 在 先 来 学 习 前 面 八 句 偈 语 :

「 为 利 诸 众 生   令 得 三 身 故
  自 性 清 净 中   密 受 佛 加 持
  身 口 意 相 应   归 命 礼 三 宝
  金 刚 身 口 意   遍 满 三 界 者 」

这 是 前 面 的 四 四 偈 语 。

首 八 句 偈 , 粗 看 通 俗 易 懂 , 细 读 文 有 隐 伏 , 微 析 义 海 幽 深 , 精 阅 胜 意 尽 显 , 妙 修 虹 转 圣 臻 。

「 为 利 诸 众 生 」 这 句 比 较 容 易 理 解 。 「 为 利 诸 众 生 」 , 我 们 从 学 《 心 经 》 的 开 始 , 那 个 时 候 就 学 到 「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。 「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就 是 为 了 利 益 诸 众 生 。 因 此 , 我 们 的 根 本 目 的 就 是 为 了 渡 众 生 , 为 了 利 益 众 生 , 令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, 各 种 各 样 的 无 量 众 生 都 能 够 沾 到 虹 转 法 门 的 利 益 。 故 经 " 粗 , 细 , 微 , 精 , 妙 " 逐 层 解 密 , 方 知 蕴 大 隐 伏 。

「 令 得 三 身 故 」 。 这 个 三 身 , 就 是 " 法 身 , 报 身 , 化 身 " 。 这 也 即 是 众 生 所 祈 求 的 菩 提 佛 道 的 " 佛 三 身 " 。 三 身 的 成 就 不 是 神 话 , 是 可 以 遵 循 一 定 的 途 径 才 能 够 达 到 的 。 在 这 里 , 「 令 得 三 身 故 」 。 实 际 上 就 已 经 文 有 隐 伏 。 文 有 隐 伏 , 当 然 , 我 们 第 一 句 「 为 利 诸 众 生 」 也 有 文 有 隐 伏 的 。 从 现 在 这 个 水 准 , 还 是 只 解 释 到 这 里 。 以 后 , 还 会 返 过 来 重 头 解 密 诠 释 「 为 利 诸 众 生 」 有 些 什 么 粗 细 微 精 妙 的 内 容 。

众 生 都 要 修 持 成 佛 。 具 体 地 来 说 是 成 什 么 佛 呢 ? 这 第 二 句 就 说 了 , 「 令 得 三 身 故 」 。 「 令 得 三 身 故 」 实 际 上 就 包 含 著 戒 律 的 意 印 。 所 谓 戒 律 , 我 们 在 显 教 的 时 候 , 我 们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头 , 就 已 经 关 注 到 有 关 经 文 表 达 了 「 三 聚 净 戒 」 。

所 谓 的 「 三 聚 净 戒 」 就 是 :

一 、 摄 律 仪 戒

摄 律 仪 戒 , 摄 是 摄 影 的 摄 ; 律 , 就 是 戒 律 的 律 , 摄 律 仪 戒 。

二 、 摄 善 法 戒

三 、 摄 众 生 戒 。

摄 律 仪 戒 主 要 是 令 人 修 行 , 修 「 断 一 切 恶 」 。 修 「 断 一 切 恶 」 就 能 够 怎 么 样 呢 ? 就 能 成 就 法 身 佛 。

二 、 摄 善 法 戒 。 摄 善 法 戒 , 也 就 是 通 过 「 修 一 切 善 」 , 成 就 报 身 佛 。

三 、 摄 众 生 戒 , 也 就 是 度 一 切 众 生 , 成 就 化 身 佛 。 摄 众 生 戒 也 称 为 饶 益 有 情 众 生 的 戒 。 一 切 戒 行 , 皆 摄 利 益 所 管 , 由 持 戒 故 , 获 得 身 口 意 清 净 果 报 。 这 个 也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遍 满 法 界 永 恒 生 命 如 如 之 体 , 也 称 之 为 断 一 切 恶 , 修 一 切 善 , 度 一 切 众 , 故 亦 称 为 成 就 " 法 , 报 , 化 " 三 身 佛 。

摄 善 法 戒 , 一 切 善 法 , 皆 属 于 这 一 个 戒 法 。 一 切 善 法 , 也 称 为 智 德 。 智 德 也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的 圆 满 的 报 身 。 因 此 , 众 生 , 行 者 , 圣 密 行 者 修 持 了 以 后 , 就 是 成 就 了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的 圆 满 报 身 , 色 相 庄 严 , 光 明 赫 奕 , 高 高 地 驻 足 于 须 弥 顶 上 。 报 身 佛 为 诸 菩 萨 所 大 澄 净 , 度 一 切 众 就 是 饶 益 一 切 众 生 , 就 是 释 迦 牟 尼 佛 如 来 的 化 身 , 由 如 来 与 这 一 个 世 界 演 练 有 情 众 生 , 作 种 种 的 变 化 身 , 给 予 众 生 种 种 的 方 便 , 救 渡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,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, 令 他 们 能 够 到 达 彼 岸 。 这 种 情 况 , 就 名 之 为 「 恩 德 」 。

所 以 , 三 聚 净 戒 , 就 是 有 三 德 。 这 个 意 义 , 以 原 始 佛 教 的 说 法 , 也 就 是 般 若 波 罗 密 多 所 摄 化 的 众 生 , 断 一 切 恶 , 修 一 切 善 , 度 一 切 众 生 , 成 就 法 身 佛 , 成 就 报 身 佛 , 成 就 化 身 佛 。 对 应 起 来 就 是 , 断 一 切 恶 , 成 就 法 身 佛 , 修 一 切 善 , 成 就 报 身 佛 , 渡 一 切 众 , 成 就 化 身 佛 。

因 此 , 在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「 四 七 偈 」 头 两 句 , 就 已 经 开 宗 明 义 地 讲 清 楚 了 :

一 、 为 利 益 诸 众 生 , 「 为 利 诸 众 生 」 ;

二 、 就 是 「 令 得 三 身 故 」 , 「 令 得 三 身 故 」 是 有 途 径 的 。 这 一 途 径 就 是 三 聚 净 戒 。

这 里 头 , 我 们 演 讲 到 这 里 , 就 是 告 诉 有 怀 疑 的 人 , 说 你 们 学 密 宗 的 是 没 有 戒 律 的 , 是 乱 来 的 。 这 些 都 是 由 于 不 了 解 情 况 而 产 生 了 种 种 的 误 解 。

后 面 两 句 就 是 「 自 性 清 净 中   密 受 佛 加 持 」 。 清 净 里 头 , 如 果 由 于 修 得 三 聚 净 戒 , 就 已 经 慢 慢 地 自 性 清 净 。

文 有 隐 伏 , 自 性 清 净 , 自 性 的 庄 严 也 就 在 其 中 。 因 此 , 这 句 话 如 果 说 要 解 释 , 也 就 是 自 性 清 净 庄 严 中 , 接 受 密 宗 更 深 层 次 的 戒 法 , 即 " 三 昧 耶 戒 " ( 拟 另 专 介 ) 。

但 是 ,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这 个 「 四 七 偈 」 这 个 二 十 八 句 偈 语 , 每 一 句 偈 语 都 是 五 个 字 , 限 制 在 这 五 个 字 中 间 。 所 以 , 这 个 庄 严 就 在 我 们 的 诠 释 之 内 , 解 释 之 中 。

第 四 句 偈 语 就 是 「 密 受 佛 加 持 」 。 佛 如 何 加 持 ? 佛 的 加 持 就 是 三 密 加 持 , 就 是 身 、 口 、 意 , 身 密 加 持 、 口 密 加 持 、 意 密 加 持 。 这 句 话 就 解 释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密 法 , 圣 密 法 从 诸 天 诸 佛 的 自 性 本 具 的 法 界 体 性 中 流 出 , 显 现 了 诸 天 诸 佛 的 庄 严 、 秘 密 的 本 誓 妙 圣 之 法 。 所 以 , 这 个 就 是 秘 密 佛 加 持 , 秘 密 的 佛 加 持 。

我 们 简 单 地 翻 译 , 前 面 四 句 就 到 这 里 为 止 。 以 后 再 深 入 地 讲 , 解 密 八 " 粗 细 微 精 妙 " 呵 。

后 面 四 句 就 是 讲 五 皈 依 的 。 讲 得 非 常 的 精 炼 。 但 是 , 如 果 没 有 解 密 , 那 肯 定 是 听 不 懂 的 。 如 有 的 密 宗 传 承 , 并 无 五 皈 依 传 承 。 。 因 此 , 那 些 不 了 解 的 人 说 , 啊 , 你 们 这 个 五 皈 依 是 没 有 经 典 依 据 的 。 我 们 没 有 做 反 映 , 也 没 有 做 解 释 。 因 为 不 需 要 解 释 , 因 为 这 是 个 传 统 的 教 法 。 传 统 的 教 法 : 一 , 有 导 师 的 指 导 ; 二 , 有 传 统 经 典 的 记 载 。

下 面 我 们 就 是 来 讲 五 皈 依 的 文 字 记 载 。 这 个 就 是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「 四 七 偈 」 中 , 第 五 到 第 八 句 偈 语 包 罗 了 这 个 五 皈 依 。 下 面 来 听 我 们 对 这 个 五 皈 依 的 解 密 。

「 身 口 意 相 应   归 命 礼 三 宝 」 。 「 归 命 」 就 是 「 皈 依 」 , 「 礼 三 宝 」 就 是 佛 、 法 、 僧 三 宝 。 而 佛 、 法 、 僧 三 宝 在 这 里 所 不 同 的 是 , 这 里 要 皈 依 。 所 谓 的 「 皈 依 」 , 就 是 把 整 一 个 生 命 , 全 体 都 皈 依 于 佛 、 皈 依 于 法 、 皈 依 于 僧 , 这 个 才 称 为 「 归 命 礼 三 宝 」 。

「 身 口 意 相 应 」 。 那 么 , 我 们 所 讲 的 这 个 「 身 口 意 相 应 」 , 是 如 何 的 相 应 法 呢 ? 「 身 口 意 相 应 」 , 就 是 我 们 三 密 加 持 和 受 持 三 密 , 都 是 用 身 口 意 相 应 的 。 我 们 加 持 曼 陀 罗 也 是 如 此 , 我 们 加 持 陀 罗 尼 也 是 如 此 , 我 们 加 持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教 法 也 是 如 此 。 加 持 陀 罗 尼 , 就 是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相 应 ; 加 持 曼 陀 罗 , 就 是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三 密 相 应 。 圣 密 行 者 的 身 口 意 三 密 , 统 统 皈 依 三 宝 。 皈 依 三 宝 呢 , 就 是 佛 、 法 、 僧 三 宝 , 就 是 五 皈 依 之 前 的 前 三 皈 依 。

那 么 , 我 们 下 面 再 来 学 下 一 句 。 这 一 句 是 第 七 句 , 就 第 七 句 偈 语 「 金 刚 身 口 意 」 。 这 里 的 「 金 刚 身 口 意 」 是 讲 什 么 呢 ? 就 是 讲 皈 依 阿 梨 。 皈 依 阿 梨 , 阿 梨 就 赐 予 你 密 法 。 阿 梨 就 是 用 圣 密 法 的 诸 佛 自 性 本 具 法 界 , 法 界 的 万 相 中 体 悟 到 薄 伽 梵 绝 对 的 象 征 性 的 内 印 而 成 内 事 行 。 成 就 内 事 行 , 从 外 相 的 种 种 的 表 征 , 种 种 的 佛 像 , 种 种 的 各 种 标 志 , 体 现 、 等 待 法 界 实 相 的 在 修 行 中 的 现 观 。 这 个 如 何 现 观 ? 以 后 就 是 我 们 碰 到 每 一 个 具 体 实 法 的 时 候 , 我 们 还 会 重 新 返 回 这 一 个 话 题 。 以 如 实 现 观 的 清 净 自 性 , 了 无 自 性 , 契 如 来 的 无 上 的 严 饰 , 秘 密 观 其 身 口 意 的 诸 佛 对 修 行 众 生 的 广 大 妙 用 。 这 个 时 候 你 就 可 以 感 受 到 , 「 金 刚 身 口 意 」 这 句 话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金 刚 阿 梨 对 你 的 宇 宙 实 相 的 指 导 。 由 于 这 一 个 宇 宙 实 相 的 指 导 , 这 句 话 就 是 一 定 要 看 清 楚 , 这 是 「 归 命 礼 三 宝 」 之 后 的 一 句 话 , 也 就 是 归 命 金 刚 身 口 意 。

第 八 句 的 偈 语 是 「 遍 满 三 界 者 」 。 这 个 「 遍 满 三 界 者 」 也 就 是 归 命 遍 满 三 界 者 。 这 个 三 界 者 是 谁 啊 ? 三 界 者 就 是 遍 满 三 界 的   阿 达 尔 嘛 佛 。 所 以 , 我 们 的 《 五 皈 依 》 在 这 一 个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「 四 七 偈 」 里 头 , 这 个 「 四 七 偈 」 是 在 哪 里 啊 ? 这 个 「 四 七 偈 」 是 在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经 卷 一 翻 开 来 就 有 的 。 当 然 , 这 个 「 四 七 偈 」 , 有 一 些 版 本 , 有 可 能 没 有 这 一 个 二 十 八 句 , 四 七 二 十 八 , 有 可 能 只 有 四 六 二 十 四 , 少 四 句 。 但 是 , 我 们 是 二 十 八 , 是 圆 满 之 数 。 「 遍 满 三 界 者 」 那 是 归 命   阿 达 尔 嘛 佛 。 因 此 啊 , 我 们 的 《 五 皈 依 》 咒 , 是 有 来 头 的 , 不 是 信 口 开 河 出 来 的 , 是 经 文 上 白 纸 黑 字 明 明 确 确 写 在 那 里 。 虽 然 有 密 义 , 但 是 经 过 我 们 那 么 久 的 学 习 , 对 于 这 个 密 义 , 基 本 上 大 家 都 能 够 了 解 了 。

让 我 们 再 来 念 诵 一 下 「 四 七 偈 」 最 前 面 的 八 句 偈 语 :

「 为 利 诸 众 生   令 得 三 身 故
  自 性 清 净 中   密 受 佛 加 持
  身 口 意 相 应   归 命 礼 三 宝
  金 刚 身 口 意   遍 满 三 界 者 」

这 里 头 , 第 一 四 句 已 经 讲 了 , 成 佛 , 成 什 么 佛 ? 成 三 身 佛 , 就 是 法 身 、 报 身 、 化 身 佛 。 如 何 成 ? 也 就 是 跟 佛 相 应 , 在 自 性 清 净 庄 严 的 佛 的 三 密 加 持 之 下 , 秘 密 地 接 受 佛 如 来 的 三 密 加 持 。 而 且 , 这 个 三 身 , 实 际 上 在 这 里 提 出 了 戒 律 的 要 求 。 当 然 , 我 们 刚 才 还 仅 仅 是 讲 到 了 这 个 三 身 的 初 步 的 解 密 。 以 后 , 我 们 还 要 讲 到 密 教 的 戒 律 是 三 昧 耶 戒 , 这 个 三 昧 耶 戒 , 如 何 受 戒 , 等 等 等 等 , 我 们 还 将 会 继 续 深 入 地 加 密 。 今 天 是 初 步 的 解 密 。

「 身 口 意 相 应   归 命 礼 三 宝 」 , 从 这 里 的 第 六 、 第 七 、 第 八 句 开 始 , 这 个 就 已 经 是 第 五 , 第 六 , 第 七 , 第 八 , 这 四 句 是 讲 五 皈 依 。 这 个 《 五 皈 依 》 ── 「 身 口 意 相 应   归 命 礼 三 宝 金 刚 身 口 意   遍 满 三 界 者 」 , 我 们 的 《 五 皈 依 》 就 已 经 开 始 在 这 里 显 现 。 也 就 是 说 , 学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, 你 必 须 要 持 《 五 皈 依 》 。 如 果 没 有 《 五 皈 依 》 , 那 么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中 的 教 法 也 是 学 习 不 好 的 , 这 个 学 习 一 定 会 有 缺 陷 的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恭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